Chapter。21 在你的世界里,你是唯一的主角

  那些揪着你一个问题不放的人,他们不会对你的人生负责,冷眼和嘲笑是他们的权利,你改变不了他们,只能管好自己。

  你应该听过很多丑小鸭变天鹅的故事,你身边也一定有几个因为高矮胖瘦的变化,或者是后天靠整形变成另一个人的例子,他们给自己的世界洞开了裂缝,照进来阳光。

  美妙小姐说:“再不堪的屌丝,也会败在行动和坚持面前。如果你问我努力到底有什么意义,那么变成更好的独一无二的自己,就是全部的意义。”

  美妙小姐是我见过最丑的女孩。

  倒不是夸张或是不留情面,在中学那个对审美自成一派的大环境下,美妙小姐确实不好看。戴着牙套每天都肿着一张脸,单眼皮也就算了居然还给我下垂眼,皮肤比她邻桌整天打篮球的男生还黑,而且除了校服,每天穿的那些碎花条纹宽松高腰的衣服裤子,全部来源于衣着品位独特到令人发指的——她的外婆。真的不是我故意增添一些可读性才这么污蔑她,而是她真的太让人有外貌描写的冲动了。

  印象里,她的初中三年没有太好过,她成为同学嘲讽与挖苦的对象,她的作业本发下来一定有人故意踩上脚印。她身边也有朋友,还都是些漂亮女孩子,因为她们可以乐此不疲地在她身上找到优越感。但好在美妙小姐的性格很好,即便被这么欺辱,她也从不生气,一双事不关己的眼睛,好像灵魂早已超脱到九霄云外去了。

  她有个技能是画画,刚好本人不才又是当时的宣传委员,于是把她招进我们宣传组每个月跟我一起画板报。不是出于对弱者的同情,或是在她身上找存在感,而是真正欣赏她的才华。她动作很快,想法也很多,她完全改变了我已经程式化的板报模式,用几根粉笔就弄出了如同商业海报的效果,而且她字写得很好看,唰唰地十分钟搞定,赏心悦目。

  第一次靠板报拿了学校的一等奖,组织请我们吃了顿大餐。那晚还有其他年级的宣传小组,可能是拿了冠军的兴奋劲儿太旺盛,为了缓解尴尬,我几次都拿美妙小姐的外貌开涮,虽然整个晚上她都没说几句话,我也没注意她的脸色,但我知道,她一定不会生气的。

  这个故事的高潮是从美妙小姐喜欢上一个高二的学长开始的。

  说是在篮球场上看见的,一下就敲中她情窦初开的神经,突然感觉有了软肋,每天病恹恹的样子,活脱儿一个现代版林黛玉,哦不,现代版丫鬟。因为对自己外表没自信,她连从他身边经过都不敢,只能每次借着下课去开水房打水的由头,悄悄路过他们班远远地看一眼。她还会趁他们班上没人的时候偷偷塞礼物到他课桌里,放学跟踪他送他回家,收集他球队每天的训练表好第一时间去球场上看他打比赛。

  实在受不了她这样卑微的暗恋方式,我开启了二十四小时激将模式鼓励她去表白。

  后来她真的去了,表白信还是我写的,她把那封信塞到他手里就跑开了,但结果,其实谁都能料到。

  我记得那晚我陪她逃掉了晚自习,买了一袋子的啤酒,坐在超市门前痛饮。她带着酒气嘤嘤地哭,她说:“你知道你多过分吗,那晚跟别班的宣传组聚餐,你说我长得太暴力,警察都可以告我袭警,你哪儿冒出来那么多缺德的形容词啊,就像你那封表白信上说的,‘上帝给我关了一扇门,但为我打开了别的窗,所以才让我遇见你’,上帝都把门给我关了,我的长相有这么严重吗?”

