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母亲的困境与出路

这个时代的妈妈们,大部分只能是某种程度的被孩子使用吧,回想自己做妈妈的整个过程,面对孩子的攻击性,很长时间都处于挣扎之中,孩子每个阶段对妈妈的攻击性都不同,从咬乳头,撕扯头发到对妈妈行为的控制,作为妈妈对孩子的确是既爱又恨的纠结情感,也常常对自己的想法很羞愧,在自己的意识里母亲不应该是爱孩子的吗?怎么可以恨孩子?!直到看到温尼科特书中详细描述了母亲恨婴儿的17条原因:

【让母亲意识到自己对孩子的恨,是调拨母亲跟孩子的关系,这种调拨能让孩子继续健康的成长。如果一个母亲她只能够觉察到孩子的爱,而不能够觉察到她对离子的恨和抱怨的话,她就可能会把这个孩子吞噬。】

【如果一个母亲只看到对孩子的爱,那么这个母亲可能对孩子肆意妄想为。母亲对孩子的恨,能让母亲与孩子保持一个距离。孩子也能保持一个天然的成长力量】

温尼科特列举的正常母亲恨婴儿的17条原因

1 婴儿不是她自己心中设想的那样

2 婴儿不是童年的游戏,不是父亲的孩子,不是兄弟的孩子等等

3 婴儿的出生一点也不具备神话色彩

4 婴儿妨碍了她的私人生活

5 母亲生孩子是为了安抚自己的母亲,因为她需要一个孩子

6 婴儿伤害了她的乳头

7 婴儿是无情的,对待她就像对待一个下等人,一个不须付报酬的仆人,一个奴隶

8 从一开始就只好爱他,爱他的排泄物,以及爱他所有的东西

9 他总是设法伤害她,周期性的咬她

10 他表现出对她的幻想破灭

11 他得到了他想要的东西,就把她像桔子皮一样扔掉

12 婴儿起先一定是支配性的,他被保护免于偶然事件,生活必须以他的速度呈现

13 最初他一点也不知道她所做的,或者她为他所做的牺牲

14 他怀疑她,拒绝她的好食物,使她怀疑自己,却和他的阿姨吃得很好

15 度过一个糟糕的上午,一起出去,婴儿向一个陌生人微笑,陌生人说:“他难道不可爱吗?

16 如果她从一开始就抛弃或疏忽他,她知道他将永远报复她

17 他使她兴奋,但也使她感到挫败,——她不能吃了他,也不能与他性交。

一年半前再次深入的面对九岁的孩子,从他反复的攻击到出现退行,再到如今相对独立的发展态势,因为有了心理学的积淀,也能相对更好的理解孩子,即便处理过程中也常常不经意攻击孩子,把自己的焦虑投射到孩子身上,每周的课程加上自我体验的不断深入,和老T一起探索和孩子相处中的各种问题,慢慢的启动了更多反思,才有矫正的余地,亲子关系修复的根本在于母亲的自我成长,如果方法得当,孩子的改变速度超乎想象,只是很多时候,母亲陷入焦虑之中令关系一再恶化,以致于孩子也失去最佳的修复机会。过程中,困扰我极深的问题是母亲作为客体被孩子使用,那么母亲的生活工作空间在哪里?母亲的自我在过程中是消融状态?不得不承认,这个过程的转化经历了艰辛的过程,很多时候也看到自己面对孩子需求时的无力感,虽说孩子大了也有了一定的自理能力,但在小学阶段,父母的亲力亲为陪伴必然是推动孩子情感发育最重要的因素,若母亲们把孩子作为客体使用,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在孩子身上,总会迎来和孩子之间的冲突,这样的困境也是母亲加速成长的催化剂,自己亲身体验过成年修复结构的不易,更加希望因自己的改变带给孩子相对健全的人格。

当我作为一名老师,看待一个个学生和他们的家庭时,才发现很多家庭僵化的养育方式,导致部分孩子在四年级之后就呈现被动学习状态,前面是背着沉重书包的孩子,后面跟着焦虑的妈妈,很多孩子沉溺于游戏而没有真正的兴趣爱好,我们知道兴趣爱好培养是一个家庭联合不断灌注力比多的过程,当然不是扔一本书给孩子,ta就会自动看起来,一个孩子的背后站着整个家庭系统和关系模式,但也因为母亲对孩子的关注,从孩子的动力入手,往往对一个家庭动力的重塑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在课中老T分享了王丽玲培训班中一个小孩打另一个小孩的处理策略,让孩子坐下来画画作为礼物互送,在过程中看到两个小孩截然不同的内在资源,被打小孩的画两面都涂色,要和妈妈一起叠小船送给打人小孩,而打人的小孩在画画方面明显僵硬许多。(老T:孩子老是打人,可能形成关闭和路径依赖,原始能量没有形成有效转化;小孩通过互送礼物,参与到关系的建构中来。)

回到课程知识点:

