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都是这样进行对话的

今天聊一本书《关键对话》。

什么是关键对话?

不同于普通的对话,关键对话往往非常重要且具有极大的难度,例如:批评同事、接受客诉、结束一段关系、让朋友还钱......

总之,关键对话通常存在高风险,有不同观点,伴有激烈情绪

所谓“一句话让人笑,一句话让人跳”,普通沟通尚且如此,何况是“关键对话”。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带来灾难性后果。

我曾看过一档法制节目,一个男子入室抢劫杀死了一个女生。事后采访时得知,当时男子只为求财,抢了钱,把女生绑住了后,打算离开了。就在此时,女生说了一句不恰当的话,结果让男子顿起杀心,送了性命。

这样的例子或许有点极端,但关键对话确实重要。

如何开展一个关键对话?一共有七步:

01 确立目标

不知道你有没有类似的情况,在和家人、伴侣发生激烈的讨论,到了后来,已经不再是讨论原来争执的话题,往往把陈年往事翻出来,只为争一个“谁对谁错”,却忘记了最初为什么要讨论。

对话时,首先要确定一个谈话的目标。我们常常在沟通中被情绪左右,开始抱怨吐槽,指责对方。我们需要在过程中不断提醒自己,不要偏离“真正的目标”是为了“解决问题”或“达成共识”。

02 观察氛围

沟通时,氛围的营造往往是会被忽略的,可它的重要程度绝不亚于沟通的方式和内容。一个放松安全的环境,可以保证双方彼此尊重,并愿意敞开心扉,真诚的面对问题。

同时,要学会在交谈的过程中,不断觉察沟通的气氛,是否陷入沉默或单方面的“强势”?我们常说“沉默是金”。在“关键对话”中,那只是一种“逃避”,不利于问题的真正解决和关系的维护。

03 保证安全

遇到棘手的对话,进行不下去的时候,应该暂停一下。做一个换位思考,考虑看看“对方究竟是咋想的?”也许,你会发现,事情并不是你想得那样,人也不是你想得那样。

必要的话,真诚的道歉是一个非常好的解除误解,又能将对话推前一步的做法。接着,对话高手会积极营造一个对话的共同目的。

04 控制想法

“关键对话”的特点是带有情绪的。例如,愤怒、恐惧或受伤。有任何一方带着这样的情绪,需要特别留意控制自己的想法。因为,在情绪作用下讲出来的话,可能并不是真正你想要表达的。

要避免主观臆断,我们要学会不断地向对方询问和确认自己的看法。从行为表现,到确定其背后的感受,再到分析感受背后的想法,最后找到想法背后的事实是什么。

05 陈述观点

万事俱备,就可以开始沟通了。表达时并没有那么简单直接,有五个关键点要注意。

5.1 分享事实经过:

事实就是事实,最具有说服力。我们不要把“感受”当做“事实”,这样很容易产生不必要的误会。

“别再骚扰我了!”

“我们说话时,你总盯着我的身体而不是我的面部,有时还把手搭在我的肩膀上,这是怎么回事?”

上面两句话,第二句是事实,更具有说服力。

5.2 说出你的想法

即使你讲了事实,再表达出个人想法时,对方还是有可能表现出抵触情绪。这时,你要坦诚为何要陈述自己的想法,让对方明白事实的严重性,澄清自己的观点。

5.3 征询对方观点

接着,要把机会留给对方,去聆听对方的观点,鼓励对方多多回应和表达,谦虚的接受别人正确的观点,而不是强压别人接受自己的想法。

不要忘记自己的对话初衷,不争对错,而是平等充分的沟通。

5.4 做出试探表述

在分享看法时,要在自信和谦虚中寻求一个平衡点,过于强势,会让对方觉得你充满敌意,从内心深处就不能接受你的观点;过于软弱,会消弱你要表达的意思。

所以,表达用词,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

比如,你可以不卑不亢说:

“看起来你准备把这个功劳据为已有,是这样吗?”

“我想你也不是故意这样的,不过我真的觉得在夫妻问题上咱们互动得不够。”

......

5.5 鼓励做出尝试

请对方分享观点时,措辞也很关键,要让对方坦率的表露心声,说出不同观点。

你也可以抛砖引玉,不断鼓励对方做出尝试。

06  了解动机

很多人都知道,最好的沟通是倾听。在这个环节里,你要鼓励对方表达真正要表达的,听到话语背后的话语

四种有效倾听的方法分别是:

6.1 询问观点:用鼓励的话,直接打破僵局,去找问题的根源。

6.2 确认感受:把自己当做一面“镜子”,反馈确认自己观察到的感受,营造安全感。

6.3 重新描述:通过自己的理解把对方的意思复述一遍,让对方感受到你在努力了解对方。

6.4 主动引导:当对谈陷入僵局或无法破冰时,还是需要一方主动提供信息,打开“话匣子”,哪怕是示弱,只要可以让对方彻底敞开心扉,说出内心的想法。

07 开始行动

对话只是手段,行动才是目的。只有将对话的结果落地,引发行动,对话的成效才能确立。

在决策执行环节,必须明确说明行动人、行动目标和截止时间等要素。明确行为目标,设定检查时间。在分配每项任务时,注意说明对任务执行情况的检查方式。记录任务细节并暗示进行检查。

最后,你应当督促人们对其作出的承诺负责。

说到这里,不知你有没有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关键对话”的七步中居然并没有关于“对话”的字眼。可见,“有效对话”本身只是一系列“行为”的结果,没有关键要素的系统支持,关键对话便很难成功。

值得补充的是,即便掌握了所有“正确”的关键对话步骤,在实际沟通中,仍然可能出现各种各样的状况,毕竟沟通的对象不同、场景不同、事件不同,具体问题还需要具体分析和解决。

而且,可以想象,就算我们常说“对事不对人”,但事实上我们永远无法摆脱“情绪脑”的控制,感性往往比理性更具优势。

这时,我们需要的是,冷静下来,慢下来,再从第一步“确立目标”做起,慢慢多经历,多练习,一定能越来越好,成为沟通高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