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红楼梦》情结

听蒋勋的《细说红楼梦》已经好久了,简直有点欲罢不能。蒋勋,以前根本不知他是何许人也,对他的一切也一无所知。但凭他那富有磁性的声音以及对《红楼梦》独到的解析,让吾心悦诚服,对他佩服的五体投地,我想这就是知识的力量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蒋勋说《红楼梦》是一个值得你一生去读的书。记得年轻时读《红楼梦》,我的眼里看到的只有宝黛的真情,黛玉的性情与才气,爱一个人,爱得冰清玉洁,爱得无怨无悔,看到其他人和事都会跳开不看。再后来工作后,自己买了《红楼梦》,看到的居然是一群人无所事事,家长里短,勾心斗角,争风吃醋,看戏写诗,风花雪月鸡毛蒜皮的庸俗琐事,看后甚觉无聊。再后来,它被我束之高阁,再也没有翻看过,直到去年想起再读它时,哪里还能找到它的影子?于是又重新在书店订了一套,当我再次捧起《红楼梦》时看到的又是另外一个红楼梦了。所谓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人生的不同阶段读《红楼梦》也会有不同的体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到半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蒋勋的细说《红楼梦》才感慨自己以前所读真是皮毛之皮毛,羞愧难当,无地自容,原来我这前半生对《红楼梦》的所谓痴情也只是个虚情假意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蒋勋老师好像在《红楼梦》和读者的人生间架设了一条通道,跟着蒋勋读《红楼梦》,情不自禁地反思自己,对人性有了更深的理解。人并非大善大恶,人性是复杂的,尤其成长阶段的孩子心性更是如此。《细说红楼梦》就这样或叙时下风物,或叙历史典故,或叙建筑美,园林美,服装色彩的搭配之美,或旁证博引,或博古通今……娓娓道来,洋洋洒洒,挥洒自如,引人入胜,他带你走近了一个亦古亦今亦真亦幻亦庄亦谐的不一样的红楼世界。感谢蒋勋老师,他怎么可以这样,学贯中西,知识渊博,真乃我心中的文化泰斗啊!说实在的,听蒋勋老师的声音更是一种享受,更有他对红楼梦的解说更是令人如痴如醉,有了他的引领,我无可救药的喜欢上了《红楼梦》。吃饭听,睡前听,散步听,旅游途中听……并且在网上只要推送有关《红楼梦》的文章,我都如获珍宝般,收藏之,细读之。

我听《细说红楼梦》也是认真的,听之前,我会把书认真复习再复习,有时就像上课一样,边听边划,边思考,蒋勋这位素昧平生的老师,不知他怎么会有如此强大的磁场,把成千上万的像我这样的学生吸引到他的声情并茂的声音里,我不得不思考教育的本质,我思考蒋勋他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凭什么有如此强大的吸附力及语言魅力让人百听不厌,于是上网查了一下他的的个人资料,看介绍更是令我除了佩服唯有佩服了。他不光是学术界的精英,他的真知灼见更像一碗营养丰富的鸡汤,滋润着我这营养不良的心灵……再次感谢蒋勋老师。

蒋勋说《红楼梦》是青春之书。小说的主要人物是十四五岁的孩子,相当于我们初中的学生。他们的小性子,他们世界中的种种爱恨情仇,是我们大人经历过的,又是我们已经能不理解的。我们常常嘲笑他们的天真幼稚,却没想到我们当初也是如此。蒋勋说身为贵公子,宝玉不高高在上,颐指气使,而是时时处处为身边的女孩子着想。他就像西方的圣母,呵护着一个个可爱可怜的生灵。蒋勋的讲解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宝玉。蒋勋说曹雪芹客观冷静地写人,不评价,无喜恶。我们看不出小说中的人谁特别好谁特别的坏。而人之恶,有很多不得已,这是作者的对人态度,也是蒋勋的态度。像薛蟠、夏金桂,秋桐,贾环他们可恶,其实更可怜。为了体现小说的平等意识,蒋勋没有把眼光只放在主要人物身上,没有只纠缠于什么宝黛爱情、什么家族兴衰,他还向我们剖析小说一个个所谓的次要人物、小人物的命运,让我们感受他们的生活艰难。由他们的喜怒哀乐,窥探人间冷暖、世态炎凉。也感觉出作者的悲悯情怀。

