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内观中心十日内观记录和体会

庆阳内观中心外貌
第零天

报名时,事务长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一定要慎重,来了这里十天不能说话,也不能和外界联系,来了就要过出家人的生活了。

一听到出家人,其实我心里是有点抵触的,因为感觉平时对别人说起自己是佛弟子时,说自己如何虔诚时,总能感觉到一股酸溜溜的劲儿;有的人口口声声宣扬自己如何虔诚,但干的事情却背道而驰;而且要么一会儿如此就要下地狱,如此又有千百种功德,一会儿又是微博朋友圈中某某神仙过生日转发可以获得多少多少功德……有时候会觉得佛陀为什么这么功利。

时间回到七月十九号,我和董董约好一起去内观中心,早晨八点钟就坐上了兰州开往庆阳的大巴车。虽然我们是提前两个月就在中国内观网上报了名,但在车上,董董还是表现出了很多的担心:“一个地方管吃管住还不要钱,肯定是个骗子机构”,我向他解释道这个是正规的,每次都有许多人参加,但是他还是不放心。我脑海中也回想起和家人们吃饭时,我向他们提起这个事情,还没说完,他们就认定是骗子无疑。但是我心里始终觉得这个地方没有那么危险。后来因为董董临时收到短信要回去考试,我们约定一起去内观中心看一看,如果他觉得不合适我就要跟他一起回兰州,哪怕这次就当去庆阳散个心。我同意了。在一路风景和聊天中,我们到了庆阳。

换了两趟公交车再经过一段土路,我们来到了一个叫做“小崆峒”的山沟沟里面,才看到了内观中心。内观中心有许多人,有的和我年龄相仿,有的人年龄要大一些,不过还是多以大叔们为主。董董问我要不要参加,我想了想,既然这是我两个月前就想来的,我愿意留下来呆十天,看看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况。

事务长在得知了董董不能参加课程后还是留他吃了晚饭。晚饭后,他就带着东西回去了。

填写完了登记表格,上交了手机钱包,因为这十天是不能和外界有联系的,不过手机钱包都被妥善保管在了内观中心的保险箱里。收拾好了行李和被褥,事务长给我分了号码牌,带所有人去了禅堂。禅堂是一个很大的教室,灯光被刻意调得很昏暗,后来了解到,太过明亮的灯光会对我们造成干扰。男众和女众分坐在左边和右边,每个人都有一个独立的坐垫和毯子。

在禅堂我们见到了助理老师,他们是一对夫妻。助理老师只是简单的介绍了一下自己的姓名和他妻子的姓名。据后来我的了解,两位助理老师也是在家众,他们刚刚参加完澳洲的六十日内观课程,助理老师在内观中心的教授也是分文不取的。男老师姓黄,戴着眼镜留着三毫米,看起来很儒雅;女老师姓陈,短发,看着非常有气质。随后助理老师开始播放葛印卡老师的录音,以后每晚的七点到八点半就是听葛印卡老师的录音开示时间。每日的禅坐教导也是听葛印卡老师的录音进行,助理老师只负责回答一些方法上的问题。

开示具体讲了一些要注意的事情,我们来了以后要持守五戒:

1.戒杀生

2.戒偷盗

3.戒不净的性生活

4.戒妄语(不说夸大其词的话)

5.戒烟酒毒品

还有每天的作息:具体是早晨四点起床,然后开始禅坐,直到晚上九点。中间有休息的时间吃早饭和午饭,但晚上要遵循过午不食的原则,所以晚餐只有水果和水果汤。

藉由遵守五戒而达到“戒”的地步;然后前三天将主要学习观息法,从而安定自己的心,达到“定”的地步;之后再学习内观,达到“慧”的境界,这就是十日内观的学习计划。后面就是一些内观的介绍之类。因为早起和一路舟车劳顿,我困得在坐垫上打起了瞌睡。

