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野宣之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书评

开卷有益,掩卷有味。当你阅读完一本书的时候,你能不能回答出以下问题?

①这本书讲了什么内容?

②你最喜欢书的哪一部分?

③这本书对你有什么影响?

④它的优点又在哪?

奥野宣之在书中前言便抛出了这些问题。细想起来,我们发现这些并不是非常容易回答的问题,因为阅读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掩卷后品味书中深意,把书中作者精彩的观点融入自己的思考,组合成一段独特的思想,这时候,你才真正拥有了知识。在奥野宣之看来,读书笔记正是这思想(知识)重组的大仓库之一。

一、《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这本书讲了什么内容?

在书中,作者一直在重复强调读书笔记对阅读一本书的巨大作用。

首先你得有一本随身笔记本,这本笔记的用处非常广泛,可用于记录日常生活感悟、购书清单、各种感兴趣的新闻报道、读书笔记等。使笔记一元化有5个要点:

A、可以书写任何内容:可记录生活或日常感悟。

B、按时间顺序记录:没必要一日一记

C、附上日期

D、灵活运用速记或略记

E、可以粘贴

通过用笔记管理生活,把写笔记这件事坚持下去,这是第一章的内容。我个人平时阅读时遇到不错的句子,都会摘抄下来,这个习惯已坚持差不多九年。如果是用手机阅读,会先截屏保存下来,待到有空闲的时候,整理手抄在笔记本上。Kindle上标记的笔记,也会时不时搬抄到笔记本上来,因为唯有翻阅纸质笔记本,我才稍微感受到知识的质感。


第二章主要教你如何用购书清单指名购书。可以用A4纸或在笔记中列表格,按“序号+书名+作者+出版社+备注”作为购书线索。平时收集记录的日常想法,在这种时候就派上用场了,因为只有从日常生活中取材,才能列出反映自己真正需求的购书书单。除此之外,书里推荐的书可以考虑列入购书清单。

列好书单后就可以指名购书,购书有网购和在实体店购书。作者比较崇尚在实体店买书,因为在实体店买书的种种体验,都会被忠实记录在自己与那本书的故事里。但在中国社会当下,网购才是主要途径。我平时也几乎都是在网上书店购买。当我想入手一本书时,我不仅仅要了解本书的作者和内容简介,还要去各大网上搜集关于此本的评论,尤其是豆瓣,整合网友的评分再决定要不要下单,以免踩雷,买到烂书。

“不管你对一件事有多关注、多感兴趣,如果不马上记下来,很容易就会忘记。所以就算是一句话也好,把主题或关键词写下来,说不定就能让你邂逅好书。”非常赞同作者的这一句话,遇见好书如邂逅知己,漫漫书海中我终于遇见你,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


笔记能把你读过的书变成精神财富,这是作者在第三章提到的说法。

读书笔记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记录下你当下的想法,摘抄或评论这一段文章的原因和自己当时的想法才是日后值得参考的贵重资料,读书笔记就是你和书本交流的证据。

“在记录感想的时候,不要写一些揣测的或者外来的想法,而是要写下自己的心声,也就是感受和想法。这样会让读书笔记更有内涵。哪怕是一句话,只要写的是发自内心的语句,那么这次读书笔记就是有意义的。”

写笔记之前要注意的几项信息:

①写读书笔记的日期

②书名

③作者名

④对自己来说重要的内容(摘抄)

⑤自己对这篇文章的感想(评论)

此外,若你想提升思想输入的质量,那么你阅读的重心需要发生变化,要从“因为读了书而写笔记”变成“写读书笔记而读书”。


第四章主要教你如何通过重读笔记提高自我。

首先是学以致用的读书体验,每当重读笔记,你会“想起关于这本书的书评、博客文章、商务书籍和生活中的对话、这些点点滴滴,都会成为某种思考的线索。”

其次是积极输出促进思想内化,即向别人表达自己的想法,除了与人面对面沟通交流,在社交网络上写书评,也可让你重建自己的知识体系,磨炼出更好的原创思考。

接着最好养成重读的习惯。设置一个时间点,可以是每晚睡前,作为“重读笔记”的时间。在重读过程中肯定有所收获,为你的思想大大增色,从而提升创意能力。

最后当笔记本所记读书笔记过多时,可制作检索标记方便找寻阅读。


最后一章中,作者提供了让读书体验更充实的19个技巧:

