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记

兮兮刚跟我来北京的时候,我们短短三个月搬了三次家。开始是她和朋友说好一起合租,但她朋友的房子还有两个月到期,所以只能等。在她朋友那寄居了半个月后,我们找了短租,签了一个月,不曾想后来终于还是没能和她朋友一起合租,又因为房子季节性紧俏和一些特殊的原因,于是我们一换再换,不停地短租,如此反复三次,不停地搬来搬去。

第一次搬家是从寄居的她朋友家里搬到我的学校旁边。那会还是三月初,北京还有些春寒料峭,其间甚至下了一场小雪,满足了兮兮这个南方姑娘想见雪的梦想。那会我们每天一起出门,我去学校,她上班,等到傍晚的时候,或者我提前回家买完菜把菜洗净择好,煮上饭,等她下班回来给我做重庆菜,或者我们就在学校的东门,随便吃点盖饭,米线,混在年轻的学子中间,满足于每所大学的侧门氛围中,然后伴着夜色回家。

我们家楼下是一个硕大的沿街露天菜市场,一到夜晚四处蒸腾,瓜果蔬菜、鲜花鱼鸟,麻辣烫烤串,卖什么的都有。吃饱了饭或者还没吃饭的人们都会穿梭其中,吆五喝六,吃穿度用。我们回家的路上,有时候也会闲逛其中,四处看看,刮刮彩票,买些水果零食,在夜晚春寒中和每一个生活的人一样,平淡却又真实。每当我成为这种场景的一份子,总感觉自己双脚落了地,仿佛真地懂得生活,又爱上了它一样。后来我们买的猩猩和鳄鱼娃娃脱线的时候,我在一个中午拿到菜场边的缝纫摊上修补时,看着大妈一针一线,有那么一瞬间,就像回到童年在家里看着妈妈给我做衣服一样。太阳暖暖地,照得人有些飘飘然。

第二次搬家的时候,是五月的一天,杨柳已经发芽。那天天气特别好,北京少见的一望无垠的蓝天和蓬蓬的白云,让人想飞上天翻滚。我们的东西已经从兮兮刚来北京时的简单几包发展到一满屋,只能找搬家师傅。看着一屋子的东西,我感到头痛不止,烦躁又不安。我们收拾了一整天,零零碎碎,丢了些无用的东西。最终师傅来的时候,我看着那辆面包车,心里嘀咕着能不能装下。上上下下地搬了三四趟,终于把东西都搬到了车上,居然还能留下我坐的地儿。行进在夜晚的北四环上,兮兮坐在副驾驶,我猫在一堆杂物中间,倒也稳当,不用抓车门维持平衡。我看看兮兮,看看车里的东西,在看看窗外的车水马龙和夜灯霓虹,在朋友圈里写了这样一段话:

这一天的美,每个人眼里都不一样,谁也不能感受谁。今天搬家,收拾了那么久感觉那么多的东西,最后却只勉强装满一辆面包车。瞧,偌大各家,也只不过是满载的一辆车而已。寓身其中,也并没有几多不同。

后来师傅把我们放在新房子的楼下,我俩上上下下一直搬到深夜。最后清点的时候,还是发现拉下了东西,只能我回学校的时候去拿。

我们第二次住的小区,是我俩最喜欢的一个小区。当时房子特别不好找,在原本房子还没到期的时候,我们提前一个星期就签了合同。小区的绿化特别好,还有水池、玻璃栈道和西式花亭。那会已经是春浓的时候,花开得灿烂,满园的月季、海棠、丁香。晚风袭来的时候,落英缤纷,美得醉人。晚上我们回家早,吃完饭,总要散散步。小区里老人和孩子特别多,兮兮又喜欢小孩,散步的时候,逗逗这个,摸摸那个,每次都欢喜得不得了,我就在旁边看着她。我们时常看着一楼人家的院子,里面葡萄满架,菜畦周整,发出由衷的憧憬。身为一个农民儿子的我,能在城市里拥有一小块耕耘的土地,简直是不能再舒服的梦想。虽然无法像祖辈那样一生面朝黄土背朝天,汗滴雨下地劳作于广阔的田野中,感受天地四野,但每每假期和外公短暂的务农,那风吹在扶锄休息的汗津津的人儿身上的感觉,和收获一样,令人永生难忘和感恩。这小区,总能给我这样回忆的力量和美好。

我们时常徘徊,只是短暂。这个小区算是高档的,短租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兮兮的外公外婆要来北京看她。我们在外的年轻人,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总是想呈现最好的一面,所谓报喜不报忧,远游之子同理之心。但是碍于我还上学,兮兮初来北京,工作并不十分出众,我们的经济能力有限,所以在短暂的一个月后,我们又搬家了,这次搬到了隔壁的小区,一路之隔,虽然相对差一些,但也还好。

第三次搬家,因为近的缘故,我们都是晚饭后一趟趟零零碎碎地,像蚂蚁一样来来去去,如此反复,三天之多。其中有一趟,我们只是为了抬一张桌子,却重得很,中途歇息了好几次。在外久了,搬家总难免,最怕东西越来越多,搬起来显得麻烦。于是我们买什么东西都要事先思量,考虑是否确实需要,以后方不方便搬家。甚至因为这个原因,非但没有养花,我也已经很久没有买书了,因为书多的人都知道,搬家的时候,书是最重最麻烦的。

我们搬来搬去,这次终于算是短暂地落了定,签了个半年约,至少相对久的时间内我们不用再搬家了。我和兮兮都很高兴,因为搬了这么多次家,我们最印象深刻的,怕都只是每次搬完后那句牢骚,再也不搬家了。只是我们都知道,漂泊在外,难免如浮萍一样,四处无依,时常搬家是难免的,有一个家又有多么难。

我们从一个房间到另一个房间,没有客厅,像游牧民族一样,逐水草而居。最开始是距离我学校近,可是兮兮上班辛苦,每天来回要挤一个多小时的地铁,人又多。后来距离她上班的地方一站地了,我又要每天往返于朝阳的东南和西北,在房子和学校之间,挤破地铁,堵死车流。鱼与熊掌,如是不可得兼。好在慢慢地,两个人相互依靠,也就习惯了。

一晃眼,半年又快过去了,我们最近在考虑要不要换房子,你瞧,时间这么快,搬家又是这么如期而至了,真让人哭笑不得。只是北京太大了,我们栖身其中,都是这么的无可奈何。

家搬来搬去,因为每次都需要打扫,后来渐渐地,就成了习惯,看到房间里凌乱不堪,我都忍不住要行动。整理下桌子上的杂物,四处擦一擦,叠叠衣物,把该洗的洗净晾在阳光下,收拾厨房,洗干净碗筷,把灶台擦干净。这些,都成了顺手拈来的事情。这几天兮兮回家了,我也一直在学校,今天刚回来就把整个房间的家务都做了一遍,清理了数日无人的灰尘,劳累完坐下来,喝杯热水,才觉得整个房间,一下子温暖了起来。

瞧,让一个男人爱上家务,其实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