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观十日体验——都江堰般若寺洗尘之旅

与内观结缘,始于2016年学习正念解压课程时,授课老师君梅的推荐。她建议我们去体验一下十日内观课程,而且据君梅所知,成都都江堰就有一个内观中心。真是近水楼台啊,看来冥冥之中有天意。

在网上查了一下,要参加内观的话,从报道那天算起到离开,需要12天的时间,且过程中不能使用手机、电脑等通讯工具,纸笔也不允许用。我当时就想,这么长的时间与世隔绝,恐怕少有人做得到啊,毕竟你我俗世中人,都不是无牵无挂的,失踪10多天真的可能吗?更何况还有其它规定,比如全程保持静默,学员之间不允许有任何交流,不仅是不能交谈,连眼神交流和肢体接触都不被允许; 还有凌晨四点就要起床,吃素食且过午不食。完全有点不食人间烟火的味道。但越是难以实现,越觉得好奇,很想尝试下,这种与素来习惯截然不同的修习方式,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又会带给我什么?

从此心中便种下了一粒种子,巴望着要去一回。无奈时间一直不凑巧,总有这样那样的事阻碍着未能成行。这次终于因缘具足,得以了却心愿。

第0天,报道。

临走收拾行李。老公问:去那么久,到底干嘛啊?

我:学习内观。

老公:内观是什么东西,学费多少?

我:我也不太了解内观是什么,是之前一位老师推荐的,对提升专注力和身体健康有好处,课程是免费的,吃住都全免。

老公:哪有那么好的事,肯定是传销。

我:……

知道劝不住我,老公坚持要送我过去,那意思很明显,真掉进什么传销窝点,也好有个线索。我懒得解释,有免费专车司机,何乐而不为呢。

从成都到都江堰一路走,进得山里,四处苍翠碧绿,环境清幽,空气宜人,老公也不由得感叹,这地方避暑还真不错。

由一条小路进入般若寺大门,山门左手边就是内观中心了。

我们到得早了些,还没到报道时间,内观中心的门也关着,不过门口已经来了好几位学员,男女都有。

老公送到之后就离开了,无聊中便与邻近的学员攀谈起来。

来自重庆的95后妹子小白今天生日,说之所以选择报这一期就是为了给自己的成长一些纪念。我看着她年轻的身影,心中感慨,这么小就这么有灵性,这孩子造化大啊。

一位厦门来的小姐姐,是当地青年佛学会成员,来这里也是一波三折。本来她准备报名距离她更近的南禅寺内观中心,结果名额秒光,于是报了成都这边,但当时还没有老师认领(每期课程都需要有资质的老师来带领),怕这期开不了,又改报了内蒙,后来成都这边有老师认领了,又马上退掉内蒙改报成都,获得候补名额来到这里。我问她,为什么一定要来参加内观课程呢?她说,被身边的实例震撼到了:她一位师兄的老婆,患上了严重的内风湿,严重到了医院下病危通知,命悬一线的地步。在别人的推荐下,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师兄带着老婆去了南禅寺参加十日内观,当时因为已经完全无法行走,师兄是扛着老婆去的,内观中心也破例让她躺着练习。结果是躺着进去,走着出来。厦门小姐姐讲到这里很有些激动,连声说,太神奇了,这是我亲眼见证的奇迹,现在都过去好几年了,虽然中间病情还是有反复,但是病人一直还坚持练习内观,身体情况也越来越好。所以我一定要来亲身体验一下。厦门小姐姐这一番话,让我们都瞪大了眼睛,这么神奇,看来是来对了。

一位来自广西的学员,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内观的旧生,话很少,显得比较矜持,一下子让我感受到了神圣静默的氛围。

不久到了报道时间,内观中心门开了,每个人提着自己的行李,带着不同的心境,开始报道。

正好有一辆车送菜过来,是这期的一位法工从自家地里采摘的新鲜蔬菜。接下来的数天,我对素食的可口程度有了新的认识。很简单的烹调方式,却带着食物的清香,好吃得不得了,居然不思肉味。可能是因为这些果蔬都带着爱心和祝福,所以口感确实超赞。

接下来按流程完成报道:阅读行为规范-填表-交手机-分房间-领床上用品。

我的寝室在三楼,有两个小房间,都是上下铺,进门那间2个上下铺,住4人,里间3个上下铺,住6位,我住在里间靠窗位置,下铺。每个楼层有卫生间,卫生间也有定时的热水可供沐浴。铺好床,便与陆续到来的学员闲聊,小白和厦门小姐姐碰巧跟我分在一个房间,厦门小姐姐本来还有一位同行的朋友,之前分床位的时候也在我们寝室,后来中心工作人员发现她们是朋友,就又重新安排了,将小姐姐的朋友调整到了二楼。我们寝室有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有学校的心理老师,有全职妈妈,也有自主创业的年轻新生代。十名成员中,年龄最大的61岁,最小的23岁。

