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藏民, 一千斤松茸, 一个淘宝, 月入过万, 合家欢喜。

“松茸就是老天爷给我们发的工资。”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文/天下网商记者 宁函夏

编辑/聂磊旻

平均走两公里,重复上百次俯身、扒土的动作,扎史次姆才找到一颗松茸。

扎史次姆是香格里拉德钦县的藏民。每年7月到10月,她和家人就会进山采摘松茸,一家人一年能采上千斤。这种只生长在没有任何污染、人为干预的高海拔森林中的菌类,被誉为“菌中之王”。出产量少的年份,一颗能卖到千元。

扎史次姆上小学的时候就常跟着爸爸在山里“寻宝”了。20年前,松茸还不值钱,寻着了只当是加餐的野味。如今,全家一年60%的收入都来源于此。出口、电商、物流的发展,让这种稀有的高营养价值菌类得以出现在世界各地的餐桌上。反而,扎史次姆没有再吃过松茸。

云南松茸产量占全国的40%,其中香格里拉松茸占云南省鲜松茸出口量的65%以上。

“松茸就是老天爷给我们发的工资。”

去年村子里有人在寻松茸的时候遇到了黑熊,被抓成残疾,大家惊恐之极。可到了第二天,藏民们依旧踩着点“上班”,没人愿意偷懒“翘班”。

夏季,早上5点是村子苏醒的时间。上山的路是去年修的水泥路,骑摩托车20分钟就到了山脚。路旁的河道水流湍急,村里的老人说是金沙江的上游。

进山寻宝

“嗷、嗷”。

“嗷、嗷、嗷”。

这是父女俩的暗语。清晨的山特别安静,扎史次姆弯腰低着头,盯着脚下,时不时拿手杖拨弄着大树下的杂草,不知不觉便与父亲走散了。在没信号的山上,一旦走散,这种原始的呼叫要比手机更加方便。

今天的运气很好,不到半小时扎史次姆就找到了第一颗松茸。她用手把松针拨开,弄松周围的泥土,手杖轻挑几下,松茸便出土了。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扎史次姆把松茸从土中翘出

松茸多长在土软、覆盖植物茂盛的地方。一级松茸一般长7-9cm,不能开伞、头尾大小一致,肉身较硬,营养价值最高。在香格里拉,和扎史次姆一样8、9岁就上山,懂得如何找松茸的孩子有很多。手杖、帽子、运动服、钉子鞋、背篓是常见装备,采好的松茸会用特殊的袋子包裹起来以保持色泽。

藏民们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单独行动。大家在村子附近的山头采摘,即使是一家人,大多也分开上山。这样的做法,一方面是为了扩大“寻宝”范围,另一方面,避免自己找到的菌坑被别人发现。

“自己的窝窝不能给他人看见了。就像你们银行卡密码一样。”扎史次姆在山上碰到熟人,相互交谈了两句,然后默契的朝着相反的方向前进。她小心翼翼的用松针掩盖好刚挖出松茸的菌坑。过不了几天,又会有新的松茸长出来。

从早上5点到下午3点,藏民们往往要在山上待上10个小时。午饭需要提前一晚准备,饭团或是糌粑,没有菜,5分钟不到就吃完了,他们要把更多的时间留着寻找大自然的馈赠。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阿初采到一颗松茸

30年前,一公斤松茸卖3毛;现在,一公斤松茸市场价在500左右,品相好的松茸价格更高。人们只要通过淘宝就可以享受这种珍稀的食用菌,无论是千里之外的上海、广东还是日本东京,世界各地的松茸都是藏民们人工采摘的成果。

路边的交易市场

下午6点,村子通往镇上的路边零零落落停了6辆车,这些是从香格里拉来的松茸收购商。德钦县离香格里拉有2个多小时车程,为了保证松茸的新鲜度,收购商每天开车过来收货。

4个村子共51户人家,没有一家不采摘松茸的。像是赶集一样,藏民们背着竹篓陆陆续续从村子走到路边的收货点,不一会就聚满了人。

等人差不多到齐了,交易就开始了。

格荣图丹来德钦县收购有9年了,是当地较大的收购商,和他交易的藏民最多。对于藏民来说,义气很重要,一开始和谁交易就认定了谁,除非对方不公道,要不然接下来的几年里都不会换人。

现在,格荣图丹正坐在碎石地上,旁边的塑料袋里装着今天刚从银行取出来的几万块现金,他拿着苹果手机,开始对着称算价。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格荣图丹(中)正在与村民进行交易

收购价根据市场情况,每天都会不一样,但总体来说今年的价格差不多比去年高了一倍,原因是雨季来的晚,因此松茸出的晚,供需矛盾,导致价格翻番。

给松茸称重的场景是一天里最热闹的事。各家采了多少公斤,挣了多少钱,现场给钞票,全村的都能知道。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一位藏民拿到了当天的“工资”

