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恒攻略:富察世家光荣史(一)

近期大热的电视剧《延禧攻略》让许多人认识了乾隆朝最重要的大臣之一,傅恒。一些人也对傅恒的家族——富察氏产生了兴趣,这里就简单介绍一下富察氏的发家史。

《延禧攻略》中的傅恒

富察氏乃是满洲八大姓之一,属满洲镶黄旗,曾涌现过包括傅恒在内的众多名臣名将。而富察氏的起源远在清朝以前,据考,金朝的女真蒲察部便是富察氏的前身。到了明末,蒲察氏的后裔——旺吉努,精明地投靠了清太祖努尔哈赤,这便开启了富察家的百年攻略史。

先祖们:从龙入关,出将入相

旺吉努带领自己的部众来归后,被任命为牛录额真(后改汉称为“佐领”),乃是八旗制度下的基层长官。旺吉努死后,其长子万济哈继任牛录额真。此时,富察氏隶属于满洲正蓝旗。

改变富察家命运的是第三代人,哈什屯。清太宗皇太极时期,万济哈之子哈什屯被选为“噶布什贤壮达”(后改汉称为“前锋校”),即满洲精锐部队的前哨基层军官,这一前哨部队又负责皇帝的宿卫工作,可以说非常接近国家的权力中心。

可能正是因为在接近皇帝的过程中受到了赏识,哈什屯抬入上三旗之镶黄旗(参看八旗的抬旗制度),授予侍卫之职,后又拔擢入礼部,担任参政。以御前侍卫这样的武职,入礼部参政这样的文职,虽然奇特,但可能说明了,皇帝意图以亲信来监控礼部事务。无论如此,这标志着富察家从此跨越文武之限。

由于功勋卓著,哈什屯在顺治朝被授为内大臣(即仅次于领侍卫内大臣的御前侍卫副统领),后又充任议政大臣,进入中枢机构——议政王大臣会议。哈什屯不依附于多尔衮党,在顺治帝亲政后,更得重用,后加赠太子太保之衔。

许多年后,乾隆帝恩赐傅恒,允许其建立富察家宗祠,傅恒便以哈什屯为首进行祭祀。

米思翰:力主撤藩,诸子皆显

富察家的第一位名臣,乃是哈什屯长子,米思翰。哈什屯逝世后,米思翰继承世职,后授为内务府总管(皇家内务的大管家)。康熙亲政后,以米思翰为官清正,授为礼部侍郎,后改户部尚书(财政部部长)。

康熙朝初期,朝廷最重要的隐患便是南方的三藩。康熙帝有心撤藩,但群臣纷纷反对,只有米思翰和纳兰明珠(纳兰性德之父)力主撤藩。由于有米思翰与明珠的力挺,康熙帝这才下定决心撤藩,掀起了三藩之乱的浪潮。

可惜的是,米思翰很快就病逝了,未能见到三藩之乱的终结。他留下了几位才华横溢的儿子,在康熙朝的军政事务中均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马齐这一代:二马吃尽天下草

富察氏第五代主要是米思翰的几个儿子,长子马思喀,次子马齐,三子马武,幺子李荣保。

长子马思喀为康熙朝大将,曾官至领侍卫内大臣(御前侍卫的老大)。噶尔丹第二次东侵时,清军分三路出击,马思喀在康熙帝御驾亲征的中路军随侍。清军与准军对峙于克鲁伦河,噶尔丹弃战西逃。马思喀力主追击,便被康熙帝任命为平北大将军,率军追击噶尔丹。正是在马思喀的追击下,噶尔丹才陷入与清西路军的决战中,并遭到了决定性的失败。此后,马思喀被封为昭武将军,驻防宁夏,始终防备着准噶尔汗国的东侵。也正是由于这段经历,马思喀著有《塞北纪程》一书,是西北舆地研究的重要参考书目。

克鲁伦河今景

次子马齐是第五代富察氏最为显赫的大臣,为三朝重臣,深受帝宠。康熙朝他担任保和殿大学士,雍正朝他担任总理事务王大臣。最广为人知之事,是他多次参预清俄外交事务。《尼布楚条约》签订前,马齐参加索额图谈判使团,虽受阻而返,但为后来条约的签订也提供了宝贵意见。后来,马齐卷入康熙末年继承权之争,遭到满门逮捕(包括弟弟马武和李荣保),好在马齐熟知俄罗斯事务,后再次起用管理俄国商队在北京的贸易,进而重归中枢。到了雍正朝,马齐又参与签订了清俄《布连斯奇条约》,划定了清俄的中部边界。然而,《布连斯奇条约》也疑似成为马齐人生的一个污点。据俄国方面记载,马齐在谈判中接受了俄国使节萨瓦的一千卢布贿赂,将重要情报暴露给俄方,致使签订的《布连斯奇条约》放弃了中国北部1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

三子马武,在康熙朝仕途较为平庸。雍正帝即位后,由于富察氏在政治上支持雍正帝,马武也因之仕途上升,官至领侍卫内大臣。马齐与马武,一文一武,把持朝廷重权,时人称之为“二马吃尽天下草”。(见《啸亭杂录》)

四子李荣保,可谓是米思翰四个儿子中最不成器的儿子,只官至察哈尔总管(正三品)。但却是米思翰最会生育的儿子。孝贤皇后、傅清、傅恒、明瑞、福康安,这些活跃于乾隆朝的富察氏人物,均是李荣保的儿女子孙。

沙济富察氏名人世系图


想进一步了解富察氏的故事,欢迎阅读傅恒攻略:富察世家光荣史(二)

了解更多关于清代战争的故事,可关注我的连载小说黑水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延禧攻略》终于大结局了 英武果敢的富察·傅恒战死缅甸 一句“下辈子能不能换做你守着我” 让无数粉丝唏嘘不已 傅恒...
    蝉鸣三境阅读 2,321评论 0 4
  • 昨晚带孩子去小区外散步,儿子拿着他喜欢的滑板,女儿带着她的滑板车。过马路时候,儿子滑着滑板,我轻声说着:儿子,过马...
    李琦觉醒阅读 233评论 0 0
  • 无论是学习还是看书,做笔记都是非常重要的,手写的笔记都知道该如何去做了,但是电子版笔记怎么做更有效率更清晰呢?下面...
    妖染_pelaLI阅读 1,510评论 1 15
  • 2018、4、6 深圳 阴 前天晚上,许多朋友发了一个在同泰时代广场会有樱花展的信息,图片上的樱...
    梅子日记阅读 146评论 0 0
  • 本来想说把看过的记下来就删掉以免占内存,很多我也没有记下来就删掉了,但是这个一直存着也不知道为什么,想说这次一...
    萛亖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