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设计才是好的设计(上)——《设计心理学》


《设计心理学》 The Design of Everyday Things
作者:唐纳德·A·诺曼
译者:梅琼
中信出版社2003年版

唐纳德·A·诺曼的“ The Design of Everyday Things”1988年出版,2003年出了中译本,书名是《设计心理学》,按照原意,称为“日用品的设计”也许更贴切,不过中文书名点出了这本书的基础:建立在认知心理学理论上的设计。

诺曼身兼计算机科学和心理学教授以及咨询公司创办人,还曾经担任多家公司、教育机构的职务(包括苹果),同时他还是个多产作家,其中最有名的著作的就是这本《设计心理学》。常见的概括是诺曼在书中倡导建立以人为中心的设计,我读下来觉得更确切的表达应该是以使用者为中心的设计。他的观念核心是,产品的设计必须建立在用的基础上,而不是产品本身要达到或完成什么理念。

作为一本将近30年前出版的书(中信在2010年出了诺曼修订过的新版本),从认知心理学的角度看,1988年时的心理学理论很多已经更新过了;从设计者的角度看,书里很多内容已经被应用到设计理论中渐渐广为人知,放在今天也并不算什么新奇有启发的作品,例子大多有点旧,可能主要还是作为专业课的基础必读书目存在的;而从使用者的角度看,这依然是一本读起来很容易有共情的书,有谁不是经常遇到比如不知道向里还是向外开的门,会议室永远分不清对应哪一排灯的复杂开关?

诺曼说,一定要记得,这不是你的错。只是人们习惯对事物加以解释,进而形成自己的心理模型,它有助于理解经历和行为,但不一定是对的,也未必适合当时的情境。当人们不知道如何使用简单物品时,就经常会抱怨自己,或者归罪于环境,这不过都是错误的心理模型的表现而已。

因为这些都是设计的问题,是坏的设计。那么,按照他的标准,什么样的设计才是好的设计呢?

物品的设计大多有概念模型,他举了个简单的例子,空调和烤箱只有两种工作状态:全功率运转和停止运转。因此只需要调到合适的温度,它们就可以迅速达到理想温度。如果温度超过了预定值,只会造成能源浪费。而汽车空调虽然工作状态相同,但是多数汽车是通过冷暖空气混合形成理想温度的,因此合理的方法是先把温度调到最高或最低,直到温度达到理想值,在进行冷暖空气混合,就可以保持车内温度。这就是简单的概念模型。设计者提供
设计模型,而使用者则有用户模型,连接二者的则是产品以及使用手册。

而从使用者的角度出发,人们的行动大致可以分为七个阶段:

  • 确定目标
  • 确定意图
  • 明确行动内容
  • 执行
  • 感知外部世界状况
  • 解释外部世界状况
  • 评估行动结果

自然,在执行和评估过程中,使用者的意图和具体操作之间经常会存在差距。

将行动七阶段分析应用于产品设计中,诺曼总结出优秀的设计必须要符合以下几条:

  • 可视性:一看便知的操作方法。
  • 正确的概念模型:设计者提供了正确的概念模型,使操作键钮的设计与操作结果保持一致。
  • 正确的匹配:用户可以判定操作与结果的关系。
  • 反馈:用户能接收到操作结果的完整、持续的反馈信息。

在具体设计中,设计者要利用自然和非自然的限制因素,利用强迫性功能(比如一楼和地下室楼梯之间的横杆,保证意外情况下人们不至于因为惊慌误入地下室)和自然匹配原则(比如需要左手操作的就该设计在左侧),考虑到产品使用宗每一个可能出现的差错,努力避免。

另外,设计者也需要注意,一旦生产出令人满意的产品,并且取得市场上的成功之后,设计者应该适可而止,最好不要再进行改良。比如qwerty键盘,在它成功之后,更加合理的德沃夏克键盘并没能取代它,因为取代它意味着无数人需要重新学习打字,厂家也需要改装无数台打字机了。

诺曼将设计者面临的两大致命诱惑称为“悄然滋长的功能主义”和“陷入误区的外观崇拜”,分析了造成这些的原因包括了

  • 美观第一;
  • 设计者不是典型的用户,但习惯于将自己当做是;
  • 设计者需要取悦的用户未必是产品的使用者;

针对设计者要达到的目标,诺曼提出了化繁为简的七个设计原则:

  • 应用储存于外部世界和头脑中的知识,明确上述设计模型、用户模型和系统表象之间的关系;
  • 简化任务结构;
  • 注重可视性,消除执行阶段和评估阶段的鸿沟;
  • 建立正确的匹配关系;
  • 利用自然和人为的限制性因素;
  • 考虑可能出现的人为差错
  • 如无法做到以上几点,则采用标准化。

用诺曼自己的话来说,理想的设计是这样的,

当我在用计算机写作、绘画或玩游戏时,我的确认为自己在从事某一项任务,而不是在操作一台机器。计算机似乎消失了。有一点无论怎样强调都不过分,即优秀的计算机系统就是那些使计算机本身消失的系统。不管采用哪一种互动模式,直接也好,间接也好,这一原则都同样适用。

设计在这里变成了一种颇有禅意的工具,简直像《楞严经》里的指月示人,指头只是工具,月亮才是终极,好的设计要完全贴合使用者的需求,成了无用之用,毫不含糊地直指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