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惑VS该娅》第二十八章:不堪回首的往事

蓝眼镜/著

【《荧惑VS该娅》目录】戳进来吧,亲!

【上一章】第二十七章:五边形的盒子    【下一章】第二十九章:打开的盒子

前景再现:

杨宝下意识地东张西望了一下,发现除了母亲没有别人。看到双鱼玉珮就在自己的眼前,冥冥之中他只要伸手,他就能得到他想要的东西了。不知何时杨宝养成一种“爱猜忌”的坏习惯,面对母亲亦是如此!杨宝在考虑要不要打开盒子,要不要相信母亲说的话。

母亲说道:“杨宝,想什么呢!上啊!”杨宝彷徨在人生的十字路口……


诱惑,大千世界,肉体的摧残者;精神的泯灭者。立足于现实之林,要得六根清净,洁身自好,谈何容易,稍不留神,现实照进桑干河,定会落得个遭人唾弃、遗臭万年的骂名。你是旗开得胜的商业奇葩也好,呼风唤雨,叱咤风云;或者是任劳任怨的普通劳动者,风餐露宿,栉风沐雨;再或者是纵横捭阖的政治骚客也罢,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在诱惑面前,谨慎行事,搞不好你会一无所有!

“儿子,你期待已久的双鱼玉珮就在你面前,触手可得,这箱子上锁了,这箱子的锁是由你爷爷设计的,相信你能打开它,必定你爷爷在生前的时候,将他的那一系列开锁方法都传授给你了。”母亲对杨宝说。杨宝显然有点儿不以为然,他走上前去,想一瞧个究竟。这五边形的盒子是用这世间最硬的石头---金刚石制作的,坚固无比,世间没有可将它溶化的东西,杨宝又看了看那把锁,禁不住想起了爷爷:“小宝啊,长大了你有没有想过当英雄啊?”爷爷笑眯眯地对我说,那时的我还是一个稚气未脱的童孩,对于爷爷说这话,当然是兴高采烈地回答:“想了,当然想了!”接着爷爷就变脸了,音调突然就高了,说道:“想,那就先把这套解锁程序先学会。”爷爷拿着那把锁,眼瞪得溜圆。我一下子就被爷爷这样子吓到了,当时差点儿就吓哭了,我央求道:“爷爷,我可不可以不学了,这太枯燥无味了。”爷爷板着个脸说道:“不行!”我的泪水就如同泉水般涌出,爷爷一向对我就是这么严格,但是今天就跟疯了似的,爷爷并没有对我哭而对我手软,反而更加严格了。只记得当天的天气,电闪雷鸣,狂风大作,本想能依偎在爷爷的襁褓里,听着爷爷偶尔给我讲的张骞出使西域,但是今天是无缘了。爷爷的呵斥声有时堪比雷声:“小宝,如果今天你学不会它,爷爷可就要采取非常措施了!”爷爷就是这样的恐吓我,我开锁的很多技术,就是在这种不情愿地形式下学会的。我哭得眼通红,双眸注视着爷爷,抽泣道:“爷爷,不是我不认真学,今个你教的这套实在是太难了,它超出了我的认知范围!”我还是有很大的开锁天赋的,以前学的那些真是小儿科,爷爷一点拨我就懂,今学的我是一点儿也没有学会!我爷爷是一个出名的锁匠手,他打造的锁销售可好了,就是靠着这手艺,开了一家锁铺,生意一直是很兴隆的。今这把锁爷爷是有钥匙的,我纳闷地且斗胆地横了一句:“爷爷,这把锁有钥匙,就不用学了吧!”爷爷对我提出的这问题感到无语,平心静气地跟我说道:“小宝啊,这把锁是有钥匙,那是我亲自配的,要是哪一天你面对一把没见过的锁,但是你必须打开它,那你怎么办啊,你还要找我要钥匙吗?万一明天你爷爷我不在了,你还要靠我给你钥匙开锁吗?如果你掌握了足够多的开锁技巧,那就能自己开了啊!”我一听到爷爷说他不在了,我吓得当场嚎啕大哭道:“爷爷不要胡说,爷爷会一直陪在我身边的!”爷爷摸了摸我的头,笑着对我说:“小宝啊,爷爷是吓你的!”爷爷割了我的鼻子一下。爷爷又说道:“世态无常,要在有生之年,完成自己心愿,我的心愿就是将我所掌握的开锁秘诀,毫无保留的传授于你,所以说爷爷有时太急功近利,希望你不要怪爷爷!”当时的我就跟很懂事似的,说道:“爷爷,我会尽力学的,今天我学不会它,我今晚就不睡觉了了,我一定不会您对我的期望的!”爷爷看到我如此坚定地回答,笑哭了。我不知道爷爷是不是真得哭了。爷爷手把手地教我,将基本的方法教给我,剩下的就是我自己的活了,我需要不断地尝试去开锁,爷爷走后,果不其然,我练习了一晚上,可以游刃有余地打开锁了。第二天清晨,天空蓝的出奇,街道比往常热闹。我早早地跑到爷爷的锁铺去,第一时间和爷爷分享这一喜讯。雨后小镇的街道,在雨水的冲刷下,地面格外耀眼,地面上还存有积水,我不时地还从上面一踏而过,雨水四处飞溅,我记得是溅到了一个妇女的身上,那妇女跟我没完没了了,那妇女拿着锄头,可能是刚从田地里回来,身上沾有野草的残叶。我从她身边擦肩而过,谁知道那雨水就那么巧,不光溅了她一身,还溅了她一脸,我看是不好,没有停下,只是潦草地扔了句“对不起!”回头望着且疾步飞奔,当时我真是急着去找爷爷了。我没怎么听清楚那妇女说得是什么,只见她随手扔掉锄头,掐着腰神气十足地说了句,好像是“小不死的,早晚和你爷爷下场一样!”是我不对在先吗,对于她的恶语相谤,我就没怎么在意。终于来到爷爷家,大清早的,爷爷家门口人山人海,心想:爷爷这生意真兴隆。我好不容易从拥挤的人群中开辟出了一条小道,几步从人群中冲到大堂中,但是眼前的一切是我至今都不能理解的,成了我内心抹不掉的阴影:爷爷自缢于房梁上。当时我看傻了,锁嘭得掉在地上,我呆呆地站着。旁边有的人议论纷纷,有人说道:“唉,真惨!”又有人说道:“肯定是做了什么缺心德的事,奸商,没脸在这镇上混了吧!”得意地笑着,听到有人说这话,我脑子当时接着就炸了,一下子扑上那人乱打一通,哭着为爷爷维护尊严:“你胡说八道,我爷爷是凭良心做的买卖,你们也不摸着自己的良心说说,要是没我爷爷的锁,你们的家早就都被偷个精光了!”我跟他们打着口水仗......

