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等等

        四年前各高校分数线出来通知书下来军训开始走在异省的与想象中差距很大的校园里,脑子里还想过把学费要回来去复读算了。过了一年再过了一年,听到浙江一本线出来后西湖边停了7条救生船拉了横幅劝告大家高考不是唯一的出路,已经可以既装逼又淡然地将“高考是一道坎,跨过去了或者摔了跟头,前面都是路”这样的大道理娓娓道来。

        再后来完全习惯了这样自甘堕落的生活,就像习惯了这里的辣椒、这里的红土和对话像吵架那样的方言。梦想啊不甘心啊暂时都被忘掉了。大学里最不缺的就是活动,最最不缺的就是以青春标榜自己的无营养的活动。逃课去社团、通宵、逛街、旅行,反正“狐朋狗友”和时间永远只会富余从不紧缺,当然你可能需要担心一下钱包。那时候真的很傻很天真。那时候脑子里装的真是满满的一坨屎。那时候总觉得“毕业遥遥无期”。

        “转眼就各奔东西了。”今天是拍毕业照的日子。记得以前上学路上看到学姐们化着美美的妆走在校园里,总觉得自己到时候也一定就是这样子的。等到毕业的时候一定要全寝室一起美美的合照,等到毕业的时候一定要全寝室一起来一场难忘的旅行,等到毕业的时候一定要去通宵嗨歌到天亮,等到毕业的时候一定要一定要。结果等真的到了这个时候最后却什么都没有实现。这都不算狗血的。最最狗血的。大概脑子热糊涂了,大学唯一一次毕业照全班录像,居然因为不知道而先走了。居然还没有人提醒一声,这人缘是有多差,还是说其实根本什么存在感都没有。不过笑笑也就过了。录下来的自己应该也会很丑吧。以后的以后,会不会偶尔还有人能够记起来有个笨蛋因为忘记了所以没有录像。不,我以后都不要理那群鸟人了。哼。哈哈。╯^╰

        所以啊,想到了就去做吧。“等到时候”的承诺都是狗屎。

        大二的时候曾给大四的自己写过一封信。今天莫名地想要翻出来看看。

        《寫溫暖的字,做溫暖的人:寫給大四的自己》

        當你看到這封信,你大四了。而寫這封信的時候,你即將大三。暑假很熱也很無聊。同學們或是忙著兼職,或是已經開始實習,或是和你一樣悶在家里享受著最後的象牙塔時光。

        其實,我知道你並不享受。同學們的各種忙碌帶給你的是前所未有的壓力和迷茫。雖然,對於未來你的感覺並不絕望;但是也不見得有多樂觀。你沒有考到一所好的大學,你和你同學的人生從這裡開始分裂。你清楚地知道自己是誰,也正因如此,你對於未來才更加怯弱和不堅定。

        大四了,校園新鮮人一批批地進來,記憶如同昨天,但你儼然已不再是昨天的你。你現在一定是長頭髮吧,穿著職業且得體的衣服,努力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但是,也請不要忘記在食堂里看著辣椒鼻頭酸酸的自己,和同學一起在動壹和美麗王國里淘幾十塊錢一件的衣服的自己,在街邊搜羅各種小吃和最愛5塊錢一碗的成都凉麵的自己,在廬山上吃泡麵的自己,在社團裡幹得很差勁但是活得很快樂的自己……不要忘記第一次領著你逛南昌街頭的同學,不要忘記那兩個很討厭又很可愛的室友,不要忘記大學里第一次帶給你心跳和不知所措的他,不要忘記社團裏面那群值得學習值得感恩值得交心的朋友,不要忘記幫助過你的人、鼓勵過你的人、肯定過你的人,也不要忘記否定過你和被你傷害過的人。不要忘記你在大學里的點點滴滴,因為無論快樂還是悲傷,至少你勇敢地去面對了,也經歷過了,不要有任何的抱怨。