第一天

早上4点多起床,来到禅堂参加禅坐。

今天的任务是观察自己的呼吸,只是观察它,而不是去控制它,只是静静地看着呼吸,全程要保持眼睛闭上。在观察呼吸的过程中,感觉开始由粗重变得细微,我感受到了外部温度低的气息进入鼻孔时,在鼻腔到喉咙的部位有一股凉意。原来如此,怪不得我到空气差的地方会觉得嗓子不舒服。观呼吸还有一个发现,或者是说我早就发现了,两个鼻孔是轮流工作的,并不总是同时工作。

今天的最大感受就是困,非常困,观察一会儿困意就慢慢来袭,要么头脑也总是就跑掉去想别的事情。中午我去问老师,为什么我这么困?老师说如果是身体上的困意,休息的时候就去睡觉。如果觉得自己睡了那么多的觉还是很困,那就是禅修的一大敌人——昏沉。昏沉不想让你用功,所以就会来干扰你。

于是我想,这么困肯定是因为睡眠不足,以前老熬夜身体缺觉导致的。接着我找到各种休息时间来补觉,但是感觉作用不是很大。

晚上七点钟到八点半是葛印卡老师的开示时间,每天晚上的开示真的是非常精彩。开示讲到觉察、观察自己的感受而不起习性反应。这些内容和我以前看的《遇见未知的自己》、《新世界灵性的觉醒》,还有之前上过许多身心灵成长课中有很多共通之处,这简直就是一场《遇见未知的自己》的心灵实修课嘛!张德芬老师平时总是讲的“要和感受在一起”终于在这里得到了实践。

在开示中,葛印卡老师要我们皈依三宝,他讲到,皈依三宝——佛法僧并不是意味着要我们改变自己的信仰,而是皈依这三宝的特质,将它们的特质学习到自己身上。葛印卡老师最后强调,要皈依自己,把自己作为一个庇护所。

葛印卡老师还讲到了心的习性,我们的心经常跑掉,不是在过去就是在未来的念头中。第一天的观呼吸,只是让心感觉呼吸的进出,但是这么一点简单的事情心都做不好,由此可见我们的心是多么疯狂。所以十天的内观是为了训练自己的这颗心。

第二天

今天的任务还是观察自己的呼吸,但要把注意力缩小在鼻唇三角区的部位,观察有没有什么感受。在观察中我感受到鼻子上有一股麻麻的感觉,好像爬了一只虫子。禅坐结束吃饭的时,还能觉察到这样的感觉,不过不禅坐的话一会儿就消失了。

今天昏沉还是不断袭来,我怀疑我可能睡了二十四年的假觉。

晚上葛印卡老师在开示中讲到,觉察自己的呼吸是为了让心变得专注。如果内观是一场心灵上的开刀手术,观呼吸就是为了把手术刀磨得更锋利。当时的我并不是很能理解。

第三天

今天的任务依旧是观察呼吸,但要把部位再次缩小,放在鼻孔进出气的附近观察有没有什么感受。在观察中,我在鼻孔进出气的部位能感受到气流的进出,还能感受到那一圈儿也有痒或麻的感觉。痒了就想挠,这是心的习性,内观只是让我们看着这些感觉升起灭去,认识到一切感受都是无常的。

明天就要开始传授内观的法门。

今天的感觉依然很困,不过偶有几个片刻可以保持思维的清晰。那几个片刻的感觉是这样的:我的头脑非常清晰,既可以觉察到呼吸的进出,也可以很清晰地知道周围发生了什么。不过有的时候我的感觉完全就在呼吸上,四周仿佛不存在一样。晚上我向老师请益,这两种情况哪一种才算是正确的?

老师看了我片刻,然后回答我:“你是在寻求标准答案。”然后他解释道,有什么感觉就是什么感觉,每个人的体验都不一样。不过他的那一番话确实让我如雷贯耳,像是被闪电劈了一下似的。我确实是一个害怕犯错的人,所以我之前的习性模式就是再不断地找标准答案,遇到什么事情,最想找的就是一个“最优解”,一致于后来的学习塔罗牌,都是希望能选择一条全部正确的道路。而我却忽略了自己的感受,如果什么都是正确的,但我不开心,难道这样的答案就完美吗?