人生于世,有很多不平等。考虑每种人每个人的不同经历,用不一样尺度不同地对待,才是真正体现平等。所谓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所谓换位思考,指的就是这个。小民不体会高处的威寒,达人不体恤下层的悲苦,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却是不正常的行为。一个人,处上而体下,不骄不慢;居下而亲上,不媚不卑,是一种修为。始终平视他人,不怨不妒,不讥不压,更是一种道行。万千人中,谁能做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蒋勋说:我是把它(《红楼梦》)当佛经来读的。众生平等也是佛教的思想。因为处处都是慈悲,也处处都是觉悟。在他看来,宝玉就是佛祖,用慈善之心来度化众人。宝玉的种种举动,是忏悔,是赎罪。这也是由繁华转向衰落的作者的忏悔与赎罪。所以《红楼梦》又是忏悔之书。《红楼梦》是最好的佛经。和尚道士肮脏落魄不健全的人,常常有不一般的人生经历,他们更能看到人生的本质,所以在小说的关键处,他们便出来点化。他们是曹雪芹,也是宝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蒋勋说中国很多文人是释道为体,儒法为用。当下微信上很多被点赞的文章,大多数或释或道,清山淡水,看破繁华,激情涌动,终归宁静。大凡文人都有一个佛家的心怀。蒋勋浸润着中国传统文化,同时沐浴着欧风美雨,胸怀开阔,故能在平缓平和的温言软语中透着一颗平常与平淡,沁人心脾,是丰富的智慧背囊,是高营养的心灵鸡汤。

蒋勋认为,小说到80回基本上写完了。在第77回已经显示出衰败之相,因为青春王国大观园渐渐被破坏。蒋勋说,小说的真正结局是第5回宝玉梦游太虚幻,因为这里将主要人物的命运作了交代。蒋勋说好的文学作品就是能唤起内心的共勉,能引发你的思考,那一定注重细节描述,不是空白大话。

蒋勋说 好的文字是千变万化,既有下人的粗俗,又有雅士的高贵;既有成人的威严,又有孩子的顽皮。

蒋勋说小说的结构要有主线,但光有主线太过单调,所以要有枝节来丰富,借人之口讲述很多背景,或借巧遇引出新的线索,不经意间却游刃有余。小说讲究编织技巧,几个线索穿叉有序,不急不忙。

蒋勋说练习写作,可以取一段来写成短篇小说,或选一你讨厌的人来写,一则可以让你换位思考,理解这个讨厌的人动机;二则一个讨厌的人若能写得让读者也爱看,那水平就出来了。

蒋勋说作者能写成如此丰富的百科全书似的作品,自身积累很重要。平时自身就有兴趣去探究,这样写到这个人物什么事时就会很专业。如写到中医把脉治病,仿佛就成了中医专家;写到作画,又变成一个画家;写到官场,那就成为一名为官之人。蒋勋说在人生的任何阶段,童年青年中年老年,或者在一天的任何时候,无论是慵懒的午后或在夜凉如水的夜晚,你都可以捧起《红楼梦》,不管任何章节,抓起来就读,每次都会有不同的收获,蒋勋说人人心中都有一部《红楼梦》。红楼是讲不完,读不完的,是永远的《红楼梦》。

蒋勋说……蒋勋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楼梦》将永远年轻。我们却一年一年老去,与疾病、贫困、不公、黑暗和丑陋以终日纠结着。也将耗尽骨头里最后一滴激情和青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曾经痴迷 初读红楼梦是初二暑假,母亲从学校图书馆借来三本书,但独独钟爱《红楼梦》。 那时看到的就一个字:“情”...
    艳子微时光阅读 1,607评论 3 14
  • (一) 虎子属虎,故其名曰“虎子”。虎子何许人也,我的儿子,学名王彦斐,12岁,小学五年级学生。看到儿子在逐渐长大...
    煤海飞鸥阅读 484评论 1 1
  • 最近,想用一下科大讯飞的语音,查看了使用文档,有点笨,还是没有学会,后来参考了其他人写的一些博客,终于搞清楚...
    ZDominic阅读 5,160评论 0 3
  • 生活不会按照你想要的方式进行 它会给你一段时间 让你孤独 迷惘又沉默忧郁 但如果靠这段时间跟自己独处 多看一本书 ...
    梦未央呀阅读 314评论 0 0
  • 对于孩子的撒谎行为,可以给予适当的惩罚,惩罚过后要明确告诉孩子,撒谎的行为就是应该受到惩罚,犯了错不应该用谎言来掩...
    万花谷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