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坏了”就是脱离传统,破坏掉标准,不按照标准去进行。——高鹏(分享笔记 3)

这里要提一下郑中老师,虽然有四五岁的年龄差,但是我还是想在这尊称一声老师。与他相识很偶然,之前上课的时候我还跟我的学生推荐过郑中老师,还让他们去关注老师的作品、微博。没想到两天以后我们就坐在一个桌子上,还吃着同一碗饭。回来以后我就跟我的学生说,这次我居然跟郑中老师同吃一碗泡馍,你一勺我一筷子的,很开心。他们问我郑老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郑老师有一个口头禅,就是"有意思、好玩",一路上我听到了好多好多这个有意思,这个好玩。现在我来说一下"好玩",这可能就是设计师的不同的视角吧,他可能会发现很多好玩的东西。我们设计师每天的节奏很快、很枯燥,如果没有一个好心态这个设计师是很容易枯萎的。

举几个例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是一个特别优秀的设计师,但我一定是一个特别能折腾的设计师,我可能没有那么多获奖的作品,但我平时自嗨的事情也没有断。有一天理发,觉得特别烦,就用头发堆了一个烦字,可能是受郑老师影响吧,我发现他就很爱用不同的材料去做各种尝试,我也想尝试一下。做完这个字我发现,我在去除它的时候,它可以由烦变成一个顺字。我觉得这是一个有意思的表达,我就发到我的朋友圈,告诉关注我的朋友们,生活中遇到很烦的事,用手搅乱一下,就会很顺,别把它当回事儿。我也不知道这算不算设计,我只是觉得他是一个很好玩的事儿,我觉得如果这个好玩的事儿可以在我们生活中频繁出现的话,那我们一定可以成为一个好的设计师。。

我再来说下面一个关于玩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天晚上我突然看到的,觉得它脸的中间跟我有点像,我就处理了一下他的照片,我觉得我加上我的大下巴,特别像,这没有一个特别的用意,只是想让我身边关注我的朋友们高兴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是去年国庆的时候,西安举办了一个汉字设计的竞赛。但我由于一些个人时间因素没能完成。那天我母亲让我剁馅,我就用刀痕在肉上写字。那次竞赛的主题是和而不同,我就做了很多很多。但在我乐此不疲的时候,我母亲很生气的过来,跟我说我不能再玩了因为要吃中午饭了。所以我也就没能进行下去。拍了很多照片,最后留下两个字。这里面给大家展示一下。后来我把这个发到我一个同学那,没想到他说:“你要是把这个全套都开发出来的话,这个是一套很有参与感的文字,你弄得我们都想用刀和肉馅去做了,唤起了很多童心。我们这么做是不是可以做出自己的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组照片,是去年我在上图形创意课的时候在课上即兴给同学展示的一个案例。我没有提前准备,但是现场效果特别好。用的是班里同学吃早点时候剩下的塑料袋儿,我说我们来试一下,看看这个破塑料袋儿能不能呈现出来期待不到的东西,结果这个袋子鱼很有意思。然后我们又做了一组鱼,用的是一个学生喝剩的矿泉水瓶,呈现了另一种更好玩的鱼的形态。而在课上进行这种实验案例,我觉得对学生的启发会特别大。其实在课上看大师的作品,不一定能感受到这种启发。这就是郑老师讲的“好玩”。如果一个东西能够找到很多种方式去玩它,是很有意思的,将能够产生很多意想不到的结果。

这些天我也在跟学生们在做一个事情,我们提出一个标准词就是“玩坏了”。我们切开来讲,“玩”就是用不一样的方式去呈现,不按照自己熟悉的方式去表达。“玩坏了”就是脱离传统,破坏掉标准,不按照标准去进行。而“坏”可能大家也能有所理解,不是说它真的坏了,而是它不能实现正常的机能。而这个“了”呢,我的意思就是说必须把它实现,你“玩坏”只是一个方向,一个意愿,而“玩坏了”就是一个既成事实。我们生活当中都有很多东西都是按照自己的轨迹,自己的规则,自己的形态去呈现。作为设计师来说,我们说创意是什么,创意就是把它的轨迹打破,它被我们通过我们的方式“玩”,“玩”就是一种不正常的方式,“坏”则是一种处理它的标准,“了”就是最后它真被我们做出来了。如果是这样,那真的会有很多很多惊喜意外实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我依次介绍一下,第一张是我用手机里我女儿玩的一款游戏拼图,APP制作的。这个APP不是给大人玩的,但是我一定也要去玩一下,感受一下。经常用它做一些字,做一些图形,去传达一些东西。

第二张也是玩,在去年圣诞节的时候,因为很忙,车子一直没有洗。我说怎么也要庆祝一下,要女儿高兴一点。我就把车子停到路灯下面,把圣诞老人,雪人什么的在车子上全都画满。一路上很拉风的开回去,几天之后我都舍不得洗掉。我觉得有的时候,这种即兴的玩能产生很多很多有意思的东西。

第三张,如果你们到我工作室的话,你会发现被很多双眼睛盯着,挺诡异的。但是我还挺享受这种客户来了之后,这种诡异的反应的。我在网上订购了很多这种塑料的小眼睛。我在家里和工作室里,只要看到了适合的体量,我就把眼睛给镶进去或者粘上去。不管是水果也好还是硬的物件也好,只要眼睛一上去,它就立马变成了有意思的东西。这种其实不是有意识的创作,完全是无心,你要让它呈现出一种想不到的状态。而拿这个眼睛当一个符号去做,也特别有意思。

最后这三张,是我女儿的老师让家长教她折纸,我时间有限,我不可能按步骤一下下教她折。我就跟女儿说,爸爸不会折纸,我们来揉纸吧。其实揉纸,这也是“玩坏了”的一种。就像很多学生朋友你们也知道,很多海报讲语言讲技巧,其实都没有。折纸中,我要去做一个形,在掌握了基础形态之后,我们不按照正常的步骤去一下下折纸。而这样不按照步骤去走,其实也是你掌握了破坏的一种办法就是:我不按照规则来做。这样也行。然后我们就揉了一大堆,完全不考虑折痕的先后顺序,就是按照归纳出来的形一按,就妥了。出来的形状也很生动。

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来自设计缺氧地区的一个设计爱好者,但并不代表我就甘于也做一个普普通通的设计师。其实每一个设计师都想要别人去认可自己、认可自己的作品、认可自己的状态。我也是一样。这次被郑老师邀请,有一种莫大的荣誉感。郑老师你别笑哈。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做这种分享。其实我一直渴望做。因为这跟正常上课还不一样,上课时候那是有一种诉求,而这次则是传达我的一种态度。

最后再发一些我做的东西,作为分享的结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刻,我没有办法抑制住自己心中的激动。当看到我辅导的演讲学员,站在冠军的领奖台上,捧着沉甸甸的奖杯,仿佛比我自己夺...
    将军府上阅读 416评论 2 4
  • 十二点,无人的野外 鬼魂到处游荡,想找 找生前种种,不甘,不忘 过路人三三两两 一身鸡皮疙瘩,打着口哨 不怕,这十...
    April石阅读 182评论 4 9
  • 文/沈惠勤 在苏州现相城区地界上曾经有一句很流行的话:“金荡口银黄埭,南北庄基八百万,马口铁的浒墅关,蠡口陆墓找找...
    乐渔轩阅读 337评论 2 3
  • 方慕收拾好换洗的衣物下楼,白漾和顾正站在台阶上抽烟,烟雾阵阵,路灯昏黄。 看见方慕,白漾踩灭手中的烟头,率先走向驾...
    周灿_阅读 32,651评论 57 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