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了那么多遍《甄嬛传》,你学会其中的话说之道了吗?(8)

上回写到曹琴默的阴招,有些读者说如果真在职场碰见这种圈套小能手还真的是要当心,一不小心就会被人给设计了,所以我们不仅要学会分辨,还要学会如何说话去避开陷阱甚至回击对方。所以这次的第一个片段还是来自于曹琴默和甄嬛的对话。第二个片段是甄嬛安慰皇上要隐忍敦亲王和年羹尧,以求后报。

片段1

背景:华妃用木薯粉的事情陷害甄嬛,让一切证据都指向她,曹贵人又故意来说上几句,想让皇上以为甄嬛是因为记恨她在勤政殿挑拨二人关系而记仇,加害温宜公主,结果甄嬛巧妙应对,一下就把曹琴默给噎住了,曹贵人反自己招了些嫌疑回来,实在痛快。

曹贵人:姐姐或许言行失当,无意间得罪了莞贵人。只上次勤政殿一事,姐姐确实是无心的,并非有意要引起妹妹与皇上的误会。莞贵人若是因此而怪罪了姐姐,便只打我骂我就是了,千万不要伤害我的温宜,她还是一个襁褓婴儿。

甄嬛:曹姐姐误会了,妹妹并未觉得姐姐有何处得罪。勤政殿一事,也不曾让我与皇上有所误会,又何来记恨一说呢?难道是姐姐认为自己做了什么对不住妹妹的事,妹妹竟不觉得?

片段截图

点评:曹琴默心机太深了哇,在这一案件中,作案时间,人证,物证,华妃等人都设计好了,只有作案动机一项是不明的,曹琴默这一番话就是给众人补上了甄嬛作案的动机啊。看过太多的电视,主角在被这样设计以后,都气得只会说“你你你”了,只有甄嬛,轻轻巧巧的几乎话,就把对方给噎死了,曹琴默将军不成反被将。曹琴默的话直译过来就是说哎呀你别因为我挑拨你的关系就生气报复我孩子吧,甄嬛说我都没觉得你对我不利又怎么会记恨你呢?既然如此我干嘛要报复你呢?你说的作案动机不成立啊!还是你自己心虚,做那件事原来就是别有用心设计好的?

这番话既推倒了对方所强按给她的作案动机,又再次撇清了曹琴默挑拨的那件事。只有心中坦荡的人才会觉得这根本没什么值得挑拨的,而曹琴默说的果郡王的事情完全是子虚乌有,皇上这么一听肯定更放心了,只有真的心里有鬼的人才会把这件事当成是挑拨吧。(就像皇上自己心里其实是担心的,觉得果郡王比他年轻比他帅,会不会甄嬛真的是看上了果郡王之类的)。最后那句更绝,一来点出了之前曹琴默的话的确是故意挑拨因而心虚;二来也暗示你现在又来诬陷我了,真是厉害厉害。

启发:当别人想用之前你俩的误会来故意给大家呈现你们的敌对关系,从而造成你可能对他/她不利的假象或者动机时,大家要做的就是表现自己的惊讶和大度,表示你从未觉得那件事有什么误会或者龃龉过啊,只是对方自己想多了,还念念不忘。这种事情在现代电视剧的职场里还是经常发生的。比如开会时你同事的一组数据出现了错误,导致整个方案都需要重新修改,然后你同事故意委屈地向领导表示,这个方案写数据的时候让你审查过,当时明明没错的,不会是因为之前她/他抢了属于你的单子才会对她/他产生不满故意下绊子。这时候,在领导疑惑的眼光中,请赶紧学习甄嬛的方法,可以这样讲:“啊,之前那个单子,是因为当时我有别的重要客户我实在没时间,顾不上才不得不放弃的啊,怎么说是你抢的呢?我从来没有这么觉得过啊。再说了,谁拿下客户,不都是帮公司赚钱吗,我高兴还来不及呢,怎么会有不满呢,那我的觉悟也太低了。方案我看过,但是只是帮忙过一下整体思路而已。”

