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HOW?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1  买书

指明购买:根据下面三个方面,可以很快在书店买到你想要的书。如果单纯只是想去书店逛逛可以忽略。

书名

作者名

出版社

NO.2  带有“目的”地去读书

有了写读书笔记这个前提(目的):

a.可自由调节读书节奏,可速读

b.一边确认重点一边阅读

c.书中内容清晰地留在记忆和笔记本里

d.重视自己的感受

e.重读内容,直到理解为止

漫无目的的读书:

a.过程单调,就像在完成任务

b.读完后很难再重读

c.在记忆和笔记本里都没有留下痕迹

从上面的比较就可以直观的看出,有目的地读书,我们会更主动的去探索,就像是带着问题去书中寻找答案,而不是盲目地看一本书,这样对书本的记忆肯定会更加深刻,也方便日后更有效的输出。

NO.3  到底要怎样才能做到既简略又全面的读书笔记?

为了写出精炼而深刻的读书笔记,你应该在读完一本书以后认真回想需要摘抄哪一页哪一行,思考怎样撰写读书笔记,然后严格的筛选需要摘抄的内容,尽量提炼自己的感想,争取用最短的语句表达深刻的含义。

“这部分和那部分讲的虽然是同样的内容,但刚才重读的时候感觉这部分更容易看懂。”

“这一页讲的虽然不是作者想要表达的主旨,但如果去掉这部分就没法承上启下了。”

“我对这句话印象非常深刻,只要摘抄了这一句,其他内容都不用再抄了。”

当你像这样一边思考一边选择要摘抄的文章会不由自出地想多读几遍,尤其是对还没有读懂的部分。在不断思考、不断重读的过程中,你会惊讶地发现自己已经读过三五遍了。

如果某些内容你实在理解不了,或者没有兴趣,就没有必要写在笔记本里了,只要略读一下就好,不要钻牛角尖。

NO.4  在记录感想的时候,不要写一些揣测的或者外来的想法,而是要写下自己的心声,也就是感受和想法,这样会让读书笔记更有内涵。哪怕是一句话,只要写的是发自内心的语句,那么这次读书笔记就是有意义的。


NO.5  如何做记号?(针对边读边用笔做笔记,记忆力分散的情况。)

通读。

一边阅读,一边把觉得有价值的那一页折角。

重读。

读完一遍之后,再把折角的几页重新读一遍。如果任然觉得很好,就把那一页另一个角也折起来。

标记。

再重新读一遍折起上下两角的几页,如果第三次阅读后任然觉得值得一读,就用笔在上面做记号。最后再读一遍标记中的内容,把最后还是无法舍弃的内容抄在读书笔记上就可以了。

NO.6  养成重读笔记的习惯

如果你决定了要在什么地方重读笔记,却迟迟不能开始行动,不如尝试把重读的时间也安排好。具体做法是量化重读频率,可以是一周一次,也可以是三天一次。把重读计划写在日历或笔记本里,可以提醒自己。到了预定的那一天,不管发生了什么,你都会要求自己把读书笔记打开。

如果不想特意去量化时间,也可以规定自己“笔记本用完后一定要重读笔记”,在此过程中还可以把重要的笔记转抄到新的笔记本上。那么,在什么地方重读笔记比较好呢?在公司或者拥挤的电车里似乎是行不通的,就想读书一样,看笔记时也需要独处,这样才能集中精力。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是在周末逛书店时看见的,当时很想买回家,在豆瓣搜索了下评分7.7,其中有个评论说这是一本适合在书店站着翻完的书,就试验了下,果然,半小时我就把这本书翻完了,并且做了以上的笔记,多出来的钱就买了一本英文原著,特别满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