        現在,請再仔細想一下,還有什麽留下的遺憾。再去秋水廣場看一次人潮,再到贛江邊去吹吹風吧,看一次江邊的夜景。亞洲第二的摩天輪有坐過吧,再去泡粉的店吃一頓,這次記得要帶夠紙咯。努力把可以彌補的遺憾填回來吧,沒有勇氣說出去的謝謝和對不起,你就要畢業了,以後就再也沒有機會了。

        我真的很好奇大四的時候你是在考研、公務員還是已經找到了一份穩定的工作,未來遙遠卻又仿佛很快就要靠岸了,無論如何,這不是終點而又是一個全新的起點,不要鬆懈和安樂。你必須時刻不停地奮鬥,因為你“從來也應該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你看到那篇文章里說的,活得最慘的女人:“四十多歲了,在菜市場賣菜,蓬鬆的頭髮和暗黃的皮膚,埋頭于討價還價,甚至都不曾注意到身邊的熟人經過,曾經青春美貌又怎麼樣?”她們年輕的時候很可能就是你,眾人捧在手心。所以,在人生最黃金的時候,你最應該做的,是奮鬥;不爲了別人,只爲了你自己。

        爸爸媽媽現在一定都老得不像話了,四年時間利得像一把刀。削去了他們的年華,也應該削掉了你的稚嫩和無知,清晰了你的責任和擔當。以後,你就是家裡面的頂樑柱咯,要記住,要對爸爸媽媽好。努力奮鬥和賺錢,要努力做到給他們買東西的時候,像小時候他們買給你一樣,眼睛都不要眨一下。雖然你,一個人,一個女生,但是,你必須撐起一個家,這是責任,責無旁貸;靠誰都不可以,只能靠你自己。“總有一天,那些以前認為無法一個人做到的事情,你都能獨自完成的。”相信自己。

        話說,如果你即將開始自食其力了,那麼,養一隻貓吧。這是你一直以來的夢想,你沒有忘記吧。“一隻忠心耿耿的寵物狗無論任何時候都只會傻兮兮地看著主人,無論是邀功還是闖禍,舌頭都伸得一樣長,像個呆瓜一樣,跟貓的靈氣簡直沒法比。”

        不要抱怨,不要成為一個絮絮叨叨的沒氣質的怨婦,知道吧。不要明明沒有做到最好,卻在這裡抱怨沒有得到最好的回報;不要明明不知道別人有多努力,卻還以為他們過得比你都好。

        可能說早了,但是,你確實一天天在變老,也許現在你還能稱得上擁有青春和容貌,可是,時間從來都是殘酷的。當然,你完全可以通過氣質彌補回來,對,做一個有氣質人,時間偷不走它。

        我猜你現在可能還是沒找到另一半咧,性格使然吧;但是,不要成為一個剩女啦;不過,看到身邊的朋友一個個“嫁”出去了,你也不能著急,你知道的,“孤單是兩個人相遇前的約定”,他一定也會在某個角落向你走來,而你要做的,就是努力把自己變成最美好的樣子,在你們相遇的時候。

        那时候真矫情。但是有几句话还是戳到了心脏。

        今天。我正式地感受到自己毕业了。

        以后,一定不要“再等等”了。

                                                                                                                   写给从此刻以后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来我非不快乐 始2016.6.27 聽說,能到達金字塔頂端的只有兩種動物,一是雄鷹,靠著自己的...
    _行走中的蝸牛_阅读 1,452评论 1 8
  • 程序員創業白皮書 作者:Paul Graham Paul Graham是程序員,專欄作家。他在1995年創建了第一...
    刘立山John阅读 1,784评论 0 20
  • 为何叫做 shell ? shell prompt(PS1) 与 Carriage Return(CR) 的关系?...
    Zero___阅读 3,106评论 3 49
  • 阴天,像姑娘多变的脸,前一秒阳光明媚,下一秒乌云灰暗。
    马小可可阅读 141评论 0 0
  • 激流岛上 响起一串铃铛 坍塌的屋墙 染红绣色斑斑的磨刀 湛蓝的海空 围簇衰败凋谢的荒原 偶尔的极光 响彻天堂鸟的长...
    赤子的蓝天阅读 3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