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后意外的回心转意

2012年冬天的一个晚上,秋泽庆在家上网漫无目的地看着笑话,他的心情有点低落。

他想起,他已经伤害过好几个女孩子了。

可是,为了不伤害,就应该坚持跟不合适的人在一起吗?

他忽然收到一条消息。那个帐号——那一串数字让他的心脏猛地一蹦——他对那一串数字过敏。他上大学的时候,收到邀请加入初中同学群。在群里,他看到了初中同学吴雨岚在说话。

吴雨岚是秋泽庆喜欢过的第一个女生。

秋泽庆的记忆里的吴雨岚的形象,截取自一个冬天的上午。在寒风中,吴雨岚迎面走来,穿着一件粉红色的夹袄,围着白色的围巾,让她嘴唇的红色显得格外明显。她是一个带着冬天的诗的女孩。

秋泽庆不是花痴,但也害怕她误会自己,以为自己一直在看她。

秋泽庆也不敢靠近她。他只要跟她说上一两句话,就会低下头,然后担心是不是自己脸红了,以及是不是别人发现自己脸红了。

每一次考试前,老师在念同学们的名字分配考号的时候,秋泽庆都很敏感,自己和吴雨岚是不是分到了同一间考室。

吴雨岚的家离学校很近,秋泽庆每次路过,都会往那楼上的窗户望一望,但是吴雨岚一次也没有在那里出现过。

秋泽庆觉得要把自己的感觉诚实告诉吴雨岚才舒坦。他在家里悄悄地写字条,打算以这种方式告诉她。但是他没写过情书,不知道怎么写。他也不知道那些同学的情书是怎么写的。他想了很久,只写出了“我喜欢你”四个字。小心地放到里衣兜里。第二天上课的时候,他却改变了主意——他担心会影响吴雨岚学习,所以打算中考完了再说——还有半年时间。然后,秋泽庆就在心不在焉的学业中不安了半年。

毕业后,秋泽庆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吴雨岚打电话。他壮着胆,忽略掉自己的所有感受,好让自己不因为害怕而不敢有所行动。拨通电话后,听到的电话那头正好是吴雨岚的声音。秋泽庆硬着头皮,说了一句:“吴雨岚,我喜欢你”就把电话挂了,心跳得厉害,头有点晕。他平静下来后,心想结果会怎样。后来他想起,自己还没告诉她,电话这头是谁。他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傻事,但再也不敢打第二次电话了,要不然这该有多傻啊。

秋泽庆常常在落满沙子的地上写吴雨岚的名字,在路边停着的布满灰尘的汽车挡风玻璃上写吴雨岚的名字,拿着粉笔在街边的水泥墙上写吴雨岚的名字。他觉得这是一个让人一看就感到快乐的名字。

秋泽庆经不住思念的煎熬,就常常带一本书到吴雨岚楼下院坝对面的石凳上坐着,假装看书。有一次,真的看着吴雨岚回家了,但是是跟她的爸爸妈妈一起回来的。他有一个月没看到吴雨岚了,于是看她现在又是什么样子——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只是把扎着的头发披下来了。秋泽庆只是偷偷地看而已,不敢过去跟她说话,不然他怎么跟她的爸妈解释,自己为什么在这里呢?但是他被吴雨岚看到了。吴雨岚跟她爸爸说了几句话,她爸妈就回家去了。

吴雨岚一个人跑过来,问秋泽庆:“好久都没看见你了,你为什么在这里呢?”

