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细小的肥肠

看着肥肠每天吃吃喝喝玩玩睡睡的花花公子般的生活方式,我曾以为它不会得病呢。也许它听到了我的心声,所以立即选了个好日子连续生了两场病---春节假期。

感冒

1月26日,早晨。
和往常一样,闹钟肥肠在六点钟把我吵醒,我迷迷糊糊的去给他喂狗粮,它竟然不吃。
好诡异,它竟然也有不吃东西的一天,我有点迷糊了。可能是它计划减肥,要节食?
我没有认真对待。
等到午饭零食时间,它还是不吃。即使把东西放到它嘴边,它也没有兴趣,一副郁郁寡欢的样子。
绝食只是开始,肥肠又开始吐,吃什么吐什么,喝什么吐什么。先是吐昨天吃的东西,肚子清空了,就吐液体,最后把胆汁都吐出来了。

第二天,情况没有任何改善。
此时已经是春节前一天了,幸好肥肠常去的那家宠物店还在营业,就带它过去治疗。
一量体温,高烧 40.2度。
店老板给打了两针,开了些药就回家了。
药到病除对人是不成立的,对狗也不适用。直到第二天,肥肠才开始恢复状态,开始吃一点东西。
在这中间,它抗拒吃东西的时候,喂了补充营养,我用的方法是用针筒往嘴巴里注射羊奶。当然,葡萄糖注射液也可以用。如果这些都没有,也可以弄点糖水给狗狗吃。

等到第二次,肥肠得了细小,我才知道,原来世界上还有一个东西叫营养膏,专门给生病期间的狗狗补充营养用的。

Paste_Image.png

这是肥肠最虚弱时的生不入死照

喂药

如果是固体药,比较好喂。可大部分的药,都是药粉或液体药,此时给狗狗喂药,就很麻烦。
肥肠吃的,大部分都是药粉和液体药,拌在水里,它一闻味道,压根不喝,那就只能用针筒往肥肠嘴巴里注射。
这就是一个很有技巧性的工作了。
而这种药口感都不太好,肥肠很抗拒,我只好勉强它去喝,肥肠一边喝一边往外吐,一多半都浪费了。
针对这个问题,我总结出来的经验只有两条:

  1. 尽量少用水;
  2. 尽量勉强狗狗,即使狗狗不喜欢;

对于康复期的肥肠,我把它的食谱做了修改,狗粮当零食吃,零食当主食吃,喂它很喜欢的食物,包括水果(肥肠很喜欢),面包,鸡蛋,香肠。

细小

感冒好了没有几天,肥肠得了第二肠病。
2月3日,早。
闹钟肥肠在六点准时把我吵醒,给它喂食。它又开始不吃不喝,猛吐。
有了上次的经验,立即就带它去宠物店量体温,39。4度比正常高一点点而已,不算发烧。
为了保险起见,店老板建议还是给肥肠打一针退烧针,建议我们观察一下。
第二天,肥肠病情加重,其症状表现如下:

  1. 不吃东西,能喝少量水;
  2. 与上次不同的是,肥肠这次是想吃却不能吃,见了吃的,摇着尾巴,很有兴趣,可是吃不下去;
  3. 有些微的拉稀,2月4号下午,2月5号上午拉了两次,便便很细,很臭;
  4. 喜欢躲在角落里,比如床底,比如墙角;
Paste_Image.png

面壁的肥肠

  1. 放很臭的屁: 2月5号晚上,它躲到床底下,放了一个屁,结果整个卧室臭气熏天;
    体温正常,可以排除感冒。 它的临床症状,可以判断问题出在消化系统。

2月5日 带肥肠去医院, 我们到附近的一家医院检查,抽了血,做了检查,没有发现异常,医生给开了一些有助于食欲,消化的药。
我们不放心,决定带它到第二家医院去检查一下,这次去的是瑞鹏。
第一遍检查身体,拍片子,确认肠胃发炎了。
第二遍 病毒检查, 证实得了细小。
我和蚊子当时就懵了。
“给肥肠打了疫苗,怎么还会得细小?”
“如果是细小,那就会有很大的生命危险。”
得先确诊,立即带肥肠到第三家医院,做病毒检查,再次确认得了细小。
从医院出来,我和蚊子跟在肥肠后面,看它开心的跑来跑去,心里一阵阵的疼痛:“也许这是它最后一次健康,自由的逛街了”。

治疗

既然确定了病因,下一步就是选靠谱的医院治疗。
这个没有太多犹豫,我们回到瑞鹏。原因有两个: 1. 作为全国连锁,这家医院肯定是有实力的。 2 瑞鹏的刘医生很有水平,赢得了我们的信任。
肥肠一共住了五天院,就出院了。

  • 2月5日 肥肠住院
  • 2月6日 医生喂了一些狗粮,肥肠吃了,没有呕吐,没有拉稀。精神头明显恢复了。 此时,我觉得肥肠这条命算是捡回来了,不会有大问题了。
  • 2月7日 肥肠状态继续恢复,不拉不吐,见了食物像疯了一样的热情。
  • 2月8日 肥肠在医院明显被憋疯了,见了我后特别的兴奋,上串下跳,精力充沛的很。 值班医生也说:看这个样子,状态很好,如果明天还是这样,就可以办理出院了。
  • 2月9日 肥肠出院。
WechatIMG4309.jpeg

直到今天,肥肠已经完全恢复了过去的状态,算是彻底康复了。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一些思考,一些经验,分享出来,希望能给狗友们一些帮助。

对于被细小病毒感染的狗狗, 白细胞数量是一个很重要的衡量标准。 一般在住院治疗的前三天里,如果狗狗的白细胞数量保持稳定,就基本上可以判断脱离险境了。如果白细胞数量大幅度减少,那就很危险了。 用医生的话说就是:“我们建议你放弃治疗吧。” 对于肥肠来说,它的白细胞数量一直都很稳定,这是它命大的一面。

如何判断狗狗情况?

