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之那些花儿


    不知道从哪里说起,从哪里呢?我不知道。真不知道,到底从哪里呢。。。。。

  从回家路上的红绿灯开始吧。

  對面是綠燈,而我是從對面過來的,我回頭看了看,綠燈變紅了。無數的陌生人如同幾分鐘之前的我一樣在等下一個綠燈。我走了。

   燈依舊會變綠,我想起遠方的花兒,雪白雪白的,和許多年前一樣,許多年前的我啊……許多年前的我……

    當我記起的時候,我還在路上,我沒有停下。我知道我在逃避。僅此而已,其他的什麼都不知道。對面是紅燈,燈下又是很多人。燈還沒有綠就已經有人越過斑馬線了,一個接著一個的……我開始厭惡他們,在心裡罵了幾遍,然後燈綠了。我沒有過去。我走錯了。

    我就這樣沒心沒肺,什麼都不帶的離開了。離開,什麼叫離開?對於旅途的每個旅館、每個城市來說我都是個旅客。這些到達的地方,終究也會有離開。

   …… 

又是傍晚,曾经的无数个这样的傍晚,现在都已不在,而我觉得有些可惜、可惜。但这样做并不能改变什么,这些天里没有什么一成不变。我也不例外,我变了,变得很离谱。事实无法改变,新闻会过去,八卦是一时的。剩下的就是改不了的。

   咬到舌头了才知道饭不吃得太急,要下雨,所有人才会撑伞。现在不下雨也有人撑伞。。。。。挡太阳! 

     时间永是流逝,街上依旧太平。  

     过了这么久,我早已没有当年的狂傲,只有躯壳,还有那所谓贪婪的——灵魂。可灵魂这东西啊。—————有些事即使用心做了一百遍也不会成功。而有些事做一遍就够了。

    时间越走越快。

   黑夜的来临是无法抗拒的,如同黎明一样的无法抗拒!

   在我还不是这样的时候,曾抱着破了的书包走在上学放学的路上。而现在,夜深了,春天的花也谢了。我就这样一步一步的走,路边是开得鲜艳亮丽的花,没有名字的,有名字的,或者好看的,不好看的。那些花儿,那些路……

   那些花儿………,

 就这样,我就无声无息的成长了。也就是这样我也变了,不变的,只有那些花儿。

(二)

 夏天的夜是有星星的,但今晚沒有。我抬頭望著天空,有雲,還有月亮,還有還有,下雨了。我往屋子里退去,準備躲雨。只是這雨下得太大,便再也沒有出去。在屋裡冥想人生。

  屋裡很熱,夏天哪裡都是熱的。屋外下著雨,時不時還打雷。今晚很特殊,什麼都沒有,因為電也沒有。於是這個信息時代的潮流便停止了。原來電才是新時代人類的必需品。少了它什麼都是空殼。我就在這樣的天氣下躺在床上。預計明天就要出發,無奈天空不作美,偏要阻我的路。然後就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開始了。

     夜裡雨停了,天空還是黑色的。夜晚都這樣。

  什麼都不用刻意去做。順其自然就好,想了也沒必要說。困了就睡,累了就休息,餓了就吃。

     不覺中就到半夜了,夜裡挺涼的,夏天的晚上也這麼涼。在山裡,這也常見。停了一天的電,這不是狗日的電站發的第一次神經了。

     電視不好看,也不想睡,於是看著電視玩著手機,就這樣玩到現在。

   這節沒有花,但也叫,那些花兒。誰讓我喜歡這個標題呢。

(三)

  村里的路不是平的。我回到家好多天了,今天是第幾次出來散步,忘記了。因為這些不重要。家裡的空氣是涼的,沒有城裡夏日的炎熱。然而我並不習慣這樣子的生活。

     像歌裏說的,汽車聲打破寧靜,聽得見卻看不清。我被遠處的車笛,驚醒,然後沒有看到車。於是我懷疑我得了幻聽。事實卻把我的懷疑打破。因為車從我身旁開走了,留下了,山村土路特有的塵土,略微有些紅色的塵土就這樣從地上飛起來,越過我的頭頂,落在我的衣服,還有頭上。然後我對著遠去的車罵了一句。

    天氣不錯,萬里無雲的。天是藍的,也不全是。連綿的山把我站的地方圍作一座狹小的城。有點圍城的意思。但可惜不是。

不久後太陽升了起來,我一如既往的流汗。

有時候走累了就抬頭看看天空,偶爾有一只鳥飛過,有時候是兩只,有時候是低頭繫鞋帶。更多的是用手擦汗。

然後我就回去了。

然後我就到家了。

然後我就睡覺了。

然後然後⋯⋯   我就醒了。醒來電站又停電了,熱得滿頭汗。時間已經是晚上八時了。

不覺中一天就又這樣的過去了,想好好過的每一天似乎都過得很不如意。但是明天就又是一天而已。一天的意義對於每個人來說都不一樣,對我而言就是一天一天的等待結果。

如果醒得早,那一天就是16小時,如果醒得晚,那一天就只有12小時。醒得晚又不是我的錯。

以往醒來的時候,除了陽光就是空氣,而現在,什麼都沒有,除了凋落的那些花兒。

(四)