到了晚饭时间,钟声响起,后面几天晚饭是木有的,今天大家第一天来,厨房做了面条。每个人排队打饭,很有当年学生时代的感觉。饭后各自把碗洗了,洗碗剂是内观中心的法工们用果皮制成酵素兑上少量洗洁精,既好用又环保,碗洗好就放在餐厅自己座位编号上,以后开饭时间就直接从自己位置上拿碗打饭了,一切安排得井井有条。

晚饭后事务长给大家讲解中心的相关规定,事务长30岁左右年纪,皮肤很好,留着时尚的短发,个子高挑身材苗条,盈盈浅笑,给人一种既温婉又帅气的感觉。

然后大家自动禁言,来到打坐的禅堂。禅堂呈长方形,地面上用泡沫垫子铺了一层,上面摆着打坐用的座垫,座垫上有各自的编号,男左女右,中间有一米左右的距离,地面上用醒目的红色胶带划分出了男女之间的楚河汉界。男女学员除了修习区域有严隔的区隔,用餐也是分开的,住宿的房屋更是隔得很远,哪怕是夫妻同行,也是要求分开的。

禅堂的正前方一左一右两个法座,座位上各亮着一盏小灯,老师已经盘腿坐在法座上了,也是男左女右。学员们进入后纷纷盘腿坐下。女老师看起来很清瘦,灯光较暗看不清年龄,白色衣裙还披着白纱,端庄娴静,有种很圣洁的感觉,远远望去,像是一朵白莲花。后面几天老师检查进度时,得以近距离接触,老师是从马来西亚那边中心过来的,已经66岁了,表情安静祥和,声音很轻柔很温和。后来每当打坐开小差时,就会偷偷瞄下法座上端坐的老师,实在想不通,她为什么可以坐几小时一动不动,真心佩服得不得了。

今天是第一次听到葛印卡老师的巴利文唱诵,是播放的录音。起初是高亢又带着喉部颤音的声音,这么魔性的声音实在让我觉得奇怪,不自觉想笑,想到这是庄严的场合,不可造次,拼命忍着不出声,嘴角上扬的弧度却出卖了我。直到后面唱诵的声音变得低沉起来,想笑的感觉没有了,一个角落隐隐还传来抽泣之声,估计是有人共情到了葛老师的慈悲,感动落泪了。

每晚的开示确实很有益,葛印卡老师用生活中的小故事来打比方,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对内观修行逐步有了认识。这是佛陀传下来的修行法门,通过修戒、定、慧,获得智慧和解脱。

具体理解起来也简单,持戒就是不妄语、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饮酒或吸食毒品,通过持戒构筑一个良好的修行氛围,佛陀认为持戒是禅修的基础。持戒相当于是尽可能切断你跟外界事物的联系,重新建立与自己的内部联系;定是通过呼吸练习来达成的,而修慧,才是内观的开始。所有的修习,都要求静坐不动,一般是盘膝而坐,禅堂是不提供凳子的,有特殊身体原因的才可以申请坐在凳子上练习。

每天的练习排得满满当当,严格按照规定的话,每天得有接近1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呆在禅堂打坐或学习。

早上4点半到6点半共2小时早课。

上午两个时段:8点到9点,9点到11点,中间休息10分钟左右,这就差不多3个小时。

下午三个时段:1点到2点半,2点半到3点半,3点半到5点,差不多4个小时。

晚上三个时段:6点到7点,7点到8点是每晚固定的开示时间,开示结束后休息10分钟接着练习到晚上9点。晚上三个小时,除了两次10分钟的短暂休息,有一个多小时是开示,这是我认为每天最轻松的时间,坐姿随意,每次都希望葛老师多讲一点,我就可以明正言顺少练一点打坐了。

2+3+4+3=12小时。欧买嘎,够虐够酸爽!

