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远在岁月如歌中找你

1.

我第一次在荧屏上看见薛先生是2015年冬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安静的课间,年轻的口语老师一直有放流行音乐的习惯。埋在课本里的我入耳的是那句“我可以为我们的散承担一半,可我偏要摧毁所有的好感”。一抬头,硕大的显示屏上是个深情款款的男生,当时以为这唇红齿白的模样指不定又是哪一个刚出道的流量小鲜肉 。

那时我正处于失恋状态,愤世得很,觉得全世界都亏欠了我。仔细听这歌词,朝窗外一望,正好看见天空开始飞雪。没忍住,眼泪啪嗒一声滴在书上。后来知道这歌名叫《一半》,开始整夜整夜的听这一首歌,越听越难受,越听越睡不着,又偏执地不忍关掉,上了瘾,歌里唱的,分明就是我那时的心境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即使后来在大街小巷都能听见那几首传唱度极高的《丑八怪》《演员》,我还是觉得《一半》是薛先生唱的最深情的歌。

很久以后在一个采访中他提到《一半》的创作灵感是因为离婚。当他轻笑说出那话的一刻,坐在屏幕前的我泪如雨下。那些逝去的爱情,现在有多云淡风轻,当时就有多死去活来。我们偏执不肯承认的,大抵是活不出自己,也爱不了别人。

后来再看到薛先生就是在一档人气居高不下的网络综艺节目上了,那档节目里他好像用尽全身力气在搞笑自黑。我就是被他那段子手属性圈了粉,觉着他真是娱乐圈里的一股泥石流,耿直得要命。就是那样一发不可收拾,像着了魔,阿姨年纪却像个小粉丝一样疯狂起来,所有的他参演的节目都扒出来看了,每一首专辑里的每一首歌都一一翻听了一遍又一遍。才知道这个网红段子手出道已经十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这十年却是销声匿迹的十年。

从选秀歌手出道,一炮而红,2006年以一首《认真的雪》红遍大江南北。然后,就没了踪影。十年间,摸爬滚打,辗转各行各业。再次引起注意是靠微博上的段子,精分状态让网友忍俊不禁,终于在2016年爆红。

某节目上,当年选秀时的兄弟姐妹聚首。

十年,不长不短,到底改变了人的痕迹。一起比赛的兄弟大多数结了婚,有了孩子,有人转型做了导演,有人进军商业……细数下来,没有几个还在坚持做音乐。可他,放不下他心中的音乐情怀,还是十年前那个执着无畏的模样。开心的寒暄,谈论着发生的趣事,一笑带过十年。薛先生说,他写段子 ,开淘宝店,开火锅店,做综艺节目,当演员……都是为了他音乐的梦想。他说,在他尽力搞笑的日子里,令他最开心的事,就是慢慢的,他做回了一个歌手。

可他这十年,过得一点也不如意啊。患了六七年的神经衰弱,不能和人同床,睡觉要带眼罩耳塞,不需要枕头,因为他怕别人进来捂死他。夏天也要穿秋衣秋裤,他说如果别人拿刀捅他,起码隔了一层。即使入睡,状态也是不佳,患上抑郁症,有天晚上实在难受得要命,打电话给父亲说“我要跳楼了,我不和你开玩笑。”父亲急忙赶来,细心陪伴才换来他的一夜好眠。

台下的观众只见综艺节目里手舞足蹈的他,谁又能想到灿烂温暖的笑容下内心却那样的孤独,充满警惕性。我从未见过这种矛盾在一个人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似皮囊在笑,灵魂在哭。

那些狰狞的,黑色的旧事不敢见光,却在不见十指的黑夜里张牙舞爪。我常常想,他那些无眠的深夜,到底在思考些什么呢。是否想起前事种种,为委曲求全的过去惭愧饮恨,亦或是固执地编织着那些未来的童话,半梦半醒不自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说他多想大哭一场,可是心已经老了,已经没有办法在感情方面让别人来感动他了。可是听见《失落沙洲》却眼泛泪光,想起奶奶的咖喱饭失声流泪,访谈节目里说起十年来做音乐的不易,还是没法控制情绪,哭的像个孩子。听见谭校长的那句“一直把你藏在歌里面,不让世界打扰这隐秘的思念”歌词,怔怔失声。他说,他坚持了十年,看上去有些狼狈,但觉得那是对的。

熟悉薛先生的人都知道,2016年他接了四十多档综艺节目,其中有十几档是固定嘉宾。全国上下,飞过来飞过去,只要你想看,你几乎可以每天在电视上看见他。

可他毕竟不是上帝啊,最后跑通告累到进医院。媒体写道:这是想钱想疯了吧!友人也劝说没必要这么拼。他听到这些,只是笑嘻嘻地打着马虎眼。

我想,大概“如果我不曾见过太阳,我本可以忍受黑暗。”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懂得失而复得有多珍贵吧。那些看过的风景,好的坏的,多想找个人互诉,却发现如鲠在喉,也无人可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他的温暖善心,也让一众谦友感叹。

