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老井

故乡的老井

□文 闫小东

        人往往在不经意间匆匆走过,却被眼前似曾相识的情景所吸引。总有那么一些生活的点点滴滴时常萦绕在自己的心头而触景生情。有些人对于那些司空见惯了的东西不屑一顾,但是对于一个怀旧的人来说那也许会变成故事里的故事。就像故乡那眼为你提供甘泉的老井一样,每天的水都是新的。怀念老井,怀念辘轳把摇着清澈日子的老井。突然有一种想法,我愿归去,隐居在山水田园之间,过一种优雅的生活。就像这老井一样矗立在幽静的小山村,幽静但不寂静的惬意生活会洗尽心底的尘埃,享受那种可以沐浴灵魂的感觉。饮水思源,学会感恩,吃水不忘挖井人,让自己不再“背井离乡”。

                                    ——题记

        故乡位于村头的那眼老井,始建于何年何月,已经无法去查证了,村子里的老人们都说:这口井在他们爷爷的时候就在村子里了。在老井的旁边生长着一棵枝繁叶茂的老榆树,树干有两个人合抱那么粗。炎热的夏日里,老榆树为我们撑起一把遮阴的大伞,碧绿的枝叶随风摇动着,金灿灿的阳光透过树的缝隙洒落在地面上,形成了斑驳摇曳的光点。天还没亮便有人摇响了辘轳把,一直把太阳摇出来,黄昏又把星星摇满天。村民担着水桶,聚在井边,把扁担放在桶上,蹲在地上边等边卷旱烟,相互打着招呼,拉起家常。男人们谈论庄稼的长势,妇女们笑言邻里的嫁娶,小孩子们大树下做着游戏。村里无论发生了什么事情,在里可以最快打听到最详细准确的内容,村里的家长里短、轶事传闻都从这里流传出去。那东拉西扯荤荤素素的玩笑话,没遮没拦的嘻笑声,在井口荡来撞去,把几滴诗意或半截故事散落到古井里。虽然多年过去了,而这些朴素零星的诗意和一鳞半爪的故事,至今仍像井水一样清甜印在我心中,成为我对那眼井最温馨、最动情的怀念。每次回家,我都会痛痛快快地喝上几口老井的水,心就有了归家的安定和眷恋。

        老井的那柄木制的辘轳把,被粗糙的手掌磨得又细又光滑,脆弱得让人担心它会突然断掉。井绳把辘轳勒出了一道道深深的印痕,无情的岁月,让老井苍老憔悴,像风烛残年不堪重负的老人。老井虽破,但摇上来的水却清澈透明,甘甜凉爽。老井虽老,可它的歌唱是小村生命之源的音符,是小村的动脉,它滋润着小村,养育着小村的万物生灵。正是有这样的井水润泽,才让村民朴素的心田更加明亮、一望见底。日复一日的朝露晚霞更替中,老井用它源源不断的甘甜醇美之水质养育了一代代的村民。

        老井幽深,井台上长满青苔,像小村的生活虽然寂寞,但还是有滋有味地生长。岁月的年轮在古老的井壁上镌刻着沧桑,点缀着积年的苍苔。老井很沉重,日日夜夜地被粗大的绳索缠绕,年年岁岁地呻吟,像四季辛劳的父辈,从不喊一声累,叫一声苦。阳光照射下,站在井口你可以看见深邃的井底。最上面的井水呈现清明晶亮的青色,微澜不起、璀璨点点,石壁的绿色青苔若隐若现、浮浮沉沉。井底则是黛青色的沉淀深邃,给人渊寒冰冷、深不可测的感觉。青石砌成的井壁,每一次与坠下的水桶碰撞,都会发出激情的锐响,在幽深的井壁间回荡,很快就会变得沉厚与滞重了。井口凸出地面一截,是多边形的,由厚青石筑成,沉稳,静谧。老井就这样端坐百年,寓示着乡村内心的笃定。井水长久地深藏于地下,集纳的是大地之血脉,潮湿、柔软、细腻以及甜丝丝味道,是在宣告大地的仁慈与博大。井水的冬暖夏凉,是大地在用它的体温呵护。打水、浣衣以及在井下传送上来的幽秘清凉中小憩,日子充盈的是水一样清淡幸福。于是,挑水就是一种很美妙的姿态,腰扭臂动,像原始的乡村之舞;扁担颤悠,吱吱嘎嘎地唱出最朴素的乡村歌谣。

        井的量词是一个眼字,井就真像水汪汪的眼睛,它看着蓝天白云,满天繁星;看着飞花落叶,雨雪风霜;看着岁月流逝、世间沧桑。幽深的老井,犹如一面明亮的镜子,圆圆的,像悠悠岁月中善良勤劳的村民的眼睛,世世代代守望着小山村。清澈的井水映照着蓝天白云,一片阳光落在井底,留下一条优美的弧线,在井里跳动着,随着木辘轳声跳动的光线在井底荡起一圈圈旖旎。村里有我童年的记忆,快乐与幸福,忧伤与别离,让我永远难以忘怀。怀念老井,就是想念曾经像清澈的水一样充溢着我们生活的希望与梦想。想念故乡,就总会想到曾经担着满满一担水溅落一串长长的水印,从那眼老井一直通到我家门口。那一串长长的水印,领我回故乡,去舀一瓢思念。 岁月荏苒,村头老榆树的枝叶已经不再茂密,变得光秃秃的,榆树旁的那口老井随着时代的变迁,也渐渐地淡出了人们的记忆。不知道如今那些离开家园,进城打工的年轻人,是否还算“背井离乡”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秦溯之 故乡的名字叫做滩井。也许是名字有些怪吧,我从很小的时候便想象着这名字的由来。也曾问过年长的大人,然而都...
    秦溯之阅读 1,023评论 1 1
  • 每每回到故乡,都会经过一个水塘,水塘的里边有一口老井。老井是用青石板砌成的,四方形,每边长五尺,水很深,呈深绿色。...
    念清思雨阅读 907评论 17 24
  • 故乡的老井,如今只剩下一口,它在前街湾边紧贴着一座民房的院墙,仿佛一位孤独的老人在那里看守着几百年的沧桑。 据传,...
    乔木的天空阅读 517评论 3 7
  • 年纪越大,乡愁越浓。 10岁跟随父母进城读书,然后上大学、工作、结婚、生子,忙忙碌碌中,故乡已渐行渐远。 老...
    水滴11阅读 440评论 0 2
  • 每次踏上故乡的小路,我仿佛又回到到了自己的小时候,看到村子东头的那个青石板围城的老井,也依稀看见旁边放着盛满清水的...
    风之爱阅读 33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