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为人师是一种病


(一)

整个高中,我是语文课代表,作文经常在年级范围传阅。

高二的时候,我的同桌小萌是一位数学很好,但语文很差的女生。

有一天,班主任和我们一一谈话,班主任对我说,“你和小萌都有点偏科。正好你们互补。她语文不好,尤其是作文特别头疼,你要多给她讲讲你写作文的方法。”

领受圣旨的我,开始对小萌进行VIP一对一作文指导。

我给她制定了学习计划,并主动和她约定每天用一个小时来学习作文。

也许是盛情难却,一开始,小萌对于我为她做的提升计划还是挺配合的。

看着她由最初的语句不通,错别字连篇,变得语法正确,错别字少了。我非常有成就感。

可是渐渐的,小萌有意无意躲着我,当我说要给她上课的时候,她不是借口作业没写完,就是要跟别人讨论试题,根本不接我的话。并且,每次考试后,我给她分析考试作文中她的得失,她看我的眼神总是怪怪的。

一次调动座位的时候,小萌申请调离了。

不久之后,我听见了她对我的评价:“我又没求她教我,她以为自己是语文老师啊,还给我上课上得来劲了。我有那么差吗?真受不了!”

听到这话的我,眼泪一下汹涌而出。我帮小萌完全是因为我和她是同桌,又不图她什么回报。我不明白,我的好心怎么会被践踏得如此不堪?

(二)

工作之后,有一次,我们参加全国会议。

会议中有一个工作研讨会环节,主持人会提问,回顾上一季热卖产品的产品知识。

轮到我们组了,我们组的代表小刘回答后,忽然自告奋勇地说,我们组还为这个产品知识想了一系列的手势记忆法呢!我教给大家吧!

还没等主持人反应过来,小刘就跑到会场中央,说,这套手势有助于大家加深对产品的理解,请大家跟我一起做。说着就做起了示范。

除了我们组,其他人只是面面相觑,然后议论纷纷。场面叫一个尴尬。

经理赶紧把小刘叫回来,主持人也急忙打了个圆场。

小刘一脸委屈的说,怎么大家对学习方法不感兴趣啊?这套方法很好用的啊!

经理语重心长的说,”别人请你分享了吗?而且,你觉得好的方法,未必适合别人啊。“接着,经理严肃的告诫我们所有人,”永远记得枪打出头鸟,再说,谁也不比谁干的更好,不要以为自己的经验是最高明的,可以有资格指导别人了。“

这番话,让我沉思良久。

好为人师是一种病。我第一次认识到这个问题。

(三)

有了孩子后,我发现, “好为人师”在当妈的人那里更常见。

前段时间,朋友乐儿跟我吐槽,说起我们的曾经的同学小新,“告诉你哦,那个小新简直神烦,我把朋友圈对她屏蔽了。”

我说,我早屏蔽她了。

小新的孩子比我和乐儿的孩子都大。她在育儿过程中走过弯路,也摸索出不少经验,基本上见到人就要分享。

看见宝宝吃饭的照片,她会说,“辅食不要这么早加!”

看见宝宝游泳的照片,她会说,“这种游泳圈不好,会有致命危险!”

看见宝宝出去的照片,她会说,“这个季节穿这个衣服不合适,会感冒怎样怎样。”

用乐儿的话说,就是“好像全天下就只有小新会当妈一样。“

我委婉的提醒过小新:我自己也读过育儿百科,也关注了各个儿科医生的微信号,我本人也是科学育儿的推崇者,每家的孩子不同,她的经验未必适合我。

她好像并不觉得自己的行为对别人造成了困扰,凡是看到有什么行为与她认知不同的,她仍然忍不住要说。一个劲的安利她那套心得,美其名曰,“我把我走过的弯路都告诉你们,多知道点总没坏处咯!”

久而久之,大家都把朋友圈对她屏蔽了。


(四)

这样的事情,如果留心起来,经常发生在我们身边。

小A贴出自己新家的装修进程,路人甲在底下挥斥方遒:”这个瓷砖怎么看起来脏脏的? 看你家的踢脚线,都走歪了!这是谁做的电路,现在都不流行明线了!“

小B正在按自己的进度准备考试,宿舍里的乙凑过来:“这套题据说好烂的,我看其他人都用XX题库。别做这个了,没用的!”

小C做着工作用的PPT,其他部门的同事丙指指点点:“哎呀,这个模板太幼稚了,我跟你说,你可以到XX网去下。还有这个配色,也太单调了,配色应该讲究XX法则的嘛!”

甚至,小D吃个火锅PO张图,底下都分分钟有热心群众指导他如何分辨真肉卷,和用碎肉片做出来的肉卷。

………………

这样的情况是不是很熟悉?教导者往往委屈万分:”我只想让你少走点弯路。“

被教导者却并不领情。

一个嫌对方不知好歹,一个嫌对方多管闲事。

这是为什么呢?

(五)

渐渐的,我才明白,“好为人师”这件事,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怒刷存在感的一种。用自己与对方学识上的不对等,来扩大自己有利的的局面,增强自己的自信。

可增强自己自信的同时,无异于打击对方的自信。

如果真的想学,在你提出一点建议后,对方会表现出很有兴趣,会跟你私聊,或转而自己查资料。如果没有,那么对方对你的建议,也许并不需要。

这的确是我们人性中的弱点,却也是我们自卫的本能。除非自己虚心求教,否则,没有人喜欢被他人看到自己并不擅长的弱点。

那么,为人师的正确做法是什么呢?当对方有需求的时候,给予适当的帮助,确认这个问题点以及延展开的1-2个点明白了,就可以了。说少了,别人认为你有所保留;说多了,也未必是他人需要的。

就像某句名言说的,我们用两年学会说话,却用一生学习闭嘴。

有求而应的驱使之下,点到为止,才是“真”为人师的正确打开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