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 template 如何支持多个根结点

如果你试图创建一个没有根结点的 Vue template,像这样:

<template>
  <div>Node 1</div>
  <div>Node 2</div>
</template>

不出意外的话你会得到一个编译错误或者运行时错误,因为 template 必须有一个根元素

通常你可以在外面套一个div容器来解决。这个容器元素没有显示上的作用,只是为了满足模板编译的单个根节点的要求。

<template>
  <div><!--我只是为了哄编译器开心-->
    <div>Node 1</div>
    <div>Node 2</div>
  </div>
</template>

通常情况下,像这样加一个套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有时候确实需要多根结点的模板。本文我们就来看看这种情况,并提供一些可能的解决办法绕过这个限制。

渲染数组

在某些情况下,可能需要用组件渲染子节点数组,以包含在某个父组件中。

例如,有些 CSS 特性要求特定的元素层级结构才能正确工作,比如 CSS grid 或 flex。在父子元素之间加一个容器是不可行的。

<template>
  <!--Flex won't work if there's a wrapper around the children-->
  <div style="display:flex">
    <FlexChildren/>
  </div>
</template>

还有一个问题是,向组件添加包裹元素可能会导致渲染出无效的HTML。例如,要构造一个 table,表格行<tr>的子元素只能是<td>

<template>
  <table>
    <tr>
      <!--Having a div wrapper would make this invalid HTML-->
      <TableCells/>
    </tr>
  </table>
</template>

简而言之,单个根结点的要求意味着用组件返回子元素的这种设计模式在 Vue 中行不通。

Fragments

单个根结点的限制在 React 中同样是个问题,但是它在 16 版本中给出了一个解决方案,叫做fragments。用法是将多个根结点的模板包裹在一个特殊的React.Fragment 元素中:

class Columns extends React.Component {
  render() {
    return (
      <React.Fragment>
        <td>Hello</td>
        <td>World</td>
      </React.Fragment>
    );
  }
}

这样就能渲染出不带包裹元素的子元素。甚至还有个简写的语法<>

class Columns extends React.Component {
  render() {
    return (
      <>
        <td>Hello</td>
        <td>World</td>
      </>
    );
  }
}

Vue 中的 Fragments

Vue 中有类似的 fragments 吗?恐怕短期内不会有。其中的原因是虚拟 DOM 的比较算法依赖于单根节点的组件。根据 Vue 贡献者 Linus Borg 的说法:

“允许 fragments 需要大幅改动比较算法……不仅需要它能正常工作,还要求它有较高的性能……这是一项相当繁重的任务……React 直到完全重写了渲染层才消除了这种限制。”

带有 render 函数的函数式组件

不过,函数式组件没有这种单根结点的限制,这是因为它不需要像有状态的组件那样用到虚拟 DOM 的比较算法。这就是说你的组件只需要返回静态的 HTML(不太可能,说实话),这样就可以有多个根结点了。

还要注意一点:你需要使用 render 函数,因为 vue-loader 目前不支持多根节点特性(相关讨论)。
TableRows.js

export default {
  functional: true,
  render: h => [
    h('tr', [
      h('td', 'foo'),
      h('td', 'bar'),
    ]),
    h('tr', [
      h('td', 'lorem'),
      h('td', 'ipsum'),
    ])
  ];
});

main.js

import TableRows from "TableRows";

new Vue({
  el: '#app',
  template: `<div id="app">
                <table>
                  <table-rows></table-rows>
                </table>
              </div>`,
  components: {
    TableRows
  }
});

用指令处理

有个简单的办法绕过单根节点限制。需要用到自定义指令,用于操作 DOM。做法就是手动将子元素从包裹容器移动到父元素,然后删掉这个包裹容器。

之前

<parent>
  <wrapper>
    <child/>
    <child/>
  </wrapper>
</parent>

中间步骤

<parent>
  <wrapper/>
  <child/>
  <child/>
</parent>

之后

<parent>
  <!--<wrapper/> deleted-->
  <child/>
  <child/>
</parent>

这种做法需要一些技巧和工作量,因此推荐使用一个不错的插件 vue-fragments来完成,作者是 Julien Barbay。

vue-fragments

vue-fragments 可以作为插件安装到 Vue 项目中:

import { Plugin } from "vue-fragments";
Vue.use(Plugin);

该插件注册了一个全局的VFragment组件,可以用作组件模板的包裹容器,跟 React fragments 的语法类似:

<template>
  <v-fragment>
    <div>Fragment 1</div>
    <div>Fragment 2</div>
  </v-fragment>
</template>

我也不清楚这个插件对于所有用例的健壮性如何,但从我自己的尝试来看,用起来还不错!
更多前端技术干货尽在微信公众号:1024译站


微信公众号:1024译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深入JSX date:20170412笔记原文其实JSX是React.createElement(componen...
    gaoer1938阅读 7,981评论 2 35
  • 最近看了一本关于学习方法论的书,强调了记笔记和坚持的重要性。这几天也刚好在学习React,所以我打算每天坚持一篇R...
    gaoer1938阅读 1,615评论 0 5
  • 主要还是自己看的,所有内容来自官方文档。 介绍 Vue.js 是什么 Vue (读音 /vjuː/,类似于 vie...
    Leonzai阅读 3,269评论 0 25
  • Vue是一个前端js框架,由尤雨溪开发,是个人项目 Vue近几年来特别的受关注,三年前的时候angularJS霸占...
    6e5e50574d74阅读 542评论 0 0
  • 马东和郭德纲闲聊,马东说他拜访过周有光老先生,提及现在很多人提议要恢复繁体字,老先生手一挥:嗨,瞎掰,历史上文字的...
    石山下阅读 551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