第四天

今天上午的任务依旧是观察自己的呼吸,但要再次缩小部位,放在嘴唇人中附近的部位观察有没有什么感受。我在这个部位感受到一点细微的麻还有气流进出带来的凉和热。老师说,今天上午的训练是为了让手术刀更加锋利。下午的内观是一场心灵的开刀手术,只有把手术刀打磨得锋利,才能更好得手术。假如我们直接开始内观,粗糙的心只能觉察到身体上粗重的感受。观察自己的呼吸并不断缩小观察的范围,就是为了能让感受力变得越来越敏锐。

下午葛印卡老师开始传授内观的方法:把注意力从人中处转移到头顶百会穴附近,约一个拳头大小的范围,然后察觉感受,接着把注意力再扩大一圈,感受头皮,再扩大,感受外一圈的头皮,然后是额头、鼻子、脸颊、耳朵、嘴巴、脖子、肩膀、大臂、手肘、小臂、手腕、前胸、腹部、小腹、后背、大腿、脚和脚趾。这些部位全都一块一块分解来观察感受,遇到有感受的地方就感受这个感受,遇到没有感受的地方就停留一分钟后继续向下移动。

葛印卡老师第一遍带领大家,当我把注意力移到头顶时,感觉头顶有一股非常剧烈的震动,就像火山喷发似的,接着注意力放在哪里,那里就感觉发热,好像岩浆流过了这个部位。不过之后当我自己扫描身体时,就没有这样的感觉了。老师说不要纠结于感觉,要训练自己的平等心,对任何感觉都要一视同仁。

葛印卡老师在晚上的开示中讲解了内观的原理。不论我们有何种情绪,是快乐还是愤怒,都会同时以感受的形式在身体层面上表现出来。我们对情绪有反应,其实是对自己的身体感受起反应。对舒服的感受就起贪爱之心,对不舒服的感受就升起嗔恨之心。简单来说,对喜欢的东西就想让它一直存在,如果它消失了,我们心里就会升起伤心、失落,这就是贪爱;对讨厌的东西,我们心里就会升起厌恨,希望它快点消失,如果它不能随我们的心愿消失,我们就会产生恨意,这就是嗔恨。外部的世界不可能总是顺意,我们就在玩感受的游戏,在贪爱和嗔恨之间打滚,让我们受苦的不是外部世界,而是我们面对事情的态度和反应。这就是造成我们痛苦的原因。这个反应模式不是由我们的意识所掌控的,它是由潜意识所控制的。我们可能会觉得身上某个部位没有感觉,那是因为我们的意识层面的感觉能力已经变迟钝了,但是潜意识可没有变迟钝,它无时无刻不在观察身上的感受,并对感受起习性反应或者说是惯性反应。举个例子身上某处痒,我们会下意识地去挠,这就是潜意识作用的结果。

当感受生起时,不逃避,只是静静地看着它。就像windows有时候会跳出一个程序,问你确认还是取消,当然你还可以点右上角的叉关掉这个界面,不做任何选择。感受都是无常的,每一刻都在升起灭去,好的感受生灭的速度和频率更高一点,坏的感受生灭的速度慢一点,但它们本质上都只是一堆震动的次元粒子,没有什么不同。只是看着感受的生灭,我们就终止了这个由潜意识主导的习性反应,并把选择权拿回到了意识层面。内观的目的就是不断提升意识对身体的觉察能力,把属于自己的那部分力量重新拿回来。

第五天

今天依旧观察感受,但要试着两个胳膊、两个腿对称观察。昏沉还是不断袭来,我不止一次怀疑,我可能来到了一个假的内观中心,这里可能是睡眠中心。

葛印卡老师经常说到“无常,无常”,不要玩感受的游戏,要提升自己的平等心。所以有困意的时候不要谴责自己,谴责也是一种不平等心的表现。

第六天

今天要试着从头感受到脚趾,再从脚趾把感受逆向拉回到头顶。葛印卡老师多次强调:无常,无常,不要玩感受的游戏,要以平等心对待身体上的所有感受。

我始终在找一个能坐的舒服的姿势,结果试了很多姿势都不能舒服地坐很久,才坐一会儿就这里酸那里痛。

第七天

从今天开始坚定的静坐,每天三个小时共修时段不松开腿、不移动胳膊、不睁开眼睛。因为我用的是单盘的坐姿,就是两个膝盖是贴在地上的,我觉得膝盖悬空会压着脚,造成脚的血液循环不通,结果这个姿势只能坚持最多十五分钟。十五分钟后两个膝盖就如同撕裂般疼痛。所以我不得不经常变换姿势。