第1-3天,呼吸练习,修定。

第1天, 观呼吸练习。

早上4点,起床钟声敲响,居然没有人赖床,大家都自觉起来了,我也完全没有昏沉迷糊的感觉,轻松起身,这在家中基本不可想象。

今天的练习要求是静坐观察自然的呼吸,不数数也不持咒。不刻意控制呼吸,气息是重的就觉察它是重的,它是轻的就觉察它是轻的;如果它从左鼻孔进来就觉知它的进入,它如何呼出也是觉察就好。

说着容易,其实刚开始如果不加重呼吸,完全感觉不到自己在呼吸,但让我纠结的是,一加重呼吸,不就变成控制了吗?中午休息时间躺在床上,我把手放在鼻孔外面,能清楚感觉到呼出的热气,可就算全神贯注也感觉不到气息的呼入和呼出,带着这个困惑,继续观察,逐渐有了一点点感觉,不控制的情况下,偶尔好像能感觉到气息的出入,但这种感觉常常稍纵即逝。

第一天就枯坐十多个小时,全身酸痛,特别是大腿和膝盖的位置,又酸又胀又麻,不得不过一会儿又调整姿势,缓解一下肢体沉重又酸痛的苦楚。相信大多数学员都不轻松,到了下午,已经有人走路一瘸一拐了,休息时间就听到各自拍打身体不同部位的声音,不管有效没效,算是给疲累的身体做个按摩吧。

晩上葛老师说:

我知道你们很痛苦,但这是要给心灵动一次不打麻药的大手术,清除沉积在身体中的诸多不尽污染,让人远离痛苦得到解脱,而意识并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因为身心的交互作用,杂质已经渗透到身体的深层,所以需要清理这个身体。

呼吸是连接身体最好的使者,人既可以自主呼吸,又能够控制呼吸,感知呼吸是与潜意识沟通的最佳工具。

这次开示像是一针鸡血,让身体饱受煎熬的我,有了些小期待。

第2天,继续观呼吸。

今天的练习要求是将注意力放在嘴唇上面,鼻翼顶端之前的三角形部位,关注气息的出入及这个区域内皮肤的感受。

忍受着越来越沉重的疼痛继续坚持练习,却还是觉得自己在控制呼吸。上午老师检查进度,我请教了她如何不控制就能觉察,她说还是要心定和放松,越紧张越感觉不到。

下午练习的时候不知怎么回事,在鼻腔中的某个点上时突然体会到空气的进出,非常的清晰,没有控制,空气自由出入,我内心一阵激动,生怕这种感觉跑掉,凝神去感觉这个点。伴随着自主呼吸的空气进入,没有掌控,整个鼻腔突然打开了,气息无比通畅,呼进来的空气无比纯净,有种开了窍的感觉。而且这种感受一直持续到这节课练习结束。

接下来的时间心情大好。尽管腿上的疼痛丝毫没有减轻,尽管到处贴着神圣的静默,中午沐浴的时候还是不小心唱出了声:“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花园里花朵真鲜艳……”很快意识到自己在发出声音,嗯,遵守静默,赶紧闭嘴。

幸福来得快去得也快。中午因为兴奋没睡觉,下午特别困顿,第一节课完全无法集中注意力,鼻腔畅通无阻的感觉也消失不再,每感受一次呼吸都需要特别重的吸气和呼气,到后面觉得自己好像快要气绝了,脑子一片混沌,心烦意乱,腿上的疼痛更难以忍受了,只好直接把盘着的腿放平。下课后用冷水敷一下脸,第二节课感觉找回了些状态,不需要刻意加重,自然的呼吸又回来了。原来练习从来不是一劳永逸的事,变化起伏是常态啊。

一天下来,腿疼,全身酸痛。

熬着吧,自己约的课,含着泪也要上完。

第3天,还是观呼吸。

今天是将注意力进一步缩小,关注鼻孔下面和嘴唇上方这个区域的感觉,进一步练习心的敏锐度。

早课时,听到外面风雨交加,内心却变得平静了许多,腿上的酸痛也逐渐可以耐受,换姿势的频率越来越低了。

早上停电,食堂做了面条。餐厅里,法工小姐姐打着手电给大家照明,脸上带着真诚的微笑,没有丝毫的不耐烦,突然觉得心里暖暖的,眼睛有点泛酸。享受着人家的服务,不努力好像很心虚。

今天的练习中感觉到嘴唇上方的皮肤有火烧火燎的刺痛感。这个部位之前特别爱长疱疹,平日里一旦有这种疼痛的感觉,过两小时疱疹铁定就冒出来了,但这次好像仅仅就是个提示,一直在痛,却并没有别的反应了。下课时我照了照镜子,这个部位不像原来一痛就开始发红,皮肤表面好好的,这让我彻底放下心来。看来,通过打坐和呼吸练习,真的能让沉积的旧伤苏醒过来,显现到表面,然后消除,希望能永远与疱疹告别,阿弥陀佛。

晚上的开示,葛印卡老师讲到无常:

世间的一切都瞬息万变,每一刹那都在生起、灭去,都是无常;但变化过程的快速连续,造成了恒常的幻相。唯一可以打破这幻相的方法就是向内探究,并体验自己的身心实相。当对于无常的了解增强,智能也将显现在日常生活中。你会走出虚幻妄想而快乐健康地生活。

