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勋细说《红楼梦》听书札记

一、曾经痴迷

初读红楼梦是初二暑假,母亲从学校图书馆借来三本书,但独独钟爱《红楼梦》。

那时看到的就一个字:“情”。

连读三遍,眼里只有宝黛的真情,尤爱黛玉的性情与才气,孤傲、感伤、敏感、真情、痴情,爱一个人,看得冰清玉洁,爱得无怨无悔,看不得宝钗的圆滑世故,再看到其他各色人事都会跳过,而相爱却不能相守的结局让人好是纠结。以致青春期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沉浸在红楼梦情结中。再加上中学时代体弱多病,多愁善感的性情也恰如黛玉,还真有同学称我林妹妹。

踏入职场,入手全套《红楼梦》,但发现居然难以卒读。

此时只见一群人无所事事,尽是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庸俗琐事,甚是无聊。而自己初入职场,有太多丰富的、有挑战的、有意义的职业生活在等着我。后来再也没有翻看过,只是在书柜上偶尔瞥见《红楼梦》,想到少女时代曾经那般迷恋,现在居然都看不下去,有一丝伤感飘过。


二、喜听蒋勋

直到结束职场打拚,得以赋闲下来,经朋友推荐,开始在喜马拉雅聆听蒋勋细说红楼梦。

真是听得我如醉如痴,如罢不能,收获颇丰。

蒋勋,台湾著名美学家、文学家、画家。一九四七年生人。

蒋勋阅读《红楼梦》多达三四十遍,其对《红楼梦》独特且全方位视角的解读,从人性的、文学的角度挖掘《红楼梦》独特的人文内涵,可谓品读最到位、讲解最感人的《红楼梦》赏析。


三、我的推崇

收听此书收获颇丰,实难一一详尽。兹仅作最简要的纪录。

【01】声音之美

蒋勋的声音磁性而温暖,听起来十分舒适,那种惬意无疑于享受一顿美味佳肴。

难怪林青霞每周必飞台湾亲听蒋勋授课《红楼梦》。她说:“蒋勋老师是我唯一的偶像,听老师讲《红楼梦》,心里会产生安定的力量。“


【02】讲解之美

作为大学老师,蒋勋授课技巧娴熟。讲解细致,重点突出。蒋勋讲解过程中会重复介绍人物背景便于听众理解,虽然有时略显啰嗦。

但想《红楼梦》人物众多,如果只是单纯诵读一遍原文,就是再好听的声音,估计仍会被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给弄晕,极有可能听着听着就呼呼大睡了。

如果有声作品都能讲到这水准,那必将会有无数受众,尤其是是一些晦涩难懂的经典名著必会有更好的传承。

而在做家务过程或旅途中慢慢聆听蒋勋,真是一种绝佳的享受,一次愉快的听音之旅。


【03】人性之美

人性并非单纯的善恶,人性是复杂的,尤其成长阶段的孩子心性更复杂。每个人可能都有两面,一个是公开的我,一个是内自的我。

如薛蟠,看是花花公子,甚至干过不少坏事。但每一段感情都是真诚的,只是到了一段就忘了上一段。他也是充满善意的,对穷人家也会主动接济,

红楼梦中的每个人物的个性都是丰富的、生动的、真实的,而不是刻板的、教条式的人物。


【04】博学之美

蒋勋老师知识渊博,讲解过程中不仅仅拘于红楼故事,还有很多历史典古穿插其中,如竹林七贤、柳永、唐伯虎、潘金莲、唐明皇、卓文君、薛涛、苏轼等。

经蒋勋老师一讲,方知《红楼梦》堪称那个时代的百科全书,博大精深,而作者自己是有着丰富的积累才得以诠释清楚。

蒋勋老师说,可以透过红楼梦来研究经济学、政治学、管理学、官场、亲子教育、东方哲学、心理学、诗词、语言学、神学、性学、中医、花草、建筑、美食、礼仪等等,每个领域都可以深入解读,再结合现实背景来研究,必成气候。


【05】文学之美

听蒋勋的讲解,就想,如果早些年听到蒋勋讲《红楼梦》,或许自己早早被吸引步入文学圣殿了。

1)好的文学作品就是能唤起内心的共勉,能引发你的思考,那一定注重细节描述,不是空白大话。

2)好的文字是千变万化,既有雅士的高贵,又有下人的粗俗;既有成人的威严,又有孩子的顽皮。

3)小说的结构要有主线,但光有主线太过单调,还要有枝节来丰富,借人之口讲述很多背景,或借巧遇引出新的线索,不经意间却游刃有余。小说讲究编织技巧,几个线索穿叉有序,不急不忙。

