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老井

每每回到故乡,都会经过一个水塘,水塘的里边有一口老井。老井是用青石板砌成的,四方形,每边长五尺,水很深,呈深绿色。老井周围很平整、光滑,井壁长着一层厚厚的青苔,每年都需要不时的清理。井旁的土坎上长着各种不知名的野花和野草。

老井的水清洌甘甜,煮沸后无半点锈垢,很少有杂质。母亲在盛夏的时候,常挑来井水,烧开后来泡金银花茶来喝。劳动后休息之时,喝上一杯甘甜清香的金银花茶,不但能解渴,还能提神,消除疲劳。有时劳作归来的乡亲,宁愿多走一些路,也要走到老井边喝几口井水,而后坐在井旁的石板上,抽一袋烟,这才拖着沉重的脚步回家。

天微微亮,月亮还没有落坡,勤劳的乡亲就来挑水,井水在月光的反射下,发出银色的光芒。周围朦胧,一片寂静。此时的水经过一夜的流淌,只剩下活水,这时的井水非常纯净。扁担在肩膀上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水桶里的水一些洒在地上,一些洒在路旁草地上,那些草儿更嫩绿了。

闲暇时,村子里的妇女提着水桶,拿着衣服到水塘濯洗。她们洗衣服时,聊着天,聊一些有趣的事,有时还讲一些笑话,发出银铃般的笑声,惊走了松树上的鸟儿。小孩子们在水塘里欢快地游来游去,时而蛙泳,时而潜泳,不时发出欢快的笑声。老井里的水流得更欢了。

水塘里洗衣服,总觉得洗的不干净,于是洗完衣服后,再在井里打几桶水浸泡一会儿,清洗一下,拧干后才满意的回家晾晒。而小孩子们游泳后,爬上岸,用桶打些井水淋在身上,抖动着身体,发出夸张的叫喊声:凉,真凉啊!

西瓜丰收之时,乡亲们卖西瓜回来时,箩筐里偶尔还剩下一两个小西瓜,就会拿出来丢在井里浸泡一会儿,然后用小刀切开,拿起那一片片冰凉的西瓜吃起来。吃完后,心满意足回家。

腊月里,家家户户都要做糍粑,老井更忙碌了。人们在老井旁洗锅盖,洗垫纱布,洗大木蒸桶,来老井挑水的人络绎不绝。乡亲们都深信,只有老井里的井水浸泡的糯米,蒸熟后打出来的糍粑才香甜,才好吃。

老井有着古老的历史,自从有了村落就有了老井。我们王家的祖祖辈辈都是喝着老井的水长大的,也是喝着老井的水逝世的,井水就是我们的血液。老井里的井水汩汩喷出,常年累月的流淌着,老井见证了村落人们的悲欢离合,生息繁衍。

天气再干旱,老井的水从来没有断流过,井水依然按着它固有的流量,喷涌而出。

老井是神圣的,人们相信井水娘娘的存在,每到除夕,村里的人们都会准备一些纸钱,一瓶好酒,三只酒杯,一只猪头(或一块猪肉),几块豆腐,几个糍粑等来祭拜老井。

烧完纸钱后,倒上三杯酒,对着老井念念有词,然后洒在地上,叩首祈祷,以谢神灵佑护,保护村民年年平平安安。

井水在祷告声中,依然不紧不慢流淌,去滋润生灵,滋润人们干涸的心田。

现在村子里家家户户早已按上了自来水,靠肩膀挑水的岁月已经成为历史,在也不用早起挑水。老井渐渐被村民闲置起来,没有往日的热闹,但井水依旧不间断流出,井水依旧清澈,依旧甘甜如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乡的老井,如今只剩下一口,它在前街湾边紧贴着一座民房的院墙,仿佛一位孤独的老人在那里看守着几百年的沧桑。 据传,...
    乔木的天空阅读 517评论 3 7
  • 文/秦溯之 故乡的名字叫做滩井。也许是名字有些怪吧,我从很小的时候便想象着这名字的由来。也曾问过年长的大人,然而都...
    秦溯之阅读 1,023评论 1 1
  • 故乡的老井 □文 闫小东 人往往在不经意间匆匆走过,却被眼前似曾相识的情景所吸引。总有那么一些生活的点点滴...
    陕北大漠风阅读 648评论 0 4
  • 年纪越大,乡愁越浓。 10岁跟随父母进城读书,然后上大学、工作、结婚、生子,忙忙碌碌中,故乡已渐行渐远。 老...
    水滴11阅读 440评论 0 2
  • 每次踏上故乡的小路,我仿佛又回到到了自己的小时候,看到村子东头的那个青石板围城的老井,也依稀看见旁边放着盛满清水的...
    风之爱阅读 33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