第4天,修定到修慧

第4天。内观法传授。

因为不能说话,每天的信息来源就主要依靠告示栏了。告示栏每天更新,提醒今天是第几天,当天的时间安排和其它重要提示。学员如果中午要找老师请益问题,也在告示栏的小黑板上留下名字和座位号,然后由事务长统一安排。

今天告示栏的重点是:下午3到5点,葛印卡老师正式讲述内观法。之前观呼吸训练是内观的基础,下午才算是正式进入主题,有种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的感觉,内观的神秘面纱,终于要揭开了。

下午3点,开始讲述内观法,当然也是播放葛印卡老师的录音。

首先要求是找一个觉得自如的姿势,最好固定下来,内观很重要一点是坚决静坐,坚持一个小时不变换姿势。听到这里其实内心有点打鼓了,一个小时,天哪,我的腿这么痛,怎么可能坚持一个小时不动弹?我调整了一下盘腿的姿势,嗯,好吧,这个姿势应该舒服一点。

葛老师可不管我的内心戏,开始唱诵。巴利文的唱诵是每次正式练习的必备前奏,练习快结束也会唱诵,据说可以增长智慧,反正我听不懂,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变聪明一点没有。

开头的唱诵仿佛十分漫长,唱诵结束,大腿和膝盖连接处已经酸痛难忍,火辣辣的疼痛袭来,我坚持着没有变换坐姿,忍得汗水也下来了。然后葛印卡老师继续说,将你的注意力移到头顶的位置,感觉头部中心位置以及整个头顶有什么感觉。此刻,我的注意力完全在腿部的疼痛上,根本没办法集中注意力去关注头顶有什么感觉,身体也摇摇欲坠,心中有个声音在哭诉:臣妾做不到啊!臣妾真的做不到啊!好痛啊,快忍不了!啊!啊!啊!

接着,葛印卡老师让我们从头顶开始,向下慢慢地一个部位一个部位的扫过去,感知皮肤表面的感觉,从额头到脸部,再到右肩膀,然后依次往下,直到脚趾。我突然一下子变得烦躁不安,搞半天整这么神秘,这不就是正念中的身体扫描么?这可是我最喜欢的正念练习,躺在床上,一个部位一个部位的扫过,不需要费任何劲,别提多惬意了,为什么内观要用这么痛苦的方式做身体扫描呢?而且我的习惯是从脚到头,现在反着来我完全不会做了啊。

可能因为内心的冲突让抗拒心升起,腿部的疼痛更加难忍,我干脆放弃了练习,抱着双腿坐在垫子上消极怠工。内心想,我才不要这么痛苦,正念的身体扫描练了一年多了,自我感觉对觉知也有很大帮助,为什么我要自己找虐,这样折腾自己?

这节课的后半部分,我基本就处于这样的防御状态,不肯用功练习,直到钟声敲响,如释重负地站起身来走出了禅堂。

晚饭后,严格来说是下午茶后到晚上课程开始,有一个小时的间隙时间。期间我一直在想,接下来怎么办?后面应该都是这样的练习,今天才第4天,要一直磨洋工,这么漫长的时间该怎么熬?突然想起葛老师说过,放下以往的经验,给这个方法一个公平的机会。好吧,闲着也是闲着,那就再试试看吧。

晚上的第一节课,我耐着性子尝试着用葛印卡老师的方法练习内观,发现从头到脚的扫描身体非常别扭,很难进行下去。看来积习难改啊。叹了口气,退而求其次吧,像以往正念练习身体扫描一样,先从脚趾头往上扫吧。这样的折衷方法让我感觉好受了很多,练习也开始顺畅起来,能够在腿和膝盖以及新增的脚踝部位的疼痛折磨中,腾出一点点注意力来关注身体各个部位的感受。

晚上葛印卡老师开示说,练习扫描的顺序并不重要,只要不遗漏每一个部位就好。我听了大松一口气,看来我这样练习不会走火入魔,这就够了。

第5-7天,内观。

第5天。内观初体验。

早上两小时的早课把从脚到头的部位练得比较熟悉了,于是尝试着葛印卡老师说的从头到脚的扫描,练了两圈以后发现其实也没有多难,很快就可以进行从头到脚的全身扫描了。只是依然做不到一个小时不动弹,最少都要换两次坐姿才能完成艰难的一小时。

今天的公告栏中有一则温馨提示:坚决静坐。从今天开始,每天有三次的共修(早上8点到9点、下午2点半到3点半、晚上6点到7点),要求坚持一个小时不动。告示中说,这样坚决的静坐是非常有意义的,不是因为想要折磨自己,而是在了知实相的过程中需要承受一些痛苦,同时也可以磨炼心的忍耐力。

