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述职,PPT里的自我介绍怎么做?

15分钟述职时间,用一分钟介绍自己,如何高效完成一份自我介绍,在述职开场就让上级,上上级,各部门领导眼前一亮,赢得好感?小白挠挠头,绞尽脑汁,想了想自己的优势,老老实实描述了自己在公司的成长历程,并且加了 一些华丽的修饰语,于是完成了下面的自我介绍PPT。


完成自我介绍后,小白观察台下领导的脸色:那些习惯了没有表情的领导们,还是一贯的没有表情。得不到任何反馈的小白,内心戏有点复杂,也不知道自己的表现怎样,似乎有些平淡。这么一分神,下面的述职更加不知所云,于是潦潦草草,结束了自己的述职。旁观一下别人的表现吧。

每次述职都有不俗表现的小花一上场,气氛就不一样了。她先用时事开了句玩笑,不苟言笑的领导们嘴角居然和凡人们一样,嘴角向上咧着;还敢拿董事长开涮,大家笑得更加开心。一段精致简练的自我介绍后,领导们的眼神都发亮。这一对比,小白明白,自己的自我介绍确实少了写什么。

原来有个好的自我介绍做开场,显然会赢得后面的结果:自己讲得带劲,领导频频点头,观众羡慕眼神。

述职完毕,小白的部门组织了学习分享会议。在会议上,小花这些述职高手分享了若干经验。小白这次知道,哪怕是自以为是简单的自我介绍,里面也暗藏很多玄机。

一: 以终为始,确定目标。

自我介绍的场合不同,目的也不同。

在述职这件事儿上,我们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大约除了述职,再没有更好的机会让我们在一个公开透明的场合,一网打尽平级领导,上级领导,上上级领导,甚至最高战略层领导。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如果能够发挥出色,就可以有力的描述工作结果,获得职场认同,争取更多资源,实现升职加薪。

二:精挑细选,删繁就简。

可能你想要表达的有很多。但所有和目标不符合的表达,只会冲淡主题,影响领导判断你的核心价值。否则就是无意义的自嗨。

回顾小白自我介绍的文字内容:

“保安——配货专员

2012年9月4号,我正式入职于XX公司,成为一名光荣的安防人员,但是很显然,对于一个23岁的大男孩来说,保安满足不了他那日益活跃的大脑。正在我彷徨的时候,公司举办了陈列大赛我立马报名参加,一举夺冠。随后便进入了公司配货部。

2014年4月20号,由于工作需要,我来到深圳这座繁华的大城市,进入深圳配货我才开始真正的配货工作,我接手是XXX工作。”

我们拿2012年这段自我介绍为例:

1、信息多余:比如“23岁”,没有人会因为你年轻给你加薪;“大男孩”,也没有人因为你的性别给你升职;

2、不必要的描述:有没有“日益活跃的大脑”,那需要别人从你的事迹和数据中得出结论,自己毫无根据的自我评价很难有说服力;

3:关注结果而非过程:不需要“正在彷徨,立马报名参加”这类心路历程,没有人关注多年前你参赛的过程和细节,但是“一举夺冠”这样的结果却着实比较有力度。

所以,这些全部需要删减。

请记住:在职场上,没有人为你的价值买单,人们只会为他们眼里的你的价值买单。所以要想获得认同,对别人产生影响力,你就一定要首先想清楚自己的价值,然后把价值进行清晰的陈述。通过你的陈述,别人才能够更明确的捕捉到你的亮点,然后对你进行更科学的评估。所以,有时候你决定职场上受到委屈和不公平的待遇,很有可能是你自己不清楚自己的价值,更没有表达明白。


三:信息梳理,列出清单。

回到案例,什么样的自我介绍可以帮助我们实现这样的目标?我们先来梳理一下案例中的信息:

1、2012年,保安。出身可不算高贵。怎么破?提炼包装。想想保安会培养你什么素质?作为安全卫士,责任心警惕性吃苦耐劳是必须的吧。

2、美陈大赛夺冠。这是个亮点啊。作为保安,在陈列方面有一技之长,力压群雄,还是想到有说服力的。这是亮点,要突出。同时,公司能够让保安参赛也说明公司体系有不拘一格降人才的一面,感恩是要表达的。

3、进入公司配货部。从保安职业转换为参与公司核心产品部门。这是职场华丽转身。这个是要重点陈述的内容。

4、深圳工作经历。这部分工作显然也是能脱颖而出的亮点。用“繁华”形容深圳,给人浮夸的感觉,年轻人喜欢繁华没错,但是不是领导关心的点,一个城市的“繁华”不能触动领导们的神经。但如果你在深圳的经历,让你可能为公司带来更多好处,这就成了你的价值提升点。

好,在修改之前,我们一起想想,在自我介绍当中,通常涵盖哪些内容呢?


我们再来筛选一下,这些信息当中,有些用来应聘、求职、竞岗会比较好。而在述职当中,更符合场合的自我介绍包含哪些内容呢?是不是下面图片里的内容更有针对性?



好,想到这里,我们把小白的情况,列出一个表格,一一填充进去,仔细看看有效信息究竟是什么。


做到这一步,心里清晰了很多吧。当内容确定之后,就需要完成PPT的设计工作了。

四:分析逻辑,排列顺序。

通过上面的列表,我们可以看出要把:职位变化、奖项荣誉、能力业绩这些重要信息串联起来的最好的逻辑方式,就是时间轴。

当选择好用时间这个逻辑线把信息进行串联之后,关键事件也就得以排列了。那么在PPT当中,一些可以表达时间逻辑递进的关系图例,再配以适当的文字图片,那么一张商务风格的自我介绍PPT就不难被做出来了。

我们展示几张成品作为范例


所以,PPT炫技,别人最不能超越你的一定不是技术,是思考能力。制作PPT的时候,如果你自己觉得很费力,但结果做出来的结果差强人意,那很可能制作PPT之前,思考的不够深入。

在制作一份PPT前一定要想清楚:为什么要制作这份PPT?制作这份PPT我们要达到什么的效果?如果这两个问题尚未明确,可能你设计的PPT很难派不上用场。

做PPT的时候带着完成领导作业的心态,以完成有关部门的任务为目的,不得不做的话,多半很难实现PPT的表达效果。只有真正把PPT当做一个职场高效表达的工具,经由它实现你的目标,那么你才算真正让PPT回归了它的本真使命。

职场永远偏爱目标导向的人。你的每一份PPT背后都要承载一定的目标。这个目标或者是汇报进展,或是寻求支持,或是推动工作,或是展示成果。总之,不是为了做而做。

最后我们小结:目标导向的PPT制作之前有四个步骤,分别是:


小结完毕,关于述职自我介绍PPT的这些点,你get到了吗?

当你清晰地知道你想表达什么,你的优势在哪里,你比别人更善于思考,你才具备领先一步的可能性。所以,PPT要想把功效发挥到极致,归根到底,是你对全局有没有把控,你对细节有没有思考,你的目标感是不是强烈,你有没有思考的习惯。

愿你脱颖而出,成为人群中那个佼佼者,享受别人敬仰的目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