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14讲-神奇的一个动作三种声音和无所不能的25+5

40天时间管理——为自由人生而崛起!

接触漫步人生第30天:

我最爱的一句话:时间的本质就是当下,倘若没有抓住当下,那么过去就会失去它的价值。将来也会失去它的意义 。

已听本音频(第14讲)第5遍

音频地址:http://m.ximalaya.com/45801174/sound/26211452

收获:

一,总结上讲:

1.上一讲我们认识了番茄工作法的诞生和使用方法。

2.时间的本质就是当下,倘若没有抓住当下,那么过去就会失去它的价值。将来也会失去它的意义 。其实活在当下,首先就是专注。去做我们现在该做的事情 ,把自己百分百的注意力放在这件事上。而番茄工作法就是让我们25分钟只专注一件事。

3.上一讲我们也领略了番茄工作法中的神奇的嘀嗒声。你是否已经体验到了嘀嗒声的神奇作用。只要你用心练习,就一定会爱上它。

二,神奇的一个动作三种声音:

1.当你使用实体番茄钟的时候,都会有一个动作加上三种声音。双手拧起番茄钟的动作。番茄钟启动时的嘎哒声。工作过程的嘀嗒声和结束时的铃声。

2.拧番茄钟的动作,加上启动时的嘎哒声。会成为你做一件事情的启动仪式。这个动作加一个启动的声音。就是你专注力的开关。当你扭动番茄钟,听到嘎哒声,就意味着按下了你专注力的按钮,此刻,你就要刻意的崩紧你的专注力神经。进入工作模式。

3.接下来的嘀嗒声就是你源源不断的动力。有许多人的注意力很不容易集中起来。好不容易集中起来开始专注做事时,结束的铃声却响 了。结果反而打岔了刚刚集中起来的注意力。而事实上,当你坚持使用番茄钟一段时间后会发现,嘀嗒声能够有力的维持你的专注力。

4.番茄钟结束时会有一个特定的铃声。当你听到这个铃声。应该很配合的将自己的专注神经松开。象一个泄气的皮球,瘫倒在椅子上或是床上。全身放松,进入休息模式。

5.这样一紧 一松,就形成了番茄工作法特有的节奏感,这种有弹性的节奏感,保证了工作力的持续 发展,使你精力充沛。否则 ,每当你经过一个长时间,无间歇的持续 工作之后,就会陷入 一个不能 工作的疲惫期。不仅工作效率不会得到提高 。更严重的是,这将使你的精力受到损伤。长此 以往,很快你就该退休 了。然而,若是你坚守番茄工作法的节奏感,很可能你到了八九十岁,还能够照常工作。

6.这就是一个扭起番茄钟的动作,加上启动声,嘀嗒声,结束声三种声音带 给你轻松的工作节奏感。使你爱上这种富有力度的工作方式。

三,神奇的25+5:

1.人们对番茄工作法的第一印象,都是25分钟工作,5分钟休息。这一项微妙之处,就能够解决人们许多工作上的问题。

2.当今许多人普遍的工作状态是,时间在他那儿一下就没有了。唰一天下来,原本打算做完的事,大部分还是老样子。

3.我偿试着列出几项导致人们无法完成问题的典型清单。并作详细 的讲解,究竟神奇的25+5如何 解决这些问题。

四,番茄思维:

1.不管事情有多复杂,多无聊,完成它要花费多长的时间。我们首先把这个项目切割成若干个25分钟的小番茄。

2.我所需要面对的,只是当下的25分钟。不需要去想后边有多少个番茄。每吃一个番茄都会让你有成就感。可以给自己设置吃番茄的小奖励。

3.专注于这个25分钟,然后可以休息5分钟。这样能确保精力充沛。只要开始一定会有收获和回报 。它会让你不知不觉走到终点。

4.工作时屏蔽手机,暂时离开地球25分钟,不会发生灾难 。

5.刚开始也许只能吃一两个番茄,渐渐的,你的专注就会越来越多。

五,问题清单:

1.复杂的任务不愿开始.