我承认最后一句话打动了我,让心更加坚韧是个好目标,有必要试试看。上午的时候,老师对学员一小批一小批的进行了进度检查。我问老师,扫描的时候那个痛实在难忍,我感觉不到其它部位的感觉了,怎么办呢?老师慈祥地说,尽量坚持,如果已经痛到没法集中注意力了,那就该换姿势了,如果这一次练习换了四次姿势,下一次坚持只换三次,这也是在进步。一听这话我如蒙大赦,换姿势带来的挫败感也少了很多,老师这么体谅我的痛苦,真是太慈悲了。

后面的练习,忍受着来自大腿膝盖火辣的疼痛以及背部不时传来的抽痛,强行凝集注意力一个部位一个部位扫下去,当疼痛袭来,快抵挡不住的时候,我就心里默念:无常、无常。仿佛这升起的痛苦,真的会很快灭去。

就这样,注意力在粗重火热中穿行,磨炼心力。

休息时间,拖着疲惫又疼痛的双腿在禅堂外的小园踱步,悲催地想,无常啊无常,再跟你打几天交道,姐这两条腿会不会废掉?

第6天。修习中的小确幸。

今天的要求是从头到脚然后从脚到头的循环扫描,一遍又一遍。

因为之前练习过从脚到头的扫描,有种抢得先机的感觉,很快就适应了这样的练习方法。腿和身体的一些部位依然很痛,只是我把这个疼痛叫做无常,它升起时,我念着它的名字,拜托它快点消失。这样下来,变换姿势的频率真的少了很多,上午的共修,只换了一次姿势就挺过了一个小时。

下午的共修,我对自己说,既然可以只换一次,那说不定也可以一次都不换,加油试试看吧,我要磨炼心性!一阵阵的疼痛袭来,我试着跟它打招呼:“无常你好,嗯,让我感觉下你的坚硬和粗重。”逐渐感知到酸涩疼痛部位还有一股热力升起,于是我对他说:“哦,无常,原来你粗重坚硬的外壳下还很有温度。”奇怪的是,认真去感受疼痛时,疼痛不再那么难以忍受,也许这也是无常吧。

一边跟疼痛周旋,一边把注意力集中到需要扫描的部位,一点一点的扫下去,终于终于,听到了葛印卡老师唱诵的声音,这是每次结束练习的前兆。天哪,我成功了,我没有变换姿势,成功挺过了一小时!这可是我与无常交锋的第一次胜利,心情简直不能用好来形容。

中午休息时间快走到寝室门口时,不自觉就唱起来:睫毛弯弯眼睛眨呀眨,心动的世界变得好好玩,来玩风吹 吹什么.....唱着走进房间,一个室友看我一眼抿着嘴笑了,我才意思识到我又犯戒了,得意忘形了,好惭愧。

晩上最后半个小时的练习,如有神助,身体的粗重感少了很多,而且临近结束时,体会到鼻腔完全打开的感觉,顿时精神一振。当天的练习结束后回到寝室,无论是走、坐、卧,一直能感觉到鼻腔的通畅感,特别是左边鼻孔,像是挂着个小氧气瓶,有源源不断的清新空气进来,感觉神奇极了。

有个词叫神清气爽,我觉得我是气爽神清。到了晚上该睡觉时头脑还异常清醒,根本睡不着,身体很疲惫,头脑却无比清晰,清新无比的空气从鼻腔中源源不断地送来,我觉得自己都要醉氧了,无奈捏着鼻子让呼吸停止一小会儿,放开后新鲜空气自然又进来了。这样在床上辗转反侧,还是没法合眼,听着窗外传来的虫鸣声,也不知道现在几点了,心中难免焦虑,老是睡不着怎么办?明天怎么办?就这样迷糊着,听到了早上的起床钟敲响。

第7天。痛苦与纠结。

昨晚几乎一夜未眠,早课基本上就补觉了,幸好禅修也是闭上眼睛,又都是坐着的,所以睡着也没人发现,嘿嘿。

今天的内观是先从头到脚对称扫描,然后再从上到下又从下到上一点点去观察每个部位的感觉。但是我对这样的练习开始感觉到枯燥乏味,除了一天中三个时段的1小时共修认真完成,其余时间很难打起精神认真练习,大多数时间在开小差。

今天老师再一次检查了进度。老师问,有谁能做到一小时不动,我惊奇的发现直到现在,能做到一小时不动的学员居然不多,这让我有了点小得意,看来我还算是练得不错的,暗暗决定无论如何每天的共修时段一定要巩固成果,坚持一小时不动,不知道这算不算老师说的贪爱之心生起呢?我问老师:练习中出现了鼻腔完全打开,然后头脑清醒睡不着觉,该怎么办呢?老师说:修行者本身睡眠并不需要很多,你被自己睡不着的焦虑困住了,睡不着的时候,好好的感受身体的感觉,身体就得到了休息。晚上我试了下,这招管用,当晚睡得很香。