      似乎一下子过完了所有的假期,等待上大学的假期是如此的长,长到无所事事,长到一整个夏天都过去了我还在家里静静的等待。等待着什么?等待着有事情做,等待着一些无名的敬仰,等待高高在上的学历,还有所谓的新生活。新生活开始的时候我来不及发觉,等我有所期待才发现已经是另一个地方,另一个街道,另一个城市。然后茫然茫然地看着陌生陌生陌生得不得了的人潮。拥挤不堪,人挤人,却没有人挤到我,我在车里。

     邻居的公鸡打鸣了,天快亮了,天已经亮了。我趴在床上,在学校里经常起这么早,回家之后醒来已是中午。懒懒的趴在床上几个小时,然后才起床。上学那会儿我可不这样。

     城里没有鸡打鸣。完全自然醒。起不来的时候,或者时间紧迫的时候,左手洗头右手刷牙,然后洗脸,光着膀子边跑边套衣服。。。。。。时不时冲出铁门的时候听到铁门拉响的声音和倒霉孩子的求饶声。只是我是管不了的,因为广场的狗蛋值日老师吹哨。主持人用不清楚的话筒呼喊我们跑步入场……当然这些都过去了。可以有一次,但不想有两次。

    我不是在怀念,那我是在做什么,问得好。我在码我的无聊和高考暑假的感觉。是什么感觉呢。像他们把我丢到水里,在岸上用喇叭对着我吼叫,让我抓几条鱼,然后说鱼太大。让我上岸,摇摇头,叹气,说,太大了。然后用他们那厚厚的手臂指着水里的虾米,说,那么大够了。

     说了这么些东西,看后觉得我在扯淡就对了。我就在扯淡。

     下雨了,又是一个好天气,卡里的钱一天一天的在减少。之前的我什么都不想,觉着自己是多么多么的高尚。扯淡,都是骗人的。之前我们没想过毕业后会怎么样,如今的我开始为钱发愁。因为没有资金来源,没有从前的无忧无虑,失去狂傲,失去轻狂,得到了生存的一种态度:活着就是好。

     一个平常的离开,就是毕业。看起来没有什么了不起,从周围环境慢慢改变自己。少了锐气,多了些忧虑。觉得自己很了不起的想法随着毕业烟消云散。但我还是要去他的高考。上12年的学为了什么。

    为了生活。

    年纪太小不懂什么是生活。以后或许能懂,或许不能,我不保证。我在一点点的改变。说过了,改变着改变着我会变成自己当初讨厌的那类人。当初我讨厌什么呢?我也不知道,我已经变成这类人。一类别人讨厌的人,然后讨厌我的人也会变成我这种人。

    不管怎么说,大好青春,大好河山,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手中握着格桑花,美得让我忘了摘下。

    不知道该怎么说了。就是那些花儿了。没别的意思。

(五)

     夜长梦多,想多了会梦见还是梦见只是偶然的?有些梦醒来之后总是忘记,而有些则在夜里惊醒然后忘记……或者在上午。好吧,我睡懒觉。

     最近不知道触了什么太岁。总是有奇奇怪怪的梦,只是醒了之后就忘了,也没有特别特别的不行不行了的地方值得我去记得。潜意识里觉得它们不重要吧,或许,吧。我说不清。

     这暑假过了两个月,认认真真的重新审视自己。有些明白,也有一些不明白。明白的是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不明白的则是我会变成什么样的人。想不明白就算了吧!不想了。

     没事做的时候想了很久,我还是没有想明白我到底要什么,我到底在做什么。躺在床上看着天花板,自己幻想未来。憧憬着美好的未来,但我知道未来一定不美。因为什么呢,我也不知道。想得太美好最终结果还是会残酷。

    许多事情终将会成为一场闹剧。

    准备开学了。我期待的未来并不是这样。我期待的是广阔的军营还有烈日下的迷彩方阵和歇斯底里的呐喊,湿透全身的汗水,永远没有终点的训练,而现在呢。我却拿着行李奔波在城市之间。没有迷彩,没有方阵,没有呐喊,之后失落,抬头看看天,然后低头系鞋带。期望和结果总是不一样的。我没办法做到合格线。不管怎么样谨慎总会少点或者多些的。

     最后迎接我的是报道的拥挤不堪的人群。走在熙来攘往的街头,又是一座陌生的城市。而对此我却一点期待都没有。世人都认为读完大学就一定能找到体面的工作。而我找不到是我的错还是专业的错。我的错。

    背着我ACU迷彩背包,穿上我执政官战术裤,拖着行李箱,独自走去路边等车。我就要离开家乡,去寻找答案。告别我热爱的迷彩青春。因为我进不去。热爱之所以为热爱,全因它只是热爱,而不是穿着(zhé)。我就要走了,前面是一条未知的路。又是一个陌生的环境。没有人认识我,没有我认识的人。而大学四年之后我又该去哪。

     假期已经结束,我不得不去上学了。想想也好。只是该说再见还是再也不见。算了,听天由命吧。

     清晨起雾了,可能是昨晚下雨的缘故,可能不是。雾把山头笼罩着,时不时露出一点葱绿。夜尽了,天明了,路总是要有的,不论我如何逃避,车票还在这里。隔壁邻居的柚子树莫名的开了一朵洁白的花,算是为我送行吧。再见,那些花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