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见识的人有多厉害?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东和郭德纲闲聊,马东说他拜访过周有光老先生,提及现在很多人提议要恢复繁体字,老先生手一挥:嗨,瞎掰,历史上文字的发展就是由繁到简的过程。对于火星文玷污文字神圣性的说法,老先生又是一句:都是瞎掰,过五十再看,五十年还留着的就进字典了,没了就没了。马东啧啧称赞,老爷子真是明白人,敞亮。郭德纲在旁边摇头晃脑地模仿,瞎掰,呵呵,瞎掰。

短短几句话,有一种惊心动魄的力量。

马东、郭德纲也算一等一的人物,到了老先生跟前,都是乖乖的学生。他们之间,差的就是见识的高低。见识,一种明智地、正确地作出判断及认识的能力。见识的力量,会以几何级的差别外现出来,即使一星半点的差距,结果也会是天差地别。

亲友相聚,总会聊到一个话题。曾经有多么好的买房机会,自己没有抓住,如果当时狠狠心咬咬牙,或者只需要把闲钱拿出来,现在应该赚多少多少。我也有这种经历,说起来锥心。最后,大家一般会归结为一句话,还是怨自己没见识。

前几年,温州炒房团犹如过街老鼠,全国骂声一片,然而,你骂你的,他买他的,我们气愤不过,他们闷声发财。华远集团原总裁任大炮大声疾呼,现在房价还不够高,肯定还会再涨,劝大家赶紧买房,他也被骂的狗血淋头。马云最近断言,将来最不值钱的就是房子,人们又是嘘声一片。

情绪情感解决不了任何现实问题,基于现实的认识和判断,基于思维见识的行动,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罗胖在他的第459期节目里讲,做一个产品,投入的时间和资源不是最重要的,产品本身也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看到产品切入的点是在一条什么样的线上,这条线在一个什么样的面上,以及这个面又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体上。

这种“点、线、面、体”的理论,讲的实际是我们不仅要埋头走路,更要抬头看路;不仅要看眼前的路,更要看路周围的地势地物沟渠坡坎;不仅要看路所处的环境,更要会看地图,判断将来如何拐弯,走更快的路,而不会稀里糊涂走上了断头路、翻车路。

作为一个点,不管创不创业,做不做产品,我们都要学着往上看,看到自己在哪一层结构里,以及结构和结构之间的消长变动的关系。这是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最重要的一种认知能力。

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能够看清大的气候、利用大的趋势,来做点上的工作,就像顺水推船,山顶滚石。对手你能打得赢,但趋势万万赢不了。一旦大的面、体选错了,无论个人再怎么优化产品、提高效率,都是白搭。

吴军讲,在中国过去3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总有不断唱衰中国的声音,有人总担心中国经济要崩溃,一直想买房子又不敢买。20年过去了,这些人发现自己仍然两手空空,完全错失了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红利。没有足够的见识,一切努力都变得事倍功半。

我们努力工作的工资收益,远远不如2013年以前买了腾讯的股票,或者2010年以前买了北、上、广、深的房子。个人只是一个点,辛苦挣得的工资,只是一个点的努力成果,而腾讯与北、上、广、深房子,则附着于一个快速崛起的经济体。它们就像一艘艘顺流而下的大船,谁看好了,谁跳上去了,谁就一骑绝尘,剩下的人只能在水里扑腾求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房价不是我们能期盼来的,不是调控得住的,当一个城市经济还在增长,人口还是净流入,它的房价必然会增长,这是供求关系决定的。炒房团看到了,他们就敢拼命往其中投钱,才不管我们的叫骂。任志强看到了,他就敢放大炮,不怕我们嘘他。时间会证明一切。

而当城市人口持续减少,房子变得比人多时,它自然会掉价,不值钱。我们国家人口生育率偏低,人口增长乏力,老龄化社会即将来临,这是大的趋势。所以,二三线城市开始拼命抢人头了,房价全面普涨的时代也必然会结束。

我们若是没有眼光,只有视力;没有见识,只有意见的时候,做事的“尺度”也就会变得越来越浅薄和短缺。看不到潮流,看不懂大势,就永远踩不住风口,搭不上顺风车。

我们这些年复一年期待房价下跌,工资跟不上房价涨幅的人,那些年复一年跟风种植养殖,卖什么什么掉价的人,交的应该是认知税吧。

但愿,这种税,我们不会一直交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从好朋友的朋友圈里知道他已经有了女朋友的消息,我看了那条朋友圈好久好久,看了他和他女朋友的照片好久好久,莫名的...
    天上掉下一只猫阅读 191评论 2 1
  • 今天碎碎念的本事出来了,居然写在微博发一些乱七八糟的闲言碎语。我可能是晚上吃傻了,进脑子了。还是在这里乱七八糟的说...
    geotrype阅读 361评论 0 0
  • 一天,天空上有白白的云,红红的太阳。真真穿上条纹色的衣服和绿色的裤子。 她开始洗衣服,真真分类,再拿...
    寒宝贝阅读 136评论 0 0
  • “偷情”一直都是各大影视剧的热门话题。无论是逼格高大的美剧,还是缠绵悱恻的韩剧,亦或是揪心虐恋的日剧,“偷情”这一...
    落叶满阶阅读 3,464评论 1 1
  • 要听现场三万人的演唱会吗? 请先别喝水! “我们要占百分之七十”。美国代表麦克才坐下来,就斩钉截铁地说。 “那就没...
    生活拾荒者阅读 14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