这两天心中一直在思量着正念与内观的区别,很多问题不能释怀。比较着,到底哪一种练习更适合我,这样的反复质疑消耗了不少的精力和时间。

我原来以为的是,好不容易参加内观,又历经这么多痛苦,应当是一次凤凰涅槃般的历程,10天过后,整个人会有脱胎换骨的变化。然而到现在我明白了,任何的成果都需要努力实修才能获得,这样的练习,不过才是刚刚起个头而已。

当葛印卡老师在开示中提到,10天的禅修才只是刚刚上路,在印度还有专门针对老生的30天、45天的长程练习,而且很多老生每年都要参加一次十日课程时,我突然对这样的修行方式感到绝望。这种苦行,难道没有尽头?那指导我们的老师们,现在到了什么样的境界?他们证得了什么果呢?但终究还是没敢开口去问,内观中心明确规定只能与老师讨论自己在修行过程中的问题,自己的事都没搞好,跑去八卦老师不是没事找抽么?

只是妄念一旦升起,就没完没了,思绪天马行空,跑得很远很远。

按照葛印卡老师所开示的,佛陀用这种纯净的修行方式清除旧日累积的业,重塑新的生命体,并了知无常,获得终极解脱。身体本身也是无常,不过就是次原子微粒的振动而已。据说内观练到最后,人不仅对身体表面,而且对内部的器官,都有非常明确的感知,并且能看到前世,洞悉一切。但要求是必须持续不断的精进,才能让内部的杂质一层层浮出来,慢慢清理掉,在生活中还要持戒,以防止新的障碍产生,修习的过程如果不持续精进,就会退步。

环顾四周也审视自己,大多数人就连这十天的禅修也做不到认真持续的修炼,又如何可能在回到日常生活中后,还能持之以恒的练习?有人来这里并不是想离苦得乐,反而是因为生活中没什么苦难,出于好奇或是闲得无聊来经历一下这种完全不同的生活,为自己积累点谈资或是像我一样希望发生点奇迹,这样的人,又有什么动力会在接下来的生活中,给自己苦头吃呢?以世俗的眼光看,这不吃饱撑的么?

唉,我这么多疯狂的想法,无所不知的佛陀会不会惩罚我啊?怕怕。

第8-9天,内观继续进行

第8天。痛与爱。

今天的练习是先从上到下快速扫过身体尽可能多的部位,就犹如一盘从头顶淋下的水,尽可能打湿身上的所有部位,然后再一点点,从头到脚再从脚到头的扫描身体感觉,特别在有阻滞或没有任何感觉的部位,更多的进行关注。

葛印卡老师说,要毫不怀疑的去做,有了疑义,心就不在原地了。但我太过愚痴,内心已经有了质疑,就很难定下心来坚持练习了。打定了主意只认真修每天的三个小时就好。原本以为这很容易,本来也已经做到过多次了,每次的一小时坚定静坐,应该会越来越轻松,但下午的共修我差点被啪啪打脸。

不知道是怎样漫长的1小时啊,没坐多久,身体各个部位的疼痛突然变得明显,大腿放射性的疼痛,一直蔓延到腰部,左边脚踝也痛得要命,我挣扎着艰难的至上而下又至下而上的扫描,无常的疼痛却顽固不肯退去,几乎到了难以忍受的地步。要知道,我对疼痛的耐力还是满强的,想当年阑尾手术麻药过去,就任凭伤口火辣辣的痛着,怕变笨不肯打止痛针,忍一忍也就过了。只是这一次,真的太痛了,痛得简直想要大吼出声。心中有个声音说:别死撑了,换个坐姿就舒服了;另一个声音则说,别轻易放弃,再坚持坚持就过去了,无常、平等心,无常、平等心。两种力量不停在内心斗争,坚持的那个快撑不住了,不停盘算,怎么葛印卡老师还不唱诵啊,葛老师,你再不唱,我就扛不住了啊....这一遍扫描完你要是还不唱的话,我可要换姿势了....唉哟好痛,我真的要动了哦....最多再忍一下下我就要换姿势了哦...葛老师.快唱吧,求你了….不知道是威胁还是恳求起了作用,葛印卡老师的唱诵声终于响起了,意味着这一小时很快就要结束。终于坚持下来,好险,姐差点破功,瞧我这一身汗。

这次练习结束,我惊愕的发现,左手指上那个已经结痂的伤口开始痛。那是几个月前切菜不小心将手指切了一大块血肉留下的伤口。伤口恢复的过程中经常被我碰到,所以看似表面上的皮肤愈合了,其实透过表层的皮肤,还可以看到伤口里透明的像是积液一样的东西,愈合的皮肤表面感觉也是木木的。我很纳闷,它选择这时候痛,是要完全恢复的节奏么?

