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群妈妈的分享

分享者/雪鸿

前几天说到总结分享,我总结了自己5个方面18点变化,孩子也变化挺大,分享给大家:

孩子说:"妈妈,今年整个人都变了,从语言、神态、动作、表情都变化很大,感觉是个不一样的妈妈。

以前的妈妈会让她得抑郁症,现在的妈妈让她很开心。

感觉妈妈超过了90%的其他妈妈,其他同学也羡慕我有这样的妈妈。"

一、情感的链接方面:

1、陪伴孩子,让孩子感受到爱

【以前】我跟孩子的交流总是叫她学习或读书,不怎么陪伴孩子玩耍的,我觉得学习很重要,玩耍自己玩好了,干嘛要陪?

【现在】下班后所有时间都在陪伴孩子,比以往任何一年陪伴更多。

只要她需要,我就尽可能陪她。陪玩游戏,陪打球,陪兴趣班,陪读书,陪逛街,陪做家务,陪复习功课、陪看电视、陪看小视频、陪画画、陪她开心、陪她难过。

放下手机,全身心陪伴,几乎每天下班陪她1个多小时。

2、共情

【以前】容易从自己的角度想,这有什么好生气的,这有什么好难过的?

【现在】孩子说的时候,专注地听,共情她的感受。

妈妈感觉到你XXX,有次她说完一直哭,哭了1个多小时,我一直陪着她。她哭完觉得很舒服。

3、经常拥抱孩子,祝福孩子

【以前】没有拥抱和祝福,每天都是说事情,没有情感的链接。

【现在】每天早上送孩子出门,会有拥抱,说:“爱你哟,祝福你拥有美好的一天,有收获的一天。”(孩子通常听了就笑眯眯、开心地出门了。)

每天下班回家,也会有拥抱,说:“今天过得怎么样?有什么想跟妈妈说的吗?

4、表达无条件的爱

【以前】有条件的爱,总是说你进步了,或你学习了什么,我才满足你。

【现在】经常表达无条件的爱:“无论你成绩好或者不好,成功还是失败,妈妈都爱你。你不需要成为什么才被爱,你不需要和别人作比较,也不需要比谁好,我们就爱你这个样子。

你存在本身就是意义所在,值得被爱,值得最美好的一切。”

(孩子有次听完说:“妈妈,我好感动。”)

5、一起投入玩游戏

【以前】跟孩子的沟通,就是学习情况,作业做了没?考试多少分?我们来复习下。很枯燥无趣。

【现在】学习休息的空挡会一起玩游戏,枕头大战、抢地盘游戏、抢袜子游戏、丢东西游戏、孩子设计的追赶游戏等等。

玩出心流体验,玩得很开心。

二、理解尊重孩子方面:

1、尊重孩子的意愿,允许她做自己。

【以前】我心中有很多的应该,比如这么大了,不需要陪伴了,自己读书就可以了,自己做作业就可以了,应该做家务,应该自己起床,应该复习。

【现在】以孩子的意愿为基础,支持她想做的事情,允许她不想做的事情。

(1)孩子英语不太好,刚开始让她每天复习5分钟,被拒绝了,我没有生气。陪她玩了一个多月后,慢慢接受复习英语了。

(2)孩子想美白,就支持她美白。

(3)孩子想学跳舞,就支持她跳舞。

(4)孩子想去广东雷州家族聚会的晚会中表演古筝,就想法设法在雷州给她借古筝。

2、理解孩子的表现,理解了孩子她才愿意跟你沟通

【以前】总觉得不理解孩子,坏脾气爱生气、不爱学习不爱爱书、就知道玩和看电视、学习习惯不好。

【现在】先预设她的行为和想法,从她的角度都是可以理解的,都是有正面意图的,我要做的是怎么陪伴或帮助她进步。

3、从说教改为和她在一起

【以前】孩子早上起来耍赖,我会叫她快点,要迟到了,小朋友就应该动作快点,不要墨迹。

【现在】她耍赖,我跟她一起耍赖,一起在床上打滚,她说不想上学,我说不想上班。她就哈哈大笑,就起床了。

4、相信孩子,敢于放手

【以前】很操心孩子,忍不住要去建议她,干涉她的决定。

【现在】尽可能的相信孩子可以处理好,这个对我有点难,还在努力中。

三、正面激励方面:

