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不如你

文/猫小主    图/《还是夫妻》剧照

济南,三月的最后一天,17~25℃,晴,南风4~5级。

整个春风和煦的三月,最后一天,忽然刮起狂风,乱花渐欲迷人眼。

公车上,阿姨们感慨“看,这个季节穿什么的都有……”可不是,每每这个时节,这句话是济南人们必不可少的谈资。骑车的人们还裹着棉服,逛街的可人儿却已是露腿长裙加高跟凉鞋。

一个六年没有见面的朋友来济南。夜晚的济南异常安静,像矜持的小姑娘,没有白天透过阳光间隙的灰尘飘扬,没有封闭施工拥挤公交的嘈杂,更没有文案报表打印机的嗡嗡作响。

我选择在这样的夜晚见面。我喜欢在这样的夜晚见面。

曾经我们都是小女生,爱丑美爱没心没肺的笑,做所有小女孩儿会做的事,拥有让人艳羡的年龄和大把时间,更有对未来生活无数的幻想和意淫。

美好的日子连时间都嫉妒。硬生生的把我们变得没了原来的样子。你终究不是了你,穿着我不熟悉的衣服,留着另一个发型,手机里存着我不熟悉的照片,有时还会听不懂我说的段子……

但还好,时间没有夺走我们的情谊,一见面,我们还是情不自禁的来一个心潮澎湃的拥抱。在万达的天幕下,在周围乘凉路人的注视下。

虽然柴米油盐占去了我们欢聚的时间,工作占去了幻想做梦的时间,但生活也赋予给我们更多的美好:可以驾驭各种旗袍的丰韵身体,可以在众多蝴蝶中争奇斗艳的气场,可以容纳我们与爱人的温馨爱巢,甚至可以拿来作谈资的时而讨人烦厌时而饶有风趣的婆婆小姑,时而让人顿感柔软时而又调皮捣蛋的熊孩子。

感谢生活的索取与馈赠,尤其让人感恩的是,我们彼此的小情怀,它仍留予我们。

“你和你老公,还是这么腻歪……”

四周年。谢谢有你见证。

文/猫小主     图/《还是夫妻》剧照

三月,于我是幸福的季节。
第四年,是矛盾更尖锐也更进步的一年。

我从那个极其任性甚至在你面前特公主病琉璃心的小姑娘,长成学会思考,学会去找问题所在的小妻子。
我从初和婆婆相处时矛盾重重负能量爆棚的小怨妇,变成学会排解彼此间障碍和耐心沟通的一女儿。
我从想到生孩子总会心生恐惧选择逃避的小女人,变成开始囤积绘本故事书见到小孩子会偷偷瞄两眼的“备战妈妈”。

而你……
想说的唯有一句:谢你无私的宽容,包容了我无端的任性。

这包容是被我气的怒发冲冠,还是系上围裙在厨房颠勺弄铲做好饭,拉我去餐桌。
这包容是我看着满满的衣柜蛮横凶狠的指责你“看,我都没有衣服穿,也不给我买衣服”后,你在我逛街时,说的“喜欢哪个就买”;我问你“你穿多大的牛仔裤,你只有一条单的,不是说再买一条的吗”时,说的“哦,我不需要,给你买就可以了”。
这包容是我自由成性工作撂挑子放肆躺在床上追宋仲基时,你“一指弹”的一个字一个命令的把我的工作都码完。
这包容是我对无理的客户讨厌不管不问不搭理时,你默默记下他们一个个细碎的要求,做好两个方案传过去。
这包容更是在我披头散发邋遢时你都会看着我陶醉的说“你真美”。

爱情在生活中就像花瓶,美丽而易碎。而你却苦心孤诣的为我呵护庇佑珍爱,甚至在美丽的花瓶上为我开出似锦繁花。

路边公园里的花开的姹紫嫣红,楼前的杨柳吐芽,外面的风还在摇曳生姿。看到你端上来热气腾腾的糖醋排骨,和我这个逗逼为了纪念四周年买的四个蛋糕,忽然想到冯唐《三十六大》里的一句诗:“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

感恩有你,望有一天,我的付出配得上你的赞美你的给予你的爱。
那一天,我可以回你一句知乎上的对联“秋池渐涨,秋叶渐黄,秋思一半,赋予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光阴似箭,时光如流水般匆匆流走,悄悄地不带走任何流年的回忆。我喜欢三月春风里的细雨就如你一般柔韧而清爽,我喜欢初春...
    七月hope阅读 265评论 0 1
  • 【马尔代夫、顾成阳】 一辆白色大巴在莫斯顿酒店门口停下,车门缓缓打开,一对对情侣从大巴上往下走,夏染是三天前临时决...
    杨无忧阅读 463评论 0 1
  • 性别:女 爱好:唱歌 ... 性格: 爱笑 乐于助人 白亭 蓝缨学院校草 爱好:唱歌 跳舞....
    凉笙墨尽阅读 286评论 0 0
  • 端午假期结束了,叨叨心心念念,参加了一场自导航的越野赛,这次真的没有人和一起坚持到最后了,19公里的比赛,3...
    米修米修哔哩哔哩阅读 167评论 0 0
  • 秋日里读萧娜诗有感 三点飘飘,一片洒,心雨愁长秋雨弱。不去思,犹怜看,落处顺水挡处愁。流流流,都只是,香腮两行,一...
    一一无痕阅读 725评论 58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