葛印卡老师说,内观是将身心交互沉淀的杂质清理出来,浮现到身体表面,然后消除。看来之前的苦没有白吃,这样想着,心中有了几分安慰。

第9天。坚持就是胜利。

因为已经知道第十天上午9点后禁语就会解除,手机也会发还,今天算是最后一天的苦修,日子有了盼头,就变得不再那么难熬。每次练习的疼痛依然持续,但已经学会了跟无常共处,每当扫过那些粗重阻碍的部位,就在心中反复念诵:无常、平等心。既然是无常,所以让它升起又灭去,无须瞋恨执着。

上午的雨下得特别大,到中午还没停。午饭后我站在寝室的阳台上,注视着外面被风雨肆虐的一棵碗口大的树。树叶被暴雨打得啪啪作响,却丝毫没有屈服的意思,叶片使劲舒展着,墨绿油亮,生机勃勃,树干上到处是成长过程中经历风霜雪雨后的斑驳痕迹,树皮坑坑洼洼很不光滑,却有种沧桑的美感。我不禁想,这棵树要是在温室中长大,一旦失去了温室的庇护,倘若遭遇这样的风雨,恐怕没有资本像现在这样傲然挺立了。大自然的法则告诉我,没有痛苦就没有成长。那么对于内观,我是不是一直就是因为惧怕痛苦而不愿意全然接受呢?

中午吃饭时中奖了,碗里的炒红薯叶中有一条小青虫子,赶紧挑出来藏在餐巾纸里,怕法工小姐姐看了会伤心。做法工积累那么多的功德,不能因为无心中犯的小小杀戒干扰内心的宁静。小青虫,原谅小姐姐,她不是故意的,你安息吧!只是再也没有了胃口,赶紧默念:无常、平等心,强迫自己将余下的饭菜吃完。食物是别人供养的,要惜福。

休息时发现,禅堂外的园子里一座小土丘上,一朵小小的格桑花开了,这是风儿带来的种子吧,花枝非常纤细,弯曲着向上生长,那么柔弱却那么美丽。花开花落,花儿的生命虽无常,却绝不会因为要凋零而放弃绽放,这,便是一朵花的姿态。格物致知,我想要怒放的生命,向花儿学习吧。

第10天,完结

第10天。解禁前后。

今天男众那边来了一个大和尚,安静地在男众走道的最旁边打坐,与大家一起共修,估计是般若寺的僧人。僧人很淡定,坦然接受着大家好奇的目光,坐在垫子上一动不动,稳如泰山,看来功力不一般。

上午一个小时共修完成后,惊奇发现手上的伤口不再刺痛,伤疤明显修复好了,伤口下的透明液体也不见了,伤口长得紧致了,按压也有了肌肤的正常感觉,不知道这算不算是奇迹。

闲坐发呆,回个神来看到一只蚊子叮在手上,已经吃得肚子滚圆,放往常早一巴掌拍死了,难得今天慈悲心生起,挥挥手赶走了它,都最后一天了,还是不要犯了杀戒的好。

课后领到了手机,打开来一大堆的信息,但是你会发现,这十来天,外部世界没有你的参与,一样照常运转,人们该干嘛干嘛,其中也包括你至亲至爱的人。所以,也许你没有你自己想的那么重要!而你原来认为的像是身体一部分而不可或缺的手机,十多天不用,你依然没见有什么损失。所以哪有什么放不下啊?放不下的,只是执念而已。

专注做好自己,才可以更好利益众生。

解禁后休息时间大家就开始畅谈,寝室一位美女惊喜宣布腰部以下瘦了一圈,引来一片羡慕之声。我这两天胃口极好,但想着吃的是素,晚上又只吃了一个水果,心存幻想也去称了一下。忧桑地发现我居然胖了,胖了,胖了啊,长了整整三斤!之前跟一位朋友说要去吃素减肥,她当时就调侃我,说我有没有想过寺庙里为啥胖和尚多,我还挺不服气,现在我是信了,吃素原来不是减肥的必要条件,少吃才是,多么痛的领悟!

