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记

作者:海棠女侠   图片来自lost7 插画      个人公众号:呦雅诚品

1

这是我第四次跨城市搬家。我发誓,十年之内绝对不要再搬。

这几天以来,我每天想的就是:这个东西当时为什么要买?这个东西如果留着会常用吗?有什么特别的理由一定要扔掉它或者留下它?

每天都在无比纠结的扔扔扔。

幸亏公婆不在身边。如果让他们知道,我居然丢弃了一只没有任何破损的旧玻璃杯,或者一件没有任何开线、污渍、只是这两年都不曾穿过的旧衣服,或者居然把一只完全可以正常使用的电炖锅白送给了别人,一定会非常生气。勤能持家长哟,这媳妇怎么这么不会过日子哟。我仿佛看见了老太太一边拍大腿一边呼天抢地的模样。

只是,真的不想再要了啊。

哪怕当初买这些东西时心情有多么激动,哪怕用的时候心情多么舒畅,可是,就如同人会老,珠会黄,物品一样会折旧。那话怎么说的,真到了不爱你的时候,你再好都没用,说什么都没用。不爱,就是不爱了。

如果按照时间来算,80%的东西都没有陪伴我超过七年。还不到七年之痒啊,我就已经对它们没有兴趣了。简直是始乱终弃。

可是,还是有20%的东西留了下来。那这20%到底是什么,可以穿越时间的沧桑,让我如此不忍舍弃?

一类,是我真心喜欢的东西。比如,我的书。从天津到北京,从北京到西安,从西安到太原,从太原再到天津。每搬一次,书就会再多几箱。虽然有些书我已经几年没有翻阅。可是,只要它们在我身边,我就心满意足。

再一类,好吧,就是价格真心比较昂贵的东西。如果真扔了,我的小心脏估计会抽抽两天。但是,冷眼旁观,这类东西之所以没有丢弃,不过是因为还没有完成全部折旧。换句话说,如果没有真爱,扔了它们,也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想起了那句老话,以色侍人者,能得几时好。

不过,也幸亏有搬家这个理由,我才可以名正言顺的完成这场断舍离。

不搬家,便总是心存幻想。总以为这件衣服以后会再穿,这个榨汁机总能再用得上,这个空花盆到新年时还可以再用来养水仙。事实上呢,总会有更时尚更吸引你眼球的衣服,总会有功能更全价格更合理的小家电,过年买水仙时我更想要人家已经坳好形状的盆栽水仙。看吧,我高估了这些物品的实力,也高估了自己的情意。

静止的东西是无法永恒的。

作为主人,我的喜好、心意、品味、需要的用途、经济能力都会在不断变化。甚至,我自己都无法预知在未来它们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这些变化里,既包括感情需求,也包括生活中的刚性需求。任何一个满足不了,我都不喜欢。所以,谁说有感情了就不可以再抛弃你?谁说满足了我日常生活需求我就必须跟你在一起?

2

婚姻亦如是啊。

刚过完的情人节,先生破天荒的给我发了个520的红包,晚上带我出去吃了冰淇淋。他问我还想不想要其他的?我摇摇头,实在没有。生活中现有的一切已经能满足我的基本需求,而更高层次的需求也并非外在的物质条件可以满足。

你丫真难取悦,我心里暗暗的骂自己。

不过先生并不介意我的反应。结婚数年,每一年都是这么平平淡淡的过来了。回头看看,也没什么遗憾。跟在情人节收到多金的礼物相比,我记忆里更美的画面,是无数个我们聊天的场景。

某次从天津回太原,走高速约5个小时的车程,我们俩生生地聊了五个小时。怎么会有那么多话可以说呢?育儿,父母的身体健康,老人的那些奇怪习惯,我们的童年往事,记忆里的那些故人,各自亲朋好友的近况,亲戚们所在城市的发展,哪些城市房价持续走高,某些经济现象背后的可能原因,不同城市民营企业与国企的GDP占比,不同经济模式下好的投资方向,民营企业家的机会与挑战在哪里……到家楼下了,还没聊完呢,那就再聊一会。两个人就那么高谈阔论,意兴横飞,胡说八道,乱侃一气。

好像聊的很轻松随意。可是天知道,平时里我有多注意收集信息。先生是建筑行业,房价楼市新闻得关注吧。家里有小孩,育儿心理相关的书得读吧。休闲时先生爱看电影,最新上映以及豆瓣影评也得多少了解吧。公婆腰疼腿疼,老年人身体保健也得明白吧。夫妻即将面临两地分居,驭夫术攻心计也得看吧。