【退行191】
*退行不仅只是回到婴儿期,而是包含了退缩的成分,偏向偏执的状态,因此需要一个特别的保护性环境——退行与偏执
*2岁以后,环境的干扰出现了,幼儿必须使用母亲并且技巧性获得比较退缩以面对这些干扰——退缩与干扰的应对的策略
*退行中看欲望和需求之间的区别,温尼克特倾向于从需求的角度进行解释,欲望强调本能,需求强调客体关系192(幼儿所表达出来的需求,常常是一种客体关系的期待)

【资料引入】

 婴儿的含义

婴儿究竟是什么?婴儿的英文是infant,词源是infans,在拉丁语中意为“不会讲话的”。婴儿期没有言语表达的功能和语言符号,也没有词汇文字的概念。这种状态靠什么交流呢?靠得是母性养育的共情能力。母亲直接在情感和直觉上体会小婴儿,同时母亲可以借用言语来帮助自己去思考和理解小婴儿,比如“你是不是饿了,你是不是渴了”,其实这是母亲在对自己讲话,帮自己慢慢去体会和理解小婴儿要干嘛。我们能观察到母亲一边说着话,一边看小婴儿的反应,比如一边说“你是不是饿了”,然后一边就尝试着喂奶,要是婴儿不吃,哦,那我理解错了;然后说你是不是尿了啊,然后顺手去摸,结果摸了一手尿,哦,这可能就对了,那我就要给小婴儿换尿布。当然这种念念叨叨还有附加作用,就是通过语言符号的传递和表达,慢慢帮小婴儿也形成这样的功能。这里指的婴儿期,都是指六七个月前,婴儿不会讲话的这个阶段。

自我发展——整合

婴儿期的发展本质上是自我发展(ego development)的时期,而其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整合(integration)。

首先,本能力量(id-force)需要被整合进入自我的控制之下。

本能力量本身并没有结构,只有被自我所用之后,才具有了力量的方向和强度,否则只是一团原始能量。本能生命既可以增强自我,又可以削弱自我,这取决于母性养育的存在以及母亲对婴儿自我的支持作用。假如母亲能及时并恰当地满足婴儿的本能需要,这就相当于母亲把自己的自我功能借给了婴儿,那么对于小婴儿来讲,就增强了他自己的自我功能。母亲的在场、奶水、乳房、温暖的怀抱等,这些零散元素不断地重复聚拢到婴儿的自我控制之下,这就渐渐地增强了婴儿的自我。

同时,需要被婴儿整合的还有时空感。

例如,母亲喂奶需要规律守时,不是说掐着时间,而是贴近婴儿的节律,母亲不断的适应小婴儿的节律,让各种养育过程都有完整的开始和结束,就能给婴儿一种时间感。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客观规律,比如昼夜交替,四季变换这些时间上的自然变化,也能通过母亲传递给小婴儿,让婴儿体验到时间的变化。

再比如,母亲的臂弯形成的半圆形的温暖怀抱,对于婴儿来说就是一个小小的世界了,如果把婴儿放在一张大床上,四周都摸不着边儿,这对婴儿来说就太大了。有的母亲爬在床上喂奶,不抱婴儿,这对婴儿来说可能是无边无际的恐惧感受,就像飘在汪洋大海之中一样。通常母亲的怀抱是最适合婴儿的一个空间。

本能力量、时空感,起初都是外化于婴儿的,需要母亲的养育和照顾帮助婴儿把这些元素跟他自己关联上,帮助他体验到自己的身体、身体的边界、时间和空间等。这是一个逐步整合的过程,正常情况下,婴儿渐渐就知道自己什么时候饿了,什么时候冷了,饿和冷都是什么样的感受,并能够表达这些感受和需要。

“依赖”的真正含义

生命一开始的时候,婴儿和母性养育,其实是共同构成的一个组织机构性单元,二者盘根错节交织在一起是分不开的。之所以说是一个单元(unit)或一个组织机构(set up),是因为这时婴儿还没有成为一个真正的人,还是和母亲融合在一起所组成机构单元的一个部分。温尼科特说“从来就没有所谓的婴儿这回事”,就是说看到小婴儿的同时总能看到旁边照顾他的母亲。小婴儿即使单独在那里,他的种种反应也都牵动着母亲心里的那根弦。这种心理层面的交织和依赖的纠结只有在健康发展以后,才有可能自然而然地松开。

温尼科特认为,婴儿在其发展过程中通常能够掌控(也就是自我能够包含)本我的力量和本能生命,但这得靠母性养育,没有母性养育婴儿是不可能掌控本能需求所带来的应激的,这是母亲学习和研究了婴儿的需要后加以适应性满足了婴儿的本能需求,填充了婴儿的自我功能。焦虑的母亲很容易等不及,很容易被焦虑推动着做出不足或过度的反应,这样就打扰了婴儿形成自己的节律或是感受。关于这个过程就是我们要说的亲子关系理论。