“我在看书。”秋泽庆干瘪瘪地笑着。

“什么书?”吴雨岚把秋泽庆手里的杂质拿过来,翻到封面——《故事会》。“你喜欢看这个啊?我爸爸也喜欢看。我家里有好多本呢,我去帮你拿一些来。”然后,吴雨岚就回家了。

秋泽庆高兴极了,他心想,“她是不是也喜欢我呢?要不然为什么还帮我拿书呢?”秋泽庆就在这里美滋滋地等着。等了好久好久都没看见吴雨岚出来。秋泽庆有点担心,他心里有一副画面——吴雨岚在家里拿了好几本书要出门,他爸爸不准她出去,还凶狠地指着她说,年纪还这么小,不准谈恋爱。

等了很久,吴雨岚终于出来了,抱着一叠旧书给了秋泽庆,说了声“拜拜”,就回家去了。

秋泽庆高兴极了,抱着书回家了。他尝到了谈恋爱的滋味,那是何等美妙。那后半个暑假,他就阅读《故事会》上面的故事度过。这是他第一次真的阅读《故事会》——以前是假装阅读。他特别喜欢那些书,因为这些书是被吴雨岚的手碰过的;有时他还拿到鼻子前闻一闻。

看《故事会》终究比不上看到吴雨岚本尊更满足。秋泽庆拿着两本已经看完的《故事会》,借还书的机会跟她说几句话。

秋泽庆走到吴雨岚的那栋楼时,却不知道她住在几楼。他从一楼走到顶楼,看能不能看出哪一扇门上有一些痕迹来表明这是吴雨岚家。结果他没看出来,只好随便敲了一扇门打听,然后,他才知道了吴雨岚家所在的楼层。

他走到那扇门前敲了两下,一会儿,有个阿姨开门——屋里有很多人——有几位叔叔阿姨,有几位老人,还有几个小孩子在打闹。他以为自己敲错门了,问:“这是吴雨岚家吗?”

“吴雨岚,你同学找你!”

吴雨岚走到门口。秋泽庆把书给她,说:“有两本看完了,还给你。”

吴雨岚笑了:“还还我啊?不用还了,送给你了。”

“哦。”秋泽庆把书收回去。

吴雨岚的妈妈责怪吴雨岚:“你不叫你同学进来坐啊?真不懂事。”

吴雨岚吐吐舌头,说:“进来坐吧。”

秋泽庆有点害怕里面人多,就说:“不用了。我回家了。拜拜。”

然后,秋泽庆就回家去了。他把所有的《故事会》——他的定情信物——都放到书架顶层保管好。

上高中后,秋泽庆住在男生宿舍——有点拥挤的八人间。在晚上,同学们常常不愿意按时睡觉,都躺在床上聊天。有一次,有人在讲述自己以前的女朋友的故事。讲完后,另外一个舍友也讲了自己喜欢过的女生。舍友描述那种感觉的时候,秋泽庆想起了吴雨岚。这下该轮到秋泽庆讲了。秋泽庆讲了吴雨岚的一些事情,但是他没有提到吴雨岚的名字。他觉得那是一个神圣的名字,不愿意去提它。他使用的是“我女朋友”这个称号来代替。

那几个舍友刚开始也不愿意说出自己心仪的女生的名字,但后来还是勉勉强强地说了。然后,大家就逼迫秋泽庆说他女朋友的名字,仿佛这是一个规矩。秋泽庆只好说了。有个个子矮矮、皮肤白白的舍友很惊讶:

“吴雨岚?”

另一个舍友问:“怎么了?你认识?”

“吴雨岚是你女朋友?”那位矮白舍友仍然很惊讶。

秋泽庆也很惊讶:“你认识吗?”

矮白说:“看不出来啊,保密工作做得真好。”

其他舍友很好奇:“你认识他女朋友啊?”

矮白说:“就在一班啊。本来我是不认识的,那天我在办公室碰到,黄老师就叫她‘吴雨岚’。肯定是她!”

舍友们不约而同的“哇”了起来。

秋泽庆心想,吴雨岚就在我们学校吗?我怎么没碰到过她?

有人问:“长得怎么样?”

矮白答:“长得可以,小巧玲珑的。”

舍友们又不约而同地“哇”了一声。

有人说:“什么时候带我去一班,看看秋泽庆的女朋友长什么样子。”

“也带我一起去。”

“妈的!一次去一个,要不然人多了,别人以为我们是神经病!”