4)练习写作,可以取一段来改写成短篇小说,或选一个你讨厌的人来写,一则可以让你换位思考,理解这个让人生厌的人内在动机;二则一个讨厌的人若能写得让读者也爱看,那水平就出来了。

5)作者能写出如百科全书似的文学作品,平时就需有心积累与探究,这样写到什么事时就会很专业。如写到中医把脉治病,仿佛就成了中医专家;写到作画,又变成一个画家;写到官场,那就成为一名为官之人。


【06】细节之美

蒋勋是把《红楼梦》当“佛经”来读的,因为处处是慈悲,处处是觉悟。蒋勋老师通读《红楼梦》几十遍,带着听众游遍《红楼梦》的每个角落,原来还有这么多细节之前我从来未曾注意过,也未深入思考过。如:

1)红楼梦的主线索不仅仅是宝黛钗的三角恋,而是有两条主线索,一是贾府的衰败,二是缘分在尘世的了结,只是缘深缘浅,缘长缘短。

2)才明悟红楼梦是一部青春回忆录。早先读此书从未注意过书中人物的年纪,听了蒋勋的细说,才知宝黛也就12-14岁,王熙凤也才17、18岁,而贾母也就60出头罢了。可能是之前看电影形成的印象,一直以为宝黛20多岁,王熙凤40多岁,贾母该七、八十的老太太。作者十几岁家中败落,这是他的一本青春回忆录,一个家族曾经奢华的伤感回忆。

3)从亲子教育的角度看,贾政对宝玉的培养是失败的。从抓周开始产生的厌恶,在父亲眼里是不堪入目的,到后来动用父权责难打骂甚至侮辱。没有对话,没有沟通,只有父权。成长阶段的孩子是不定性,不能以定性的主观来判断与要求。真正的爱是给予自由、尊重,引导孩子思考、选择,而不是利用父权威逼。先打开窗户,才有可能走进孩子的心灵。孩子应是具有独立精神的个体,这是为什么那吒将骨肉还给父母,终以莲花化身。

4)红楼中的很多性情和行为相似的人物都是成对出现的。如黛玉与睛雯,袭人与平儿,夏金桂与王熙凤等等。

5)对一些小人物的描写,体现了佛眼慈悲的文学观。如蒋勋所言,《红楼梦》一读再读,慢慢地,看到的人物,可能不再是宝钗,不再是王熙凤,不再是风光亮丽的主角,而是作者用极悲悯的笔法写出的贾瑞,或薛蟠,或者赵姨娘等。他们陷溺在情欲中无法自拔,他们找不到生命上进的动机,他们或堕落,或沉沦,但作者却只是叙述,却没有轻蔑或批判。

6)红楼梦中对其他人的衣著则有详细的描述,但唯独对黛玉的衣著却从来没有描述过,但那超然气质却深印心中,仿佛一个女神下凡到人间陪你玩过一段。

7)社会若不关注卑微者的痛苦,反扑会产生巨大的暴力革命,甚至是毁灭性的。人的成长不容易,受到压抑就会有委屈。如赵姨娘请马道婆作法,贾环用热油灯想烫瞎宝玉。

8)中西方的建筑理念不同。大观园是曲径通幽,西方的建筑则大气,一览无余,如凡尔塞宫。

9)要关注过气英雄。如宝玉的奶妈李奶奶、焦大。这些人物在现实中是真实存在的,如何面对他们也是需要关注的。


【07】人生之美

一本书,可以让你不断看到“自己”,这本书才是一本可以阅读一生的书。

细细聆听《红楼梦》,也情不自禁地反思、解读自己的一生。少女时有着黛玉的孤傲敏感痴情,工作后近似宝钗的圆满玲珑,做管理者后又如同王熙凤的能干泼辣,那未来就可能会成为慈悲宽容之贾母了。

听着听着,再回归现实人生,看到身边的亲人朋友,原来也都在《红楼梦》中。

每个人背负着自己的宿命,走向自己的命运,或许我们会有一种真正的同情,但也不再会随便说:喜欢什么人,或不喜欢什么人。


听完了,有种失恋的感觉,好在可以再重听,就又欣悦起来。

只可惜,因蒋勋老师认为后四十回乃高鹗续写,写得不好,所以只讲述前80回。但后面结局如何,好多情节早已淡忘,蒋勋老师也不再讲了,甚为憾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