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有感 | 8岁双胞胎溺水身亡的背后,我们应该怎么做?


当了妈以后,特别不能看这样的消息。

在办公室午餐还跟同事担心会不会掉海里了,结果两个小时后就看到了这样的消息。一下午都很沮丧。

沮丧地不光是因为又有两个鲜活的小生命走了,更是因为:没有什么比父母失去孩子更糟糕,尤其是当这种悲剧完全可能被避免。


我无意指责这位妈妈,她所承受的痛苦远超过我们的想象。我想说的是,父母们,我们需要正视这样的现实:

1.无论有没有这样让人悲伤的新闻,在国内外溺水都是儿童意外死亡的首要原因;

2.1-4岁的孩子更可能溺亡在澡盆、浴缸和游泳池里;

3.5岁以上的孩子更多是在公开水域溺亡;

4.孩子年龄越大,在公开水域溺亡的风险越大,比如说,10岁的孩子在公开水域溺亡的数量是在游泳池的三倍。

更具体的信息,可以参看下图。


1.游泳是孩子必须学会的技能

我家哥哥第一次下水学游泳只有58天大;三岁的时候,他已经可以在游泳池的浅水区玩潜水捡宝的游戏;六岁之前,他已经学会四种泳姿,可以持续在游泳池里不间断地游上一个小时。

其它的运动项目也有试过,但他如果觉得不喜欢,我就会支持他放弃,再去试试其它的项目。只有游泳,我对他的要求是:觉得累了烦了可以歇一段时间,歇够了就继续回去跟着练。

我对孩子学游泳有这么强的执念,并不是寄望他能在未来成为什么游泳健将。我去国外参观大学,在好几个学校都听到这样的要求:学生在毕业前必须学会游泳,否则不予毕业。我很好奇游泳和大学毕业有什么关系?做了点研究,了解到一战二战中,美国高校成了军事训练营地,游泳作为一项重要的生存技能渐渐成为学生的必修。战后,这项要求因为可能引发对“旱鸭子”的歧视在大部分美国大学都渐渐被取消了,但仍有不少的学校坚持游泳测验。也听过一些故事说大学创始人的孩子溺水而亡,所以要求学校的学生必须学会游泳。

我自己也是直到上大学才开始学游泳,真正学会都已经大学毕业好几年了。小时候去亲戚家过暑假,在田边的水渠里差点淹死,所以上大学后拒绝学游泳,理由是不想被淹死,然后被同学笑个半死:你这什么鬼逻辑,会游泳的人掉水里,才不会被淹死。仔细想也是,学会游泳,也不是为了天天去泡泳池,万一再碰上啥紧急状况掉水里了,多少还能比划两下。就这样忍着害怕,学了五六年,终于能在游泳池中间泳道游上一个来回了。现在也没好到哪去,但在水里面已经没有那么害怕,偶尔也可以陪着孩子游上一个小时。

我觉得,对于孩子,游泳是必须学会的技能,越早学会越好。因为那么多的体育运动中,只有游泳这一项首先是用来保命或者救命的,必须会,其它的项目都是强身健体或者娱乐的,愿意学就学,不愿意学拉倒。

有的父母可能会觉得避免溺水风险的最佳办法不是学游泳,而是不让孩子去水边玩。

你不让孩子去他们就不去吗?

小时候,每到暑假,我妈就会警告我和弟弟:不许去河边玩!可是,那么热的天,连电扇都没有,孩子们都不用商量就会在河边扎堆儿。胆小的在边上玩,胆大的早都跳进水里了。确实,每过几年也都会有一两个不幸的孩子出事儿,但孩子们还是会不顾警告甚至挨揍,接着在河边快乐地玩耍。

现在城市里的孩子,可能接触水的机会少些,但是到了夏天,好一点的海滨城市或者海边的度假地都是带着孩子来消暑的父母;即使不带孩子去海边,也没法保证他们长大后这一辈子都不靠近水,不是吗?


2.带孩子去水边玩,父母一秒钟都别分神

即使孩子学会了游泳,也不代表父母可以不再监管未成年的孩子去水边玩。

相反,不管孩子会不会游泳,只要接近水,父母都应该格外小心,包括给小宝宝洗澡。

我整理了全球儿童安全组织提供的五项游泳安全建议:


1.

当孩子在水里或者在水边的时候,父母一定要随时盯着孩子,不要被其它事情分神。小孩子要和成年人距离不超过一臂的距离,大一点的孩子每次游泳的时候要有同伴。

孩子下水,父母就应该跟着下水。一臂的距离非常实用,那是父母发现孩子有问题,伸手就可以救的距离。在岸上,父母也得离孩子近点近点再近点,伸手可及,才是安全距离。

手机......低头一分钟,孩子就出事儿的悲剧远不止这一起。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咱们就暂时放下手机吧。朋友圈......等孩子睡了再发也不迟。

在水里,在水边,父母真得是一秒钟都不要分神,因为很多溺水的人最初的样子根本看不出来,他们不会大声呼救,甚至都不会手脚乱蹬。下面这两张图,发的人很多,但还不够,应该让更多父母看到,再多看几遍牢牢记在心里。只要看到孩子在水里有类似状况,二话不说先捞起来!

溺水的迹象:面向海岸,嘴在水平面,头向后仰,身体竖直,动作像在爬梯子。

十种看上去平静但是已经溺水的迹象:头在水中但嘴在水平面;张着嘴,头往后仰;眼神呆滞放空,不能集中视线;双眼紧完备;头发耷在前额或眼睛上;没有划腿但身体直立;强力呼吸或急促喘气;试着往一个特定的方向游但并没有前进;试着翻过身脸朝上;看上去好像在爬一个看不见的梯子。


2.

教会孩子游泳。每个孩子都不一样,所以在他们可以上游泳课的时候就尽快让他们去上。

这个前面我说得够多,不再废话了。


3.

确保孩子在他们有能力的时候学会以下这五个水中生存的技能:

跳进水中(或者走进去)并且返回水面;

在水中漂浮或者踩水一分钟;

转个完整的圈,找到出口;

从离岸25米处能游到岸边;

能从水中出来,如果在游泳池,能不用梯子爬上来。

会游泳,和会在水中生存,这是两个概念。这个标准基本上就是美国大学游泳考试的标准,各位父母们,不妨也用这个标准来测一下自己的孩子吧。


4.

教孩子在公开水域和在游泳池游泳完全不是一回事,他们需要注意不平的地面和水面、水流、海洋暗潮和变化的天气情况。

越大的孩子越容易在公开水域出事儿,包括成年人也是一样。他们要么仗着自己会游泳,更愿意去冒险,要么是对水里的情况完全没有预判,就贸然下了水。所以带着孩子去海边玩,游泳圈真得是必备的,如果大人不会游泳,或者泳技不佳,就别乱下水。


5.

知道紧急情况下该做什么。学会CPR(心脏复苏术)或者基础的水中营救方法可能会帮助你拯救一个孩子的生命。

图只能看个大概,核心要点是:抬起脖子,保证有空气进入到“气道”;检查呼吸,如果没有或者呼吸异常就要实施CPR; 如果有,尽快使用心脏除颤器(电击器)。

建议大家还是有机会,去参加个CPR的培训,现在很多组织都提供这个培训。学会了也希望一辈子都不会用到,但只要有机会用上,那个被CPR的人就有三成的机会被救活,值得的。

新闻总会被人很快淡忘,但生命不应该就这么遗憾地被终结,对这些意外离去的孩子们,我们最好的纪念可能是:让其它的孩子不会像他们一样遭遇本该避免的悲剧。

那就从让你的孩子学会游泳开始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