晚上向老师请益,老师说一个小时的坚定静坐身体肯定会不舒服,这就是锻炼自己平等心的机会,训练自己不对身体上的感受起贪爱和嗔恨。如果太痛了已经没有办法保持平等心,那就换个姿势,对自己好一点,不要折磨自己,折磨自己也不是平等心的表现。

坐的时间长了,各种习性反应会慢慢在身体最薄弱的部分表现出来。首先是膝盖痛,我摸到膝盖周围有一些结节,可能是因为以前没有注意保养造成的。中午休息的时候,我用随身带的刮痧板刮了刮,当时不疼了,不过下午坐得久一点还是会痛。痛的时候我心想,如果我会针刺就好了,扎几针肯定就没有这么痛了,或者手头有艾条熏熏也好啊!佛陀能做到和身体上的痛苦保持平等心,肯定是因为印度的医疗水平不行,如果印度也有中医,或许那里的人就不会太痛苦了吧!

第八天

从今天开始观察一遍自己的身体,如果能感受到全身有一致震动的细微感受,就试着把感觉从头顶开始顺畅流动地遍扫全身。

下午还是那样昏昏沉沉地观察身体,这几天长进不大,只能在两个手的部位能有细微一致的震动感,所以我还是一块一块地观察自己的身体。

在观察中,我的头脑浮现了一种熟悉的负面的情绪,同时在胸口生起了一股似曾相识坚硬的感觉,似乎有东西堵在这里。“这不是就是实践的机会吗!”我开始观察起这个感受,试着不把自己代入这个情绪漩涡中,但也不逃避它,就让它搅动、翻腾。忽然我意识到,这个感受似乎和我之前在“海天”工作时,体会到感觉是一样的,以至于我在后来找工作的过程中都在不断地逃避。我忽然明白这个人生课题是什么了——心底深处的无价值感。

过去的片段不断浮现:我觉得自己是无价值的,所以选择了一份工资很低的工作,但美其名曰“刚毕业是要学东西的,不能要求工资”;为了能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我不断缩减自己的边界,以至于别人一而再再而三地侵犯我,我努力做个“假好人”,对别人的要求都通通接受,我的潜意识中觉得似乎只有不断牺牲自己才能换取自己的价值。

从另一方面来说,我一直在逃避这个无价值感,我在逃避这个感觉,做了那么多不就是为了逃避这个感觉吗,但最后却依旧伤痕累累。想到这里,我鼻子一酸,眼泪就掉了下来。我仿佛看到内在有一个正在哭泣的小男孩,他哭得很厉害,我明白他就是我的内在小孩,一个缺乏关爱的孩子。我过去抱着他安慰他,我告诉他我现在已经成人了,我可以保护你,我在心里一遍遍重复着这句话。在说这句话的时候,我自己心里也很感动,有一种终于被理解,被“看见”的感觉,眼泪也往下掉,不过这次的眼泪是感动的泪水。

哭完之后,胸口那股坚硬的感觉消失了,心里像是被大雨洗刷过的天空般明朗透彻。

第九天

今天继续观察身体。还是困,脑子一刻也不愿意停留在当下,腿还是很疼,只能感受到粗重的感觉,坐着坐着会感到烦躁不安,身体深处似乎有什么东西要蹦出来。不得已,我只能睁开眼睛抱着腿休息休息。

回想起之前看过一些人写的记录文章,他们在这个时候已经可以盘腿坐一整天了呢,而且全身都能察觉到通透的细微震动感。想到这里我顿时觉得有点失落。算了,老师也说了,来了是学方法,以后的修行要在家里呢。我这样的比较心也是不平等心的表现,和那个剧烈感受抗争目前也不现实,还是不要强求了吧。