  我在一旁哭笑不得。

  后来这个晚上,成了现在我俩每每回忆过去时最重要的线索。

  我招呼在餐厅门口找我的美妙小姐,一入座她就把一个包装袋放在餐桌上,看样子,我又有免费精油拿了。

  大学毕业,她跟几个客服妹子硬生生把一家精油淘宝店的销售数字在一个季度翻了五倍,于是牵头带团队在北京、天津开起了实体店,从一个小客服晋升成华北区的销售总监,这种不是一般人能干出的事她用365天就全数搞定了。

  当然你没有猜错,她变成天鹅了。没有靠任何科技的改造,单眼皮还是那个单眼皮,黑也依然那么黑,形象上的改变也最多就是取掉了牙套显得脸小了很多,但是气质已然超脱成另一个人。

  或许是那封石沉大海的表白信使然,或许是尘封在心底被嘲讽的不甘,让美妙小姐在其他人的视线盲区长成让自己骄傲的人。她从不孤僻冷傲,她很清楚自己是谁,清楚自己身上的富有和贫乏。她在大学自学电商,加入了三个社团,每天强迫自己做一件不敢做的事,比如参加漫画比赛、上台演讲、吃讨厌的香菜、坐跳楼机。她坦然接受先天在外貌上的软肋与性格的愚钝,努力用其他长处与这个世界相处。

  与心里那个满身缺点的自己对话,温柔地用“她”来看清自己的美好,美妙小姐变成了一个闪着光的人。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你说不出她哪里漂亮,但就是打心底里喜欢她,羡慕她,觉得她身上有满满的能量。而有一些人,即使拥有再美的皮囊,也是过目就忘,难以靠近。

  曾经或者此刻,你一定也有像美妙小姐这样的软肋,因此才会时常为这个软肋寻找存在感,去说服自己很多事都做不到。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接受它,不要妄自菲薄,更不要一心想着去改变它,而是要换个角度,从别的方面来填补它,用自己的铠甲来保护它。

  那些揪着你一个问题不放的人,他们不会对你的人生负责,冷眼和嘲笑是他们的权利,你改变不了他们,只能管好自己。

  每次聊到从前的美妙小姐,我俩都要陷入没来由的哄笑中。看着她不顾形象大笑的样子,竟然觉得她比那些杂志上的女明星还要漂亮。

  经过时间的洗礼,你会发现,真正的美不是精致的妆容,不是高挺的鼻梁、尖尖的下巴,不是一件得体的西装或昂贵的裙子,而是有了一个专属于你个人的标志,它可能是身上的气味、说话时的眼神,它在宣告,在你的世界里,你是唯一的主角。

  故事还没讲完,还记得美妙小姐初中追过的那个学长吗,现在正开着车从北四环赶来接他的女朋友,他的女朋友,就坐在我对面。

  生活本身就比电视剧来得精彩,那些曾经失却的回应在平行时空已经给了肯定的答案,你想要的东西,缓慢出现但终将到来。

  读完这个故事的你,就算我们从未见面,我相信此刻,你正在变得更好的路上,你一定是个可爱的人。

  世事无常,唯愿你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你好吗? 你应该听过很多丑小鸭变成天鹅的故事 你的身边也一定有几个因为高矮胖瘦的变化或者靠后天的整形变成另...
    百合芷阅读 755评论 2 4
  • 你一定很想他吧 一定很想联系吧 一定还等着他回来吧 但他不爱你 就是你要逼自己离开的理由
    李闪耀阅读 231评论 0 2
  • 生活,柴米油盐酱醋茶,难全。 想茶的时候,还没有茶,就尝尝醋。 没有油的日子,想想还有米的日子。 吃米的日子,别忘...
    花椒粒儿范范阅读 131评论 2 3
  • 雪一片一片地飘着,暖暖的灯光照下来,仿若童话世界一般。 情人节的街上总是有一对一对的情侣手牵着手走着,或是紧紧地依...
    狐也阅读 307评论 0 10
  • 怀上宝宝第二开心的就是可以名正言顺的囤货啦! 护肤篇:已经超过30岁,我很害怕以后宝宝上学的时候会因为麻麻又老又丑...
    乌龙小果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