①不依赖网络,多用参考书

参考书可分一下几种:地图、图签、统计数据、百科全书、年表、词典、教科书等。

②多读百科全书

③通过订阅来提醒自己

④书店里不只有新书旧书,还会有意外发现

⑤由浅入深吃透难懂图书

读古典名著或内容较难懂的书籍时,更注意要先抓住的软肋。即本书的其他版本:漫画版、解说版、图解版、精编版、讲演录、对谈、大字版、现代译制版等。

⑥把书堆成山,读书不再难

⑦把名著放在枕边

如果普通书籍是猫,那么名著就是猫妖,已经不能仅仅被称为书了。经得起时光洗礼的书一定有流芳百世的价值。

读名著的窍门只有一个,“等这本书变得有趣的那一天再读”。

⑧常带三本书同时阅读

⑨在家里的每个角落放满书

⑩去掉外封,让读书变得轻松

⑪杂志要边撕边读

⑫不能小看的有声学问

⑬准备一支你想珍藏的钢笔

⑭名言要贴在显眼处

⑮读后感从摘抄开始

写读后感的时候,先摘抄一段文章再写评论会比较容易下笔。

⑯用复印机让读书更方便

⑰用“独创版权页”记录书的履历

书的最后部分都有版权页,这一页上极力了作者名、出版社名、发行日期和版次,就像书的简历一样。如果在买下一本书以后继续记录它的履历,那么关于这本书的一切都会一目了然。

可用大一点的便利贴贴在书里:

SHOP XX书店(购书店铺)

BUY  XX-XX-XX(购买日期)

READ XX-XX-XX(阅读结束日期)

MARK XX-XX--XX(标记结束日期)

NOTE XX-XX-XX(制作读书笔记日期)

⑱书与笔记本交叉使用

⑲书架是读书生活的基础

作者列举的这些技巧,肯定不是每一个都实用,但若在阅读中运用以上两三个技巧,阅读体验肯定非常棒的。


二、你最喜欢书中的哪一部分?

本书最喜欢的是第三章关于阅读标记的办法。下本书开始试行作者的办法。

1、做记号的三个步骤

①通读

一边阅读,一边把觉得有价值的那一页折角。

②重读

读完一遍后,再把折角的几页重读一遍。如果仍觉得很好,就把那一页另一角也折起来。

③标记

再重读一遍折起来的上下两角的几页,如果第三次阅读后仍然觉得值得一读,就用笔在上面做记号。

接下来,再读一遍③中的内容,把最后还是无法舍弃的内容抄在读书笔记上就可以了。

2、利用书签边读边写

使用于阅读很厚或有难度的书,也可避免阅读时用笔划乱书面。

具体做法:

-准备三枚书签(通读书签、重读书签、标记书签)

-在“①通读”一步中断时,夹好“通读书签”

-通读到某一部分时,开始“②重读”程序,记得在中断时夹好“重读书签”

-中断“②重读”程序以后,开始“③标记”程序,中断时夹好“标记书签”

-三枚书签都夹在书里以后,就可以准备些读书笔记了。

还有本章中的一句话,也是很同意作者的说法。

“读过一本以后,对书中内容感同身受固然让人心情愉悦,但这也代表这次读书没有给你带来新东西。相反,如果一篇文章巅峰了你之前的想法,使你的认识发生动摇,在抄写和重读的过程中仍然会让人信服或是感觉震撼,这种文章才是最值得摘抄的。”


三、这本书对你有什么影响?

“我们经常说‘要对所有事物抱有好奇心’。好奇心固然很重要,但如果不随时记录下来,也只会是一个漫不经心的小想法。瞬间的思考就像沸水里的气泡,只会出现一瞬间。如果马上把想法记下来,也比什么都不记好的多。以后看到这段笔记,可以从这个小小的想法展开思考。说不定能得到一个绝妙的创意。”

毕业后就没再坚持写日记,现在回想起来,也是一小件憾事。看完此书后,我去书店重新买一本记事本,专门记录每天日常生活感想,为得也是希望未来的我某天偶然翻到这本书,看到了其中的一句话,顿悟了那个一直想不明白的道理。

在社交网站上记录的大多是值得分享的生活点滴,但日记本上记录的才是你更真实的生活,有酸甜有苦辣,意义是不一样的。

四、这本书的优点在哪?

著名史学家陈柱有言:“尝见世之学者,始未尝不喜读书;然每取一书,读至数叶,一遇有难解之处,即便废书;乃取他书读之,至数叶又遇深奥之处,又复废去;如是遂无一书可以自修领悟者。此学者之通病也。仆今告学者自修之法,倘循是而行,则一切疑义,当可以了解也。其法则每读一书,将其疑难之处,钞于笔记,书明某书谋篇某叶,再读下去。读毕之后,再读他册;倘有与前书相发明者,复钞之于前书笔记之次。读毕两三部后再将笔记中疑义比勘研究,必然可以焕然冰释。”

陈柱的说法跟奥野宣之在书中提到的读书笔记的作用大同小异。笔记可以改变人的阅读习惯,让你的思想更有深度。


其实作者主要是在大力安利大家在阅读的时候用起笔记本,教你怎么记笔记,重复诉说写读书笔记的好处。

问: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答:写读书笔记。

关于本书书名的提问,可以如此回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