秋泽庆有点得意,也有点不爽,就像自己心里的秘密被晾了出来,本来美好的东西被一群麻雀闹得过于喧嚣。但他更多的是高兴,因为吴雨岚就跟他在同一个学校,他还可以看到她。

第二天,秋泽庆就趁下课到一班走廊附近去。他看到吴雨岚和一个女生在走廊上聊天,就走过去跟吴雨岚重逢了。

然后,秋泽庆就常常买零食,拿到一班去,找个女生,叫她带给吴雨岚。秋泽庆的钱也不多,所以就买得精打细算。要是他到一班去的时候正好碰到吴雨岚了,吴雨岚就会笑着对秋泽庆说:“你真是太好了。”秋泽庆心里美滋滋的。

秋泽庆想起自己那天在电话里说“吴雨岚,我喜欢你”的时候,没有告诉对方自己是谁;他也没有跟吴雨岚正式确认过他们的关系。秋泽庆想跟吴雨岚明白地说一说这个事。虽然他们的课业有点紧张,这样做会影响学习,但是他不想又等三年了。有一次学校放归宿假,秋泽庆故意和吴雨岚约好一起回老家。在车上,秋泽庆悄悄问吴雨岚:

“你喜欢我吗?”

吴雨岚愣了一下,脸红了。

吴雨岚很久没回答。过了很久,车也开了老远,她才说话,不过,她说的是风牛马不相及的事情:

“这条路太烂了,本来半个小时就可以到家的路程,每次都要坐一个半小时车。”

秋泽庆不知道吴雨岚心里是怎么想的,不知道她为什么不回答——是她不喜欢我吗?是她不好意思说吗?

后来返校的时候,秋泽庆就没有和她一起走。

回到学校好几天了,有人给了秋泽庆一张秘密的字条,上面写的是:

TO秋泽庆:

你好!我背负着爸爸妈妈和老师的希望,想要好好地学习,将来考一个好大学。我们都已经十六岁了,应该懂事了,应该为了自己的将来而奋斗,不能分心。你也是一样,现在还不应该去想那些事情,应该把心思花在学习上。我们都应该努力拼搏。不要难过,勇敢一点。你是一个很好的人,我们可以做最好的朋友,可以在学习上互相帮助。我们一起努力,争取以后都考上好的学校。

——吴雨岚

字条下面还有几句话,像是后来加上去的:

以后不要给我买吃的了,零食吃多了对牙齿不好,你也应该多节约才对。

秋泽庆有点失望。虽然他觉得吴雨岚说得对,他应该把心思放在学习上。但是他要怎样才不去想吴雨岚呢?吴雨岚在字条里写的,语气十分友好,但不能让秋泽庆感到高兴,他仿佛感到吴雨岚在用什么东西把他们俩隔开。不过,他把这张字条保留了起来,因为这是他收到的唯一的一张吴雨岚写给他的字条。

他猜测:“她还不够喜欢我吧。不过还好,从字条的内容来看,她对我的印象还不错,如果我学会节约一点,学习努力一点,她就会更喜欢我吧?”

后来,秋泽庆就不给吴雨岚买零食了。秋泽庆觉得自己的零用钱好像变得充裕起来,他给自己买了很多习题。

秋泽庆遇到学习上的困难就到办公室去问老师。老师每次都很高兴,因为秋泽庆是个好学生。秋泽庆常常留意,会不会在办公室碰到吴雨岚。秋泽庆觉得吴雨岚是个爱学习的那种类型的女生,应该也会到办公室来找老师交流。如果她看到自己现在勤奋学习的样子,看到自己为她做出的改变,肯定会很感动吧。可实际上,秋泽庆在办公室一次也没碰到过吴雨岚。

秋泽庆在考试的时候还是节节失利。有一次偶然考得不错,他就换了一身干净衣服,精心地弄了一下发型,特地去找吴雨岚炫耀。吴雨岚说:“我说得没错吧?只要你一心一意,不想别的,成绩就会提高。”秋泽庆认同地点点头。但他还是觉得缺点什么,因为他还是没看出来吴雨岚因为他考得好了而更加喜欢他一些。

秋泽庆仍然琢磨着,怎样才会让吴雨岚更喜欢自己,然后在高中毕业的时候自己才有更多机会。

但是有一天,秋泽庆的那个矮白舍友告诉秋泽庆:“秋泽庆,你马子被人抢了!”