非常爱小动物,收养过一只流浪猫,给它取了很可爱的名字,叫做暴暴。在自己家小区也经常喂流浪猫狗。事业低谷期时曾经帮过拾荒老奶奶,执意想买下奶奶的废品,无果只得背废品送老人回家,发微博长文呼吁大家帮助老奶奶。他说,帮助这个老奶奶的时候,他会想到自己的老人正在被人帮助。像他的心愿一样,他希望世界和平并不只是说说。

有粉丝说:

世上最美的三行情诗

作词:薛之谦

作曲:薛之谦

演唱:薛之谦

他的歌里,“我想摸你的头发,只是简单地试探啊,我想给你个拥抱,像以前一样可以吗”“我还要拒绝几个你,才可以不想起,这城市怎么都是你,可你在哪里,这世界怎么都是你,原来你住在我心里”“爱情不过是清晨醒来的眼神;爱情不过是你帮我纽扣;爱情不过是电话那头你轻轻的问候”“反正现在的感情都暧昧,你大可不必为难找般配”……这风花雪月之事,在他的歌声中却撕心裂肺,残忍至极。他的情歌能得到认同,大抵是每首歌里都藏着一个故事,这故事我们经历过,感同身受。

虽早已过了耳听爱情的年纪,却总能听着他的歌,眼前浮现那些年的山川湖海。那些爱错了的人,不能放下的恨,在深情的歌声中,也都能一一释怀。

薛先生的歌,教人谋爱……

他说“小时候觉得这个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公平,长大后发现,这个世界就是不公平,但不公平是好事,它会让你更努力。”路够黑,光才亮。十年蛰伏,他确是忍了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现在,任谁也挡不住他的前进。

少年时期他远赴瑞士留学,异国他乡,只身一人。一年下来不休息,打工存了自己的学费。选秀走红,过气很快,低谷时期涉足商业,静心写段子,曲线救国。不卑不亢,活的洒脱。你我,相比之下,望城莫及。

年少时都曾豪言壮语,梦想着要画出这世上最美的景色,憧憬着要登上最很大的舞台表演,制造出巧夺天工的艺术品……但终是没能坚持走下去,看着那梦想的火苗被艰难的生活浇灭,违背初衷痛恨自己,可是一点办法也没有。历尽千帆,多少年旧时光倏然而逝,没有勇气对自己说“不如从头来过吧”。我没有办法像薛先生那样,他的那份坚韧,学不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再看他明明已过而立之年,偏偏个性却像个长不大的孩子,那澄澈清亮的眼眸,分明就是个少年模样。

我欣赏的他啊,眉眼间带着稚气,笑起来眼镜弯弯像个小孩;

我欣赏的他啊,耿直豪爽一口一个段子,惊觉才华横溢……

我喜欢的人啊,一想到他,就如沐春风情不自禁地笑;

我喜欢的人啊,一想到他,就想立刻飞去他身边给个拥抱……

当他光芒万丈,万人追捧,当他用笑来证明自己的合群,当他有能力叫嚣自己的理想……当他说自己离婚了,他说自己一个人孤独挺好,他说自己写段子创业,说十年沉寂的时光……然后他可以在舞台收放自如地表演,激动时趴着,躺着,跪着……我多想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啊。我也曾经以为,我一直微笑,一切就没有发生过,就不会有人离开。

4.

林夕在《岁月如歌》里写“爱上了,看见你,如何不懂谦卑;去讲心中理想,不会俗气;犹如看得见晨曦,才能欢天喜地……也许一生太短,陪着你……当世事再没完美,可远在岁月如歌中找你……也许不必再讲,所有道理……”大抵我对他的情感也是如此,如老友相见,松花酿酒,春水煎茶。你向我吐吐生活苦水,我向你倾诉近日琐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世界交手这许多年,我依然相信着雨后天晴可见彩虹。虽无人问我粥可温,但我愿意一直等那个人。

岁月如歌,一生要遇见很多人,纷纷扰扰,各自安好。何其有幸啊,让我识得他。

新歌《高尚》刚一上线,各音乐平台评论区瘫痪了。歌中他写道:“谁能给我,发个奖章,我多向往,有个美丽的地方,我最初的模样,没痛也不会痒,能把赏赐,都烧光。”他希望的最初的模样是怎样呢?我们听他唱着,他的歌,不忍去解读,我怕我浅薄的字句析不出他一指的柔情。

《动物世界》里他唱道:“在人们腐烂的欲望下,兽性来不及抹杀,算了吧,懒得去挣扎……”深情又正经,平和又理智,惯见炎凉,通达世故。原来是这俗世浮夸,配不上他。

2017年,薛先生的“我好像在哪见过你”全国巡回演唱会开始了。他这次用歌手的面貌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惊喜,他是真的圆梦了。

很多年前,如果你去过瑞士,你可能在那里某火车站候车室里看见过一个熟睡的少年。嘘,不要吵醒他,他正在做一个十年的美梦……梦尾会有万众谦友齐声说:谦谦,加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来了就不会走,一个又一个十年,我们都在……

“当世事再没完美,可远在岁月如歌中找你……”

薛先生啊,愿你一生清澈明朗,所求遂所愿,做你愿做之事,爱你愿爱之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