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孕期营养(上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我去给孕妇学校讲课,讲的是关于孕期营养和体重管理的内容,发现来听课的一半以上都是孕妇老公,而且在回答问题环节,回答得最好的三位听众都是男同胞,这让我很欣慰啊。那在这篇里我就也和大家讲一讲有关于孕期营养的知识好啦。


孕妇学校课程表

为什么我们营养师要反复给孕妇及家属灌输孕期营养的知识呢?因为孕期营养不仅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也关系到出生后婴幼儿的体质和智力。良好的孕期营养可以改善婴儿以下方面的健康:

1、 学龄期间的表现和技能

2、体力和耐力

3、学习技能

4、抗感染能力

5、青春期尤其是女孩的健康

6、 健康的成人生活

而孕期营养不良则会导致孕妇容易出现以下情况:

1、缺铁性贫血,缺钙和VitD致骨软化,此外还有低蛋白血症,低血糖等。

2、易诱发妊娠并发症如妊高症、早产、胎膜早破、感染等。

3、分娩时容易有子宫收缩乏力、难产、产后出血等。

4、产后易患产褥感染、乳汁不足等。

孕期营养不良对胎儿也有巨大的影响,容易导致以下几个问题:

胎儿在子宫内生长发育受限,

出生时体重低

影响智力的发育

先天缺陷与营养

胎儿死亡率增加

营养不良固然会带来很多问题,但这也不意味着孕妈妈们要大肆补充营养,营养过剩也不是好事呐。

要知道营养过剩会带来的问题也不少,包括:

1、孕期增重过多。

2、巨大儿的发生率增高。

3、难产率、手术产率增高。

4、增加了妊娠相关性并发症的发生如妊娠期糖尿病等。



除了成人期的生活方式和基因遗传之外,生命早期的环境包括营养对一生的健康都会产生影响,此期营养不足或过剩,与成人后的一些疾病,如肥胖、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的发生密切相关,甚至对未来几代人的身体健康都会有影响。

所以说,孕期营养真的特别重要。那对于孕妈妈而言,孕期营养的关键是什么呢?说起来也很简单,用两个字就可以概括,那就是:平衡。咱们日常饮食也讲究平衡膳食,即所提供的热能和营养素与人体所需求的营养基本一致。咱们有个孕期膳食宝塔,主要强调以下几个方面:

1、膳食清淡适口。

2、每天吃奶类、大豆或其制品。

3、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

4、多吃蔬菜水果。

5、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多吃薯类。



膳食宝塔

孕期一般分为三期:孕妇停经至孕13周+6天被称为孕早期,孕第14周至27周+6天被称为孕中期,孕七个月后被称为孕晚期。

孕早期平衡膳食特点:清淡少油,少食多餐,多摄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及富含叶酸的水果和蔬菜。


对于处在孕早期的孕妈妈们来说,最重要的营养素非叶酸莫属。

叶酸的作用是大大滴,它可以预防胚胎神经管畸形和先天性心脏畸形以及l降低妊娠合并症如高血压、子痫前期的发生。孕早期应补充的叶酸含量是每天800微克,不过即使多补充了些也无妨。叶酸是水溶性的维生素,一般超出成人最低需要量20倍之内也不会引起中毒,但凡超出的叶酸的量均从尿中排出。

提醒一下大家从食物中摄取叶酸的注意事项吧:

含叶酸的食物很多,但由于叶酸遇光、遇热就不稳定,容易失去活性,所以人体真正能从食物中获得的叶酸并不多。所以为了避免叶酸的流失,咱们最好能做到:

1、买回来的新鲜蔬菜不宜久放。

2、淘米时间不宜过长。

3、熬粥时不宜加碱。

4、做肉菜时,最好把肉切成碎末、细丝或小薄片,急火快炒。大块肉、鱼应先放入冷水中用小火炖煮烧透。

5、最好不要经常吃油炸食品。

孕中期平衡膳食特点:谷薯类、杂豆类,含钙、铁和维生素D及乳制品等优质蛋白丰富的食物较早孕期需要有所增加。


对于处在孕中期的孕妈妈来说,最需要重视的营养素是优质蛋白、钙、铁和维生素D。优质蛋白的最主要来源是鱼、禽、蛋、瘦肉和豆制品。而维生素D最主要补充来源是日光浴,所以说,孕妈妈们没事可以去散散步,晒晒太阳来补充维生素D。钙和铁是处在孕中期的孕妈妈们容易缺乏的两种元素。

咱们先说说铁吧,铁的作用主要有四点:

1、促进生长发育。

2、参与血红蛋白的合成,防止贫血。

3、增加对疾病的抵抗力。

4、是体内酶的构成成分,参与能量制造。

孕期如果出现铁缺乏,对于孕妇而言,常因缺铁性贫血,出现头晕乏力、心慌气短、免疫力低下等。而对于胎儿来说,孕早期缺铁会干扰胚胎的正常分化、发育及器官的形成;孕中晚期胎儿缺铁易出现宫内缺氧、生长发育迟缓,严重者出生后智力障碍。

食物中铁的主要来源是动物性食物和植物性食物,动物性食物所提供的铁是血红素铁,对于机体来说吸收利用率高。

如:动物血、瘦肉、海产品、肝脏。而植物性食物所提供的铁是非血红素铁,对于机体来说吸收利用率低。如:谷类、绿叶蔬菜等。

至于铁的推荐摄入量:孕早期:15mg  孕中期:25mg  孕晚期:35 mg。

补充铁也是有需要各位注意的事项滴:

1、补铁以动物性食物为主。

2、不要与牛奶或钙剂同时服用。

3、补铁时要少饮茶和咖啡。

4、充分的蛋白质和维生素C可增加铁的吸收和利用。

5、补铁应在进餐时服用,以减少胃肠道反应。

咱们再来说说钙,为啥咱们要强调孕妇补钙的重要性呢?因为钙的作用特别重要。它可以:

1、供给胎儿生长发育。

2、母体储备部分钙:以备哺乳期使用。

3、充足的钙可降低妊娠高血压疾病和子痫前期,发病危险。

钙缺乏造成的影响还是蛮大的。对于孕妇而言,缺钙易患骨质疏松症,容易导致孕妇孕期情绪激动;严重

缺乏时会还引起孕期相关疾病。

而对于胎儿来说,缺钙会造成胎儿发育不良和先天性佝偻病。补钙的最好办法是吃乳制品和豆制品,因为乳制品是钙的理想来源:每100ml普通牛奶含钙约125mg,而对于大豆及其制品来说:40g大豆含钙约147mg。

钙推荐摄入量:孕早期:800mg 孕中期:1000 mg 孕晚期:1200 mg。

最后咱们再来说说补钙的注意事项吧,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1、补充钙应同时补充维生素D。

2、钙剂不宜补充过多。

3、服用钙片后不宜立即饮用茶。

4、补钙最佳时间:睡觉前和两餐间。

5、钙剂不能和牛奶同服,以免造成钙质的浪费。

6、补钙时应注意多饮水。

上篇就到此结束啦,关于孕晚期的膳食特点和需要重视的营养素,咱们下篇再说好啦。我要去逛街了,各位明天见喔。

[更新中]营养知识帖整理大汇总|健康快到碗里来!

八一八女明星是如何做到“长胎不长肉”的?


目前日更中,欢迎交流讨论

转载开白事宜请联系我的经纪人:加油小毛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