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心法,让你走出“鞭打快牛”的恶性循环

真实工作和生活中的素材,有时比电影里还要鸡血和鲜活。当认知与现实冲突时,会让我们质疑自己,而这恰恰是自我反思的最好时机。

来自网络

最近有一位朋友小M叫苦不迭,因为领导的一些工作安排,让她备受打击,价值观一再被颠覆。

如果你遇到领导强加额外工作任务,资源又跟不上,还不允许提出困难拒绝,必须让你去扛一个雷的时候,你该怎么办? 

小M在这家公司9年了,平时工作态度勤奋踏实又积极投入,交办手中的工作样样不让领导操心,主动拓展业务,遇到任何困难都会想尽办法解决问题,尽最大努力做到完美,让客户满意。正是因为这样的工作习惯和自我要求,她也成为部门在这个领域的专家。

原来还带团队的她,因为分配机制和个人意愿问题今年放弃了管理岗,但没想到年初公司组织架构调整后,各种机制和文化导向开始转变,各层领导更加关注平稳过度、风险规避、安全和谐、政治平衡,而不是高效创新、利润价值和能力等因素。这让很多部门都陷入低效忙碌人心涣散的工作状态,工作开展起来更加困难。

小M发现自己已经陷入了“鞭打快牛”的怪圈,越是希望高效率推进各项流程和项目工作,越是被临时安排救火,主动拓展业务反而会成为自己工作量加倍的负担。

为什么会出现“鞭打快牛”

一个寓言故事:

来自网络

一位农夫有一头水牛和一头黄牛。 农夫拉着两头牛犁田,他先给黄牛套上犁枷,但黄牛任凭他怎么吆喝就是不走,折腾半天没犁了几路田。 无奈之下,农夫换上水牛,水牛不用吆喝就主动拉着犁往前走,但农夫还是不断地鞭打水牛。 水牛很是不解,停下来问:“主人,我已经尽心尽力地帮你拉犁了,怎么还老是打我?” 农夫说:“黄牛不拉,只有你拉,不打得你跑快些,什么时候才能犁完田?少废话,快走!”说罢又是一鞭。 多次挨鞭子的水牛想:自己跑得越快,犁的田越多,被鞭打的机会就越多,而黄牛却在旁边悠哉游哉地吃草,真不公平! 最终,它挣脱犁枷跑了。

这个小故事折射出当下职场、特别是很多国企在人员绩效管理中存在的普遍难题,体制内的激励机制不灵活、管理者能力的局限性都是造成核心员工流失的主要原因。

但还有一点,就是快牛本身的职场认知和行为模式也非常值得关注,这类人一般属于内燃驱动型——不起扬鞭自奋蹄,他们干事有激情肯担当,但也容易被领导利用。

今天我想单纯从“快牛”们的角度分析一下如何走出被鞭打的恶性循环,除了一走了之,还有哪些方法应对这种困局。

快牛如何走出被鞭打的恶性循环

心法一:觉察——及时抽离反思,认清问题本质

要避免长时间无效忙碌,就应该给自己留出反思复盘的时间。不只是在现象和细节层面纠缠,而是深入问题的本质,看到模式的根源。

小M面对突如其来的额外之雷,第一想到的是马上拒绝领导的任务安排,这种回应模式或许是导致冲突加剧的根本原因。所以,问题从要不要接这个雷,转换到接受任务前的思考维度和注意事项。

比如先了解任务的背景和目标,弄清领导的潜在真实需求和风险点,同时梳理好自己当下的工作任务,把握时机,找到共同利益的平衡点,再有理有据提出自己的诉求,争取资源支持。

心法二:修炼——学会向上管理,突破沟通瓶颈

了解到冲突的本质后,接下来要修炼的是向上沟通的问题,而技巧背后最重要的是先调心

1、优先处理情绪。

快牛们一边被鞭打一边要出活,光让牛儿跑还不让牛儿吃草,难免快牛心中满是抱怨。如果情绪没处理好去沟通,往往起不到效果,甚至引起领导更多的不满和压制。

2、明确需求目标。

所以,要做好关键对话的准备,转变积极的心态,明确双方需求和沟通目标,要解决问题,而不是宣泄情绪,是要让领导对当下资源和工作安排的全局了解后,给予适当资源或其他方面的支持,而不是委曲求全,只顾低头拉车,没有勇气争取应有的利益。

3、勇于表达诉求。

如何用平和但有影响力的语言主动表达自己的诉求,争取到合理的资源和价值补偿,这是很多快牛最应该有意识突破自己的地方。这里谈利益交换并不是消极和负面的词汇,而是职场的基本法则。

心法三:行动——聚焦核心价值,坚持精要主义

《精要主义》作者格雷戈传递的精要思想——“做更少、但更好的事”,践行起来不易。

学会区分更重要的事,这是一种朝向目标深思熟虑做减法的过程。

到底是满足当下各利益方的一系列流程要求重要,还是果断放弃一些看似机会或考虑周全的心里安慰重要,这些想要把一切安排妥当的想法,实则是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且不符合整体机制文化,也无法做到最大化个人的贡献峰值。

如何权衡取舍,是考验快牛走出被鞭打怪圈的关键。精心挑选有价值的工作,对非精要之事一律说“不”。记住,在拥有选择权的时候,切勿贪多求全,高估自己的能力,唯有坚持核心目标,敢于舍弃,才会走向高效能的正循环状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业考题类型管理运行工作负责人一般作业考题内容选项A选项B选项C选项D选项E选项F正确答案 变电单选GYSZ本规程...
    小白兔去钓鱼阅读 8,892评论 0 13
  • 今晚老婆孩子都不在,下了班后扎扎实实练了一个半小时的武。 说实话练武很累也很苦,有时真的不想练。想着自己已经四十了...
    元雷电风云阅读 173评论 1 2
  • 昨天照顾生病的母亲,我嘱咐“值夜班”的父亲:“回家歇吧,我一天都在医院陪护,中午等妈输完液,我们再慢慢吃饭,我晚上...
    梅花开在春天阅读 235评论 0 3
  • 省长市长不如自我成长, 千变万变不如自我改变! 我的改变,是因为我认识了你—龙兄。但你却说:我隆的不是胸,是胸怀!...
    心静亦然阅读 470评论 2 2
  • 不同的个体,其身体素质有很大的差别,在考虑养生方案的时候,就应该根据其不同体质的特殊需要“辩体施养”,选择与之相适...
    春哥说创业阅读 5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