1.1番茄建议不要管事情有多复杂,重要的是开始,即使是一个烂开始。不管这件事情有多艰难,扭起一个番茄钟,专注于这25分钟,一定会有收获。你会发现,不知不觉你已站在终点了。

2.枯燥无趣的事情容易被拖延。

2.1本想等心情好了以后再做,但是,始终等不到做他的心情。

2.2有时候一个项目大部分的事情 都做完了。就剩一个枯燥的尾巴。死活就不想做,导致这个项目迟迟无法结束。

2.3番茄建议你先不要总想着,要完成这件事还得做多少无聊的事,还得熬过多少无聊的时间。而是想完成一个番茄钟,其实也没多久。就算是无聊,也就25分钟。完成它就会得到回报 。

3.重要的事非得拖到最后期限才有动力去做。

3.1高效工作时刻:很多人习惯加班,其实真正高效工作时段都是期限快到的最后一刻。

3.2原因:当所有的工作摆在面前,你一眼就可以分辨出简单的任务和复杂的任务。而大脑条件反射似的,对复杂的任务就恐惧,感觉到压力。于是呢,不知不觉的就去逃避。当非得到不得不做的时候,大脑才会清醒过来。去做重要的事情 。

3.3解决:番茄要求你把工作不论复杂还是简单,都事先分解成若干个25分钟的简单任务。专注于当下的25分钟,到休息时就安心 休息.至于后面有多少个25分钟,不应该是当下考虑的。

3.4在心理上就没有了压力,因为只需要面对毫不例外的25分钟的工作。再加上带着节奏感的工作,使你精力充沛。于是,你会觉得越来越不害怕 工作,甚至会爱上工作。

4.完成时间太长,短期难以获得回报的工作做起来没成就感。

4.1问题:一件事情花的时间太长,难以获得短期回报,所以就没有成就感。做起来没干劲。

4.2解决:先把任务分解成若干个番茄。每吃掉一个番茄钟,你都会有一份成就感。若是再加上你自己设置每个番茄钟后面的小奖励。例如,一个巧克力,或者一杯咖啡。一个水果,再或者是一首音乐。甚至是一个打盹等等。

5.完美主义:

5.1问题:完美主义碍手碍脚。使你的工作要么不敢开始,要么没完没了。

5.2解决:番茄思维会提醒你,不管会不会成功,先做25分钟看看,不管完不完美,做完25分钟先停下来。

6.工作时遇到手机的打扰:

6.1问题:对于手机控,工作总是被手机干扰,微信不断。却欲罢不能。

6.2漫步人生的理念,微信属于娱乐 。没完成工作就去娱乐属于非法。

6.3番茄思维:从地上消失25分钟,绝不会为地球带来灾难 。25分钟,屏蔽所有的消息,将手机设为飞行模式。仅仅25分钟而已,25分钟一过,你就可以再次回到地球。

逐字稿

漫步人生为你开启时间的秘密,带你在时间的长河游历。在时间的领域寻找自由,你准备好了吗?

在上一讲,我们认识了番茄工作法的诞生和使用方法,看起来非常简单,但背后却孕含着深深的哲理。时间的本质就是当下,倘若没有抓住当下,那么过去就会失去它的价值。将来也会失去它的意义 。我曾说过,其实活在当下,首先就是专注。去做我们现在该做的事情 ,把自己百分百的注意力放在这件事上。而番茄工作法就是让我们25分钟只专注一件事。在上一讲,我们也领略了番茄工作法中的的第一个微妙之处,神奇的嘀嗒声。怎么样,你是否已经体验到了嘀嗒声的神奇作用,是否已经爱上它了呢。我想,只要你用心练习,就一定会爱上它。如果 经过练习,你已经适应了这种神奇的嘀嗒声,

