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子坏掉的孩子”到被哈佛大学聘为大脑教练,他用了什么魔法?

文 | 花籽

图 | 网络

2020年11月,一本中文版的快速唤醒学习脑,快速学习,有着人生进阶的系统方法的书籍,悄然上架。这本书籍的中文版上架后,就被樊登老师推荐了。

书的作者是一名大脑教练,在记忆力提升、脑力优化、快速学习方面公认的世界级专家。

他教授的方法影响了埃隆·马斯克、理查德·布兰森、诺瓦克·德约科维奇、斯坦·李等著名人士;同时,他被联合国、哈佛大学、加州理工大学、克利夫兰医学中心、谷歌、SpaceX、耐克、维珍、通力电器、二十世纪福斯、Zappos等机构聘为大脑教练。


他的在线课程更是被190多个国家的学生使用。

可是你怎么也不会想到,就这样一位公认的世界级大脑教练,在孩童时却是老师口中的“脑子坏掉的孩子”。

这位作家叫吉姆·奎克,这本书是他在20多年的时间里,他开发了一整套的方法来强化学习能力,并且在多年的大脑教练工作中总结出的经验教训和实用的建议都融入了这本书中,这本书就是——《无限可能》。


它融合了作者在教育播客节目《奎克大脑》中曾经邀请的许多专家的智慧和观点,在本书中亦有所体现。

作者的团队不但积极支持阿尔茨海默症的研究,更是把“打造更出色、更聪明的大脑,不让一个大脑掉队”作为团队使命。

作者从自己在孩童时受伤的大脑到成为一名大脑教练的亲身经历告诉每一位读者:通过正确的方法,任何人都可以创造自己人生的无限可能。

正如他在书中所说的:“如果鸡蛋被外力打碎,那是生命的结束;如果鸡蛋被内力打破,那是生命的开始。奇迹的开端永远在事物内部。”

一、人类大脑可以突破任何极限


你太傻了。”

“你还没弄懂吗?”

“你真的是太笨了,还学不会?你看看旁边的谁,一学就会,哪像你?”

也许有许多人和我一样,小时候会被大人以这种“激将”似的嘲讽一次又一次地打击着我们的内心和大脑,以至于我们都认为,我总是没有别人那么聪明,我的脑子没有别人那么好使。

而作者有着类似的经历,小时候在幼儿园时的一次意外,导致脑部受伤,受伤之后的生活中,也因别人的嘲笑,会每天都告诉自己,我太迟钝了,我太笨了,甚至连阅读都无法顺畅。

但就是这样的一位脑部受伤的孩童,长大后却成为了大脑教练,并把自己的总结写成了书。

“当你给某人或某事贴标签时,你便在无形中为某人或某事设置了极限,那个标签就是你设置的极限。”

作为成年人,一定要对自己说出口的话谨慎小心,因为这些话很快就会成为孩子内心的想法。

作者的转折点来自于朋友的父亲,朋友的父亲在看到作者后,提出了如下几个问题。我想,如果你也对自己提出以下几个问题,问清楚后,那么就是踏出了人生无限可能的第一步了。

“你为什么去上学?”

“你想要成为怎样的人?”

“你将来想做什么?”

“你将来想得到什么?你将来要与别人分享什么?”

朋友的父亲让作者把答案写在纸上,朋友的父亲在看完作者的答案后,他说:“你距离这份清单上的每件事情也就差这么一点距离了”,他用左右手食指比画出大约1英尺的距离。

我想,看到这里你也许会和作者一样的反应,朋友的父亲简直是无稽之谈。但其实朋友的父亲是想告诉作者,其实这1英尺的距离,实际上是脑袋的宽度。

而问题的关键在于你脑袋的宽度是你的思维模式。那要如何改变你的思维模式呢?首先,必须要知道“解决问题的意识层次必须高于提出问题的意识层次。”对作者来说,正是这句话给予了他启发。

“我发现曾经给自己预设的上限其实并非我的极限,那是我需要克服的障碍、我需要抛诸脑后的束缚。当我克服了障碍、忘却了束缚后,我每天的所学所得再没有极限,它们是无穷无尽的。”

作者在第一章介绍了他小时候因为脑袋意外受伤后,周围人给予他的评价并且自己也因此而认为自己是个脑袋坏掉的孩子,到他在意识到自己改变人生轨迹的方法——其实我们可以通过学习来解开我们的思维模式、内在动力以及方法方式的束缚。

正如作者所讲,在正确的方向上迈出哪怕一小步,都可以彻底改变你最终能够到达的高度。”

那么,最关键的是什么呢?作者认为,最关键的是要有一张属于你的路线图、一种助你走向成功的模式。

二、带你理清楚是什么,正在阻碍着我们的学习力?