秋泽庆有点惊讶,但他觉得可能是舍友搞错了——吴雨岚的心思都在学习上,谁能抢走她啊?然后,秋泽庆就跟矮白核实了一下。他感觉矮白说的是真的,矮白亲眼看见一个男生搂着吴雨岚。而且他也没有看错——他们迎面而过,离得很近。

这对秋泽庆来说是一个晴天霹雳。他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吴雨岚明明说好要好好学习的;他也为了不打扰吴雨岚而忍受了很多思念之苦,可是他的忍受却毫无价值。

“你可别去惹她哦,”矮白严肃的对秋泽庆说,“那个男的是高年级的,他们班上的大哥大,只想混到毕业的那种人。”

听到这个消息,秋泽庆在精神萎靡中度过了几个星期。他十分想不通,吴雨岚违背自己当初说过的话就算了,为什么找的还不是一个爱学习的男生?

于是秋泽庆去找吴雨岚了,带着困惑和委屈纠缠着吴雨岚。这次吴雨岚前所未有地发了脾气,大声喊:“我的事情不要你管!”

秋泽庆这时候觉得,是自己弄错了——吴雨岚根本不喜欢自己。

秋泽庆不敢继续纠缠,收敛起自己的委屈。他害怕吴雨岚以后再也不跟自己说话了。

随后,秋泽庆很久都没去找过吴雨岚,一边品尝着自己的伤痛,一边又害怕继续去找她会引起她的反感。

但是,过了两个月,秋泽庆还是屈服于自己的感情了。一天下午放学后,秋泽庆立即到一班去,看着吴雨岚出来了,就悄悄跟着她,一直跟到校门外。到了人少的地方,秋泽庆追上前去叫住了吴雨岚,学着电视剧一样的语气,低声下气地告诉她:

“我真的放不下你,再给我一次机会吧。”

吴雨岚一句话也没说,就又继续往前走,走到一个穿着夸张衣服的男生面前。那个男生就是吴雨岚的男朋友,左耳穿着耳钉,搂住吴雨岚,不怀好意地看着秋泽庆,脸上带着坏坏的笑。吴雨岚对他说了一句悄悄话,踮起脚尖亲了一下他。吴雨岚的男朋友仍然带着坏坏的笑,捧住吴雨岚的脸,深深地在吴雨岚的嘴唇上吻了一下,挑衅地对着秋泽庆一笑,就搂着吴雨岚走了。

这一幕深深地刺痛了秋泽庆,也在他脑海里挥之不去。一直到了夜里,宿舍已经熄了灯,舍友们在聊着他们感兴趣的话题。秋泽庆一个人不在状态,难受得哭都哭不出来,好像世界末日来了。他感到心脏在痛——不是精神上的心痛,而是心脏这个器官在痛。他心想,今天还是不跟室友聊天了,早点睡了,就不觉得难受了。

秋泽庆一闭上眼睛,眼前就飘动着恐怖的画面——吴雨岚的笑,吴雨岚生气的表情,吴雨岚走路,吴雨岚说话……一切都是吴雨岚的画面,飘荡在无边无际的黑色空间中,鬼魅的回音不断。他吓得立即睁开了眼睛,连眼睛都不敢闭上,不然那些恐怖的画面又会出现。他瞪大眼睛看着天花板,痴痴地,什么都不敢做,他的胸口,是心脏的疼痛,和又深又急的呼吸。疼痛、呼吸、思绪占据着他,没给他的自由意志留下任何余地。他此时就是一个处于应急状态下的行尸走肉了,对自己没有任何支配的力量,他的血液、慌乱、思绪都任着它们自己的性子,卷动着,从他的身体里穿梭而过。