住我对面下铺的心理老师说,我到第六天完全坚持不下去了,太痛了,感觉生无可恋,准备放弃,还好在事务长的鼓励下坚持了下来。

心理老师上铺是一位西安妹子,她是我见过最勤奋努力的好学生了。每堂课钟响,其它人都迫不及待起身,她还端坐在垫子上,经常还看她向老师请益问题,谈到体验,她只淡淡地说自己收获很大,回去还要加紧练习,尽显学霸气质。

外面房间的那位60多岁的阿姨虽然在禅修时候各种坐不住,后几天干脆搬个凳子坐到后面,课堂上不时还会发出打嗝或咳嗽等声音,但毕竟坚持到了最后,精神可嘉。

另一位学友告诉我们,她当时出于好奇跑去问老师:您到底修了多少年了?连续盘腿几小时您不会痛吗?老师回她:把注意力放在你自己身上。她说当时觉得好尴尬,但细细品味觉得老师说的很有道理,老是习惯向外看,关注点就不在自己身上,修习内观就是要练习向内看,了解自身。我心中暗自庆幸,我其实也有这样的好奇心,还好没有去自讨没趣。

我一直认为勤奋精进的厦门小姐姐说,她到第八天的时候,完全不行了,全身痛,练习也找不到任何感觉,痛苦无以复加,每10分钟休息她都会回到寝室摊大字,那个感觉太难受了。她自己分析说,可能是第七天感觉太好了,当时全身有电流刷过的殊胜感觉,整个身体就像葛印卡老师说的开始振颤起来,于是内心起了贪念,对这种感觉产生了执着。我们纷纷回她一句,无常啊无常。她笑着点头称是。

我问住我上铺的来自广西的小美女有什么收获,才知道人家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看起来还像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她说她看到了身心实相,以后决定每天只用一小时手机。

........................

可能是十天来大家忍得太辛苦,这一解禁仿佛有说不完的话,到了晚上熄灯还在聊天,二楼阳台上也有一群睡不着的学员在对月谈心。想到明天就要分离,大家都很有些舍不得。

思考

这次内观体验确实是生命旅程中一件很特别的经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所得所悟,应该都是不虚此行吧。

虽然对于正念与内观之间的区别与联系,我理解得并不透彻,出于无数朋友对我这十天禅修的关心,还是姑妄言之。

以我个人的理解,正念与内观同出一脉,都重视与身体的连接,主张没有偏见的全然接受身体的感觉,对于呼吸也是强调不控制,只是随顺自然的呼吸就好,而且两者都是要持续精进的练习才会越来越有成效。

内观的修习方法更单纯直接,这法子至刚至猛,修习过程中会有很多痛苦,长期坚持需要巨大的耐心和勇气,但认真练习成效会很明显,而且内观有更宏大的目标,追求的是终极解脱。由于这法子在执行过程中的困难,恐怕更适合身体或心灵困于囹圄之中,饱受煎熬而不得脱困的人或者坚定的出家人,他们会有足够的意愿和动力去耐受修行过程中一层层炼狱般的痛苦,获得自在和解脱。

正念的修习方法更温和更细腻,除了打坐,还有正念瑜伽、行走静观、饮食静观等生活中具体的练习方法。正念的练习可操作性更强,随时随地都能练习活在当下,而且身体上几乎没有什么痛苦,但并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属于水滴石穿的慢功夫。正因为正念的这种温和不强加,人有时候也容易懈怠下来,对心性的磨炼不如内观给力。

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正念与内观就好比夏娃与亚当,夏娃是上帝从亚当身上取下的一块肋骨变成的,正念也是从内观身上取下的一块肋骨,带着很多相同的属性,但正念并不依附于内观,而是已经成长为独立的系统,有属于自己的特质。不好分辨两种修习方法孰优孰劣,正如你不好评价做男人好还是做女人好是一样的道理。

总之,正念也好内观也好,确实是洞悉真相增长智慧而且对身体非常有益的练习,想要好的成果,全凭各人努力。

修行终究还是自个儿的事,选择适合自己的,坚持练习就好。能不能精进,取决于自身下了多大功夫,与他人无关,甚至与佛陀无关。

注:本文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零天 报名时,事务长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一定要慎重,来了这里十天不能说话,也不能和外界联系,来了就要过出家人的生活...
    牟星宇浪哩个浪阅读 1,871评论 4 10
  • 红与 黑 都是 颜色 苦与 甜 都是 滋味 圆与 缺 都是 月亮 爱与 恨 都是 情感 他与 她 都是 世界
    雪莉诗话阅读 388评论 7 15
  • 从事产品策划工作以来,获取用户需求从最初的感觉到方法的引入,简单谈一谈想法。 窘境:由于单位是由传统的制造业起家,...
    汪继志阅读 1,135评论 0 4
  • 禅意自在阅读 164评论 0 0
  • 早上7点多像机械反应一样,准时的起床,很想回去再睡,但是想到还没找到工作,又从床上爬了起来,打开电脑,看着招聘的信...
    小文ACE阅读 2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