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流浪人

与书为伴便不是流浪。

这句话是今天中午一位很有趣的流浪大妈跟我说的。

我对大妈的第一印象是:衣有有些褴褛、头上留着极短短发,戴着口罩、背着一个背包的中年妇女。今天中午她路过我们学堂的时候,便进来问我可不可以借张桌子给她吃饭,本来低着头玩手机的我着实被这一形象吓到,我有些惶恐地打量着她,只见她一双还不算枯燥的手分别拿着一个胶袋和一张大纸皮,说话时摘下口罩露出一排不算很洁白的牙齿,比起以前来的那些流浪人,她算是很有礼貌的了,衣着也不会邋邋遢遢,经过三思后,我点点头答应了她。

见我允许后,大妈不紧不慢走到玻璃桌前,把手里的纸皮往凳子放下,胶袋放在桌上,一只手把胶袋里面的盒饭拿出来,另一只手把口袋里的手机拿出来插在插座上充电,把背包放在另一张凳子上,这些动作一气呵成。我开始有些后悔了,万一她是精神不正常的流浪者,万一她是心术不正的人,万一她是极端分子这可怎么办?我经过心里一段挣扎后,决定看看她的下文。我静静地坐在大妈左下侧看着她的举动,玻璃桌前的两张凳子都被她的纸皮和背包霸占,我以为站着的她会去搬第三张凳子,但是她却把放纸皮的那张凳子铺好纸皮,椅子和椅背都垫好,然后缓缓坐下。大妈这个举动让我微微吃惊,以前也有人来进来学堂借桌位办事,但她却不一样。

我一直在后面细细观察大妈,开始她打开盒饭吃了两口,在咀嚼的同时她放下筷子,在胶袋里面拿出一个一次性杯子,把嘴里残菜吐进杯子,然后又拿起筷子吃了两口后又放下了,她把盒饭盖子重新盖上,结束了她的午餐。她发了一会儿呆,脸上没任何表情,这让我有些害怕,她该不会是动什么歪脑筋吧?她突然伸手去拿背包,我本想站起来,但见她从背包里面取出一本书,我提到嗓子眼的心稍稍放下了。由于我坐在她的左后方,近视的我没看清她拿的是什么书,书本厚度适中,纸张规格是16开的,她翻到中间部分,靠着椅背津津有味地开始起来,这个举动又再次惊讶了我,看她的外表,我确实把她当成一名流浪者,而且是一名“不正常”的流浪者。大妈大概是感受到我的异样的眼光,把目光从书中移开,侧过脸看了我,我立马低下头假装玩手里,她见我低着头,她又转过头去继续看了几页书后,把书本收回背包了,放好书后,她头往椅背上一靠,不出一分钟,传出均匀的呼吸声。

虽然惊讶于大妈一连串的举动,但听到大妈的均匀的呼吸声后,我悬着的心也平静了一会。由于今天是周末,外面出来散步的人比往常要多,她仰面朝天地睡觉外面透过玻璃可以看得清清楚楚,这不仅影响学生学习,还影响我们学堂面貌。我的心再次犯难了,心里想着要不然找个借口把赶走她,但是她似乎看起来很困,万一她没休息好赶走她,她有“起床气”怎么办?领略了“起床气”的人都明白,“起床气”好比土里掩埋的地雷,一个不小心就会把人炸飞。挣扎一翻后,我终于还是没有赶走她,不是因为我怕,而是我突然就想明白了,倘若现在坐在那里睡觉的是一个大帅哥大美女,你还忍心赶走吗?大家都是人,不能因为身份外貌不同,待人处事就不一样。

在大妈睡觉期间,我看了三个小时小说,在我要闭目养神的时候,大妈突然醒了,我又打起十二分的防备,但她醒后没有看我,而是把背包里的那本书继续拿出来读,大约又过了一个小时,她终于起身开始收拾东西,我心里舒了一口气,她终于要走了。我看着她把桌子收拾干净,我突然很想问她下一站会去哪里,即使她是个流浪者。收拾好后,她转过头露出来时的那种笑容,语气不急不慢对我说:“谢谢你!小姑娘。我知道我在这里给你添麻烦了,我已经两天没休息了,今天总算找个清静的地方了,现在我要去下个站点找个地方好好看书了,再见!”她本来想走,但我没忍住问她:“您为什么选择流浪呢?”大妈停下脚步笑了笑说:“与书结伴便不算流浪。心没有栖息的地方,那才是流浪,而书是我的归宿。”我点点头同意了她的想法,她又笑笑说:“小姑娘,人都是孤独的,没事的时候多看些书,到那时你就会发现,你不会是一个人了。”大妈说完转身走了。我看着她远去的背影,之前对她那些乱七八糟的看法早已灰飞烟灭了,此刻我看到并不是一个流浪大妈,而是一个活得自在的文学爱好者。

文学大妈让我想起了以前学校的老师,以前他们总是苦口婆心劝我们多看书,但年少轻狂的我们压根当做耳边风。今天,文学大妈给我上了一课,此时年少不轻狂的我全盘记住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