【退缩与退行的重要区别194】
*温尼克特的退行至依赖状态是一新的概念,甚至可以取代弗洛伊德的退行(治疗师是否能承受被咨客作为客体来使用)
恋爱关系中——依赖状态:一旦形成依赖的路径那么努力,方向就被拆解了,而有的人在恋爱后,目标路径更旺盛,有的人在恋爱中完成自我确认,力量更有力的支架起来!
*弗洛伊德的退行是指在心性发展阶段退行至某个固着的点,其重点似乎在于自我之上
*论文《退缩与退行》1954


【资料引入】

1954年,温尼科特向英国精神分析学会递交了又一篇引发争议的论文“精神分析设置中退行的元心理学和临床观”。实际上,迄今为止,大部分精神分析师都会认为,心理治疗要避免可能的崩溃,但是温尼科特却把一般治疗师视为崩溃前兆的退行(regression)视为一种治疗机会,而不是防御。他对退行至依赖状态的病人,尝试使用抱持来作为促进其心理发展的方式。

退行的理论。退行在精神分析理论中有着多层意义,经典理论将其视为返回本能生活的早期阶段,退回到一个固着点;现代精神分析更多地运用另一层意义,即过去(主要指婴儿期)的重现,这可以视为一种被遗弃的或已经重塑了的功能模式的再现。退行可以是暂时的或长期的,也可以是轻度的或严重的。

安娜·弗洛伊德(1965)认为,退行多见于个体发展的关键期,只要不特别持久或严重,可被视为正常。在精神分析中,分析情境的功能之一是允许或促使在分析设置下的退行。当移情现象发生时,退行倾向会在分析中清晰呈现,它表现为指向治疗师的病人儿童时期的欲望、感情、关系模式、幻想以及行为方式的再现。不同的精神分析师以不同的程度对其病人的退行倾向进行鼓励。

在温尼科特那里,退行至依赖发生在分析情境中,作为一种创伤重现的方式,而此创伤曾出现于早期环境的失败中。分析情境——也许是第一次——为病人提供了一种体验抱持性环境的可能性。反过来,这一体验将使退行至依赖的病人寻找和发现真实自体。

温尼科特治疗的观点紧紧围绕着他对环境本质的理解,即环境必须为儿童提供所需的一切。如果心理疾病是与早期环境的缺失有关,就会造成无价值感和虚假自体的发展,治疗正好要与此相反,必须提供早期母爱的过程,以产生真诚、健康的真实自体。他认为治疗是一个控制退行的过程,即,治疗的条件、专业设置以及治疗师的忍耐可以促进患者的退行。

退行是一个有组织的退回早期依赖和环境缺失的阶段,它不是退回到早期的本能生活的一些点,但趋向于再建立依赖。治疗所带来的结果,不是治疗师做了什么,而是患者在退行的依赖关系中进行自我治疗而产生的结果。退行的目的是通过提供早期主观全能感的成功体验,置换掉早期失败的情感体验。当患者以自己的方式、在自我全能的氛围中,使早期的创伤性因素进入治疗情景中的时候,一些失败的环境因素会再现出来,而此时,抱持性的环境替代了失败的环境,患者能体验到满足和成功。

为了帮助患者退行,治疗师必须宽容患者的不合理、混乱以及吝啬。通过治疗师的培养,患者能重新再现早期婴儿的体验,并且修补这些发展的空缺。在治疗中,个体感受到自信,因为治疗师提供了促进性的环境。被体验的过程是独立增长的过程,治疗师帮助个体的真实自体应付有限的环境,而不用去组织防御。

他认为,童年创伤的记忆被冻结了(frozen),但是如果给予一个新的环境供应,就有机会实施必要的解冻(unfreeze)。冻结隐含了一个自我组织(ego-organization),因为它表明婴儿能够建立一个防御,应对环境的攻击,这一防御可被视为对不够好环境的一种正常反应。

一种发展理论的观点是,个体能够通过冻结失败的情境以保护自体免遭特定环境的失败,这是正常而健康的……以后可能有机会在退行状态下及充分适应的环境中解冻和重新体验失败的情境,从而产生新的体验。这一理论正在提出:退行是治疗过程的要素。(Winnicott,1958,p.28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温尼科特如何定义“婴儿”(上) 原创 2016-01-19 魏晨曦 曼陀海斯心理 温尼科特《亲子关系理论》之一:如...
    团的花园阅读 1,232评论 0 2
  • 连载|“退行是治疗过程的要素” 六、“退行是治疗过程的要素” 1954年,温尼科特向英国精神分析学会递交了又一篇引...
    团的花园阅读 3,083评论 1 6
  • 绿意 时间:2015年10月18日 地点:大溪地 一直觉得听C&B...
    f7d01673dcd6阅读 492评论 1 3
  • 太阳已下山 天空泛着的蓝色 路灯的黄色 川流却不拥堵的路上 公交巴士内,昏暗的灯光,充足的冷气,及少数的人 望着车...
    树郎阅读 129评论 0 0
  • 这是你吗?为何你站在我面前, 冰冷得像月光。我一路走来, 把鞋底磨穿,披一身冷雾寒烟, 心已碎了无数回,连人也憔悴...
    林嘉梓阅读 662评论 12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