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田里的守望者》:叛逆的青春期,需要父母更多的关爱

/静月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完《麦田里的守望者》,对叛逆的霍尔顿充满了深深的同情和怜惜。再看看我们身边的很多孩子,在他们身上也或多或少地有着“霍尔顿式”的影子。

一、青春期的孩子就像长满刺的玫瑰,随时准备刺伤接近他的人。


青春期叛逆的孩子,任性顽皮,孤独敏感,对抗着来自父母的任何关怀。他们的内心会突然冒出许多令人吃惊的念头,有了一些无法言表的痛苦;他们开始模仿追星,试图改变自己;他们厌倦一些以前喜欢的人和事,想要远远躲着他们。他们孤独无助,就像一颗浑身长满刺的玫瑰,随时准备扎向试图接近它的人。

玲玲就是这样一个正直叛逆期的女孩子,她今年刚升上初三。原本乖巧可爱的女儿,正一天天变得让父母都不认识了,她表现出来的叛逆让父母大伤脑筋。玲玲从小学到初中,还是比较听话的,学习成绩在班上也算中上等。

玲玲母亲是会计师,在一大型集团任财务主管,整日里忙的顾不上家,还经常在外出差,跟女儿的交流就更少了。父亲在出版社工作,时间上比较宽裕,陪伴和教育女儿的重任就落在了父亲肩上。

父亲是转业军人,对孩子要求很严厉。再加上自己又是做文化教育工作的,自认为教育女儿不成问题。这个父亲算是很尽职了:女儿每晚做作业,他就一直在身边守着。

可是女儿自从上了初三以后,每晚都要很晚才能完成作业。父亲观察过女儿完成作业的情况:开始做得很快,后来就慢下来了。一会儿拿起这本书看看,一会儿又翻翻笔记,估计是遇到不会的题了。

一开始,父亲还去问女儿,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女儿说:不用。再后来,每晚写作业都到快12点了,好像还是没有完成当天的学习任务。无奈,父亲只能让女儿先休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青春期的孩子用沉默发泄对父母的不满

玲玲的班主任老师给她父亲打电话:玲玲这学期的成绩下降了,白天上课也不专心,还老走神,是不是家里出什么事了?

父亲大为恼火,自己把所有精力都用在女儿身上了,可她到底想干什么?

父亲没有反思,没有帮玲玲找到困扰她学习的原因,没有静下心来听女儿申辩,没有和女儿进行心灵的沟通。

而是在玲玲回家后,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并用粗暴的方法强行将女儿的手机没收了。

玲玲没有哭,也没有闹,而是用沉默回应。对于父亲的说教,她已经听了好多年了,能不能来点新鲜的,老生常谈的话,她再也听不进去了。

母亲还是能理解她的,可是,母亲已经有两周时间没有回来了。想想,玲玲都有些恨母亲了:我在她的心里就一点不重要吗?

她厌倦了学习,厌倦了父亲那张严厉的面孔。每天在学校,她想的不是如何学习,而是怎样才能逃避学习。她就是想和父亲对着干:你想让我好好学习,考上好高中,好大学,可我就是不想成为你期望的那样。

玲玲喜欢画画,特别是画动漫人物。当然只能是偷偷地画,父亲已经撕了她很多张画,她恨他。而只有在她画画的时候,她的内心才会平静,才会快乐,才会达到忘我的境界。

现在,在课堂上她不想听课了,就在下面画画。想着,反正将来也不想考大学,学不学无所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父亲的心碎了一地

一个周末,父亲带玲玲到西餐厅吃饭,想借此机会和玲玲多聊会,想知道她现在到底是怎样想的。

父亲问女儿:你喜欢你们学校吗?

女儿:不喜欢。

父亲:喜欢你们老师吗?

女儿:不喜欢。

父亲:那给你转个学校吧?

女儿:都一样,不用了。

父亲:那你就好好学习,需要什么我都可以满足你。

女儿:真的吗?那我不想上学了。

父亲:那怎么行,不上学你想干什么?

女儿:什么也不干,就在家里待着。

父亲:你这么小的年龄,不上学在家待着,那将来 怎么办?

女儿:反正有你们养着,我才不想像我妈那样,将来挣那么多钱。

……

看着女儿一幅满不在乎的样子,父亲的心都碎了。事实证明这些年他所做的一切努力,以及教育女儿的方法统统失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陪孩子一起渡过青春叛逆期。

是啊,母亲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是不能被替代的。玲玲的母亲,为了自己的事业,同时也为了这个家,在女儿的成长过程中,没有尽到母亲的责任。

特别是女孩子,在进入青春期时,更需要来自母亲的关心和陪伴。只有这样,才能让女儿的逆反心不至于发展到不可控制的地步。

看到玲玲的现状,母亲深知:由于自己的疏忽,已对女儿的心灵造成了很大的伤害。母亲痛定思痛,决定辞去现在的工作,回归家庭,好好陪伴女儿,直到她考上大学。

其实人的一生,最关键的就那么几步,青春期又是关键中的关键。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孩子们的变性期。

变好了,就是龙;变不好,就是熊。所以,人生最关键的这一步踏稳了,走实了,后面的路跟着也就顺了。

叛逆的青春期,是孩子们人生成长中的一杯苦酒,每个人都要面对。饮下它,有的会一醉不醒,终日浑浑噩噩;有的,只是轻微的小醉,待清醒后,犹如醍醐灌顶,会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那是一种觉醒,更是一种成长。

作为父母,在面对青春期叛逆的孩子时,你要做的就是怎样品尝那杯发酵的苦酒。

是看着孩子走向绝境而不知所措,还是陪孩子一起平稳度过那段艰难的岁月,这即使对孩子勇气的考验,更是对父母耐心的一种挑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 闪亮登场 航天局天才三姐妹马上就要坐“神舟”十号飞船进入火星探察。她们的孩子丁丁、东东和玲玲就交付给她们的...
    古塘湖畔阅读 1,937评论 0 4
  • 读书是为了什么?怎样读书效率更高?是不是对于所有的书读法都一样?在《超级阅读术》中,作者为我们一一解开这些问题的答...
    Chloe婉阅读 81评论 0 0
  • 新的一年来临,回首更多的歌曲 远走高飞的牵挂,跟我走,GOGOGO 时间转眼过去我们不一样 广州十年的爱情 等你下...
    苏式二晓生阅读 2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