  1. 如果狗狗只是不吃不喝,不呕吐,可以观察一天;
  2. 如果狗狗不吃不喝,有呕吐,就要多注意了;
    3 如果狗狗不吃不喝,上吐下泻,就肯定是有问题,建议立即就医;

如果你的狗狗上吐下泻不吃不喝,去医院检查时,第一个检查就是做 病毒检测。这个最快而且成本最低。
我们在就医时,就在这方面犯了错误,付出了很高的经济成本,因为打过疫苗,而实习医生就坡下驴,先做了一堆乱七八糟用不上的检测,先干掉840元,啥都没有检测出来。
等到摸不清真实原因,才去做病毒检测,发现了原因。

看狗狗的便便,如果拉出来的是稀的,那情况就会比较严重了。
至于颜色和气温,很难做为判断标准。肥肠吃第一份狗粮时,拉的是黄色的便便,不臭。 吃嘉华宝路(比第一份狗粮贵)的狗粮,拉出来的是黑色的便便,有臭味。

关于狗粮,还有一个感想。 在山东老家时,肥肠吃的是家常便饭,家里人吃什么,它也跟着吃什么。肥肠吃的活蹦乱跳,精力充沛。
来到深圳后,第一份狗粮是从淘宝买的,价格不高。肥肠吃的活蹦乱跳,精力充沛。
后来它生病了,我们怀疑狗粮可能也是病因之一,所以就选了现在的牌子。肥肠吃的活蹦乱跳,精力充沛。
总结来说,肥肠吃了三份食谱,结果都挺好的。
这个只能说明,在短期内,不同的食谱,对于狗狗来说,没有区别。
并不能说明,不同的食谱,长期来看,对狗狗的影响差距不大。
相反,从土狗和宠物狗的寿命来看,合理的狗粮,对狗狗来说是很重要的因素。
所以,选择一个合适的狗狗,对两年后的狗狗健康来说,会很重要。
尤其考虑到巴哥狗本身就是肥胖的体质,也有固有的疾病,所以合适的狗粮更重要。

我们现在每天要喂 250g的食物,会有零食,包括饼干, 牛肉干,香肠,水果等。
以13斤的体重,肥肠每天吃这么多,它还是一副饿极了的样子,见到食物就会发狂。
此时,就只能忍下心来,绝对不能多喂。

肥肠为什么会传染呢?

肥肠之前打过疫苗,可它还是传染了,大概有如下几个原因:

  1. 当初打了疫苗,但没有产生抗体;
  2. 虽然有抗体,但是被多次传染。
    传染的途径是两个:
  3. 在外面和其它狗狗玩耍,通过唾液,没有擦干净的便便,尿液传染;
  4. 肥肠在外面玩耍时,接触了传染源,比如有病毒狗狗的粪便等。

所以,对于没有成年的狗狗,一定要尽量控制它的外出,即使外出,也要确保是在安全环境下玩耍。

如果是刚买回来的狗狗,可以先去检测狗狗体内是否有抗体了。
我们现在决定,把所有的疫苗全部再打一遍,虽然之前都打过了,还是再打一次,以防万一。

信息不对称

这是去宠物医院就诊最大的问题。
到了医院,和医生一聊,我们就彻底抓瞎了,因为我们什么都不懂。
所以 碰到一些存心黑钱的医生,只能任其宰杀。
应对策略也只能做好功课,就医之前多给几家宠物医院打电话问问费用,以及治疗措施。
上网查查类似案例,积累点经验。
可这些东西,价值有限,尤其是在涉及到具体细节时,医生说的 你都不懂,只能被对方牵着鼻子走。

解决的方法只有一个:学习。
不仅是给狗狗治疗疾病,做诊断的知识,还有喂养狗狗,与狗狗相处,训练狗狗等。这是一门学问,需要我们投入时间,精力来做的。
真正的对狗狗的爱,就是看我们心甘情愿的投入多少时间,精力去学习如何照顾狗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毯子是我家饲养的一只米白色贵宾犬,英文名Blanket。我给它起名叫毯子,是因为它来的时候是今年的正月,天气很冷,...
    兰馨瑶阅读 844评论 2 3
  • 早啊~这大概是最后一次给你和米推的小伙伴们发邮件了,你是第一封。今晚的散伙饭,和料想不太一样,没有灌推推酒,没有煽...
    我不卖火柴阅读 1,146评论 1 5
  • 小宝的学校布置了树叶贴画的作业。周末带小宝去大桥公园捡了树叶。做什么贴画好呢?看着一大包的树叶我不知所措。哥哥二话...
    嗡嗡_6c03阅读 263评论 0 1
  • 从12月到现在,过年也没停止想着能做些什么,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考虑了一些方向,却难以下定决心去做。朋友发来消息,...
    观宇阅读 2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