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0 小自班004     读《每天最重要的2小时》策略二

策略二:管理你的心理能量

今早到单位之后,我打算先把一个系列的写作任务再完成一篇,打开电脑之后我调出了事先收集好的资料开始细看,这时手机发出信息通知声,我本能地拿过手机查看,回复几句之后,我顺便看了看微博、腾讯新闻,对新闻页面下方的链接标题好奇,我又点进去看了看热闹,这时想起今天孩子要去上钢琴质检课得跟美术班老师请假,又用微信联系了质检课和美术课的老师,沟通好之后把事情确定下来,心才踏实下来。今天双十二,唯品会促销信息直跳,我知道自己没有什么硬需,就没搭理它,这点得益于对《自控力》的学习。我感到口渴去对面办公室接了杯热水,跟同事随便聊了几句又回到办公室,坐在椅子上看挂钟,发现时间应了“飞逝”这个词的景儿,一个上午已经接近尾声了。

中午饭后,站着看书,看的当然是本周共读书《每天最重要的2小时》。看着看着感到一阵困意袭来,就势放自己懒在椅子上小憩,打了个盹之后,头脑清醒了不少,继续把今天要读的部分看完,然后进行输出。

以上的部分不是我写的流水账日记,而是一会儿可能要用的举例事件;)。在自我学习教育过程中,用自己的切身实事儿,总比用别人的好。

乔西·戴维斯博士在书中说:“每个任务都会消耗我们大脑的能量,有的甚至会使大脑疲惫不堪。”所以要想高效,“最好优先选择那些值得用上你的最佳大脑能量的工作,而把其他麻烦的待办事项先放到一边。”

每一个事项都需要我们做出抉择,这会让大脑感到疲惫。有“足够的意志力才能做出决定”,“消耗心里能量的状态会让人们想办法拖延或避免做出选择”,这会降低我们做出最佳表现的能力。所以,我们得根据自己的状态,决定去完成哪项任务。

我上午回信息、看新闻、沟通事情、跟同事聊天等等,每件事都消耗了大脑能量,等我处理完这些想坐下来写那篇重要的文章时,发现时间和精力都被我挥霍殆尽。我最应该做的,就是把最佳大脑能量贡献给那篇文章。

书中指出,想拥有最佳状态,表现出色,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利用好我们的情绪。积极的情绪对我们的表现有着重要影响,开心、兴奋等等这些感觉对于我们“产生新领悟、更具创造力、在做决定时不那么苛刻、在需要的时候当机立断等都是很有帮助的。”但那些负面情绪也不像我们惯常认为的那样毫无益处。书的策略二中,乔西·戴维斯博士提示我们,面对愤怒、悲伤、焦虑等消极情绪的时候,引导和激发它们比压抑和控制它们对我们更有益处。愤怒可能带来奋发;悲伤也许让你剔除成见,深思熟虑;焦虑没准提醒你高度警觉,做好最佳准备。

心理能量实实在在地影响着我们的状态,那么管理心理能量就非常重要了。乔西·戴维斯博士认为在做重要的工作之前,不宜处理那些消耗能量的事情。他建议我们做四件事:

1.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完成你最重要的工作;2.把今天所有待办事项分成重要的、创造性的、其他三类;3.下午回复邮件;4.在有重要活动的前一天晚上提前做一些决定,不要把它们留到第二天浪费心理能量。

他的第一个建议跟很多人倡导的早起写作或是早起工作相类似。他们认为早上头脑清晰,能量饱满,做事比较有效率,所以早上先做要事。

如果你看过一本叫《目标》的书,你会发现乔西·戴维斯博士第二个建议把待办事情划分类别的做法,和《目标》里把事情分为重要紧急、不重要紧急、重要不紧急、不重要不紧急四类处理也很类似,这跟分层教学、因地制宜都一个道理,不同情况不同方式对待。我一上午回信息,看手机,联系事情,做的事情就像一篇流水账文章,没有轻重缓急,想到什么做什么,毫无计划,更别提什么分门别类处理了,那还有效率。

他的第三个建议,我觉得不能一概而论,一刀切齐。每个人的生理时钟都不一样,就像有的人早上学习效率高,有的人晚上睡前记忆力好,每个人都不同,我们要发现自己的特点,安排好处理每类事情的时间。

第四条建议很有道理,很多管理类书中也建议我们提前一天安排好第二天的事项,这样能节省我们做最重要事时的心理能量。

乔西·戴维斯博士提出三种方法,帮助我们缓解疲劳,平复情绪:

1.缓慢深呼吸;2.尽情大笑;3.短暂地打个盹儿。

《自控力》里面也提到了用一分钟4--6次的缓慢呼吸来提高自控力,调节情绪。我试过,很有用。第二个方法每个人都会认同,有一些人认为,笑不但能帮助我们调节情绪,还能治疗身体疾病。虽然我们不一定同意这样的说法,但也不能否定开心大笑的好处。第三个方法,恰巧我今天用了一下,这个纯属巧合,中午小憩之后我确实感到头清眼亮,精力充沛,之后阅读输出都效率很高。

除了以上的建议、方法值得我们一试之外,博士提出要把重要的工作安排在一些能预想到带来好情绪的事情之后,还要学会策略性无能,果断地放弃一些事,他说“打一两场败仗没关系,只要能赢得整个战争就行”,这就是告诉我们要从全局着眼抓重点,别让没有太大价值的蛛网牵绊我们前进的脚步。

《每天最重要的2小时》告诉我们的,是如何在正确的时刻保持最佳状态,实现效率最大化。策略二告诉我们的,简单讲就是如何取舍。让我们都期待最后战争的胜利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