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精准助力山区教育“梦想成真”

        临朐县属于典型的沂蒙革命老区县,国家级财政困难县。今年以来,该县结合县域实际,积极推行“互联网+”下的“网络直播云课堂”建设,有效破解了乡村中小学教师专业素养提升难、农村小规模学校课程开设不齐不全、中小学生假期学习指导缺失等突出问题,精准助力山区教育“梦想成真”。

        “互联网+教师”,村小教师成长不再是梦

        教育部长陈宝生近日在谈到教师队伍时说:教师是教育工作基础的基础、制高点的制高点、根本的根本。临朐县现有在职教师8000多人,其中乡镇教师就占到了60%多,且老龄化现象普遍,50岁以上的老教师占到了近70%,部分村小甚至占到了85%以上。能否让乡村教师的专业素养提升不落后,直接关系到临朐教育能否可持续高位均衡发展。

        2014年,临朐县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验收,全县中小学的班班通多媒体教室、师生用机、宽带网络等全部按省定标准进行了优化配备。但数字化设备配备到位了,并不等于实现了数字化。如何有效利用这些现代信息化工具,促进乡村教师专业素养提升,成了摆在该县教育部门面前的一道必做题。经过多方考察论证,该县决定采用“互联网+教师”的方式,利用上海沪江的cctalk,为全县教师搭建一个学习、交流、展示、回顾的平台,助力乡村教师专业成长。

        2016年冬天,临朐县利用这个平台举办了首次真正意义上的信息化教学大赛,历时一个月、涵盖幼儿园到高中的160多节网络直播课在全县引起了巨大的轰动。获得大赛小学组一等奖第一名教师刘宁所说:“真没想到网络直播课能这么清晰,老师的一言一行都原汁原味的呈现,还能自动生成节目单回看,这个平台太强大了!”

        2017年3月,临朐县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网络直播云课堂建设促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的通知》,全县“网络直播云课堂”建设正式启动。随后,该县2000多名教师自发参加了四次线上网络直播课程培训,许多教师开始积极尝试开设自己的网络直播课堂,截止目前,全县已有近50所学校开通了网络直播课堂,教师网上直播授课总数达到了1200多节。为进一步推动这项工作,该县还专门举办了“网络直播课堂金种子教师集训营”,对精选出的140位金种子教师进行了系统、深度培训。已经在沪江“美丽乡村小学”平台为全国乡村孩子上了两节课的该县音乐教师刘丹丹深有感触地说:“网络直播课堂很锻炼人,对教师的仪表、普通话、课堂设计和课堂组织能力要求都很高,每讲一次课,都是一次提高。”位于该县最西南端的宋王庄小学校长王磊也说:“像我们这样的偏远小学,教师成长确实有一定的困难,网络直播课堂为教师提供了一个非常方便的学习、展示和提高的平台。”

   “互联网+课程”,开齐开全课程不再是梦

        众所周知,开齐开全课程、开足课时是国家课程计划的一项最基本的要求。但对许多乡村学校来说,却似乎是一个遥远的难以企及的梦。原因也很简单,就是专业师资缺乏,特别是英语、美术、音乐、科学等学科。为解决这个难题,临朐县先是尝试利用走教的方式,让规模大一些的学校的教师到偏远的小规模乡村学校送课,让孩子们能够画一画、唱一唱,跑一跑。这种方式在一段时间内虽然也解决了一部分问题,但其耗时耗力的弊端也非常明显,而且走教教师在路上还存在安全隐患,遇上恶劣天气更让人担心。

        在这种情况下,临朐县今年大胆创新,实施“互联网+课程”策略,大力推行“双师课堂”。在利用好沪江cctalk平台上的美丽乡村小学课程、彩虹花阅读课程等丰富多彩的公益课程资源的同时,组织城乡联盟校和镇域共同体借助cctalk平台开通网络直播同步课堂,用一根网线让“走教”成为了过去时。该县寺头小学和联盟校李季小学开通网络直播同步课堂后,李季小学校长李同学激动地说:“一位老师讲课,全镇学校同年级学生都可以同步学习,而且还有这么丰富的网络课程资源,我们这样的教学点以后再也不愁开不齐课程了。”

        在推进网络直播云课堂建设中,临朐县城关小学、文昌小学、辛寨小学、寺头小学、王庄小学、冶源小学、海尔小学、临朐中学附属小学等许多学校还创新应用,用直播的形式把家长会、家长课程、文体活动等搬到了网上,让那些远在外地打工的家长也能够同步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即时看到和了解自己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城关小学一位在外打工的家长高兴地说:“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召开家长会,感觉和在现场一样,以后去多远打工也不用担心不能参加孩子家长会了。”

       “互联网+暑假”,快乐多彩假期不再是梦

        暑期是学生最盼望的假期,也是家长最头疼的时候。以往,大部分家长都想尽办法让孩子参加各种各样的暑假培训班,结果是孩子不愿意,家长也闹心。为解决这个问题,临朐县今年主动延伸服务,组织县内部分有爱心、有能力、有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的学科名师,利用沪江CCTALK平台开发了以“网课相伴,快乐无限”为主题的141节精彩的网络直播课,涉及小学、初中的各个学科,最大限度的满足那些有条件、乐学习的孩子暑假学习需要。暑假期间,只要家中有一台能上网的电脑或智能手机,孩子就能根据县教育局下发的大课表选学丰富多彩的学科知识,养成自主、自律、自觉学习的好习惯。

        为把这项惠及全县中小学生的好事做好,临朐县教育局要求全县各中小学密切配合,通过召开家长会和主题班会、发放《致学生家长信》和微信公众号刊载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引导,详细讲解参与学习的方法。暑期结束后,该县还将组织召开总结表彰会,评选表彰部分“优秀组织学校”、“优秀金种子教师”和“网络学习达人”。该县朐山小学的一名学生家长知道这件事后高兴的说:“每年暑期都和孩子一同去丈夫工作的上海度假,每次孩子都抱怨在上海生活太单调。有了这些网络直播课,孩子在千里之外既能和老师、同学们一起互动学习,也能全家团聚,真是太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卢氏县是深山区县、国家级贫困县、革命老区县,到处是连绵不断的群山,曲折迂回的河流。极为恶劣的自然条件制约着卢氏教育...
    一路同行王群力阅读 670评论 2 4
  • 河南省卢氏县基础教育教研室 王群力 卢氏县是深山区县、国家级贫困县、革命老区县,到处是连绵不断的群山,曲折迂回的...
    一路同行王群力阅读 506评论 1 1
  • 安远客家山歌源远流长。可是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以后,这种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男女对歌却渐渐离我们远去。 客家山歌朴实...
    叶禄青阅读 474评论 0 0
  • 城管,请您住手 城管,众所周知,脾气万分火爆,他们是街贩最大的敌人。一不小心,他们的...
    巴蜀小杨阅读 447评论 0 1
  • 人人注定孤独,不管你如何“开放”,得一知己足矣,弥足珍贵,混迹半生也许都没有一个让你心灵交汇的,所以“迷人的微笑”...
    茧破阅读 20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