你一定也有过这样的情况,你正在努力的工作,这个时候手机响了,是某个APP有消息提醒,于是你放下了手上的工作拿起手机查看。原本你只是想要看一个消息而已,但你却接着又点开了消息弹出的链接,然后顺便看了一下今天的新闻或者和某位朋友开始聊起天来。

时间一点点过去,你发现快下班了,而你手上的工作还只是完成了一半,你必须留下来加班。

好不容易回到家,你想到没有吃饭,想点开APP点外卖后马上收拾家务或者洗澡。但你顺手点开了一个视频,然后一直刷到外卖到了,你边吃边看。

时间又一点点过去,一不留神,到了晚上12点多了,你家务没做,还没洗澡,一想到明天需要早起,慢慢陷入懊恼中,在你好不容易终于放下手机洗澡后,在睡觉前你还是又拿起了手机,似乎它无法离开你的手。


在作者小时候脑部受伤并被认为是“脑子坏掉的小孩的那段时光,因为喜欢超级英雄,时常看漫画书,在众多的超级英雄中,他最喜欢的是X战警。

大家都知道,超级英雄里每个英雄都有超能力,但每个超级英雄也都要面对自己的死对头、超级反派。而我们每个人也都有令人难以置信的超能力等待着我们去唤醒。但是,作为超级英雄,你需要去击败他们,制服他们。

而现在,你怎么也想不到,我们的超级反派也在日常生活中隐形地阻碍了我们前进的道路,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艰辛,阻挠着我们发挥潜能。

他们拖住了我们前进的脚步,让我们无法高效的工作,无法积极向上,更无法获得内心的平静。

但,能否找到这些反派然后击败他们,完全取决于我们自己。

那又是什么,正在阻碍着我们的学习力呢?

作者认为,其实最开始,阻碍着我们学习力的这4个超级反派,一开始是清白无辜的。因为毕竟我们人类在过去100年中取得了许多伟大的进步,而伟大的科技是人类进步的关键。

所以,就像现在,因为你加班不想煮饭,可以打卡APP点外卖,这样给我们带来的方便。

但同时,也滋养了我们学习中的超级反派,作者总结了分别有这4个反派:数字洪流、数字分心、数字痴呆以及数字推论。

作者认为,正是这4大超级反派让我们的思维过载与注意力涣散,拖延症和心不在焉甚至是厌烦无聊的时刻经常出现在我们身上,虽然科技并不是催生问题的罪魁祸首,但是它拥有巨大的潜力去放大问题。

那么,如何去寻找骑士来打败这4大反派?作者在书中总结和分享了自己的一整套方法。

我想,一个脑力受伤,连阅读都无法正常的小孩,到现在是一名为各大名人、企业机构聘为大脑教练,真的足以可以让我们的意识一点点打开的。

三、如何打败“四大反派”开启快速学习力点亮无限可能模式?


作者在讲述自己总结的方法前,让我们看了以下这样的故事,相信你看完也一定会有”相见恨晚”的感觉。

有一天,一家发电厂发生故障,所有机器都停止了运转,工厂里一片寂静,运营主管手足无措,几个小时过去了,工厂里没有人能够找到问题所在。无奈之下,主管打电话找到了当地最好的技术专家。

技术专家到场后,在工厂的许多电柜和设备中,他走到其中的一个电柜面前,打开柜门,他拧了其中的一个螺丝,就好像施了魔法一样,工厂里所有的设备都重新启动,工厂瞬间恢复了活力。

运营主管在支付专家费用时,专家告知费用为1万美元。收费明细为:拧螺丝1美元,知道该拧哪颗螺丝:9999美元。


在这个故事中我们学习到了什么?

作者认为,在这个时代,蛮力要为脑力让路。你双耳之间的大脑才是能够帮助你创造更多财富的资产。

我相信,这个观点许多人都是认同的,其实就是网络上的金句:你永远无法赚到你认知以外的钱。

但更重要的是,专家之所以能够成为专家,是因为他们在成为专家之前,有很多有意的行为、方法和策略,以及如何打败四大反派,重新让自己获取新的信念并创造自己的无限可能才是最基本。

就如同著名畅销书作家、演讲大师韦恩·戴尔所言:我们能力有限,这绝对是一个弥天大谎。唯一能限制我们的就是相信极限的存在。

那么如何将大脑调整到最佳状态?如何自己无限可能的思维模式?一个从“脑袋坏掉的孩子”到大脑教练的吉姆在这本书中带领着我们寻找自己的无限可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