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笔记:《周易》 (12)否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卦辞】否(1):否之匪人(2),不利君子贞(3),大往小来(4)。
【彖传】《彖》曰:“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贞,大往小来。”则是天地不交而万物不通也(5),上下不交而天下无邦也(6);内阴而外阳,内柔而外刚,内小人而外君子(7),小人道长,君子道消也。
【象传】 《象》曰:天地不交,“否”。君子以俭德辟难(8),不可荣以禄(9)。

[注释]

(1)否(pǐ):卦名,《广雅》:“否,隔也。”闭塞不通。

(2)匪人:指小人。

(3)不利君子贞:占卜的结果不利于君子。

(4)大往小来:与泰卦辞“小往大来”义相反。乾为阳为大,阳气往上升。坤为阴为小,阴气往下润,阴阳相背离而不相交。

(5)天地不交而万物不通:乾居上而不降,坤居下而不升,上下不通,阴阳不交,故云。

(6)上下不交而天下无邦:上为君,下为臣,上下不交则天下不能成邦国。

(7)内阴而外阳,内柔而外刚,内小人而外君子:坤为阴柔在内,乾为阳刚在外,这种情况也象征着小人在朝内当道,君子流放在外。

(8)俭德辟难:《序卦》曰:“物不可以终通,故受之《否》。”《否》卦象征着由通泰转变为否闭的状态。当此之时,君子应不求荣禄有功与闻达显贵,唯以俭德避难为是。

(9)不可荣以禄:乾为福,为禄。乾不施下,故“不可荣以禄”。

[参考译文]

《否》卦象征着闭塞不通:小人从中作梗,上下难以沟通,不利于君子之作为,因为这时正是阴盛阳衰。

《彖传》说:“小人从中作梗,上下难以沟通而闭塞,不利于君子之作为,因为这时正是阴盛阳衰。”这是因为天地不能交通使得万物的生长不能通达,君臣上下不能相互交流,使得国君的天下没有邦国的辅助。阴气居内,阳气居外,柔顺者居内,刚强者居外,小人居内,君子居外。这种情况就像是小人之道在增长,君子之道在消亡。

《象传》说:天地不能相互交通,象征着“闭塞”不通的情况。君子以勤俭之德避难,不可追求荣幸、俸禄。

【爻辞】
初六,拔茅茹,以其汇(1)。贞吉,亨。
《象》曰:“拔茅贞吉”,志在君也。


六二,包承,小人吉(2),大人否,亨(3)。
《象》曰:“大人否,亨”,不乱群也。


六三,包羞(4)。
《象》曰:“包羞”,位不当也。


九四,有命无咎(5),畴离祉(6)。
《象》曰:“有命无咎”,志行也。


九五,休否(7),大人吉。其亡其亡,系于苞桑(8)。
《象》曰:大人之吉,位正当也。


上九,倾否(9),先否后喜(10)。
《象》曰:否终则倾,何可长也。

[注释]

(1)拔茅茹,以其汇:茅,茅草。茹,相互牵连的样子。汇,同类。此是说:拨起一根草牵连起了其他同类。

(2)包承,小人吉:包,包含、包容。承,顺从、奉承。小人包容奉承于上而获吉祥。

(3)大人否,亨:这里的“否(fǒu)”为否定之义。此犹说:小人包容奉承,大人拒绝、否定此道,故获亨通。

(4)包羞:将羞辱包藏起来。

(5)有命:听从君王之命。

(6)畴离祉:畴(chóu),同类,《国语·齐语》:“人与人相畴,家与家相畴。”离,古同“丽”,为附丽、依附。《离·彖》:“离,丽也。日月丽乎天……。”祉,福也。此句是说:同类依附于上才能获得福祉。

(7)休否:休,用作动词,停止、中止、结束。《诗·大雅·瞻卬》:“妇无公事,休其蚕织。”“休否”是说:中止否道,使不通变为通。

(8)其亡其亡,系于苞桑:其,将,将要。《尚书·微子》:“今殷其沦丧。”说的就是:现在殷将要灭亡了。系,悬挂。苞桑,指茂盛的桑树。这两句的意思是:快要灭亡了,快要灭亡了!就像悬挂在桑树那样摇摇欲坠。

(9)倾否:倾覆否道。

(10)先否后喜:开始不通,而后转为通畅,故“喜”。

[参考译文]

初六,拔起茅草,根系相连,这是因为草根以同类相聚的缘故。这种情况是吉祥的,也是亨通的。

《象传》说:初六之所以有“拔起茅草与吉祥如意”的好事,就因为初六有上应九四之君的志向。

六二,被包容且顺承九五之尊,小人吉利,大人不为这种小人之道所包容,故亨通。

《象传》说:“大人不入于小人之道,亨通”,这说明大人不能为小人之道所乱。

六三,被包容而行小人之道,终致羞辱。

《象传》说:“被包容而行小人之道,终致羞辱”,说明六三居于不正当之位。

九四,承受上天之命,没有过错,其同类因依附于它而获得幸福。

《象传》说:“承受上天之命,没有过错”,这说明九四奉命扭转否道的行动正在进行中。

九五,使否闭停止,大人就会得到吉祥。将要灭亡!将要灭亡!要使我系之于如山之固,如桑之坚。

《象传》说:大人能得到吉祥,这是因为他居于九五之正当之位。 上九,倾覆否闭的局势,起先还有否闭之困,尔后则通泰喜悦。

《象传》说:否闭之道终极之时,就会使否道倾覆,如此,则否道怎么能长久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卦:乾,乾上乾下 乾:元,亨,利,贞。 初九:潜龙,勿用。 九二:见龙再田,利见大人。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
    山人山语阅读 762评论 0 0
  • 第一卦 乾 下乾上乾 乾qián,元亨,利贞。《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初九:潜龙勿用。《象》曰:“潜龙...
    丰铭2015阅读 905评论 0 2
  • 今天是上班第一天,希望一切顺利! 好好珍惜今天的时光,昨天晚上虽然没有把尿,但第一时间听见声音。及时给响响换衣服也...
    响珊珊阅读 209评论 1 0
  • 复习词汇-句型的方法有很多,常见的是用生字卡/生词卡、做练习题。当然生字卡/生词卡的用起来也非常好玩,变化多种多样...
    风干栗子阅读 714评论 0 4
  • 让有趣的生命扑面而来 本章说的是对生活的一种态度,培养对做事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我们乐意去做一些事情...
    Jean_zz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