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bye,Logan


我们终其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无声告白》

这不是影评,顶多算个“观后感”,不是有那么句矫情的话,大概意思是人们总是不会好好告别吗?这得分人分事。今天这位,就值得志志诚诚的说一句,感谢,再见。

从预告片出来以后便大致明白,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超英”片,因为这一次,金刚狼没有穿战衣,标志性的发型和胡须也荡然无存,他的眼神变的浑浊,终日散发着酒气,跟小流氓打架都略显吃力,甚至因为身体机能的衰退,有时还要用手去把卡在半截的狼爪拉出来。一个曾经一天一地的英雄,成了网约车司机,终日被愚昧庸俗的普通人呼来唤去,比死还难受的,是苟活着。

荒漠、边境、醉汉、司机、疾病、潦倒、公路、逃亡…怎么看都跟超级英雄不搭嘎,金刚狼没有再叼着雪茄,骑着大摩托,爪子一伸,削你个天昏地暗鬼哭狼嚎。这一次,他没有拯救世界,甚至没能拯救自己。

这是我第一次在知道大致情节和结局,以及删减程度的情况下,心甘情愿的走进电影院。

遗憾早已注定,却也算不上失望,哪怕是旁边的男的一路在给女的叨逼叨的剧透,后面的女的时不时的就拱我座椅靠背和频繁发出傻逼似的笑声,前面的人尿频发作了一样在我眼前晃出晃进,哪怕是这些,都没能影响我。

因为面对这些,我早已从愤怒转变为反感,又从反感转变为同情,这几年,我开始从同情转变为接受。

不接受又能怎么样呢?我能当着那女的面把袜子塞那男的嘴里再爆cei一顿吗?我能转身把那傻逼女人一把薅下座位吗?我能一个飞脚把面前出来进去的人踹下台阶吗?都不能。左小的歌里唱:法律这玩意儿可怕呦。

那个曾经能与各种势力,甚至能与时间和空间,能与人类毁灭性的断子绝孙科技手段死磕的超级英雄都老了、颓了、认了,我一个现实生活中的凡夫俗子,我有什么不能接受?

可是罗根,老伙计,你真的认了吗?

一个活了将近两个世纪,幼年第一次觉醒就杀死了亲生父亲,随后的成长过程中,又杀掉了同胞骨肉,此生挚爱,同袍挚友的变种人。背负着诅咒一样的永生之苦,我想你应该是比任何人都想快点结束这一生吧,可操蛋的是,你却有个金刚不坏的身体,到头来比谁活的都长。

要不是教授还活着,我想你应该早就用那颗特质的子弹打穿自己的脑袋了吧。

世界上最厉害的大脑,却因疾病而退化,它的拥有者曾经数次保护人类免遭灭绝,而今却被人类定义为最危险的元素,真是讽刺。可偏偏这个人是与你亦师亦友,如父如子的那个人,曾经的辉煌和过错都随着时间掩埋在心里,爱你、恨你、懂你、不懂你的人都死了,这个时而清醒时而混沌的老头是你情感世界中的最后一根稻草。

哪怕是那个曾经让你根本不屑一顾的消息贩子,如今也会尽力照顾,相依为命,于是你去做司机,去像个普通人一样艰难的谋生,天地之大,却只能期待着攒够钱,买艘船,拖家带口的在大海中销声匿迹。

在众多具备英雄特质的人物中,你是与众不同的。你性格暴躁,不愿和群,从没想拯救什么,只是在长久的自责中不断躲避,反而就是这种反英雄的特质,让人性更加真实立体,更趋近于现实,与众不同的人往往成了弱势群体,人心隔肚皮,这个世界上哪有非黑即白,非善即恶的事?

就算没有劳拉,你的结局依然是悲惨的,未来可逆,命运能吗?

她多像你啊,身手敏捷、出手狠辣、爱憎分明、有情有义。当她初次崭露头角的时刻,原本懒得管闲事的你突然就燃了,所以你怎么会认命呢?你对同胞的在意是本能的,人是骗不了自己的,哪怕你已经有点力不从心。

教授太懂你,所以他告诉你,她是你的女儿。

最后的晚餐,最触动我。

公路行车的那一段,没有了变种人、黑势力、英雄、坏人…有的只是三代人的日常生活,父亲教训女儿,爷爷护着孙女,儿子督促老爸吃药,老头像个老小孩一样吐着舌头。晚饭,整个片子最温情的时刻,老爷子和儿子互相调侃着往事,一路上一言不发的小姑娘被逗的情不自禁的笑出声。

你承不承认都没关系,人生的大部分时光还是被遗憾和痛苦充斥着,偶尔的喜悦之后,是更巨大的空虚和失落,就像教授临死前的忏悔,罗根却没能听到,这跟我们的生活是那么的贴近,谁没有过无法弥补的遗憾呢?

拥有天赋异禀盖世武功,过着刀尖舔血的日子为了什么?不也是想换一个这样的日子吗?和家人围坐桌边,家常便饭,谈笑风生,可让我难过的是,对于有的人,这都是奢望。

大家都猜到的结局,依然可以令人动容。

《杀死一只知更鸟》里写道:我想让你见识一下什么是真正的勇敢,而不要错误地认为一个人手握枪支就是勇敢。勇敢是:当你还未开始就已知道自己会输,可你依然要去做,而且无论如何都要把它坚持到底。你很少能赢,但有时也会。

虽然最后的丛林大战被删去了最重要的14分钟,让人有种高潮要来又没来的扫兴,但就像开头说的,还有什么不接受的?国内电影评级制度还不知道在哪堆提案里压着,作为一部R级片,能在电影院看算幸运了。

毋庸置疑,休.杰克曼是一个伟大的演员,金刚狼最初在漫威的世界中出现时,是个亦正亦邪的人物,和蜘蛛侠、绿巨人都有过交手,据说身高160,佝偻着身躯,后来休.杰克曼出演了这个角色,漫画索性照着他画了,他也没有辜负这份信赖,一个角色17年,已然做到极致。像希斯·莱杰的小丑一样,起码在我心里,已经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对于电影本身,可以说从此以后,超级英雄电影类型中有了三部经典,前两部为DC的《守望者》和《蝙蝠侠:黑暗骑士》,以及漫威这部《金刚狼3:殊死一战》,当然,我和很多人一样,还是喜欢叫它《暮狼寻乡》。

走出电影院之后,我总是控制不住妄想着一幕:

多年以后,一个女人牵着一个孩子的手(希望是女孩,说的好像我是孩子的爹一样),站在丛林深处的坟墓前,女孩不解的问道:妈妈,这个墓碑是不是放错了?

女人轻抚了一下女孩的头,淡淡地说道:没有错。这是一个漫长的故事,关于妈妈,也关于你,你想听听吗?

Goodbye,Loga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