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行至依赖

连载|“退行是治疗过程的要素”

六、“退行是治疗过程的要素”

1954年,温尼科特向英国精神分析学会递交了又一篇引发争议的论文“精神分析设置中退行的元心理学和临床观”。实际上,迄今为止,大部分精神分析师都会认为,心理治疗要避免可能的崩溃,但是温尼科特却把一般治疗师视为崩溃前兆的退行(regression)视为一种治疗机会,而不是防御。他对退行至依赖状态的病人,尝试使用抱持来作为促进其心理发展的方式。

退行的理论。退行在精神分析理论中有着多层意义,经典理论将其视为返回本能生活的早期阶段,退回到一个固着点;现代精神分析更多地运用另一层意义,即过去(主要指婴儿期)的重现,这可以视为一种被遗弃的或已经重塑了的功能模式的再现。退行可以是暂时的或长期的,也可以是轻度的或严重的。

安娜·弗洛伊德(1965)认为,退行多见于个体发展的关键期,只要不特别持久或严重,可被视为正常。在精神分析中,分析情境的功能之一是允许或促使在分析设置下的退行。当移情现象发生时,退行倾向会在分析中清晰呈现,它表现为指向治疗师的病人儿童时期的欲望、感情、关系模式、幻想以及行为方式的再现。不同的精神分析师以不同的程度对其病人的退行倾向进行鼓励。

在温尼科特那里,退行至依赖发生在分析情境中,作为一种创伤重现的方式,而此创伤曾出现于早期环境的失败中。分析情境——也许是第一次——为病人提供了一种体验抱持性环境的可能性。反过来,这一体验将使退行至依赖的病人寻找和发现真实自体。

温尼科特治疗的观点紧紧围绕着他对环境本质的理解,即环境必须为儿童提供所需的一切。如果心理疾病是与早期环境的缺失有关,就会造成无价值感和虚假自体的发展,治疗正好要与此相反,必须提供早期母爱的过程,以产生真诚、健康的真实自体。他认为治疗是一个控制退行的过程,即,治疗的条件、专业设置以及治疗师的忍耐可以促进患者的退行。

退行是一个有组织的退回早期依赖和环境缺失的阶段,它不是退回到早期的本能生活的一些点,但趋向于再建立依赖。治疗所带来的结果,不是治疗师做了什么,而是患者在退行的依赖关系中进行自我治疗而产生的结果。退行的目的是通过提供早期主观全能感的成功体验,置换掉早期失败的情感体验。当患者以自己的方式、在自我全能的氛围中,使早期的创伤性因素进入治疗情景中的时候,一些失败的环境因素会再现出来,而此时,抱持性的环境替代了失败的环境,患者能体验到满足和成功。

为了帮助患者退行,治疗师必须宽容患者的不合理、混乱以及吝啬。通过治疗师的培养,患者能重新再现早期婴儿的体验,并且修补这些发展的空缺。在治疗中,个体感受到自信,因为治疗师提供了促进性的环境。被体验的过程是独立增长的过程,治疗师帮助个体的真实自体应付有限的环境,而不用去组织防御。

他认为,童年创伤的记忆被冻结了(frozen),但是如果给予一个新的环境供应,就有机会实施必要的解冻(unfreeze)。冻结隐含了一个自我组织(ego-organization),因为它表明婴儿能够建立一个防御,应对环境的攻击,这一防御可被视为对不够好环境的一种正常反应。

一种发展理论的观点是,个体能够通过冻结失败的情境以保护自体免遭特定环境的失败,这是正常而健康的……以后可能有机会在退行状态下及充分适应的环境中解冻和重新体验失败的情境,从而产生新的体验。这一理论正在提出:退行是治疗过程的要素。(Winnicott,1958,p.281)

