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写作的基本知识

一、新闻写作的要求

1、敏于捕捉。敏于捕捉蕴藏在现实生活中的丰富而有意义的特长,追新逐意、标新立异,深入生活、留心生活,善于思考并撰写“新闻手记”。

2、精于构思。有了事实要拟定切乎要旨的新闻稿,还要精心构思,立什么主旨,选取什么材料表现主旨,材料的详略处理,先后安排等等。

3、疾于运笔。有了材料,经过构思就要疾于运笔,迅速成篇,快中求好,妙笔生花。


二、新闻写作的基本规律

1、感知。感知素材,在头脑中转化为主题意识。

2、内孕。把感知到的信息进行创造的平台,外化为生命的“胎儿”新闻作品的一个重要阶段。这一过程的显著特征就是生命化和整体化,二者相辅相成。用内部语言把有关新闻写作素材运用多种思维,多种方式进行组合、融化,根据需要选择最佳角度,最优化的途径勾勒出作品的内在“骨架”。

3、外化。用书面语言把构思的成果变成作品。外化的关键在于写作技巧和语言功底,如果缺少这些功夫,写作技能不高,词汇贫乏,不擅长修辞,那根本谈不上作品的外化。

4、再创造。对新闻报道基于重新确认和延拓,突破了传统观念的写作格局,把新闻的生命延伸到包括受众在内的强大领域。


三、什么是新闻背景

1、新闻背景的含义,是指新闻事实发生的历史条件、现实环境。

2、背景在新闻中的作用。

任何事件的新闻价值全在于通常被称为背景材料的上下文之中——阿尔比力.罗斯(美国记者)

(1)充实新闻主体。使内容丰富,同时背景也同样具有新闻价值。

(2)拓宽读者视野。新闻事实本身并不是孤立的、静止的,而是运动变化着的。

(3)突出新闻事实。运用背景材料,抓住今与昔,新与旧,正与反的种种对比来报道。

(4)渲染新闻意境。

(5)深化新闻主题。突出主题,收借古鉴今之效。

(6)传播新的知识。有助于读者对新闻的理解,并可收到扩大科普宣传的效果。

(7)表达政治倾向。


四、怎样提炼新闻主题

提炼主题宜小不宜大,善于以小见大。选取新闻主题还要尽量新颖,给人新意,使人得到启发。提炼新闻主题一般要注意亮点:

1、文学作品可以有副主题,新闻不同于文学作品,一条新闻,只能有一个主题。新闻的主题好似一条“红线”必须贯穿始终。

2、新闻主题一定要从新闻事实中挖掘、提炼出来,不能凭主管先想好主题,找事例硬套。提炼主题要以事实为依据,不能任意夸大,一旦确定主题,就要围绕主题进行写作,要一环扣一环,使每个段落、每个事实,甚至一句话,都要为主题服务。


五、新闻结尾应注意哪些问题

1、结尾要紧扣主题,起到表现或深化主题的作用,不能游离于主题之外“画蛇添足”。

2、结尾要有内容,切忌空谈空论。它要力求精简,力避重复、啰嗦,因此结尾的内容要安排适当,防止用公式化、概念化的语言。

3、新闻一定要有结尾。

4、新闻的结尾宜自然,忌生硬。有时正文部分把事情讲清楚了,首位顺妥,也算是有结尾。


六、怎样写好新闻导语

1、要明确新闻导语写作的基本要求。

新闻导语在写法上存在一定的灵活性,但也有一些公认的准则;最好用经过提炼的、简介精彩的文字表达最主要最新鲜或富有趣味的事实,做到简明扼要、开门见山;紧抓事物特点,提纲挈领;善于运用形象又朴实的语言来润色导语,表现形式上要不落俗套,新颖别致,讲究文采。