记得老师之前说,要按照自己的感受来用功,而且这条路只能自己走,别人代替不了你。

在休息的时候,我突然想到,自我成长这条路不就是这样吗?你且、只能成为你的自己,你做不了别人。我很羡慕助理老师打坐时气定神闲的样子,也很羡慕他们回答问题时充满智慧并且能够一针见血,也羡慕别人能有这样或那样的感受,可是这有什么用呢?别人的感受始终都是别人的,我只能以我自己的感受为准。

别人的人生也只是别人的,我只能去过我自己的人生。

第十天

今天上午,葛印卡老师教授慈悲观。然后禁语解除,归还手机,然后想要捐献的人随喜捐献,还可以领取一些书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面事务长一直跟我说这个是正法,是捷径,可以修到普通和尚四五十年的成果。虽然这个也属于佛教,不过我确实感到这个方法很严谨科学和完善,所以就去找他聊天,分享我的感受。他说他正式修行了三年多,之前在河南修行了整整一年,不过他目前也没有达到那种可以扫描全身感受身上都是微细震动的程度。

听到这里我心里放松了许多,之前因为没有感受到微细感受,一直在和困意及纷飞思绪中打滚而自责的心也平静了许多。不过事务长还是交代我,内观是一个纯净的法门,要经常练习,不要掺杂别的东西进去,否则会走火入魔。因为今天就有一个学员,在禅坐的时候掺杂了一些自己的方法,结果误入歧途。我们都听到了他粗重如牛的呼吸声,为了防止意外,助理老师强行打断了他的禅坐。

葛印卡老师说,内观这个修行方法是不属于任何一个宗教的,但是自从我来了以后,大家的称呼都是以“某某师兄”,然后找老师提问后,也是双手合十鞠躬向老师致意。而且今天大家在聊天时也是以和佛教有关的事情,老师在回答问题时也会用到“不净杂染”、“妄念”、“昏沉”、“业力”之类的佛教词语。

反正就是感受了一股佛教的气息,但不是很浓厚。不过也没办法,毕竟这就是佛陀创立的方法,不知道别的国家怎么样,在中国不带点宗教色彩是似乎就很难广泛地传播开。不过后来转念一想,所谓的那个宇宙真理,用“法”来称呼也罢,用“道”叫也可以,它披上佛教的袈裟就成了佛教,它披上基督教的外衣就是基督教。如果说“法”是月亮,这个教那个教都是那个指向月亮的手指,如果它披上“新时代身心灵整合疗愈”的外衣,没准我就没有上面那些烦恼和思考了(笑)。后来,我了解到,宗教集会一定要在某个指定的地点才能举办,虽然我喜欢葛印卡老师教授的无差别的“法”,但在中国如果不借助佛教团体的名义,也是没有办法举行的。

在最后一天的开示中,葛印卡老师也提到这个问题,他说如果我们对理论部位有存在不能接受的部分,那就只需要接受可以接受的部分,这一点影响并不大,但是实修部分则是通用的方法,需要按照指导练习。

葛印卡老师在开示中确实做到了无差别无教派地传授方法,虽然举例子时用到了佛陀,但听完那些例子后,只会觉得佛陀真的是一个非常有毅力、智慧以及慈悲的人,不愧是圣人。感恩佛陀和葛印卡老师无私地教导我们人生的解脱之路。

人生的解脱不一定非得等到死后去极乐世界才算,而是在活着的时候就不在痛苦和无明中打滚,能够学会生活的艺术。

葛印卡老师在开示中也提到了,他不赞同盲目地拜佛。拜佛是为了将佛陀身上的优秀品质在自己身上发扬光大,而不是为了得到什么东西而去向佛陀下订单。他讲到,与其说神根据自己的形象创造了人,倒不如说人根据自己的形象创造了神。人们觉得神是自大的,所以给他供上好吃好喝,然后希望他能帮人们达成愿望。如果神真的可以帮你达成愿望,为什么你才给神那么点贡品呢?

