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子坏掉的小孩练就最强大脑,请相信我们的孩子都拥有上清北的硬件

脑子坏掉的小孩练就最强大脑,

请相信我们的孩子都拥有上清北的硬件

这几年,如果说哪一档综艺节目最烧脑,那么《最强大脑》一定会榜上有名,选手们在面对各种偏、难、怪题目时得淡定、从容,让电视机前的观众看得直呼过瘾又心生羡慕。

为人父母的人会说:“人家的孩子是咋养的,咋就这么聪明呢?”

刚入社会的年轻人会说:“我要有这脑子就好了,考啥都不费劲,职场前景一片光明”。

甚至在《知乎》上还有这样一个问题:最强大脑是真的吗?

现在,我要告诉你,当然是真的。最强大脑不光存在,而且我们普通人的大脑经过训练,也可以成为最强大脑。

答案就在今天我要介绍的这本书里,书名叫《无限可能:快速唤醒你的学习脑》。

本书作者吉姆·奎克,世界顶级脑力训练大师,也是硅谷钢铁侠马斯克、Google创始人拉里·佩奇等名人及团队的御用”脑力教练”。吉姆·奎克每年帮助20万人开发大脑,他研发的训练课程受到哈佛大学、通用电气等公司及社会团体的一致推崇。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吉姆.奎克研究出了哪些内功心法,让这么多尖端人才和顶尖机构都为之佩服。

一、思维、动力、方法三剑合一,学渣也能变学神

每个人刚生下来的时候都是一张白纸,但几十年之后,这些人就会变成两种人:一种是目标清晰、目的明确的人,这种人即使面临困难,也希望通过自己地主动改变,为未来的生活铺好路;另一种是浑浑噩噩,整天混日子的人,这种人,即使在他脖子上套个饼,大概也会饿死。

本书作者奎克就是第一种人。

小时候的奎克,没有一点天才的迹像,反而因为意外大脑受伤,学习能力受到严重阻碍,让老师指着他说“这个孩子脑子坏掉了”。由于学习跟不上,奎克还曾萌发过退学的想法。

不过,奎克是一个充满韧性的人,他反思了自己学习慢的原因,发现自己学习不好,根源是自己不懂“如何学习”。

这个认知让奎克发现了新大陆,他开始围绕“如何学习”这个主题,阅读大量书籍,想找到如何让大脑充分工作的超能力。

在学习过程中,奎克的专注力、记忆力、学习效率都大大地提高了,他彻底摆脱“脑子坏了”的称号,成为一名誉满全球的脑力训练教练,帮助许多学习困难户走出学业困境,使他们的人生进入高光时刻。

奎克的职业伙伴亚历克西斯就是其中之一。

亚历克西斯在韩国出生,初到美国时,由于语言不通,经常受到美国同学的嘲讽,为了躲避尴尬,她甚至会躲到卫生间的隔壁吃午餐。

亚历克西斯花了6年时间才真正学会英语,20岁的时候连一本英文书都读不通,如果按照一般人的理念,她早就放弃自己,止步不前了。

但是,亚历克西斯确信生活决不能只是接受现状,一定要有所改变。她探究那些学习能力强的人,到底是上帝的眷顾,还是另有方法。

亚历克西斯参加了奎克早期组织的一个培训班。报名的时候,她都不知道这是一门什么样的课程,只知道自己需要学一些不一样的东西,需要感受到一丝希望。

这次训练营,亚力克西斯学到了关于提高记忆力和快速阅读的方法,也成为她人生中一个转让点,她知道自己可以通过改变思维模式,实现自己的目标。

后来,亚历克西斯还和奎克一起创办了在线教育平台——奎克学习学院,与世界上190多个国家的学员分享她所经历转变。

正如奎克和亚历克西斯所经历得一样,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凭借自己的大脑取得巨大的成就,关键就在于要跳出限制性思维框架,找到学习的动力,再摸索出正确的学习方法。

二、责任越大,能力越强,普通人也有最强大脑的潜质

当“如何学习”成了奎克的确定研究方向后,他也发现了一些各行各业的最强大脑。因此,奎克得出一个结论: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没有完成某件事情,是因为我们相信自己做不到。”

奎克一家曾在一个餐厅举行过家庭聚会,里面的一个服务员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时参加聚会在有几十个人,每一个人所点在菜品和饮料都不一样,但那个服务员手里没有笔和纸,当然也没有ipad,服务员只靠自己的脑子,就把数量众多、品种复杂的菜品全部记清,上菜的时候没有出现一点差错。

女服务员给奎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坚信,这个服务员在她从事的领域已经有了超能力。但这项能力是怎么练出来的呢?