秋泽庆自己也记不起是怎样睡着的,只记得第二天起来好多了。他走到山上一个人悄悄地哭了一场,决定要把吴雨岚从记忆中删除。他再也不去一班附近,一眼也不想看到她,连想都不要再想她一下。他别无选择,只能这样,像戒毒一样把吴雨岚戒了。

后来,秋泽庆请求爸妈转了学。秋泽庆就再也没有为吴雨岚伤心过。因为他见证了,感情如洪水猛兽般恐怖,再也不敢有一丝的放任。

结果还不算太差。秋泽庆到了新的学校,感觉雨过天晴,原本一落千丈的学习成绩补了一部分回来,还遇到了一个与他相互喜欢的女生——那是秋泽庆正式交往的第一个女朋友。

从此以后,吴雨岚就从秋泽庆的生活里消失了——她考上了哪一所大学,她后来的感情经历怎样,秋泽庆统统都不知道。

当秋泽庆上了大学,加入初中同学群,看到吴雨岚偶尔在里面聊天之后,就一句话也没在群里说过。因为他当时的女朋友是徐慧,感情很好,他的生活不想跟以前追求过的人有任何交集。不过,当他的眼睛不小心在群里扫描到吴雨岚的帐号时,那一串数字却不知不觉地在他心里留下了印记。他没有觉察到心里的印记,直到多年以后,那一串数字再次出现在他眼前的时候,他才发觉自己对那一串数字是如此的敏感。

秋泽庆点开消息。那条消息是:

『在吗?』

『请问你是?』秋泽庆询问着,其实心里早已隐约浮现出了答案。

秋泽庆与吴雨岚的聊天记录


吴雨岚:我是吴雨岚拉

秋泽庆:哦。

吴雨岚:你还好吗

秋泽庆:好啊。你有什么事吗?

吴雨岚:【表情】

吴雨岚:能帮我一个忙吗?

秋泽庆:你说吧。

吴雨岚:我离婚了

秋泽庆:别难过。有什么不开心的可以说出来,可能感觉就好受些了。

吴雨岚:【表情】

吴雨岚:我现在在巴州

吴雨岚:需要一个新的住处,一时可能找不到,,

吴雨岚:你能帮我找一个临时的住处吗我很快就可以搬走

吴雨岚:【表情】

秋泽庆:我帮你找找看,找到了就联系你。

吴雨岚:谢谢你了。。

吴雨岚:【表情】


秋泽庆觉察到了内心的异样。

他惊讶——那段往事已经过去了十年。

他恐慌——自己内心那头爱的蛮牛竟如此疯狂。

细数过往。刘思玉、徐慧、白晓曦、杜丽璇、赵奕洁。过了就过了。

而吴雨岚,依旧荡气回肠。

原来她们只是你的影子啊

原来爱之蛮牛就是你

终于被我揪住

再度重逢

时光为我作证

可诉衷肠

就算再次被你唾弃

痴心一如既往

何需逃避

爱了就是爱了

我无法忍受

为体面而假装

他不打算要约吴雨岚去咖啡厅,或是去其他浪漫的地方,而是像当年读书的时候给吴雨岚写小字条一样,撕下一张纸,写下自己想说的话。

秋泽庆写给吴雨岚的纸条


雨岚:

你见到这张字条一定感到奇怪,但是请你一定把下面的内容看完。

你知道的,我从上初中的时候,就一直喜欢你。那时候我给你写过字条,但最后不好意思给你。现在已经过了八年,我对你的感情还像以前那样新鲜,带着青涩的纯真。所以,我以字条的方式,来弥补当初缺失的感情。