人们觉得神喜欢让人们念他的名字,这样他就可以在你临终前带你去极乐世界。如果神真的这样自我为中心,那当初为什么不创造一群人整天坐在那里念他的名字?如果佛陀真的是无所不能的,当初为什么他不用法力直接让人们开悟得道?修行是自己的事情,神不能为你代劳。

他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个年轻人哭哭啼啼跑到佛陀跟前,希望佛陀能帮忙超度他死去的父亲,他见过别人请祭司超度过别人,所以觉得如果佛陀亲自来举办超度的仪式,那么效果肯定更好。佛陀听了很无奈,但佛陀教导每个人时都因材施教,所以就让年轻人去准备两个土坛子,一个装满奶油,一个装满石头,并把盖子密封好沉到池塘里。

年轻人照做了,佛陀让他再用木棍把两个坛子打破。然后,奶油漂了出来浮在了水面,而石头沉在了水底。佛陀对年轻人说,你去把那些祭司叫来,让他们把奶油沉到水底,让石头漂浮在水面。

年轻人傻眼了,这是不可能的啊,这样做是违背自然法则的。佛陀对他说,如果你父亲生前做了很多善事,那他自然就会升天;如果你父亲生前做了许多恶事,那他自然就要往下沉。这是自然法则,连我也不能改变的。

这个故事真的是非常精彩!

禁语结束后,大家刚开始说话都有些不太自在,不过过一会儿大家就开始聊天了,仔细一听,不过尽是我,我的,你,你的之类的内容,被缩减的小我又开始展现生命力了,分别心又开始产生。对这个十日课程来说,禁语真的非常有必要。(手动微笑)

另一个很重要的感受就是,切身体会了佛陀的智慧。世间的一切都是无常,之前听一位老师讲课,她说世间的一切如同一个巨大不停转动的轮子,佛陀的智慧就是来到这个轮子的中心。这个轮子的中心就是用平常心来看待世间的一切。对好的事物认真享受而不起贪爱之心,不会因为事物的失去而难过忧伤;对坏的事物承担起自己应有的责任,不会因为事情不尽如人意而生气沮丧。如果我们只是在轮子上打转,那世间的一切都是轮回,都是折磨。轮回时时刻刻都在世间,不管看过多少智慧的书籍,只有切身体会这个智慧,它才是我们的智慧。

休息的时候和舍友聊天,问他是怎么坐的,为什么可以坐那么久?他说他是把脚压在腿下的,不过他以前脚受过伤,所以坐一阵子脚也会很痛。

下午静坐的时候,我试着把脚压在腿下,把膝盖翘起来,没想到这个方法还真的轻松许多!人之所以痛苦,是因为追求了错误的方法啊!我的膝盖不好,我却选择了对膝盖最不利的姿势;他的脚不好,却选择了对最脚不利的姿势,真是有意思,人的苦都是自找的啊!

第十一天

早晨四点半到六点半,今天是葛印卡老师最后的开示和唱诵,并做慈悲观,祈愿自己能从痛苦、嗔恨中解脱,也祈愿众生能从痛苦中解脱,并把自己在静坐中得到的安详和快乐分享给所有的众生。

课程结束吃过早饭,我们开始打扫卫生,然后大家开心地离开了,这样的离别心里都是满满的,感恩中心传授我们解脱的道路,但没有以前参加聚会后会有的不舍的感觉。

最后再分享几个案例

1.有一个学员询问老师,对于那些情绪反应,需不需要寻根究底,看看是不是有什么深层的伤痕?因为她一直想探寻这些习性反应背后的根源。

老师说,那些习性反应有的根是很深的,有的可能要从前世或者前几世寻找原因。不管原因有多深,但都会在当下表现出来,所以当情绪出来的时候只要觉察呼吸和感受,就能削弱和终止这个业力。

2.在持守五戒中,有一条戒律是“不妄语”,意思是不说谎,不夸大事实。有位学员问老师,善意的谎言算不算破戒?

