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临朐县寺头镇李季小学正走在通向“美丽乡村小学”的路上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陆游的这句富有哲理意义的诗句对自己来说,竟是如此的熟悉与亲切。它让自己在苦闷彷徨中仿彿看到了远处一串星光在闪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于1998年6月大学毕业后分到临朐县寺头镇寺头中学工作十年,执教语文学科。后来又到本镇几所小学担任副校长、校长。2014年9月来到李季小学担任校长,已满三年。在工作的近二十年时间里,我对乡村教育的现状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

        临朐县地处沂蒙山区,属于国家级财政贫困县,属经济发展欠发达地区。近几年以来,临朐县委、县府、临朐县教育局其实特别重视教育的发展,无论是政策支持、资金投入、人才引进等,可以说是竭尽全力!近几年,在临朐县城里或者乡镇上涌现出了许多美丽的校园,一座座漂亮的教学楼拔地而起,壮观又大气,校园干净整洁,美丽如画。这些校园的硬件配备、人才储备,学校特色项目的发展,办学水平有目共睹,也确实为“让临朐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提供了无限可能……

        做为县内不少乡镇的小规模学校、教学点而言,近几年,特别是临朐县委、县府经过“均衡县”验收之后,对学校确实也加大了投入,比如:学校有了“班班通”,教师逐渐配上了电脑,各种教学仪器、图书也得到了充实,教育局又帮助学校逐步引进音体美、英语等专业教师,学校面貌在一定程度上也得到了改善。可是由于历史久帐太多,类似于我们李季小学这样的学校,大部分地理位置比较偏僻,交通又不方便,师资力量依旧非常薄弱,大部分教师面临退休,年轻教师希如珍宝,多则一两个,少则没有,另外学校的办学条件由于缺乏吸引力,难以留住年轻教师,前几年好容易调个新分大学生来,干完一年又走了,甚至有的年轻人,干不完一年,干脆就辞职了。音体美、英语、微机、书法等专业教师严重缺乏,导致学校的课程开设不全,只能是一个教师身兼数职,勉强开全课程,效果大打折扣……近几年,在教育局、镇教办的协调下,通过联盟校专业教师“走教”的方式来弥补薄弱校的人才不足,有一点效果,但是难以改变现状。因为本身联盟校的师资也不富余,“走教”教师本来就课业负担很重,再加上“走教”任务,负担太重,来去匆匆,交通不便,学校又拿不出更多的资金来补贴他们……走教教师积极性普遍不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季小学作为山区薄弱学校,老师们虽然年龄偏大,其实都很敬业,也很善良,他们辛勤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学生,他们是山区教育的财富,他们默默奉献,无怨无悔,他们大部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了三四十年,岁月的霜雪已经染白了他们的头发,他们有着较强的安全意识,教学成绩在全镇也名列前茅。但是,无可否认的是,大多数老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尚待转变,创新能力不足,信息技术能力有待提高。教师们思维定势的惯性与长年累月的教学习惯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其专业成长。我们学校近几年,其实也在充分利用老师的各自优势,走学校特色发展的路子,比如:利用新教师冯建华的艺术特长,利用快乐大课间教孩子们跳校园广场舞,孩子们喜欢跳,乐意跳,现在孩子们能跳十几支舞蹈了。先后荣获寺头镇“快乐大课间”评比一等奖、寺头镇“艺术展演一等奖”、“临朐县校园传统运动项目”评比二等奖。学校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先后在《大众日报》、《潍坊日报》、《临朐电视台》、《临朐教育》、《临朐教育网》等媒体报道。学校开展的“国学诵读活动”,“热爱家乡——山楂探究”校本教材的撰写等也小有影响……但是总觉得学校发展离家长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办学水平离自己的目标还差很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校要发展,学生要提升,社会要认同,家长要满意,怎么办?怎么干?在大家共同面临的困境面前,是怨天尤人,维持现状,得过且过,随波逐流;还是有所作为,主动出击,有所担当,与时俱进。这给了自已一个现实的选择,已过不惑之年的我,思想面临一个临界点……如何带领学校这一班人把学校办学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成为我一直苦苦思考的一个命题……

        今年春天开始,临朐县教育局电教站开始向全县各个学校大力推介沪江CCTalK、网络视频直播这一互联网助学模式,寺头镇教管办也率先相应,在镇域内大力推广,我校教师针对学校现状仔细分析了沪江CCTalK这一全新的互联网助学模式之后,认为通过互联网,通过沪江网络名师课堂,可以解决学校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于是,学校开始牵手“美丽乡村小学”,鼠标轻轻一点,不同年级的学生开始分享优质美术课堂、书法课堂、制作课堂、音乐课堂……这种课堂,不但解放了教师,还让同学们感觉新鲜,既而产生兴趣……课堂上,孩子们在仔细的画,认真的写,全神贯注地制作,兴高采烈地唱歌……学生的绘画作品、小制作、书法作品,拍下来发到网上,发到群里,家长称赞,观众点赞,这让学生的积极性更高了,也让我们教师感到了兴奋。最让人有底气的是,临朐县教育局电教站冯元民站长、沪江导师王菲亲临学校指导,与老师们相互交流,与同学们亲切互动,鼓励学校老师们利用好沪江CCTalk这一宝贵资源,牵手“美丽乡村小学”,将学校打造成“小而精,优而美”的真正“美丽乡村小学”。寺头镇教管办李纯谠主任、白立春督学、电教负责人刘月国老师也多次到学校给予指导和鼓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我们已经通过沪江CCTaIk,通过“美丽乡村小学”让我们的学生受益……我们还通过互联网认识了一大批有着教育情怀的人,马云、付彩瑞、杨东平、熊丙奇、吴虹、王雄、王菲、包子、夏菲儿、陈嘉宜……还有很多很多,我们距离虽然很远很远,但是关注乡村教育发展的心却很近很近……还有通过网络视频直播,我们全县的优秀网络直播教师也聚到了一块儿,让全县的孩子们共同受益……

        近来,我们学校传来几个好消息,沪江要给我们捐一部分图书,宁夏儿童助学基金会和我们签订了网上支教协议书,准备新学期给我们网上支教,还给我们捐助了无线话筒、耳麦、音箱,北京一家公益机构还要给我们捐助Aipd。我也有幸被“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举办的“农村小规模学校教师成长计划”2017暑期培训班邀请到六朝古都西安去参加培训,一想到将会有机会和许多教育大家、优秀校长面对面交流、学习,就会兴奋不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一根网线,让王勃大诗人的这句伟大预言梦想成真!互联网思维已经成为这个世界的新思维,互联互通,相互分享,在分享中进步,在进步中走向成功是我们必须选择的一条道路。

        感谢互联网,感谢“沪江”,感谢“美丽乡村小学”,感谢一切对乡村教育发展提供帮助的人……我们在努力,我们在分享,为有牺性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我们正走在通往“美丽乡村小学”的路上……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