不管你那时带给我什么样的伤心,一点也没有影响现在我对你美好的感觉,一点也没有减少它的清新。仿佛什么都不重要,只要还爱着你就很美好。你是我的女神。

从最后一次见过你之后,我狠着一口气不去找你,不是不想你,只是怕我的情感和委屈像洪水决堤,怕给你带来苦恼,也怕你再也不理我。离开你之后,我在茫茫人海中寻找另一个你,许多女孩都受伤了,结果才发现,你没人可以代替。

你遇到了困难,现在可以住我这里,我搬出去,你想住多久都可以。你如果需要其它的帮助,我一定赴汤蹈火。我可能不像一个正常的成年人,只有因为你,我才会如此疯狂。我不为你的回报,不为你对我产生感情,甚至不为你给我一个笑,只为年轻时被残酷的现实堵住、无处可奉献的热情。现在请给一个机会让我把这份热情奉献给你。当你想要离开的时候,就可以把我忘得一干二净,我也不会给你任何纠缠、任何困扰。你可以在我面前尽情放肆,没有任何顾忌。

秋泽庆——你永远的备胎

这张纸条,叠成心形,送给了心上人。

吴雨岚后来被感动,并不是因为这张纸条。那时候,他们重逢已经有四个月了。

秋泽庆一如他纸条上所写的那样,无怨无悔,却连一句肉麻的话都没提过,也似乎永远不会提的样子。

有了秋泽庆,这些都很顺利:吴雨岚熟悉了新环境;吴雨岚购齐了所需物品;吴雨岚找到了工作。吴雨岚只是心里感激,并打算将来回报。

在那个飞着小雨的早晨,秋泽庆用外套罩着头奔跑着,给吴雨岚送去公交卡。吴雨岚对秋泽庆流露了从未有过的眼神,然后急匆匆地上了车。坐好便埋下头,一眼眶的泪水迸发出来,她的脸颊上、头发上、手心里、纸巾里。

那一刻,她决定不急着搬走。

接下来,轮到秋泽庆接二连三被感动。

秋泽庆从未想到过,吴雨岚也会为他的事情热心。

终于在一个夜里,秋泽庆害怕起来。

秋泽庆去附近诊所打点滴。他告诉吴雨岚,他自己能行。吴雨岚很快就来了,带着一个馒头。

得吃点东西,不然会晕针的。别动!我喂你。

换药水的时候,吴雨岚接了个电话,就急匆匆地先回去了。

秋泽庆离开的时候,问医生,我的包呢?

“你女朋友已经给你拿走了。”

我女朋友?

秋泽庆不必向陌生人解释,那不是我的女朋友。

回到家,吴雨岚看着秋泽庆喝她熬的姜汤。

秋泽庆喝着汤,闻着吴雨岚的发香。分不清自己的胸膛,到底是哪来的热量。心跳?姜?

他变得踌躇,因为他不只是感动,还有欣喜,还有害怕。

他不敢退缩,害怕吴雨岚感受到自己的多虑,害怕变得复杂。

他不敢伸手迎接吴雨岚的温暖,怕爱之蛮牛挣脱缰绳,重演九年前。

他很懂女人——他既然不是吴雨岚要的那道菜,就永远不会是。

又是一个夜晚。

“现在我有正式工作了啊。”吴雨岚对正在帮她贴手机膜的秋泽庆说。“要是还像以前一样做网红,我才不会关心自己的手机长什么样子……你还在看《故事会》?”

“我一直在看啊。”

“不,我的意思是说……”吴雨岚话到嘴边,又止住了。

秋泽庆不说话,也不抬头,只顾贴着膜。

不过,吴雨岚仍然能看到,秋泽庆脸红到了耳根。他的脸红,自己的心跳。

这是第一次,吴雨岚因为秋泽庆而心跳。

十多年的故人,又平常相处大半年,却因为半句话而害羞脸红。

《故事会》让两人都想起了曾经的小事。不小心碰到了青春的琴弦,余音不断。于秋泽庆,是青涩,是秘密,是伤。于吴雨岚,是不经意,是路边的落叶。往事不堪提。不怕不说,亦不怕说出来,怕只怕,话止于半句,因此脸红。