那么,你就可以偿试着留意一下番茄工作法的另一个同类的微妙之处,神奇的一个动作加三种声音。当你使用的是实体番茄钟的时候,每次启动一个番茄钟,都会有一个动作加上三种声音。就是双手拧起番茄钟的动作,并与此同时,发出番茄钟启动时特定的嘎哒声。千万不要小看这一个小小的动作加上一个不起眼的声音。这会为你接下来的专注时间设置一个启动仪式。每当你打算要使用番茄钟,你就要首先要有这样的一个认知,这个动作加一个启动的声音。就是你专注力的开关。当你扭动番茄钟,听到嘎哒声,就意味着按下了你专注力的按钮,此刻,你就要刻意的崩紧你的专注力神经。进入工作模式。而接下来的嘀嗒声,就是你源源不断的动力。这我在上一讲已经讲过了,有许多人的注意力很不容易 集中起来。因此,便会认为番茄钟不适合他。因为他觉得他好不容易 集中起来开始专注做一件事时,番茄钟结束的铃声却响 了。结果 返而打岔了刚刚集中起来的注意力。许多人因此而放弃了番茄工作法,事实上,你只要照 着我所说的原则 ,经过一段 时间的练习,渐渐的,你就会发现,这个动作加上一个声音,能够迅速的集中你的注意力。而嘀嗒声能够有力的维持你的专注力。这才是最有效利用时间的方法,同样的,番茄钟结束的时候,也会有一个特定的铃声。而这个铃声,就好象拨开了一个皮球的气塞。 这个皮球立刻就泄气。同样,当你听到这个特定的结束铃声。你也应该很配合的将自己的专注神经松开。然后象一个泄气的皮球,瘫倒在椅子上或是床上。全身放松,进入休息模式。这样一紧 一松,就形成了番茄工作法特有的节奏感,这种有弹性的节奏感,保证了工作力的持续 发展,使你精力充沛。否则 ,每当你经过一个长时间,无间歇的持续 工作之后,就会陷入 一个不能 工作的疲惫期。不仅工作效率不会得到提高 。更严重的是,这将使你的精力受到损伤。长此 以往,很快你就该退休 了。然而,若是你坚守番茄工作法的节奏感,很可能你到了八九十岁,还能够照常工作。这就是一个扭起番茄钟的动作,加上启动声,嘀嗒声,结束声三种声音带 给你轻松的工作节奏感。使你爱上这种富有力度的工作方式。好了,讲完了番茄钟神奇的一个动作加三种声音之后,我们要继续 来讨论番茄工作法的下一个神奇微妙之处。神奇的25加5.几乎每一个接触 过番茄工作法的人,对番茄工作法的第一印象,都是25分钟工作,5分钟休息。甚至会有人误以为这就是番茄工作法的全部。虽然 25加5并非番茄工作法的全部,但仅仅这一项微妙之处,确实就能够解决人们许多工作上的问题。当今许多人普遍的工作状态是,时间在他那儿一下就没有了。唰一天下来,原本打算做完的事,大部分还是老样子。那么今天,我就偿试着列出几项导致人们无法完成问题的典型清单。并作详细 的讲解,究竟神奇的25+5如何 解决这些问题。

问题清单一,许多人面对较复杂的事情 望而却步,没有心情也没有勇气开始。于是呢,大脑便自动选择为自己找理由拖延。结果可想而知,一天下来,真正重要的事情 一件都没做。那些偏向复杂性的,在一个25分钟内完不成的任务,往往最容易 造成拖延。拖延总是可以让人苟且偷生。但问题是,难题并不会因为你拖延而消失。反而会越拖越会有心理的阴影。造成焦虑,恐惧。那么,完成这件事就变得越发艰难 了。那么神奇的25+5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番茄工作法建议你永远别考虑一件事情 有多复杂。有多困难,重要的是先开始 ,甚至可以是烂 开始,只要你开始 了,就意味着你向成功迈进了一步。怎么做呢,超级简单,扭起一个番茄钟,只要25分钟,你一定会有所收获 。并获得一个五分钟休息作为奖赏 。对于番茄工作法而言,一件事情不管是复杂还是简单,都是从25分钟开始,不存在任何压力。轻松扭起一个番茄钟,不管整件事情有多艰难 。你只要专注当下的25分钟就够了。最终,你会惊异的发现,不知不觉,你已经站在终点了。