今天,阿初、妻子和两个女儿都上山了,一共采了15公斤松茸,到手的钱超过千元。一手交钱一手交货,阿初笑着把钞票揣进兜里,围在一旁,继续看着其他村民称重。

交易结束的藏民们并不会立即离开。大家会聚在路旁,谈着山上的趣事,家里的繁琐。人群中,两个年轻女子小声交谈着,小伙子们目光时不时扫向她们。

晚上9点,格荣图丹回到香格里拉的仓库。接下来,分拣、包装、发货,他们要一直忙到凌晨3点。未来72个小时内,这些松茸就会通过生鲜物流,出现在你的餐座上。

年轻藏民在淘宝

晚上9点,是阿初一家人睡觉的时间。

大女儿斯南拉木有些睡不着。她今年19岁,在昆明上大学,专业是藏语言文化。在学校,晚睡早起已经成为习惯。

每年的暑假她基本上都是在山上度过的。今天她一共采了3公斤松茸。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图右为斯南拉木

放暑假刚回来的时候,妈妈就迫不及待让她帮忙在淘宝上买条裙子。妈妈不懂汉语,斯南拉木帮她搜索了想要的关键词:外套、红色,页面出现了各种式样的衣服。

斯南拉木在高中的时候就学会淘宝了。那时没有手机,她就托村子里的姐姐代买。

去年双11,她想给爸爸买一套衣服,结果被拒绝了。阿初觉得网上的东西看不见摸不着的,不踏实。但他不知道,女儿送他的手机壳就是在网上买了,用了一年多,还挺好。

因为运费的缘故,斯南拉木很少直接在淘宝买东西寄到家里。她一般会在上学的时候买好,寒暑假带回家。全国的大学如出一辙,中午或傍晚几家快递公司把车停到学校门口,给学生们发取号短信,以避免排队太久或现场出现混乱。

昨天,她把朋友爬山时的“怂照”发在了微信“兄弟姐妹群”里,大家笑着互相发语音,聊到很晚。还有几天就开学了,斯南拉木和朋友们约着这两天到香格里拉逛街、去ktv唱歌。

年轻一代的藏民们,会说汉语,汉字写的溜,网络、娱乐生活,都不在话下。

光老天爷赏饭不够

“杉杉妹妹,支付宝是什么,怎么下载?”

向格荣图丹要货的商家,大部分都做电商生意,来回转账常用支付宝,格荣图丹听说这样转账方便,手续费便宜些,也想注册一个。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晚上10点,格荣图丹和大家一起分拣松茸

杉杉是其中一位电商商家。因为是云南人,大一的时候别人找她代购松茸,赚了1000块钱。而后,她卖鲜花饼、西双版纳红糖、野生菌,顺理成章成为了一名淘宝店主。

采摘后的松茸会随着时间流失营养,为了快速送达到消费者面前,绝大部分商家都用生鲜专线。特别是松茸,快递公司会开通专门的冷藏干线和快速通道,保证松茸在24小时里送达到消费者面前。

像是顺丰,还会在寄送发货前会自行检验一道。如果24小时里送到消费者面前的松茸发臭,他们也需要担负一定责任。

7月6日,顺丰在香格里拉举行了“松茸寄递解决方案”发布会,杉杉受邀参加。巧的是,就在前一天,中通也在同样的地方、同样的酒店举办了一场相似主题的大会。

按照每箱500g计算,杉杉这4年一共卖出超过3000箱松茸。她的箱子里除了松茸和冰袋,还会赠送消费者黄油、芥末、酱油。新鲜的松茸,用黄油煎上5分钟即可,或者用小刀刮开外面的泥土,蘸着酱油、芥末直接吃。她通过手绘图介绍了12种烹饪的方法,做成一个小册子发给店铺每一个客户。

松茸季一旦过去了,她就开始卖产鲜花饼,冬季则上架适宜煲汤的野生菌,还有红糖、竹荪,都是云南当地的特产。

松茸季一旦过去了,阿初便去山下找活干,盖房子、看货他都做过。女人们则在山上,猪、牦牛、青稞、老人,都需要她们照顾。这么看来淘宝的出现真的是有很大的用处,同时也打开了咱们的交易范围,打开了市场,上述所说的问题是藏民们做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做淘宝赚钱,大家是不是觉得这种感觉很温馨呢?小编一直向往的生活呢,但是话说回来,淘宝运作方法被藏民的用的想必也是得心应手了,其实上面说的只是一种,做淘宝有很多种方法,就比如说现在兴起的店淘,通过软件的功能解决了很多比较繁琐的问题,就像上货,发货,推广之类的繁琐事情用软件操作就好了,小编这里想说,咱们都有自己想要的生活,所以说希望咱们向着自己的方向一起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稻城亚丁,目前只有从丽江与成都两个最佳的目的地。如何选择成了假期有限又想一览完美的游人头疼的问题,对于稻城亚丁这...
    和善的宇子阅读 2,019评论 2 4
  • 电影散场 亮起来的灯 晚上一个人在峡谷边缘 吹过的海风 天上 天上什么都没有的晚上 人确实是有很多,在我旁边, 黑...
    Mai_7012阅读 149评论 14 6
  • 我一直在逃避。 我没有勇气面对我的内心,没有勇气回顾我的过去,展望我的未来。 没有理由怨恨任何人,更不想责怪你,我...
    少女阿豆阅读 149评论 0 1
  • 文/曲尚菇凉 01. 再一次见到苏北时,是在多年后的同学聚会上。 那场聚会,我本意是不去的,但无奈在好友的再三催促...
    曲尚阅读 950评论 28 22
  • 站占为你带来更多的信息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时代小强阅读 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