2、要有鲜明的主题思想。

导语要有文采,要具有鲜明性。避免空泛的套话。

3、要占有丰富的新闻素材,善于突出一些形象化的事物,形象化的语言、形象化的细节。

4、要学点语法、修辞。打好写文章的基础,还要学点逻辑学。

写导语切勿繁杂,要简洁明快。


七、写新闻导语要注意的问题

导语的写作既要从新闻事实出发,又要有创造性,尽可能做到“五要”“四防”

五要:要事实新、事实最重要、有新闻依据、简明扼要、文字生动。

四防:放公式化、概念化、防一开头就用很多名字、机构和衔称,一连串枯燥的数字,难懂的术语;放不分主次、轻重,把太多的事实塞进导语里;防一开始就写旧闻,孤立地写历史背景。


八、新闻语言应具备什么特点

1、准确、简洁、鲜明、生动

在时间、空间、形态、色彩等方面,语言与客观事物之间的高度吻合。

对事物的属性、特征——也就是质的判断要准确

对于事物量的把握要精确

排除主观臆断和以偏概全

慎用可能产生歧义的词语

2、新闻语言要有时代感

3、新闻语言要有不同的风格(根据报道内容变换)

4、“白描”是新闻语言的主要特征。

白描是指文字描写的具体方法,既不尚修饰,不用或少用形容渲染,以质朴的文笔,利弊浮华、做作,简练二直接地勾勒出事物的特征。


九、新闻语言的忌讳

忌含糊、忌矫饰、忌堆砌、忌混乱、忌空洞、忌语病


十、会议消息如何筛选内容

1、抓住会议提出或解决的主要问题选取对当前工作有指导作用的精华部分。

2、从读者的角度出发,选出群众关心而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报道。

3、会议中哪点有新意,有启发,就抓住哪一点发新闻。

4、可以打破会议程序的内容限制,利用自己看到的,感受最深的,以及写会议相关的背景材料,使报道的内容超出会议主旨,告诉读者更多的东西。


十一、通讯结构的常见形态有哪些

1、纵式结构

按时间推进安排步骤组织材料;由浅入深地组织材料

2、横式结构

空间并列式;人物并列式;侧面并列式。

3、纵横结合式结构


十二、怎样写通讯标题

1、直述新闻事实

2、提出问题,引人思考

3、设置悬念

4、比喻双观

5、引用口语

6、相辅相成


十三、怎样写通讯的开头

1、开头进入情节

2、起笔刻画人物

3、场景描写在先

4、先抒情议论

5、落笔先用比兴

6、引经据典开篇


十四、怎样写通讯的结尾

自然收束;卒章显志;补上一笔。


十五、通讯的典型情节有哪些

1、典型情节反映了人物的个性和职业特征

2、典型情节是人们最难忘的突出事件

3、典型情节还可以从有意义的“生活小事”中去选择


十六、怎样把通讯写得够味

1、要从宏观上统筹全篇

2、要抓住特点写

3、要简洁含蓄


十七、事件通讯的写作要求

1、事件要找准“聚焦点”

2、事件通讯要以写事为主

3、事件通讯中的人物描写:事因人生,人以事显。


十八、怎样写工作通讯

开头:概述事件的基本情况,简要介绍人物、交代中心思想或提出问题等。

主体:划分层次

结尾:小结,或画龙点睛式的评论,也可以展望前程,描绘愿景,发出号召等。


——《新闻采写入门必知的300个常识》读书笔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得小时候,几个小伙伴吃过晚饭,就会到村头老左家门口集合,因为老左家门口有个大土堆,我们把它当舞台,在上面表演唱歌...
    贪玩的嘉嘉阅读 186评论 0 0
  • 一、健康 1.早睡早起:因为工作原因,6点左右起床;周日起床打卡后继续睡了,参加班会截图 2.运动:坚持运动,本周...
    喝苦咖啡的男人阅读 515评论 0 0
  • 有时候先发优势很重要,比如短跑。我们在比赛的时候一旦被别人抢先了就是追不回来的优势,下五子棋也是一样,只要先下的人...
    zou咔咔阅读 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