1、看到她的优势能力,经常赞赏她,培养“我能行”的感觉,胜任感比具体学会更重要,孩子现在觉得自己挺好的。

【以前】非常喜欢指出她不好的地方,觉得这样能帮助她进步

【现在】看到孩子的特点和优势能力,总是赞赏她,坚持给孩子写点赞卡。

四、学习方面

1、阅读习惯的养成,选择她喜欢的书

【以前】我买书扔那不管了,觉得孩子应该会喜欢读书,可孩子慢慢的也不怎么读书了。

【现在】经常关注孩子有没有可读的书,书读完了,立即带她去图书馆,帮她借阅或买她感兴趣的书。

也经常读书给孩子听,早上叫起床读书,晚上睡觉读书,刷牙也读书,没事做了就读书。

大概3岁后,我就没有读过这么多书给孩子听了。

3、把学习跟好的感觉联系起来,感觉好的东西才可能学得好,慢慢培养学习习惯。

【以前】要求学习必须专注,必须正襟危坐,否则就要被批评。

【现在】适当放松要求,有时会讲个笑话,有时会弄点好吃的,中途会玩一些小游戏。

3、跟她一起商量学习计划,有耐心允许她慢慢来。

【以前】以我的角度去定计划,孩子压力会很大,不允许孩子不按计划来,矛盾和纷争很多。

【现在】跟孩子一起定计划,以她能接受的进度去完成计划,偶尔不想完成,也允许她。

4、用积分来鼓励。

【以前】用钱来奖励,孩子不缺钱就不想学习了。

【现在】把钱和学习分开,每周10元零花钱,学习是她自己的事情,她自己要搞好。

做到了奖励积分,积分可以兑换心愿。

虽然进度很慢,但孩子对学习负责的态度在慢慢形成。

五、其他方面

1、创造更多社交机会,孩子的伙伴越来越多

【以前】不关注孩子的社交,觉得她自己应该会找到伙伴玩。

【现在】关注孩子的社交,帮她找更多的伙伴玩耍,给她创造更多的社交机会。

2、更有原则,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

【以前】无法理解她,不接受她做得不好,又总害怕她内心受伤而没有原则地妥协,又烦躁又憋屈。

【现在】能理解她的状态,但约定好的规则还是温和而坚定地坚持,孩子按约定完成后给予赞赏。

3、学会闭嘴

【以前】非常喜欢提建议,想说就说,不顾孩子的感受。

【现在】经常提醒自己,专注听,而不是建议。想提建议前,问她是否需要,不擅自给建议。

4、表达从祈使句变成询问句

【以前】经常说,你应该这样做!赶快去收拾东西!

【现在】经常用询问句式,你觉得这样做怎么样?你想怎么完成?你希望妈妈怎么支持你?按照计划,接下来我们要做什么呢?你打算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有个建议,你想听吗?

2023年初,因孩子成绩下滑,各方面状态不好,我决心这一年承担教育的责任,用心陪伴孩子,支持孩子成长,用行动帮助孩子养成学习兴趣和习惯,才有了上述的自我改变。

对比10月,孩子总体对生活更有兴趣、心情更好、习惯更好、成绩更好。较为明显的改变如下:

1. 情绪方面

【年初】情绪低落,经常发脾气,闷闷不乐。

【10月】整体很开心,觉得小学的生活真快乐。

(1)有情绪自己大多可以处理,如画画、弹琴、看电视、看书、发呆、打盾牌、砸枕头。自己处理不了的情绪,也可以找妈妈帮忙开解。

(2)会精准表达及化解情绪,如:

同学吵架后很生气,她表达:“你说我过年只会收红包和吃东西,好像我只会这两件事,是个废物似的,感觉自己很没用,让我很不舒服。”

后面她用转化流程收回情绪,也充分表达让自己生气的人和事情,再大哭了一场,情绪好转了。

(3)善于从多个角度看待问题,让自己心情变好,如:

体育老师让孩子们跑圈,孩子的好朋友A躲懒没跑,还得瑟地跟我女儿说:”你看你跑得多累呀,我就没跑可舒服了。”

我女儿开始很生气,觉得A怎么这么烦人,不跑就不跑,还来炫耀。

后面她转念一想:你不跑就不跑,体育锻炼对自己身体好,我是要坚持跑完的。而且中考要考体育,我跑对以后考试有帮助。然后就开心地去跑步了。

2. 自我价值感

【年初】自我价值感低,觉得自己不好,自己是学渣,学习不好,以后考不上大学的。

【10月】自我价值感提升,觉得自己挺好的,有了学习目标,希望考个好大学,希望妈妈严格要求她。

3. 阅读方面:

【年初】经常几个月不看书,虽然我从她1岁起就开始亲子共读,为她买的书就有近700本。

【10月】基本每天阅读,9个月阅读书籍35本,文字350万,月均39万字。

4. 成绩方面

【年初】成绩大幅下滑,数学成绩倒数,语文成绩中等偏下,虽然她4岁就认识几千字,背诵几十篇短文,语文基础非常好。

【10月】数学近一次考试98分,老师说她状态很好,成绩和考试都进步很大。

5. 专注度方面

【年初】上课神不守舍的,完全不专注,专注时间不到50%。

【10月】上课认真听讲,专注时间超过80%。

6. 承担责任方面

【年初】不愿意做家务,不愿意当班干。

【10月】更愿意承担责任了

(1)帮助承担了很多家务:如洗自己的内裤和袜子、收碗擦桌、扫地拖地、摆消毒碗柜、煮饭洗菜等等。

(2)春游时召集11人的小队伍,担任组长,沟通协调春游物资井井有条。

7.兴趣方面

【年初】 除了电子产品,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

【10月】兴致勃勃地做美食,跳舞,画画,弹琴,还有卷作业,被同学称为卷王。

8. 社交方面

【年初】在社交上很受挫,没什么伙伴玩,玩得好的1个朋友,还经常苛责她。她害怕没人玩,经常忍气吞声,委屈求全。

【10月】可以约到7、8个同学出来玩耍,之前苛责她的那个朋友,也友善了很多。

分享完毕,分享的过程也是梳理的过程,让我自己也更清晰地回顾了这一年的陪伴和成长。

关键词就是:

妈妈对孩子:

爱、陪伴、接纳、允许、支持、鼓励、尊重、理解、欣赏、赞美、关注、看见、相信

妈妈自己:

温和而坚定、情绪稳定、拥抱、榜样、愉悦、

妈妈与孩子建立了良好的关系,让孩子有安全感、胜任感、归属感、重要感。

她自己的力量就起来了,就可以解决几乎所有问题,几乎在一个时间段内全面好转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