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巴比伦恋人》:余生成为一个快乐的人

《我的巴比伦恋人》是由周楠执导,凤小岳、卜冠今、许玮甯、周游、王瑞昌等主演的浪漫轻喜剧。该剧讲述了陈美如在日记里幻想的古巴比伦王子现身的故事。

小时候的陈美如,是一个天真烂漫、爱幻想的姑娘。她,渴望被爱也从不吝啬去爱,总是幻想自己是童话里被混血王子拯救的灰姑娘。

长大后的陈美如,却性情孤僻古怪,失去了爱与被爱的能力,看似平淡的生活,每一天对她来说都像是劫后余生。

小时候,我们总是幻想长大后的模样。然而,当我们终于走到了小时候最羡慕的那个年纪,却并没能成为小时候最想成为的那个人。

蓦然回首,却赫然发现——现实的常态,除了平淡,就是千疮百孔和劫后余生。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选择热爱生活。”

作为普通人,我们无法选择生活,但我们却可以选择如何去面对生活。

这是陈美如打算辞职时对老板说的话。是呀!如果学不会爱,我们的成长,永远都只能算是身体上的变化。在精神上,我们永远都是一个处于“儿童自我状态”的成年人,身体上看着与成人无异,但精神上却无法摆脱幼时的不安和恐惧。

12岁的陈美如不懂爱,渴望爱。懵懂的年纪,她给自己写了一个浪漫的爱情故事。故事里,她是童话中被王子拯救的灰姑娘,她的混血王子不爱绝色容颜的九天龙女,只爱陈美如一个。不幸的是,日记被班主任也就是二舅妈发现,并要求其在全班同学面前诵读。她受尽嘲讽,羞愧难当。从此,少女梦破碎,日记也成为心中不可提及的禁忌。

24岁陈美如不会爱,不敢爱。12岁的那场事件,毁掉了她对爱情的渴望和对生活的激情。即使到了恋爱结婚的年纪,她却始终无法从那场阴影中走出来,她变得孤僻古怪。她不喜欢热闹,不喜欢聚会,不喜欢尬聊,只想一个人待着。

然而,24岁生日那天。她笔下的王子——慕容杰伦,从天而降,闯入她的生活。慕容杰伦那种赤裸裸、不顾一切又坦荡的爱意,是她从小到大从未感受过的偏爱,也正是这份明目张胆的偏爱让她逐渐打破内心的禁锢,同时也慢慢抚平了童年时期心中留下的不安感和恐惧。

我是幸福的,因为我爱,因为我有爱。——白朗宁

爱出自心灵,出自本然。它是生命最美最自然最渴望的情愫或状态。

爱是一种感觉,是一种信任,是一种关心,是一种灵魂的共鸣。不懂爱的人,又如何能与他人产生灵魂上的共鸣,又如何能体会到人类最原始、最本质的感情!

爱是主动给予的或自觉期待的满足感和幸福感,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珍重、眷念和牵念。

对于爱,我们应主动给予,不敷衍、不辜负。不幸被辜负后,要妥善处理自己的感情,坦然面对,内心仍要保留的那份对爱的期待和热爱。

女作家三毛曾说:“这个世界上,有教养的人,在没有相同教养的社会里,反而得不到尊重。一个蛮横的人,反而可以建立威信,这真是黑白颠倒的怪现象。”

三毛刚到国外读书时,一直谨记父母对自己的教导。初到陌生的环境,她急切地想要在同学心中留下好印象,她与人为善、乐于助人、谦逊有礼。然而自己的好脾气、好教养非但没有换来同样的尊重和帮助,反而让她成为了室友们欺负的对象。她的衣服被人随意穿走并胡乱丢弃,她的床铺总是被搞得乱七八糟,她被人像丫鬟一样随意使唤,甚至还被恶意诬陷。最后,她终于爆发了。她放弃了父母教育的那套“吃亏是福”的理论,与那些人狠狠地打了一架。事后,她坚决不道歉、不忏悔,就任着自己的性子做事。最后,她非但没有受到处罚,那些曾经欺负她的人反而来拍她的马屁。

12岁的陈美如,被段水流霸凌时她一味忍让,被二舅妈要求当堂朗读日记时她默默忍受着巨大的屈辱。24岁的陈美如,职场上遭到老板揩油时她不敢反抗,被老板公开辱骂时她没有反击。

陈美如的一次又一次忍让,并没有为她抵挡掉一次又一次的羞辱。就这样,她变成了自己口中的那个“假人”,一个不敢对自己、对未来有任何期待的社恐,一个闺蜜姜蕙真口中的带发修行。

作家余华也曾说过:“当我们凶狠地对待这个世界时买这个世界突然变得温文而雅”

善良有尺,忍让有度。生而为人,理应保持善良。但一味的善良,过度的忍让只会让别人觉得自己软弱可欺。善良过头,最终伤害的就是自己。

冯唐曾经说过:“敢于做自己,敢于表达自己,敢于取悦自己,才能在这纷乱的世界之中站稳自己的位置,活出自己的格局。”

英国作家罗伯特·戴博德在《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一书中写道:

世界上没有一种批判比自我批判更强烈,也没有一个法官比我们自己更苛刻。

我们总是偷偷会无意识地配合别人来谴责自己!

即便对自己轻判,这种谴责和惩罚也可能伴随一生,变成无期徒刑。

苍鹭医生通过一次面谈让蛤蟆先生明白,我们一直以来都在用某种方式和别人共谋去伤害自己,总是在偷偷或无意识地让自己变得不快乐,努力让自己活得悲惨。我们总是扮演着一名苛刻的法官,但审判的对象却是我们自己。

你能停止自我批判吗?你能对自己好一点吗?你能开始爱自己吗?

爱自己首先要懂得取悦自己。不管曾经的自己遭受过什么创伤,请给自己一点时间,原谅过去那个做过傻事的自己,接受那个胆小、懦弱与无助的自己,过去的就让它过去,一切重新开始。

这是日记里陈美如为九天龙女设定好的结局。九天龙女是刁蛮无礼的公主,她疯狂地痴恋着王子,而王子却独爱陈美如。九天龙女的命运注定是终失所爱,孤苦余生。

虽然被设定为日记里的恶毒女配,但是我们天真可爱、又美又飒的九天龙女从不甘心做一个被别人摆布的玩偶。

从她知道日记的那一刻起,她开始思考,什么是自我,她喜欢什么,在乎什么。最后发现自己并不爱王子,她有自己的心。从此她不再是别人幻想出来的人物,她开始摆脱了陈美如的设定,成为一个自由的人。

小的时候,快乐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它可以是夏天的一根冰棍,可以是冬日的一个烤红薯,可以是放学路上捡的一个极美丽的空香水瓶,可以是一颗狗牙、一个大别针、一个弹珠、一个小皮球。

长大后,快乐似乎成了一件奢侈品。每个人都在告诉我们:生活是美好的,再苦再累也要笑着面对。于是,我们笑着笑着,内心深处不知不觉早已千疮百孔。

虽然,人生苦短。但是,即使是在最糟糕的日子里,我们也应该忠于自己,取悦自己,做该做的事,爱该爱的人。

       最后,祝您余生活的潇洒,笑得放肆,眼里有光,心里藏着诗与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