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网络作家们

我不是网络作家,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作家。可这几天我有幸与云南的网络作家代表们同行采风,领略到了他们的风彩,同时内心也受到了巨大的震撼。

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云南省作协举办了这次“网络作家祥云红色行"采风活动。

机缘巧合,有幸受邀。我是带着学习党史、学习作家们的心态参加的,毕竟出去走走肯定会学到不少东西的。

云南祥云县是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名城,是最早叫云南的地方。云南即是彩云南现的地方,据记载:“汉武帝狩元年(前122年),彩云现于白崖,于是汉武帝派使者前往追踪觅迹到此,并在此设置了云南县,也叫彩云州。”

时至今日的两千年间,有史可考究的“彩云南现”不下十余次,真正配得上“彩云之乡”的美誉。

我们参观学习了英烈故居,敬献了花圈,我们步行在茶马古道,聆听马帮前行在乡间古道的马铃声;驻足在红二军指挥部旧址门前,想象着红军指战员的英姿飒爽;在浑厚的城门里,抚摸着劳动人民用汗水铸就的城墙;在高耸入云的钟鼓楼之下,领略祥云悠久的历史文化风韵。

其实,在如此短的行程中,我们对祥云的认知仅仅只是皮毛而已,除了感觉这个地方美,这个地方的人热情之外,我们也说不出更多的所以然。幸好当地的文联和作协早为我们准备了一本文化大理《祥云》的书,还有一些介绍祥云的小册子,才加深了我们对祥云的了解。

当然,有关祥云行的见闻另有文章,所以在此我不再更多的敷述。

在此,我想讲讲我自己亲自遇到的网络大神们。

一直以来,我也只是在网络上学习传统的文学写作,对于真正的网络作家们知之甚少。在我接到此次彩风邀请函时,我的内心也曾经惶恐,自己的水准实在不是作家这个档次,与人家为伍,是否会显得格格不入?可转念一想,机会难得,这样的机会并不是随时随地遇得到的,能接近优秀的人,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于是心中释然了许多。

在采风活动中,我尽量少说多听,希望获得更多对自己有益的东西。

在采风来回的车上,我身后的几位网络作家大神,正在谈论着各自写作平台的特点,特别是当谈到写作字数时,我真是惊呆了。在简书平台上,虽然写作者众多,可是写了百万字数的人也寥寥无几,可是人家讲的是几千万字。真的颠覆了之前我对网络写作的认知,自己在筒书上写了两年多,也不过七十多万字,与网络作家相比,真是小巫见大巫,天差地别。

有几位作家问到过我主要写什么,开始我的回答有些模棱两可:什么都写(体裁),等反应过来,又立即补充说我在网络上主要写传统文学。话里听不出我的卑微,但我的内心直打鼓,要知道除了自己,周围都是写作大神。

从行程表里了解到:全省各地州的正式代表共21人,其中专职写作的就有14人之多,再一次震撼到了我的内心。

年轻时,曾经梦想成为自由写作者,用文字养活自己。可是随着年岁的增长,深以为写作养活自己那不过是“天方夜谭”。可如今看到有这么多人靠写作养活自己,真让人佩服到极点。

一天,我们仨人并排前行,其中有一位旅居在昆明的版纳老乡,老师问他何时在昆明买房?他有些平静的回道:“能不能买房,就看马上要写的这部书争不争气了。”前天,他在朋友圈里宣布开始写书了,将屏蔽众朋友,在此也预祝这位写作大神,心想事成。

能把在省城买房和写作挂钩在一起,需要多大的能力和自信啊?据说在这些网络作家中也有收入达百万元的。

活动结束了,我在酒店大厅里等候回昆明的车。时间尚早,于是出了大厅来到侧面的池塘边透气。见一人在小亭里划拉着手机。仔细一看,原来是一起参加活动的一位网络作家,彼此打了招呼,也知道将各奔东西,加了微信,便于今后交流。

在闲聊中知道他也是专职写作者,在联通“沃阅读”里写作,月收入在万元左右。我投以他钦佩的目光,同时心里也蠢蠢欲动,问了些操作的流程和、细节。

之前有文友见我在筒书上坚持写长篇小说,就曾劝我,在简书上写长篇小说没有前途,叫我去别的网络平台去写,说不定会有所收益。其实呀,我在筒书写小说,纯粹是为了练文笔,可惜时间和精力有限,写作速度一直停留在蜗牛级别,每天写个一两千字的章节都成问题。而网络作家在网上更文字数至少也在四至六千。真是可望不可及,只能安慰自己继续努力。

在这次全省网络作家采风活动过程中,常有作家问及我来自哪个地州,写作领域及职业,我都毫无顾忌,一一作答。于是有人调侃我说:“你们公司真有文化,连环卫工都有作家的水平。”一听我就有些懵了,等缓过劲来,我会不卑不亢地回应:“我们公司的确不错,一直致力于宣传和传承我们基诺族文化,是我国第五十六个少数民族基诺族对外开放的窗口,至于我个人,算不上作家,抵多也只能算是写作爱好者。”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与其夸夸其谈,不如坦诚相待。我的毫不隐瞒,坦坦荡荡的回答,都得到了别人的赞许、认可。

在与几位传统文学创作者的交流中,我明显地感觉到了他们对网络文学的不屑,觉得网络文学是媚众写作,没有营养价值。我一再强调我的观点,存在并有市场的,就有它的合理性。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都是文学创作,都应相互兼容,作为新生创作方式的网络文学,稍作引导即可。

各地都在成立网络作家协会,而我省作协举办此次“网络作家祥云红色行”采风活动,就是最好的例证,活动旨在:学党史,缅怀先烈,激励网络作家们创作出更多红色作品。这也表明了网络文学在整个文学创作中的重要性。

我们常羡慕别人光鲜亮丽的外表,也羡慕网络大神们的月收入,觉得他们不受体制的约束和限制,自由自在,每天写写字,用文字养活自己,既得体又悠闲。

可又有几人能知晓他们成为大神之前付出的努力代价,有谁知晓他们为了留住粉丝,每天呕心沥血地耕耘。三天打渔两天晒网者,在网络创作中永远没有立足之地。每个成功的网络作家,都是自律到了可怕。

俗话讲:三人行必有我师。与网络作家们短暂的聚首,让我感觉到他们厉害到了可怕,自律到了自虐般的地步,颠覆了我之前对网络作家的认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2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5评论 1 3
  • 回这一趟老家,心里多了两个疙瘩。第一是堂姐现在谈了一个有妇之夫,在她的语言中感觉,她不打算跟他有太长远的计划,这让...
    安九阅读 3,464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