问题清单二,在工作中,难免会有许多枯燥,无趣的事情。这些事情 常常会被拖延,越拖越久。你本想等心情好了以后再做,但是,始终等不到做他的心情。有时候一个项目大部分的事情 都做完了。就剩一个枯燥的尾巴。死活就不想做,导致这个项目迟迟无法结束。这个问题和上个问题有点相似。上个问题是因为复杂而望而却步,这个问题是因为无聊而不想做。许多工作项目当中,总有一些事是枯燥无味的。但是,工作没完成,就不会给你带来任何好处。当然 ,许多扫尾的活通常都无趣得很。导致很多的事情 ,大部分都已经完成了,可就一个尾巴拖了很久。依然还是用神奇的25+5来解决,番茄工作法建议你先不要总想着要完成这件事,你还得做多少无聊的事,还得熬过多少无聊的时间。而是想一想,要完成一个番茄钟,其实也没多久。就算是无聊,25分钟不会太长。完成它吧,你就会得到回报 。当你将这个漫长的无聊时间这个困扰 你的念头从你的大脑里赶出去的时候,你只要想,再无聊也只不过是25分钟。这就是漫步人生要推荐给你的番茄思维,他会给你勇气面对无聊的事。

问题清单三,许多人有一个很普遍的现象,一件重要的事,非得到最后期限步步逼近的时候,才有动力去做,如今普遍职场 上的人,都习惯加班到很晚,周末不休息,看起来很努力的样子,其实,不管加多少班,真正高效工作时段都是期限 快到的最后一刻。然而,长此以往会不会有任何成就,就算被迫加了班,别别扭扭的也拿不出什么好成果来。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原因就在于,当所有的工作原原本本的摆在你面前 的时候,你一眼就可以看出来 简单的任务和复杂的任务。而大脑条件反射似的,对复杂的任务就恐惧,感觉到压力。于是呢,不知不觉的就去逃避。当非得到不得不做的时候,大脑才会清醒过来。去做重要的事情 ,那么,我们看一看,神奇的25+5怎么处理这个问题 。番茄工作法,要求你把所有你要做的工作,不论复杂还是简单,都事先分解 成若干个25分钟的简单任务。并以25分钟的短期迭代为节奏,帮你建立 可持续 发展的步伐。休息时你就安心 休息,工作时你就一心一意,只专注把当下的25分钟工作完成。至于后面有多少个25分钟,不应该是当下考虑的。这样,首先在心理上就没有了压力,因为每个工作,都是毫不例外的25分钟。再加上带着节奏感的工作,使你精力充沛。于是,你会觉得越来越不害怕 工作,甚至会爱上工作。

问题清单四,我们会发现,一件事情花的时间太长,难以获得短期的回报 。就很没有成就感,做起来就觉得很累。因此呢,这一类的事情 ,会让人越做越没干劲。现在不用我说,你也应该可以猜到,神奇的25+5是如何 的解决这个问题的吧。因着番茄工作法要求你将任务分成许多个25分钟的小段 时间,这样,每吃掉一个番茄钟,你都会有一份成就感。若是再加上你自己设置每个番茄钟后面的小奖励。例如,一个巧克力,或者一杯咖啡。一个水果,再或者是一首音乐。甚至是一个打盹等等。我依然还清楚的记得,在我刚开始 偿试使用番茄钟的时候,我太太曾经用她深情的拥抱。来作为对我吃掉一个番茄钟的奖励。效果很不错哦。

问题清单五,有些人的完美主义可能碍手碍脚。使你的工作,要么不敢开始,要么没完没了。而番茄工作法神奇的25+5所带给 你的番茄思维,会不断的提醒你,建议你,不管会不会成功,先做25分钟看看,不管完不完美,做完25分钟先停下来。神奇的25+5不会给你完美主义有说话的机会。它将给你开始和结束的勇气。

问清 清单六,现在成为手机奴,手机控的人实在太多了。于是,工作总是被手机干扰,微信不断。可是呢,却欲罢不能,这几乎成了多数人工作的常态。这在漫步人生的理念里,都算为不法的消遣。可是怎么办呢,神奇的25+5,最时尚的番茄思维告诉你,从地上消失25分钟,绝不会为地球带来灾难 。25分钟,屏蔽所有的消息,将手机设为飞行模式。仅仅25分钟而已,25分钟一过,你就可以再次回到地球。

当你接受了番茄思维的建议时,你终于开始有了25分钟完整的工作时间。刚开始 也许只能吃一两个番茄,渐渐的,你的专注就会越来越多。好了,我已经列举了神奇的25+5所能解决的许多问题。当然 ,25+5所能解决的问题绝不仅仅这些。但若是我再讲,篇幅就太长了。大家可以亲自在实践 中去发现25+5更多的神奇之处。让你死心踏地的爱上番茄工作法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