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简孕期营养指南,这样吃才对!

XX阿姨:“哎哟,怀孕啦,头胎吧,什么叶酸啊维生素啊钙片补了没有?阿姨跟你讲啊,妈妈营养很重要的哦,影响宝宝发育的!没吃的话要赶紧吃起来了!”

XX老师:“在座的准妈妈们,孕期第一堂课非常关键,学习怎么补充孕期营养对母体和胎儿的健康都至关重要。市面上各类孕期保健品也是琳琅满目,怎么样选择适合自己的营养品呢?blablabla…”

这些话想必大部分准妈妈都听说过,二胎妈妈估计早就见怪不怪了。但还是有不少新手妈妈,很容易就被绕晕了,听到别人说这个那个好,哎哟赶紧买,可不能让宝宝输在起跑线上。才刚怀孕,什么维生素啊钙剂鱼肝油啊免疫力的刷刷刷买了一大堆,结果呢,几乎都是浪费!

不可否认的是,母亲的营养对于胎儿的生长发育和妈妈自身的健康都非常重要。孕妈妈营养不足除了导致胎儿发育受限,也会使得孕妈妈体质变弱,患病的风险增加,但这并不意味着营养补充越多越好,营养过剩对于母亲和胎儿也十分不利。准妈妈和宝宝的营养补充不复杂,遵循以下几大原则就够了!

1、食补是首选,药补遵医嘱。

食物永远是最好最安全的营养来源。孕前体质正常的情况下,像叶酸、蛋白质、钙等营养元素都建议从食物中获取(哪些食物富含孕妇所需营养素,可以用口袋孕育查询哦);按时做好产检,听医生建议,看是否需要额外补充营养元素。(如果是社区医生或药房医师的推销,请自动屏蔽)。

2、 营养补充要适量。

要保证营养充足,比平时摄入更多食物很有必要,而食物的结构和安排也很重要,盲目进补只会弊大于利。有的孕妈妈孕吐或是便秘,就拼命吃水果,一不小心血糖高了;有些准妈妈偏爱浓郁奶粉,每天超量喝,结果体重超标了;不顾一切地吃吃吃还会导致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压等多种孕期综合症。

3、膳食多样化,营养均衡更重要。

孕妈营养除了足量以外,结构更为重要,偏食挑食的妈妈们可能就需要委屈下自己的嘴巴了,如果实在没办法改变,比如素食主义者,那么就需要咨询医生,根据医生的建议服用必要的营养补充剂。

4、不同孕周按不同需求进补。

孕早期,叶酸蛋白质最重要,忌烟忌酒多休息。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肉、鱼、蛋、奶、豆类

富含叶酸的食物:全谷类(糙米等)、燕麦、牛蛋黄、红萝卜、奇异果

温馨提醒:孕早期妈妈每日叶酸摄取总量达到400~800ug就足够了,所以选择叶酸补充片的妈妈们,千万要注意叶酸含量哦!

孕中期,优质蛋白质、钙、DHA等可以适当进补。

胎儿的骨骼发育需要大量钙质,如果钙质摄取不足,胎儿会先吸收妈妈身体内血液、骨头内的钙质,进而影响妈妈的骨质密度和牙齿健康。

富含钙的食物:牛奶、乳制品、豆制品、鸡蛋、鱼虾类等。钙质不需要摄取过量,太多也会造成便秘、腹胀等不适。日常多出门散步、晒晒太阳,让身体产生维生素D,帮助钙质吸收。

口袋孕育建议每周食用一次油质鱼类如沙丁鱼、鲭鱼。油质鱼类富含DHA,有助于胎儿的脑部及眼睛发育。但记得不要生食鱼类及贝类(如牡蛎、扇贝),包括那些贴着烟熏、熏制、腌制、干制标签的生海鲜,它们可能含有对孕期健康产生危害的细菌。

孕晚期注意铁的补充。

孕妈妈身体负荷重,容易感到疲乏,此时除了注意少食多餐避免积食之外,还要注意铁的补充,孕妈妈气血不足会影响生产及产后恢复。

富含铁的食物:深绿色蔬菜如花椰菜、菠菜等以及鸡蛋肉类。

在补充铁质时,孕妈妈要格外注意是否有便秘状况。由于孕后期子宫的增大,压迫肠道,孕晚期便秘甚至痔疮的情况非常常见,建议多食用些高纤维食物如燕麦、红薯等促进肠道蠕动。

已经是“过来人“的妈妈们,有什么经验和建议都可以在文末留言互动!有孕期困惑的准妈妈们,也可以留言提问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去给孕妇学校讲课,讲的是关于孕期营养和体重管理的内容,发现来听课的一半以上都是孕妇老公,而且在回答问题环节,...
    茜喵阅读 1,325评论 8 29
  • 选择不同,我们每个人才会有不同的人生!当有机会让你赚更多钱的时候,有多少人还会安于现状,固守着心灵的执著。 在澳洲...
    念追忆loveing阅读 239评论 0 0
  • 他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背着一把剑。两旁的田地里还有些正在耕种的农民。农民们根本没有理会这个人,因为他确实不是很显眼。...
    lainton阅读 208评论 0 2
  • 人言可畏,我不敢直视从前因年少不懂事而犯下的“滔天罪行”。我选择性的忘却,乐于去欣赏那片似锦花田,却不愿回头瞧瞧那...
    来茜阅读 3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