温尼科特对退行在治疗中的作用一直深信不疑。他的一个女病人,四十多岁,已经在其他分析师那里进行了很长时间的分析,她来找温尼科特,因为“她疾病的核心没有改变”。温尼科特很快就意识到,病人一定是产生了严重的退行或者放弃了努力。他跟随着退行的趋势,就让它带领病人往前走,最终退行到达了病人需要的极限,从那以后就有了一个自然的进步——行动中的真实自体而不是虚假自体。

温尼科特也会强调分析师所承担的与退行病人一起工作的巨大压力。“治疗与处理这类案例要求我作为一个人、一个精神分析师、一个儿科医生所拥有的一切。在治疗中,我不得不进行个人的成长,治疗太痛苦,我本会高兴避免。特别是当困难出现时,我不得不审视自己的技术,而且很多情况下总是证明,阻抗阶段的原因是反移情现象,需要分析师做进一步的自我分析。”他也明确表示,病人退行至依赖没有危险,分析师不能胜任才会有危险,危险不在退行,而在于分析师没有准备好迎接退行及依赖。

在其生命的最后十年,他越来越强调,感到真实的感觉才使生活有意义,因此,在分析的情境中帮助已经发展出虚假自体障碍的病人重返早期失败的环境,即退行至依赖,从而发现真实感、寻找到真实自体是治疗的核心。

他还提出一个有趣的观点:“我们通过失败而成功”。他认为,分析师的失败是这一新环境的重要成分。这在移情,也即早年失败情境的重新展现中一定会发生。分析师的失败是一种展现,也需要在恰当的时间被清楚地表达。“是什么使病人足以变好?最终病人使用了分析师的失败,经常是很小的失败,可能是病人调遣的……我们不得不容忍被误解。起作用的因素在于病人现在因为失败而怨恨分析师,而此失败最初是作为环境因素出现的,外在于婴儿全能控制的领域,但是现在在移情中上演了。所以,最终,我们因失败而成功”(Winnicott,1965,p.258)

他提出,一旦病人开始治疗,一系列事件就发生了:

(1)提供给予信心的环境背景。

(2)患者退行至依赖状态,伴随着应有的冒险感。

(3)患者体验到一种新的自体感,被掩藏的自体逐渐向整个自我臣服,已经停滞的发展过程重新开始发展。

(4)环境的失败状况被解冻。

(5)从新的自我力量的角度看,愤怒与早期环境的失败有关,此时被感受到并得以解释。

(6)从退行返回到依赖,并有序地向独立发展。

(7)因为带着真正的生命力与活力,本能需要和愿望都变得真实可感、可以实现。

(Winnicott,1958,p. 287)

所有这些,必须被一次又一次地反复重复,就像好的母亲必须向她的婴儿重复好的体验一样。

退行与退缩。温尼科特区分了退行与退缩(withdrawal),认为退行具有治疗的特性,因为早期的体验可以在退行中得到修正。从退行复原依赖于重新获得独立,如果治疗师处理得好,那么病人会处于一个比退行前更好的状态。但是退缩不具有治疗的特性,也不会给病人带来益处。它仅仅表明病人不得不抱着自体,在此意义上,它是病人在治疗中哭求帮助的表示。

他在论文“退缩与退行“(1954)和专著《抱持与解释:一则精神分析的片段》(1986)中的案例分析都来自于他的同一个病人,这个病人的案例成为他把退行视为治疗切入点的一个重要说明。

这名病人患有分裂型抑郁症,已经结婚成家,发病之初,曾陷入精神崩溃,失去了现实感,也丧失了之前有过的一点自发表达的能力。分析进行几个月之后,他能够重新开始工作。他之所以能够持续地接受分析,主要是因为他知道自己缺乏自发性,无法与人主动交流,他缺乏朋友,是个无趣的人。很长时间以来,他的自由联想呈现出他的内心总是在进行一场言辞考究的独白,这些自有联想的内容都被他精心考虑过,而且以一种他自认为分析师会感兴趣的方式表现出来。他有时候会变得退缩。

