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练字之旅和练字总结,分享给想练字的朋友。

      如果你也想成为“练字大军”中的一员,想好好练字,我希望朋友可以花几分钟接着往下看。

    《志子练字》是关于我练字方面的一些小文章和分享,很多朋友都会给我点赞评论,在这里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和鼓励,还有大家给我提出的宝贵的建议。

      因为有你们的支持,我能更好地坚持下去;因为有你们的建议,我能随时看到自己的不足;因为有你们,我才能进步,成长的更快。现在,我每天都会尽可能去练字打卡,因为热爱,尽可能让自己努力去做。(我不敢说每一天,因为毕竟还要上班工作,或者面临加班,怕没那么多的时间精力)

      我没有上过书法课,现实中,也从来没有书法老师点拨或者去过书法班。所以在这里,我也不会讲关于书法方面的一些专业术语,因为我知道自己是非专业。另外声明一下,免得很多人误会,因为是兴趣爱好,我没有说自己的字,是书法。为了一定的严谨性,我都是以“练字”来说明的,并没有将自己的练字作品称作“书法”。

      我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样,热爱写字,尤其是看到别人一手漂亮的字,羡慕的不得了。其实,我也是其中的一个,特别羡慕写字好看的人。有的人喜欢钢笔字,有的人喜欢毛笔字,有的人喜欢硬笔字,看个人的兴趣爱好吧。

      那么问题来了,羡慕是没有用的,羡慕别人不会让你的字平白无故的变好。在这里,送大家一句很实在的话: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织网。

      羡慕有用的话,大家都成功了,但是“羡慕”可以刺激你,刺激你向优秀者迈进。所以,还是自己努力“织网”吧,此刻,笔➕练字本就是你的“绳”,织成一张网,就看你“织网”的技术了。

      第一:初心很重要

      想拥有一手漂亮的字,是我们的初心。这个初心,可能是自己一直想练字,但是一直没有去实施。有练字的想法,由于各种借口,一直拖延没有去做这件事。

    或者偶尔看到某种字体,感觉挺好看的,查询一下,原来是xxx字体,真漂亮,我也想写这样的字体,兴趣就来了,这也会形成一种初心。

      有初心,有想法很重要,它能引导我们去做这件事,就像一根导火索。

    第二:执行力更重要

      初心有了,于是你三分钟热血,买好了纸、笔、字帖等一切练字的必备用具。我知道你快要行动了,你快要开始练字了,这很好,非常好,因为你已经开始行动了。

      但是:

      1、第一天,精神满满,练了几个小时,写了好几页。

      2、练了两天,觉得枯燥,感觉没兴趣了。

      3、练了四五天了,怎么还是这个样子,丑死了,不写了。

      4、今天太累了(工作党),不写了,明天再练吧。今天作业太多了,作业都做不完,没时间练字。

      各位,是不是感觉很真实?练字是个漫长的过程,如果急于求成,只会让你心态爆炸。如果你忍受不了练字时的孤独,你就只能永远羡慕别人。练字是漫长的过程,如果三两天就能成功的事,满大街都是书法家了。

      第三:忍受孤独,坚持下去,这非常重要。

      根据个人的情况,每天坚持练字打卡,不要老是盯着自己的字,为什么没有效果,说明量还不够,所以不会有质变。

      如果你是个大忙人,每天空出半小时,安心坐下来练字,从控笔开始,接着笔画,慢慢步入正轨。如果时间充裕的情况下,可以练一个小时或者以上。

      练字的时候,不求多,而求质量。半个小时,倘若我只写一个偏旁,写好了,我也是觉得有收获,因为后期,很多字都是有着相同的偏旁。

      千万不要一开始就去抄段落文章,那没有效果,如果有效果,小时候抄语文课本的时候就已经练成了书法家了。

      一个一个字去过,去练习,可以写到自己满意为止。

      最重要的是日复一日的坚持,三天看不出变化,七天也不会有什么进步,但是一个月之后,你可以对比自己的第一天,你会发现,自己已经在进步了。坚持半年,你会感谢曾经的坚持,你的字已经很有规矩了。

      但是朋友,你得坚持下去呀,你得忍受孤独,静下心来。

      第四:多观察,多研究,多思考,这极度重要

      如果你认为练字不需要思考,只是照葫芦画瓢,那就错了。这种想法,我只允许你刚练字的时候有,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就要摒弃这种想法。

      多观察,多研究,多思考。

      观察研究字的笔画,结构,思考自己如何落笔,如何才能写得更加完美。可以去网上看看大咖的练字视频,每一笔,都是非常认真的对待。别把每天的练字当做任务一样完成就不管了,那是消极的表现。表面上你练字打卡了,实际上,你问问自己,有没有认真的对待一笔一划,有没有观察这个字的结构,如何落笔,落在“米”字格哪个位置?

    我的练字之旅:

      因为我从开始到现在,可以说是经历了上面所有的阶段。我首先是羡慕别人的字,然后我自己也想练好字,接着东西都买好了,练个几天就坚持不下去了,断断续续,看不到进步,等到想起来的时候,又开始练一会儿。执行力不强,没人监督,忍受不了练字时的枯燥和孤独。

      反复了一段时间,总算咬咬牙,坚持了好几个月。随着时间的推移,练字已经成了我一种兴趣爱好,一种热爱,一种享受。现在每天练练,极度舒适。

      只有将练字转换成热爱,才能永久的坚持下去。希望大家的热爱,不止三分钟。

      这是我练字之前:

    这是我前不久写得:

这是我练字的日常:

      左边是字帖,右边是我的练字本,我都是看着左边的字帖,然后再去练字本上写。

      认真对待你的一笔一划,从我开始练字,我从来没有临摹过。我不能果断说临摹没用,但是对我个人来说,我觉得临摹没有太大效果,一旦离开临摹,没有了依赖,写不好就是写不好。所以一开始,我就走得不是临摹的道路。

      别看这小小的一页纸,我要写一个半小时以上。这是一个练字人的日常,也是我一路过来练字经历。

      如果你也想加入练字大军,就得知道一件事:练字,不动手,不坚持是没有效果的。

      如果工作太忙,晚上我也会挤出时间,争取练完一页。凌晨练字,基本都成了常态,因为热爱,因为我想坚持,因为我想写得更好。每一分进步,都饱含着无数的辛苦!我庆幸自己现在还在坚持着。

      倘若你天赋极好,或者说原本底子就不差,那么可以走得更轻松一些。倘若天赋一般,底子不好,只有笨鸟先飞,相信勤能补拙。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都是练字人,前行的路上,我们一起加油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