听完,领导估计会这么想你的同事:自己犯了错还要故意找别人顶罪,抢了客户人家都没放在心上自己还心虚……

同样愿我们不会碰上这样的同事,但是如果碰上了正好用得着。


片段2

背景:敦亲王和年羹尧勾结,要皇上加封他的生母为贵太妃。皇上虽然生气,但是为了前番事宜不前功尽弃,也只能忍让,但是皇上当然也很不甘心,觉得自己很窝囊,甄嬛劝解了一番。

皇上:朕这个皇上做得是太窝囊了。

甄嬛:汉景帝为平七国之乱,不得不杀了晁错。光武帝刘秀为了复兴汉室,连自己兄长被杀也要忍耐,甚至为了稳定朝政,都不能册封自己心爱的阴丽华为皇后,只能封郭氏女。但这之后,也是他们平定天下开创盛世,大丈夫能屈能伸,皇上忍一时之痛,才能为朝政谋万世之全,并非窝囊,只是屈已为政。

皇上:嬛嬛,你说的话总是能叫朕心里舒坦。

片段截图

点评:甄嬛的这段话在我心里也是排前几的位置的,和说话之道第一篇的第一个片段一样,在我心中的段位很高。哪个人听到这样的开解会不开心,就算之前有什么想不通的,有这样的安慰语也就够了。那么为什么甄嬛的话听起来那么舒服呢?第一,她用了类比法,或者也可以用对比法,看需要了,人总是能在比较中获得优越感或者平衡感,高高在上如皇上也是如此。因此甄嬛选的,都不是一般人,身份都是皇帝,而且是有作为的好皇帝。她也没选另外同样因为隐忍而成大业的人,因为身份在那呢,不能乱比,此其一高明的地方。第二,以历史为鉴,将皇上的行为说得高大上,既抬高他,又开解他,达到两全其美的效果,怪不得皇上说你的话总是让我听着舒服呢。换谁谁都爱听。

启发:如何安慰一个人?就是找类比,找对比。然后发掘他的优点,表扬他。比如,当你的好朋友跟你说:“我怎么这么笨呢,考试老也考不好。”怎么安慰回应?就用甄嬛的方法,找类比,你找得高大上一点就找点名人:“钱钟书当年考大学,数学只有15分,臧克家更夸张,只有0分,但是人家照样都是名动天下的大才子,你能说考试差就是笨吗?有些人只是不擅长这种东西而已。再说了,你画得一手好画,主持唱歌样样都棒,这是笨的人做得到的吗?”(后面的请自行参照你朋友的优点挖掘即可)如果名人太夸张,也可以找找身边人的例子,可以一样找考试考不好,但是其他方面有特长的。也可以找对比的,找考试可以考得很好,但是其他方面不如你朋友的,推翻她/他给自己下的笨的定论。当你达到目的时,你朋友自然会振奋起来,同时也会感激你的好意。


P.S.这个连载系列写到第八篇了,一直收到的都是正面反馈,大家都说学到了东西,这让我觉得一切都很值。不过,最近,我发现我的文章被抄袭侵盗,有些人把我的好几篇说话之道合起来弄了个上篇下篇的,实在是过分。还是那句话,我不想口出恶言,但是我十分鄙视窃取他人劳动成果的人。我也懒得跟那些人说,就交给维权骑士吧。其实,我就想说一句,既然要做自媒体,就光明正大,扎扎实实地写你自己的东西,如果你实在觉得没啥好写的,要么就先停笔去学习一下,要么就干脆别写了,抄袭或者侵权转载是万万取不得的。


【目录】刷了那么多遍《甄嬛传》,你学会甄嬛的说话之道了吗?

【上一篇】刷了那么多遍《甄嬛传》,你学会其中的说话之道了吗?(7)

【下一篇】刷了那么多遍《甄嬛传》,你学会其中的说话之道了吗?(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