每每想起这个画面,杨宝总是不寒而栗......


欲知后事如何,请看下一章!行行好,点个赞吧,亲!

【上一章】第二十七章:五边形的盒子【下一章】第二十九章:打开的盒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荧惑VS该娅》目录】戳进来吧,亲! 【上一章】第二十八章:不堪回首的往事 【下一章】第三十章:杨宝的女朋友...
    蓝眼镜阅读 339评论 0 1
  • 前景再现:我还有件事要告诉你,就是你今天看到的这一切不要对外宣传,包括我的那些计划。”杨宝点点头道:“是的,古老师...
    蓝眼镜阅读 310评论 5 2
  • 尽管阿飞围着阿尔法星出产的羊绒围巾 尽管阿飞挎着红点大奖评审冠军的包 尽管阿飞用着“鲍尔森疗法”面容如二八少女……...
    阿飞88阅读 200评论 0 0
  • 我家狗名叫乐乐,是吉娃娃和小鹿犬的后代,有着吉娃娃的神经质还有着小鹿犬杂食性的胃,何时何地都自带着股高冷feel。...
    秀逗的豆子阅读 324评论 0 0
  • 我们在生活中,总是希望不断的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其实每个人都对自己的现状是不太满意的,或者是对未来有...
    国藩哥阅读 5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