老师说,哪怕是善意的谎言也不能说。你之所以说善意的谎言,是因为自己的心力不够强大,因为你见不得别人受苦,看到别人受苦你自己也觉得心里很痛。

我的感悟是,很多人真的见不得别人受苦。每当看到别人受苦时,自己的心也会很痛。所以有的人选择不去看自己心里的这份苦,选择逃避,结果自己虽然不会再受苦了,但也慢慢变得冷漠。

比起逃避,更好的方法就是让自己也去直面这个心里的痛苦,只是看着它而不被它卷进去。张德芬有一本书,名字就是《舍得你爱的人受苦》,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3.第九天禁语结束的时候,我给家人打电话,告诉她我学到了很多。她对我的这些提出异议,如果别人侵犯你,你难道不需要还击吗?

我记得以前看过一个例子,有位学生问上师,如果遇到歹徒怎么办,我们整天讲慈悲,那还要不要还击?上师的答案是:慈悲地用雨伞打他。

事实层面该做的还是要做,但心里不能有愤怒,要怀着慈悲心和平常心。我把这个道理说给她听,她不能理解,如果心里没有怒气,那怎么可能出的了手?

当时我没办法回答她。晚上静坐时,我突然想到了猫咪生气的时候会把背弓起来,这样才能显得自己很可怕,而老虎发怒的时候却没见它弓起自己的背。正是因为内心不强大,所以才要借助怒气的力量。自己不能心平气和地使用激烈或不激烈的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也是因为自己的内心不够强大。

葛印卡老师说过一个例子,他的老师乌巴庆长者曾经大声训斥过一个不遵守规矩的学生,当时天花板似乎都在震动。但乌巴庆长者告诉葛印卡,他的内心没有一点怒气,全是慈悲和平等心。

最后

在葛印卡老师的每天的唱诵和解说中,我才明白佛经中经常说的“三摩地”、“三藐三菩提”等等词语,真的只是梵文直接音译过来的    - -,难怪以前看《心经》中有的词语无法从字面上理解。

零零碎碎凭着回忆写了这篇记录,其实内观中心的伙食很不错,虽然都是素菜,但大师傅炒的很好吃,基本每顿饭都是四菜一汤,还有水果。住宿的房间每人一张床,还有独立可以洗澡的卫生间。由于这十天坚持良好的作息,感觉皮肤也变好了。

另一个发现就是学员在问问题和两位助理老师在回答问题时,很明显地体现出了男女性思维的不同。男学员问的问题大都是从理性出发的短平快:“老师,我xx了,该怎么办?”男老师直接给出答案要怎样做;而女学员问问题,大都是基于自身的感受,绵长而曲折:“老师,我今天感觉xx,然后这里感到xx,我心里觉得xx……”女老师的回答一般是循循善诱,一步步一层层地剖析。有时候我坐着听两边的问题和回复,觉得非常有意思,深感男女思维的差异和不同。

十天不能说话,我倒觉得挺自在的,终于不用费劲去社交了,以前总是觉得自己社交能力差,逢人没话说而苦恼,如今终于有个场地让我自由啦!

十天的内观结束后,回到世间觉得心态平静了不少,有的不舒服的感觉可以和它们和平共处,虽然也会生气,但会开始第一时间觉察自己的感受,生气的时间也大大缩短。

再比如以前我总是很紧张社交总是逼自己讲话,现在完全可以很惬意地一个人自己在人群中一言不发地坐着。以前害怕提要求,现在可以开始慢慢大胆地提要求了。这是一次深刻的心灵之旅。

最后,借用葛印卡老师的话:愿众生安详、快乐!(翻译一下:愿大家能面对生活中所有的顺意和不顺意都能保持平等心,愿大家都快乐!)

最后两张图是内观中心和小崆峒风景区。

大家正在散步休息


中心对面的小崆峒风景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末时间休闲在家,想着午饭做点什么呢?想想正好还有半颗圆白菜,冰箱里有前几天买了没吃的猪肉馅。有了,今就做...
    追求心灵的安逸阅读 357评论 0 1
  • 根据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底中国移动医疗健康市场规模预计将会达到74.2亿元,另外到2018年,中国移动医...
    暗夜圣使阅读 67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