看似手到拈来,其实真没那么简单得。哪怕是结婚多年的稳定夫妻,一样要用心经营,满足对方不断变化的情感需求,以及实用需求。否则,终会有一天,一方会被另一方像扔东西一样扔掉。

3

继续来说搬家。

少年时特别想当游侠,就像小龙女那样,一身白衣,冷若冰箱,身负长剑,一路上匡扶正义,侠骨柔情。直到找到了情投意合之人,隐姓埋名,从此不问世事。

青年时代开始正视现实。别说这个社会已经不存在游侠,会功夫的侠客早就成了大哥的黑衣保镖。即便真的穿越回到了那个时代,师出无名、自学成才的三脚猫武功多半只会在“多管闲事”的怒喝中被人一剑砍死,哪里还有机会等到后半场赢来人生真爱?

不过,这几年跟着先生四处搬家,倒生出了些许风尘流浪之感。

一半是美的,比如:

我记得很清楚12年7.21北京特大暴雨的那一天。我正在跟当时还是男友的先生生气,一个人跑到了北京植物园里散心。电闪雷鸣,大雨倾注,天色暗沉,植物园里只有极少的游人。卧佛寺里阴沉黑暗,隐隐涌动着某种不安气息。来不及排出的雨水在地面打着旋儿,空气里满是湿漉漉的黄泥味道。

我记得14年西安灞河大桥两岸,水波荡漾中传来的桂花的香味。夜风悠凉,河面灯影闪烁。黑暗中风带来的幽香桂花味一阵阵侵袭。耳边细细传来花丛里小音箱中播放的歌声,王菲在唱,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河边木头的条凳光滑顺直,就那么躺下,任凭裙子在风的拨弄下拍打着小腿,只觉的心中一片清明。

我记得16年在太原汾河公园里呦呦突然会走路的情景。那天是刚过完一岁生日。本来不敢走路的她,忽然撒开了手,摇摇晃晃的向我走来。阳光明媚,小鸟在枝头啼叫,婆婆笑的乐开了花。

一半是丑的,比如:

退房时房东不肯退还我押金,并且言语粗鲁各种威胁,气的我浑身发抖。

租的房子里门锁损坏,下班太晚又找不到修锁的人。只好用把椅子抵在门后,提心吊胆的过了一夜。

几年来不敢添置任何大型的且价格昂贵的家具,害怕哪一天不得不丢弃,因而错过了一件我到现在还念念不忘的东西。

因为一直东奔西跑,没有稳定的居住地点,呦呦在两岁以前一直黑户。

几年来我工作的地方一换再换。虽然也结识了不少好友,但相处的时间都不是太长,刚刚有了感情就只能从此错过。事业再一次需要从零开始。

回头再看年少时的梦想,虽然没有像大侠一样做出什么震惊江湖的侠义事件,但是这种飘零、居无定所的感觉却是沾满了游侠的风尘之气。好比紫霞仙子说,我猜中了过程,却没有猜中结局。

不过还好,总算在而立之年到来之年,有了稳定的家,从此可以不用再漂泊。

择一城终老,伴一人白头。期望我从现在开始,可以有资格说这个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每听到别人搬家,内心总会升腾出莫须有的小小的羡慕,以为那将是一个无比美妙的过程,伴随搬家,总会舍去一些旧物新增一...
    柳二白阅读 442评论 1 1
  • 兮兮刚跟我来北京的时候,我们短短三个月搬了三次家。开始是她和朋友说好一起合租,但她朋友的房子还有两个月到期,所以只...
    浴白阅读 762评论 4 6
  • 闲言在前 前段时间闲来无聊,翻看高考时记在笔记本里的作文素材,其中有一段引起了我深深的感慨: 沙越漏越急,人至暮年...
    清無阅读 970评论 5 4
  • 前段时间,我莫名其妙火了,各种加好友,微信、短信、QQ,人缘暴涨啊,都忍不住想给自己点个赞。一起看看大家发的内容:...
    桐万里阅读 511评论 0 3
  • 对门邻居两年前在好地段买了房子,装修完成,今年恰逢他儿子上初中,就搬到离中学较近的新房那边去住了,这边的房子由于...
    快乐的樱子阅读 21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