秋泽庆把贴好膜的手机给吴雨岚。吴雨岚就拿着进了里屋。双方都没有说句话。

秋泽庆关灯睡觉了。不知道吴雨岚会怎么想。他有些高兴,又有些尴尬,思绪不断。两人的理解肯定有些偏差,因为现在很少有人看那部杂志了。

过了半个把小时,吴雨岚披着窗外的月光出来了,蹲在秋泽庆的床头。

“嘻,我就知道你没睡着。”吴雨岚笑着说。

秋泽庆心提到了嗓子眼。

“你知道的……”秋泽庆想了想该怎么说。“其实……到后来……只是成了习惯而已,我只是喜欢看上面的故事。”

“你这辈子,有什么打算?”吴雨岚问。

“没想过,打工挣钱呗。有谢天笑的演唱会我绝对不会错过的。”秋泽庆说。

“不,我是说……”吴雨岚望了望旁边的墙,回头说,“我和前任过得并不开心,我常常想,如果重新选择,我一定要找个爱我的人。”

“这很好啊。”

“其实你知道我在说什么。你在担心什么呢?”吴雨岚把手伸到秋泽庆的胸口。“你看你,心跳得这么厉害,还装。”

“你说的,是真的?”秋泽庆说着,像是在喘气。

“以前我总是很傻,喜欢问别人,爱不爱我。其实,那还用问吗?甜言蜜语总是很温暖,可那是童话的世界。在现实中需要问吗?”吴雨岚说。“我知道你的用心。我已经考虑过很久了。我离过婚,你是否介意?”

吴雨岚钻进了秋泽庆的被窝,闭上眼睛。她已经感觉到,他们最终会在一起,就像晾好的衣服会风干一样理所当然。所以,她可以把自己作为一个礼物,送给秋泽庆。

秋泽庆立刻就抱住了她,大声痛哭起来,把吴雨岚吓了一跳。秋泽庆哭了很久,说了很多话,忘记了时间,那是他逝去的青春。

一直说到两人都很困了。临睡前,秋泽庆把吴雨岚的手放在自己心脏的位置。

“这儿痛过。”他说。

                       ——选自文集《往事随疯》


相关文章:

感情就是平行的镜子:秋泽庆厌倦吴雨岚

秋泽庆的第三任女朋友(白晓曦):骄阳不解相思味

秋泽庆的第五任女朋友(赵奕洁):等不了,来不及,害怕活不过今天

万能的情绪大神:白晓曦与秋泽庆吵架之后

失恋了,喝滋补清炖傻瓜汤:白晓曦被秋泽庆抛弃后的疗愈过程(情感故事)

蒲缘飞絮:白晓曦的愉快旅行

两个智障:赵奕洁的奇葩朋友


《往事随疯》全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返回目录>> 第二部分 情感故事合辑 故事二 重逢青春时的女神 2012年冬天的一个晚上,秋泽庆在家上网漫无目的地...
    马优MARS阅读 566评论 0 0
  • 至尊白玛才旺法王,1931年诞生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宁玛派圣地扎溪卡(被称誉为"太阳部落")。著名的宁玛派高僧、博...
    梦行者TQDJ阅读 1,997评论 0 0
  • 他不由的骂了两句“他妈的”,狠狠地挂断电话。他甚至为没有抢先挂掉而懊恼。电话挂掉,他扬起手,嘴里咒骂着,要把手机摔...
    毛瀛德阅读 217评论 4 3
  • 绽放了翅膀 躲不开炙热的焦灼 奄奄一息仿佛被炎热吃掉 一袭夏天的风吹来 所有的人,所有的水树草花 都为之精神抖擞 ...
    伯鱼阅读 204评论 0 0
  • 前一阵子偶遇高中同学小王,和他谈起近况,他满是抱怨,工作不如意,对象看他不起于是对他越来越冷淡。他用游戏来麻痹...
    空城墨城阅读 3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