奎克以服务员为研究对象,做了一个课题。他发现,当服务员在工作时,她们可以在很短时间内记住顾客所点的全部菜品。但是下班之后,同样的点菜服务,还是同样的服务员,记住菜品的数量明显比上班时间要少得多。

而伦敦出租汽车司机的故事,更使奎克意识到,人的大脑具有极强的可塑性。

在伦敦,要是想要获得出租车运营资格,申请者必须熟记10公里范围内,25000多条大大小小的街道,还有数千个他们负责提供交通服务的旅游景点,这就相当于每个司机大脑里都必须装一个GPS。

研究发现,在伦敦,一个人开出租车的时间越长,他的海马体就越大,甚至在记忆道路方面,出租车司机的记忆功能比一些硕士、博士等高级知识分子的记忆力还好。

人们常说,能力越强,责任越大。而女服务员和伦敦出租汽车司机的故事,使奎克意识到这句话应该反过来说:“责任越大,能力越强。”

无论是出租车司机,还是饭店服务员,大部分都不会是学霸,甚至一些人在学生时代还是学渣。但是,当他们步入社会,生存地需要迫使他们必须完成工作,才能取得收入时,学生时代那些“学习不行、啥也学不会”的标签,就会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被撕掉,取而代之的是他们在自己的工作领域显示出非凡的实力。

一、心流、阅读、思考三把密匙开启大脑无限潜力

通过上面的小故事,你是不是觉得自己也具有最强大脑的潜质呢?你是不是对突破大脑极限的方法充满了好奇呢?吉姆.奎克在他的这本书《无限可能.快速唤醒你的学习脑》中,为我们找到了训练大脑的三把密匙。

一是心流。当我们极度专注于自己手头的事情时,就不会去留意时间的流逝,这种体验就是心流。如果我们想要开启大脑的无限潜力,必须得让自己频繁地处于心流状态。

如何进入心流状态呢?奎克告诉我们,一定要征服心流的四个反派敌人,他们是:一心多用、压力、畏惧失败、缺乏信念。

怎么征服这四个反派敌人,奎克分别给出了答案。现在,我们以“压力”为例,看看奎克如何擒拿这个敌人。

压力这个超级反派非常致命,生活中有很多外界的压力时时刻刻都在偷袭你的心流,像老板的要求、客户的刁难、婚恋不顺等。

当你遭遇这些令人焦虑的问题时,先直视它,如果确实需要解决,先解决掉这个令你心烦的问题,确保你没有任何焦虑情绪了,再使自己进入心流状态。

二是阅读。所有人都知道阅读的好处,但大部分人还是会陷入看了就忘,忘了就过的怪圈,导致书看了不少,但知识没学到多少。针对这个问题,吉姆发明了一种“FASTER学习法”。

FASTER是以下6个英文单词首字母的组合:Forget(忘记)、Act(行动)、State(状态)、Teach(教授)、Enter(开始)、Review(复习)。

以首字母Forget(忘记)为例,吉姆告诉我们,在学习新知识之前,要暂时忘记自己曾经学过的内容,以一种“初学者的心态”来阅读。

这样做的原因是:我们学习新的内容之前,如果觉得自己对需要学习的内容已经有了一定的理解,那么在看书时就不会进入心流状态,这样就会妨碍我们吸收新知识。

三是思考。没有思考的阅读相当于浪费时间,要想把所学的知识纳为己有,学会思考才是练就最强大脑的终极法宝。

关于思考,奎克借鉴了爱德华·德·波诺(Edward de Bono)博士提出的“六顶思考帽”的概念。

六顶思考帽,代表了六种不同的思维方式。它提倡多维度思考,但每次只解决一个问题,通过层层递进的方式,使原本的空白思考和混乱思考变得清晰起来,从而找到满意的答案。

心流、阅读、思考就是大脑迷宫三把钥匙。用心流打开第一道门,使整个人进入注意力高度集中的状态;接着用阅读打开第二道门,让我们像海绵吸水一样吸收知识;最后用思考打开第三道门,通过多角度思考学过的知识,练就自己的超能力,最终使人生进入无限可能的境界。

《无限可能.快速唤醒你的学习脑》是一本干货满满的学习方法类书籍,刚一上市,就获得了众多名人的推荐。

漫威之父斯坦.李说:“我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超级英雄,你会从《无限可能》中发现释放自己超能力的方法。”

《好好学习》《好好思考》的作者成甲在书籍评论中写道:这本书从开发大脑的角度,讨论了如何开启无限可能的人生模式,作者提出了打破思维模式、点燃内在动力、掌握正确方法的3M方法,我学习后深受启发,推荐给有自我成长需求的读者阅读。

而书中提到得快速记忆法、进入心流的五个通道、好习惯养成三要素等,任何一种都能使你受益匪浅,但仅靠这篇文章,肯定无法概括出全貌。

同时,书中也提出了很多其他颠覆性的观念,相信总有一点会击中你。

如果你是一名宝妈,你可以按书中的方法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别人家的孩子”;如果你是想要提升自己的职场人,书中的方法会让你爱上学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这本书后面还附有开启无限可能的十日计划,如果你不确定该如何开始,那么这个为期10天的计划,可以帮助你踏上旅程,迈向无限可能的境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