曾经有一次,他在长椅上又陷入了短暂的退缩状态,他说看见自己蜷起身体,靠在椅背上来回翻滚。当他提到缩起身体时,他举起手在他面前比划他蜷缩起身体四处滚动的样子。温尼科特马上对他说:“你描述自己缩起身体滚动的同时,你也暗示着,有些事因为你没有觉察到,所以自然也就不会提起,你暗示着一种介质(media)的存在。”温尼科特问他是否了解话的意思,他一听就懂,说道:“就像让轮子转动的润滑油一样。”他继续用言语来描述他的手势代表他不停地向前翻滚。做出介质这个解释以后,继而发展出分析情境这个主题。

随后这名病人做了一个重要的梦,分析后显示出,由于温尼科特已经证明自己能在他退缩时提供给他适当的介质,所以他可以抛开现在已经没有用处的保护壳。也就是说,当病人退缩的自我一出现,温尼科特激励在它外围包裹了一层介质,瞬间把他的退缩转为退行,这样,病人就能积极地运用退行的经验了。这个分析的小细节带来了重大的成果,病人后来形容这次分析“非常重要”。之后的几次会谈里,病人终于可以自发地表现自己,比如对温尼科特表达不满,等等。

退行的实践。玛格利特·利特尔(Margaret Little) 是独立小组的重要成员之一,她从1949年起接受温尼科特的分析,并深受温尼科特的影响,特别是在退行的理论与应用方面。她高度评价了温尼科特对她的帮助,并于1990年出版了《精神病性焦虑与容纳:与温尼科特分析的个人记录》,以第一人称报告了温尼科特对其进行精神分析的过程,详细记述了整个分析过程,特别是退行,引起了很大反响,温尼科特对利特尔运用的退行方法引发了精神分析学界的讨论和争论。有人评价说,这是一本“可信的、令人感动的、有很强的可读性”的书。

她曾经描述自己由于自杀及破坏性的想法而表现出敌意,把温尼科特的一个花瓶砸得粉碎:

我在绝望之余,抓起花瓶摔在地上踩。花瓶原来插的是白色丁香。他转身离开了房间,但是在咨询时间结束前回来了。看到我正在清理碎片,他说:“我应该想到你会那样,不过你比我预期早了一些。“第二天,房间里又摆上了一个花瓶,花色和花都一模一样。几天后他解释说,我毁坏了他很珍视的东西。以后谁也没有提起这件事。(Little,1990,p.43)

她谈到自己刚开始做分析没多久就开始生病,这个时期温尼科特几乎天天来看她,一次九十分钟,如此持续了三个月。“这时期之内的治疗期间,大部分都是他握着我的手,我躺在那里哭。” (Little,1990,p.52)

她还详细描述了自己身体的痉挛,温尼科特允许她握住他的手。他理解她正经历原初的未整合,正在重新体验出生。

通过提供他所认为的促进性环境,温尼科特允许利特尔“退行至依赖”,还提供他所认为的抱持性环境,不仅包括身体的安抚,还包括解释其问题的来源,解释早期母爱提供的不足。比如当利特尔痛苦地回忆起她的母亲把她的抱怨当作是一种孩子的烦扰,温尼科特变得非常生气,说道:“我真恨你的母亲。”

这种治疗的立场代表了一种理解和解释病人的破坏性与攻击性的不同的观念,以一种新的行为的许可取而代之,允许病人“退行至依赖”。在利特尔这个案例中,当事人感受到了治疗师的帮助,并在退行至依赖的过程中重新整合了她的人格碎片。

利特尔一直致力于将精神分析的技术运用于照料严重的精神病患者,并坚持运用退行的方法。治疗性退行的工作被许多独立小组的精神分析师继续进行着。可以说,迄今为止这项工作并没有得到应受的重视,可能因为相对于其他技术,特别是那些强调单独使用此时此地移情解释的技术,退行需要更多的适应,以及长时间对结果未知状态的忍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