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了那么多遍《甄嬛传》,你学会其中的说话之道了吗?(10)

昨天有读者在我的公号里留言问我关于一些如何关于说话的事情,像我们这种天生没有甄嬛那么快的反应的人,也只有靠自己勤加学习、总结和思考了,如何学,就是多学学像甄嬛,蔡康永(我本人认为从他说话中能够学到比他的书里更多的东西)等人的说话之道,如何总结,当你遇到你经常卡壳的问题时,比如被别人问工资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时,比如问你为什么还不找男朋友等等尴尬却又不知道如何回答的事情时,第一次回答不了没关系,回去之后多总结一下,然后就是思考如何将之前学到的应用到实践生活中去,这样,慢慢地,我相信,我们的说话技巧会逐步提高。今天是说话之道第十篇。谢谢大家的一路支持。

片段1

背景:富察贵人怀孕,曹贵人趁机讽刺甄嬛,说她承受雨露最多却无身孕,甄嬛不仅完美回击,还利用曹贵人的话挑拨华妃和曹贵人的关系。

曹贵人:我真是替妹妹感到惋惜,要说皇上最宠爱妹妹了,妹妹所承的雨露自然也最多,怎么到了这会还没动静啊?眼下富察贵人有了孕,皇上以后少不得要在她身上分心了。妹妹你得了空,可要好好调理自己的身子。

甄嬛:富察贵人怀有龙种,皇上关怀也是情理中事,妹妹有空自会调理身子。姐姐也要好好调理温宜公主的身子才是,公主千金之体,万不可有什么闪失。

(挑拨的那一段不写了,反正曹贵人是想要讽刺人家反而自己惹火上身,招得华妃不痛快)

片段截图

点评:到这里曹琴默因为站队的缘故已经是和甄嬛明着开撕了,这种看似关怀实则讽刺的话是最恶心的,但是曹琴默仗着自己孕有温宜公主,所以敢嘲笑人家没有怀孕。就像现实生活中那种自己已经找到了男朋友然后故意问你,哎呀,你年纪这么大了怎么还不找男朋友啊,再等下去年纪大了可就不好找了之类的人,真想丢给她一个白眼。但是甄嬛总不能像我们一样任性地甩一句“关你啥事”给她吧。甄嬛的策略是看似客客气气地接受你的关怀,再顺便问候一下你孩子的情况,实则是讽刺你还是管好自己的事情吧,别再像上次一样闹出木薯粉的事情了。

启发:当别人奚落你的处境时,不必撕逼,不必口出恶言,咱们只需要几句话,就能做到一个“安静又有逼格的美少女/美少男”的境界。别人戳你啥痛点,你就假装没听出她的讽刺,谢谢对方,然后再顺便关心一下对方的痛点就可以了。比如,当一个同事过来问候你:“呀,听说这个月你加班加点的,可是还是没能留住你们的大客户啊。这下恐怕年终奖又该泡汤了,你可得好好努力啊。”听到对方这样说的时候,请先忍下我们的洪荒之怒,试着这样说:“谢谢关心啊,我当然会好好努力的。你也是啊,听说这回你有个客户特别难搞,一点小事都要闹到领导出面的地步,别到时候弄巧成拙了,可得小心伺候着。”

同理,各种问你怎么还不找男友/女友,还不结婚,还不生孩子的看热闹的人,咱们都这么接着顺便问候一下对方的痛点就可以了。

片段2:

背景:康禄海要跟回甄嬛,刚好被丽嫔听见,丽嫔怒气冲冲责问甄嬛,甄嬛的回答让人听着各种顺耳,丽嫔一下就拿她没办法了。

丽嫔:你也知道她的身份跟你一样,可是她可不知道她的身份是什么。对了,我听说皇上最近,拨了不少奴才到莞贵人的宫里,怎么,莞贵人身边的奴才还不够使唤的,竟瞧得上本宫身边这不中用的奴才。

甄嬛:这话就说差了,承蒙丽嫔姐姐不弃,把康禄海召去伺候,既已是姐姐的奴才,哪里有我再随意要了去的道理,妹妹虽然年轻不懂事,也断然不会出这样的差池。

丽嫔:莞贵人还算懂规矩,难怪皇上这么宠爱你,本宫也只能望尘莫及了。

甄嬛:皇上不过是看着妹妹前段时间病重,可怜妹妹罢了。在皇上心里,自然是看中姐姐胜过妹妹百倍的。

片段截图

点评:丽嫔在华妃三人组里面是最直白的一个,讲话不太经过大脑,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这种人在甄嬛看来是最好对付的一个,因为没那么多弯弯绕绕。而且在丽嫔位份比甄嬛高的情况下,一般甄嬛只要不出错,而且对她恭敬点就可以了,不像另外两个,一个是没错也要给你找点错处来,一个是设着陷阱等你往下跳。所以在这两段对话中,甄嬛采取的都是直面回应,但是说话很有技巧,都是谦虚地捧着对方,比如把之前丽嫔要走康禄海说成是承蒙不弃,对方说不及她,说成只是因为自己病重皇上可怜自己而已,这样一说,对方再有气,也撒不到你身上来。

启发: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有时候,别人的行为往往会给我们带来一点意想不到的后果,当遇到这种情况时该如何呢?性子火爆的估计就直接囔了:“管我什么事,是XX要怎样怎样的,我可没有这种心思。”这样子说话对方本来就一肚子气,更加要怨你了。学习一下甄嬛,轻轻巧巧地说明缘由,顺便捧一捧对方就能让对方消气了。

举一个职场里经常可能会碰到的例子吧,原来是你的客户,你同事接手了,结果你的客户因为信任你,又再咨询你,而不是问你同事,这件事被你同事知道了,她/他不敢怪客户,就来问你:“XX已经是我的客户了,怎么还来问你,难道你还想再把这个单子再要回去吗?”你怎么解释呢,试试这样说:“说哪里话啊,都是你的客户了,我怎么会要回去,我不可能这么不懂行业规矩的。”如果对方再进一步问你为什么客户来问你而不是问她/他的时候,难道是客户觉得你比她/他服务得更好吗,你就说:“要是说我服务得好而你不好,客户早就提出来换人了。她/他只不过刚好遇到一点急事,翻到通讯录看到我的名字,觉得我刚好还是能解答的,就直接打给我了。哪有什么换人的意思啊,你服务得那么好,客户一直对你很满意呢,有什么重大问题不还是都来问你的吗。”这样说完,我想你同事应该不会再来找你茬了。


【目录】刷了那么多遍《甄嬛传》,你学会甄嬛的说话之道了吗?

【上一篇】刷了那么多遍《甄嬛传》,你学会其中的说话之道了吗?(9)

【上上篇】刷了那么多遍《甄嬛传》,你学会其中的说话之道了吗?(8)

【下一篇】刷了那么多遍《甄嬛传》,你学会其中的说话之道了吗?(1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